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不好预期,做的再好,也会被骂

先说一种现象,你有没有遇到过,自己很努力,最后的结果自己觉得不错,但是其他人却觉得不怎样,甚至还会指责你的情况。

不论是家庭,还是工作,这种现象非常常见,不说其他人,我自己就遇到过很多次。

这种时候,我们都会觉得委屈。这种情况遇到的多了,不少人就开始自暴自弃,想着既然我的努力,没有用,那么就躺平算了。被误解,不被看到,努力了没有用,这些情绪最容易让一个人从激情满满走向自暴自弃。

如何解决这类问题?

想要解决这类问题,就需要清楚问题出现的原因,这类问题的核心就在于预期管理上。

为什么是预期管理?

拿考试来说,

如果考了80分,可是你平时给父母和老师的感觉是,能够考及格都就阿弥陀佛了。那么你可能会因为这个80分而获得奖励。

同样是考了80分,如果父母与老师对你的预期是,100分。那你很可能因为这个80分而受到批评。

这便是预期的重要性,道理不难理解,不过做起来,也没有容易。

难点有两个,

1.很多事情的评价体系不统一。

2.沟通的意识与频次。

先说第一个难点,评价体系不统一。我们在学校的时候,评价一名学生的评价体系,基本上只有一个,那便是考试成绩。一名学生的考试成绩,约等于这名学生的优秀程度。

可是生活中,工作中,就变得众口难调。

比如在家庭中,不少男生,都认为,我只要挣钱养家就行了。什么送花了,什么节日要送礼物呀,都不重要。可是在女生眼里,日子能够过得去就行了,能够体会到生活中的美好,才是最重要。

这种情况下,男生的加班努力,在另一半的眼里,就会变成不顾家。不少家庭的矛盾就在这种时候产生。

在工作中,如果领导让你做的是,销售增长,可是你认为最核心的是用户体验的提升。那么可想而知,不论你最后做的如何,领导也不会给你升职加薪。

但是回到核心问题上,哪种评价体系是对的?真的不好说对吧。就和吃饭一样,有人喜欢吃辣,有人口重,有人喜欢吃面,有人喜欢吃米饭,都没有错。

知道了原因,破解之道就在眼前,在事情之前,先要了解对方对自己的预期是什么?那也涉及到了第二点。

第二个难点,沟通的意识与频次。

在意识到预期的重要性之后,会自然产生沟通的意识。可是沟通的频次呢?是不是只需要确认一次预期呢?自然不是。

拿家庭来说,刚结婚的时候,你只需要为对方负责就好,可是等有了孩子之后,如果你还是只对对方好,肯定是不行的,对吧。预期是动态变化的。这也是不少人没有突破的原因之一,没有意识到对方的预期也是在变化。

意识到预期会动态变化,要做的就是多次确认。确认有分为定期与不定期确认。

那公司来说,公司的周报,月会就属于定期确认。与老板走在路上,偶尔吃饭,就属于不定期确认。

家庭的确认,自然也需要有类似的制度。

最后,想要家庭和睦,想要工作是有效的,必须掌握预期管理的能力。

也是因为体会到了管理预期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也让我理解了另一句话:努力本身不值钱。

这一点挺扎心的,从小接受的教育都是,努力了肯定会有回报,努力了就一定能够成功。所以不少人走上了另一个极端,用行动上的努力,掩盖了思考上的懒惰。在结果不少的时候,还到处抱怨。

长大了,自然要清楚,努力只是把事情做好的其中一个因素而已,绝对不是全部。如果还觉得自己努力,就一定会怎么怎么样,迟早社会会告诉是世界的真相的。

祝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