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欢鹦鹉鱼和罗汉鱼吗?我带你去见见它们的爹妈和邻居

美洲有群大慈鲷,

身体强壮爱单挑。

鹦鹉是它私生子,

罗汉父母难找到。

欢迎大家再次回到哗仔宠鱼学院。

对不起,我是哗仔!

喜欢鹦鹉鱼的朋友们举个手!

喜欢罗汉鱼的朋友们举个手!

哗仔猜想,如果让大家把手都举起来,估计能造出十万人演唱会的效果。

鹦鹉鱼和罗汉鱼的确是现今水族圈的宠儿,样子可爱,价格亲民。

可是,你们知道吗?地球上本没有这两个物种,他们都是人为杂交出来的品种。

今天,哗仔就带大家去见见它们的父母和疑似父母,以及它们的父老乡亲。

鱼友们请坐好,且听哗仔说一说美洲大慈鲷的那些事儿!

本文适合家里有鹦鹉鱼和罗汉鱼的朋友们,也适合喜欢美洲大慈鲷的朋友。预计阅读218秒。


远在地球的另一边,居住着一群神秘而凶悍的鱼宝宝

我国目前的水族圈,慈鲷类观赏鱼占去了半壁江山。

其中最出名的慈鲷是鹦鹉鱼、罗汉鱼、地图鱼、七彩神仙鱼,名气稍微差一点的是南美短鲷和非洲三湖慈鲷。

可是你们知道吗?还有一群慈鲷正在用楚楚可怜的小眼神默默地注视着你,期待获得你的垂青。

他们就是美洲大慈鲷,简称美鲷。

如上图,那就是一个经典的美洲慈鲷混养鱼缸,是不是很惊艳呢?

下面,哗仔就给大家先详细介绍一下这个你本应该很熟悉的观赏鱼种类。


我们先上一次地理课,熟悉一个观赏鱼基本概念

当鱼友口中说出“美鲷”这两个字的时候,通常指的是中北美洲产的大型慈鲷,而不包括南美洲产的慈鲷。

当然,广义上的美鲷是一定包括南美慈鲷的。但是因为南美洲的观赏鱼种类太多了,所以一般会把南美洲的鱼归类在一起,因为它们的习性和北美产的鱼是很不一样的。

北美洲和南美洲的分界线是“巴拿马运河”,也就是说,我们今天主要讨论的是巴拿马运河以北的美洲慈鲷。

整个北美洲,可分成三部分:北美地区、中美洲地区和西印度群岛地区。

这里就出现一个很搞笑的现象——

第一,美国和加拿大占地最大,可是这个地区产的慈鲷只有一种,那就是著名的德州豹,大家熟悉的“绿巨人”就是德州豹的其中一个品种;

第二,西印度群岛中,只有加勒比地区有两个品种:古巴酋长鱼和海地野人鱼。

第三,其余绝大部分慈鲷都是产自那个细长的中美洲地区。

细心的鱼友一定看出BUG,那就是墨西哥。

理论上,墨西哥是属于北美地区而不属于中美地区的,可是,墨西哥境内原产的慈鲷绝大部分是位于与危地马拉交接的南方地区,所以,在实际讨论美鲷的时候,通常把墨西哥南部地区就划入了中美洲了,这样是为了方便表述。

这不是哗仔的发明,很多大神都是这样分类的。

于是乎,我们就得出一个结论:绝大部分的中北美原产慈鲷都在中美洲地区。


美鲷观赏鱼的分类很复杂,其实也很简单

按照国际上的标准,中北美慈鲷一共有20个属。

其中北美地区一个,加勒比地区一个,中美洲18个。

在所有的属里面,只有两个属的鱼种最多:V属和P属。

其实,倒退十几年,这两属都是一个属,是后来分开的。

熟悉非洲三湖慈鲷的朋友一定知道,三湖慈鲷的品种加起来有一千多种,可是中美洲常见慈鲷一共才三十几种。

接下来,我们就挑选几种大家感兴趣的品种分享一下。


鹦鹉鱼玩家看过来,现在上的是你们的菜

几乎每个鹦鹉鱼玩家都知道鹦鹉的父母是美鲷,但是估计极少有人愿意把资料整理的像哗仔这般精细。

没办法,谁叫我有一颗喜爱分享的心呢?(此处应该有掌声)

很多人知道——血鹦鹉的父亲是红魔鬼鱼,母亲是紫红火口鱼。如上图。

其实,你可能不知道,所谓的“红魔鬼鱼”是有两种的!

一种是普通红魔鬼鱼,另一种叫做Midas,没有正式的中文名,鱼友们称呼它“钝嘴魔鬼”。

我们通常使用的是第一种,而不是Midas。

鹦鹉鱼中有一种大块头品种,叫做“金刚鹦鹉鱼”,它的母亲是红魔鬼鱼,而父亲呢?至今是个谜。

网络上有好几种说法,但是靠谱的几乎没有。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它的父亲一定是美鲷的其中一种,但一定不是公的紫红火口。

这里还有一个谜题:如果把母的红魔鬼鱼和公的紫红火口杂交,生产出来的是什么物种?

