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爱哈利波特

  关于学校没有本周四周五月考的决定,我除了怀着早死早超生的心理略微有些抱憾之外,还是很欣慰的,虽然双手和钱包就此就保不住了,哈哈。

   双十二除了剁手归来,还读完了哈利波特与密室的英文版。由于兔酱我惊人的遗忘能力,宅喵总是说我很幸福,世界上经典的小说不多,能够在看过中文版和电影的情况下还能甘之如饴的,也只有我这样看着光光的盘子能忘记自己吃的什么菜的人才能做到。真是人生若只如初见啊,阿尔兹海默病人一定是最幸福的,突突~

   也难怪啊,第一次读哈利波特,已经是高中时代的事情,大概数起来也要十多年了,那时候小姑刚从北京进修回来,告诉我们北京那里有本叫哈利波特的书很热读。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当代的西方文学,在当时流行的中文小说名字都像“三重门”啊,“梦里花落知多少”啊一样起的暧昧不清充满诗意,西方这种直接贴上主人公名字简单粗暴的书名着实没有吸引我幼小的心灵。

   可是好的文字是不会这样简单的错过的,一本好书,当你翻开第一页,它就开始攻城略地,长驱直入人类的要害部位-----大脑。在电视,电影,漫画,音乐,读书等诸多娱乐项目中,读书是最“难”的。因为它需要人类之所以有别于其他动物的本质能力:抽象思维,逻辑思维。一百个读者心中有一百个彷徨偏激的哈姆雷特,一百个读者心中有一百个白衣摇曳的小龙女,一百个读者心中有一百个阴暗悲情的斯内普……呃,我为什么要说斯内普呢?

    有的书是用来娱乐的,有的书是用来教育的,有的书是用来指导技术的,有的书是用来膜拜的。可是有的书,就是用来享受阅读的。它们在你手中,翻开之前,你摩挲它的封皮,虔诚的像要去约会之前;阅读的时候,你就活在书里,此书可就饭,可下酒,可配甜点;合上之后,你还在它留给你的震撼中,如南柯梦醒,叹浮生匆匆。

   罗琳的笔力是惊人的,虽然作为一个女性作家,她的构架并没有托尔金的魔戒,C.S路易斯的纳尼亚传奇以及马丁大叔的冰与火之歌构架恢宏庞大,但是她笔调细腻,逻辑缜密,幽默感指数恰到好处,最关键的,是悬念指数也很贴心。以弈棋为例的话,柯南道尔的福尔摩斯就是神级别,读者有一种小的就是来膜拜的,来看看高手过招,输嘛是必定的,战斗力被秒成渣也是心甘情愿的感觉;东野圭吾就是扮猪吃老虎的主,你觉得他每一步都在你的意料之内,你甚至觉得马上就能破了他的局反将一军,结果东野理科男扶扶眼镜,轻轻一子告诉你,刚才你的所有意图,以及你以为对他意图的了解,完全在他股掌之中,然后在最后二十秒内将你屠的干干净净,飘然而去,留下目瞪口呆的读者;罗琳则是个好对手,如果读者是驴子,那罗琳的作品就是那个悬在前面的胡萝卜,她永远早你一步,永远又在情理之中,这样的贴心,真的只有女作家能做到了。

  哈利波特更可怕的是,他还伴随了我,以及基本上所有八零后的成长。高中过后,一直盼着哈7出版,可是盼到大学快毕业,哈7真的出了,我却不敢看了。所谓近乡情更怯,仿佛看完了,青春就散场,仿佛不看,哈利就永远是还在霍格沃兹的哈利。

    用哈2结尾的文字来结束这次的每周五写500字,另外提一下,虽然马爱农的译本我真的很喜欢,不过作为英语专业出身的我还是认为语言是不可译的,哈系列作为儿童作品,罗琳对语言上掌握的很好,不会像魔戒和冰与火之歌那么难,作为入门读物是非常适合的。让我们一起回忆一下,是这本书让我们突然觉得,那么期待开学,而暑假,是那么难过。

   The Hogwarts Express slowed and finally stopped.

   Harry pulled out his quill and a bit of parchment and turned to Ron and Hermione.

    "This is called a telephone number," he told Ron, scribbling it twice, tearing the parchment in two, and handing it to them. "I told your dad how to use a telephone last summer - he'll know. Call me at the Dursleys', okay? I can't stand another two months with only Dudley to talk to ......

    "Your aunt and uncle will be proud, though, won't they?" said Hermione as they got off the train and joined the crowd thronging  toward the enchanted barrier. "When they hear what you did this year?"

  "Proud?" said Harry. "Are you crazy? All those times I could've died, and I didn't manage it? They'll be furious ......

  And together they walked back through the gateway to the Muggle worl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影片信息,海报去豆瓣,时光网找) 译名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哈利波特: 神秘的魔法石(港)/...
    往事过风耳阅读 26,201评论 1 30
  • **2014真题Directions:Read the following text. Choose the be...
    又是夜半惊坐起阅读 8,592评论 0 23
  • 雨,哗哗地下个不停,领导都下乡了,我自然是坚守阵地,守着电话机。 各地的雨灾濒临而而至,水晕仍在水泡里一圈圈蔓延开...
    扫云阅读 278评论 2 7
  • 因为下午有体育列队评比,有点不大放心,吃过午饭我就来到了儿子托辅,看到儿子一边吃东西一边在和同学玩牌,和同学玩...
    博超麻麻阅读 157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有一段初恋。 那年,我14岁,他15岁。 初二的时光,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冲击,这富有校园气息的生...
    我姓玫阅读 376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