留学生如何落户上海

2019年5月11日,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是的,就是在这天,期待两年儿子的户口卡终于办好了。

这天一早,我就带着材料来到浦东新区上钢新村派出所,等着儿子一起来办。约好上午九点碰头。虽然是周末,可是八点半民警就开始上班了。

我试着问民警,我儿子要九点才到,是否能先审查一下我们的材料?民警很爽快地答应了。我拍不急待地拿出一堆材料递给民警,几分钟就审查好了,只好再等等儿子来办。

儿子终于来了,虽然没有等多久,可是我感觉好长时间。儿子签字录指纹,几分钟过后,只见民警拿着一本新的户口卡出来,将内芯放进打印机里,此刻打印机的声音是那么的动听。

走出派出所,迎着阳光,我拍下了户口卡的照片,发了朋友圈,无比的开心。

是的,最后办理户口前后不过半个小时,可是,为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我们历经两年的艰辛付出。今天,将我们办理户口的历程记录下来,但愿为后来者提供一点帮助或者启发。


时间要回到两年前……

时间回到2017年7月。孩子从英国留学回来,我们抱着极大的热情,准备投入到大上海的建设中。

记得当时花了近一周的时间面试单位。在面试的时候,只知道上海有留学生落户政策。大概是单位要求注册资本100万以上,本人工资要达到上海平均工资,连续六个月交满社保。因此在面试的时候,对单位的注册资本关注,同时对工资最好高于当时上海平均工资,那时是6504元吧。

最后应聘的单位工资都只有6000元,有的公司答应交社保基数满足6504元。经过权衡,我们最后选定M公司,虽然M公司没有给我们帮助,只按照实际工资缴纳社保,也就是意味着在工资方面不符合申报落户条件。

可是,因为M公司是大的跨国公司,对自己的成长有帮助,只能是先安身了。

儿子在M公司工作的六个月里,认真工作,得到领导的好评。在单位年会上,作为主持人,帅气逼人。

就是因为工资基数低,导致落户泡汤。到2018年5月的时候,上海的上年度人均工资已提升到7132元,意味着自己的社保基数差距更大。为此,我建议孩子必须要寻找出路。

孩子利用一个下午下班的时间,去了Y公司面试,几天之后发给我儿子Offer,谈好工资为8000元。于是儿子果断提出辞职。当时领导答应向单位提出给他将工资提升到7132元,最后还是辞职了。

新单位,新征程。

在新的单位,很快脱颖而出。被单位选拔为管培生。在今年春节前夕,领导找而你谈加工资,月薪提升到10000元,并任命为部门负责人。安静地等到在新公司缴满六个月社保就可以申请落户了。

之前,为了落户,我也在网络上联系,有帮助申请的中介公司,中介费要两万至三万。而巧合的是我在网络上认识了一帮落户的小伙伴们,于是加入了“优雅上海落户群”,同时,还得到了一本“留学生上海落户真经”,按照“真经”上的要求一步一步来,完全可以自己搞定。有问题,还可以随时在群里提问,大家都是留学落户的,有前面通关的小伙伴会很热心地回答每一个遇到的问题。

时间在流逝,资料在准备着,终于等到2018年12月,儿子满足申请落户的条件,新单位的HR也已经在上海市人才中心办理好单位的注册账号,一切似乎都将按部就班。

申请留学生落户是在上海市人才网上填表申请。我记得那个晚上,我帮助儿子认真核对表格中的每一项,反复检查,对照我的“真经”,努力使之完美。就像当年给儿子填报高考志愿一样,不敢有丝毫马虎。终于提交完成,显示状态为“已上报等待受理”。

申请提交之后,要在周五上午10点钟之前进入提交材料预约系统抢号。这本来就是单位HR做的,可是,两个周五的抢号都失败了,我的心急呀。第三个周五,让儿子从HR那要来登录密码,在10点之前登录进去,然后教他尽快刷新,瞬间就抢到了号,约定周一提交材料。

材料要单位HR带着单位介绍信提交给人才中心,网络上显示的状态马上就变成“材料审核中”,按照“真经”上的指示,这种状态持续一个至两个月,就会审批通过,等待拿批复。

可是,按照“真经”上说的,如果自己材料审批状态由“材料审核中”变回“材料上报等待审核”,就会要求补充材料。于是,我每天都要打开人才网登录查看自己的审批状态,心情是极其复杂,就怕状态会有变化。

有时候,越怕什么还真会来什么。过了几天,网络上的审批状态真的变成“已上报等待审核”,我立即给儿子打电话,让HR与人才中心联系。得到的答复是:我儿子不符合要求。这真是晴天霹雳,一切都来的太突然,难道就这样拒绝了?!

经过询问,原来是儿子提交的材料中,与M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出了问题,通过咨询“优雅落户上海群”的群主,给指明了一条路。就是要去找上家M公司,要求更正劳动合同。通过原来的上司与原单位的HR沟通,花了几天的时间更正过来。

让现在单位的HR尽快上报人才中心。HR从人才中心回来说,当时去递交的时候,接材料的老师拒绝接受。HR没有办法,从另外一个窗口提交,说了很多好话,最后勉强收下,还说不一定能通过。

几天之后,网络上申报的状态由“材料已上报等待审核”变成“材料审核中”,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2019年4月10日,儿子的网络上审批状态已经变成“领批复”,终于在4月12日从人才中心拿到了梦寐以求的落户批复。

拿到批复,我立即回老家调档案至上海人才中心。那边儿子开始去派出所办户籍等事宜,拿到户口迁移证后,立即快递回老家,让我爱人尽快在当地派出所办好迁移证送到上海。

可是,很多事情都是要好事多磨。在派出所办理户口还有许多复杂的程序要走。开始儿子自己找社区办理实有人口登记,找城管执法人员签字,找民警签字,半天自己的人口信息都没有进去公安网络,来回跑都枉然。

没有办法,找到儿子表姐,先去房产中心办理租赁备案,然后去事务中心办理居住核查表。最后总算完成人口信息入网。

拿着迁移证还要去人才中心开具户口证明信。这才完成材料的准备。接着就是办理户口卡了,这才出现本文的开头描述。

好了,由于篇幅有限,一些具体的材料在这里没有一一详细写出来,有要落户的小伙伴,在落户中有什么疑问,可以向我提问,我会回答的。

顺便再说一下,新的落户社保基数已经从去年的7132元提升到7832,今年四月再次提高到8211元,提高了后来留学生落户上海的门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