关于这个问题,有没有哪位大神知道的呢?


喜爱罗汉鱼的朋友们,现在上你们的菜

罗汉鱼的爹妈到底是谁?

这是一个商业秘密,目前除了东南亚的渔场,没有人知道。

不过,根据他们已经透露出来的消息,和罗汉鱼大神们的推断,有这么几种“配方”。

第一,几乎所有的珍珠系罗汉鱼,一定有“青金虎”的血统(如上图第一个);

第二,几乎所有的罗汉鱼都有“网纹火口鱼”的血统(如上图第二个);

第三,罗汉鱼中有一个极为漂亮的品种叫做“红马”,它的体内疑似有“珍珠火口鱼”的血统;

第四,罗汉鱼中还有一个很骚包的品种,叫做“帝王马骝”,它的体内一定有“红云”的血统;

第五,德萨的体内一定有德州豹的基因;

第六,罗汉鱼中的“彩虹”和“幻彩”,体内有紫红火口鱼的血统。

这是哗仔根据手头的资料能整理出的比较靠谱的猜想,期望对感兴趣的个朋友们有用。

总而言之,罗汉鱼的本质就是几种或者十几种大美鲷的混血儿。


美鲷中著名的“四大杀神”,还有一个混世魔王

美鲷的名声不太好,就是因为太好战了!

只要你胆敢在鱼缸里放一条美鲷,那你的鱼缸就真正变成“大闹龙宫”了!

美鲷有著名的“四大杀神”——道氏火口、蓝火口、海地野人和蓝霸王。

其中前两种属于中美洲,第三种属于加勒比,最后一种蓝霸王是南美洲产的。

网上你可以搜索到很多美鲷打架的视频,可以找来刺激一下自己,看完了,可以思考一下,你敢不敢把这些祖宗请回你家的鱼缸。

最后要提到的是混世魔王——龙王。如上图。

四大杀神已经是让很多鱼友望而却步了,而龙王更过分,直接可以浇灭你玩鱼的冲动。

它如果自称美鲷中杀伤力第二名,没有一个敢站出来说自己是第一。

总之,龙王的攻击力只能用变态来形容。


为什么市场上几乎看不到美鲷的身影?

上图中的三种鱼,都是V属的代表性鱼种。

有没有觉得很漂亮?想不想来一条?

可是,你会发现,你们家跟前的水族店里,根本就看不到它们的身影。

你知道为什么吗?

要知道,时光倒流20年,那时的土豪鱼友们,都是炫耀自己有几条美鲷,而不仅仅是龙鱼!

那时玩美鲷是个时髦的事情,家里没条美鲷,都不好意思和鱼友们打招呼!

一个数量稀少的品种,单价也是可以上万的,不比龙鱼差!

可是,目前几乎没人玩这些鱼了。

哗仔觉得,原因有两个——

第一,美鲷的攻击性太强了,目前大家流行的是混养,美鲷的属性太犀利,难以合群;

第二,三湖慈鲷的崛起。美鲷的衰落几乎和三湖慈鲷的崛起是同步的。

三湖慈鲷的种类更多,而且支持混养模式,个头有像卷贝鱼那么小的,也有像是“绿马头”那么大的,而且还可以布置出海缸的效果。所以啊,美鲷的衰落似乎变得合情合理。

不管你是喜欢还是不喜欢,美鲷的王朝,的确消失了。


关于美鲷,你需要知道些什么知识点呢?

如果你喜欢特立独行,喜欢小众鱼,美鲷将是你完美的选择。

哗仔为你准备了一些小贴士,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第一,不推荐你玩龙王,推荐你玩道氏火口,这是一种大型鱼,可以长超过40厘米,所以你需要一个大鱼缸;

第二,德州豹里面最好看的是绿巨人,但是性价比最高的是“细点德州豹”;

第三,苹果火口的种类特别多,那是因为它有许多地域种;

第四,菠萝鱼是南美洲的慈鲷,但是九间菠萝和七彩菠萝严格意义上是不属于菠萝鱼的;

第五,美鲷和水草是“世仇”,所以请不要在你的鱼缸里摆放任何水草,假的也不行;

第六,哗仔最喜欢的,也是最推荐你的,是“八线火口鱼”。(请看最后一张图)

哗仔说鱼,让养鱼知识再精确一点点!

哗仔的心里话:在今天的文章里,你可以见到绝大多数的美鲷,只有以下几种你看不到:红珊瑚美鲷、蓝珊瑚美鲷、金孔雀、蓝眼皇后鱼、金斧王、红肚火口、月眉,还有最近在美鲷圈里很出名的“火红番”。不是哗仔不想给大家配图,主要是是在找不到满意的图片。如果你家里正好饲养了这几种美鲷,不妨发给哗仔吧!哗仔谢谢侬啦!

你与成功养鱼之间,只有一个哗仔的距离

哗仔原创,拒绝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