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我要不要考研

好久不见

1.

“我真的很讨厌我自己。”

这是今天,我收到的第一条负能量消息。

来自我的室友阿新,人前永远笑颜灿烂的阳光大女孩。

她说:

“我讨厌大一那个爱凑热闹,报了五个社团,只为向学长学姐讨存在感的我。”

“我讨厌大二那个身兼常委部长,一周开四天会,忙到食堂打烊还自觉充实的我。”

“我讨厌大三那个给新生指导时侃侃而谈,下台就抓耳挠腮忙巴结老师,投简历找实习的我。”

良久,她没再发来新的消息。我忐忑地回了一句,“可这些也是收获,不是吗?”

我看到系统提示“对方正在输入”,阿新说,“可这些对我考研一点帮助都没有啊。”

阿新丧了,可我知道她不是一个人。

有个现象很奇怪,我们当初信誓旦旦去做的事,即使那一刻是开心的,怀着小雀跃那种。

可刚走过一段路,我们看不到预期效果,就会全盘否定它们存在的意义。

我们自认满意的这几年,怎么就被一场考研打败了呢

2.

其实很想问问那些早早辍学,创业成功的佼佼者。

同是九年义务教育,怎么“你”那么优秀?

而“我”有五+三的高考,四年大学狗。

甚至还来一个,会腰间盘突出的考研,在实验室站到腿静脉曲张的研究僧生活。

读书,上学,怎么就没完没了呢?

经常有人私信问我,“怎么办?你说我该不该考研?”

考!

“可万一失败,我怎么办?可家人希望我早点出来工作,现在的生活费都是问爸妈拿的,我无法反驳。”

那不考!

“但我不甘心,假设不考,我也找不到满意的工作怎么办?”

次数多了,当我再看到这类消息时,都会条件反射地先叹气。

因为,感同身受。

没有谁是谁的指路明灯,文字图片可以复制粘贴。

但人生选择,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没门。

现在的我们,像极了每年夏天被教练带到泳池边的“旱鸭子”,战战兢兢

被丢到水里的那一瞬间,怕窒息,自认为能救命的稻草能抓一根是一根。

可我并没有穿着干爽的衣服,站在岸上,眼睁睁地看着你们在水里扑腾。

嘿,宝贝们,回头看,我也在水里呢。

3.

那你说,我要不要考研?

经过无数次劝说的失败,再碰到这个问题时,我真的会选择闭嘴。

大家应该都懂,当一个人把问题拎到我们跟前时,并不是真想你帮忙解决。

很大可能上,他已经做出选择了。

其实,他要的并不是好言相劝,理性剖析,而是我们的顺水推舟

前阵子,有个学弟在微信上找我,让我帮他分析是否要考研。

那时我正上着课呢,桌底下的手机一直振个不停。

我忍到下课,果然,学弟的99+消息完胜。

午餐时,我耐心地看完了所有消息,礼尚往来地回了一大段文字。

末尾,多加了一句,“谢谢信任,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结果,不到三分钟,学弟给我回了一句,说跟没说一样。

我无话可说,自然也没再回复。隔了几天,学弟发来一句话。

他说,“学姐,我还是决定不考研了。”

我想了一会,还是礼貌地给他加油打气,“不论选哪一边,我都祝你好运。

“嗯,好运。”

所以,拜托,别骗自己了好吗?

其实我们都很狡猾,最明白自己想要什么。

4.

我知道,肯定有人会说:

“对不起,我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我认识的一个学姐,她大一就决定以后要考研。

她对自己的目标无比清晰,且异常笃定。

她大一大二巩固学业,还把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驾照等等这些证都给考了。

几乎一次过,因为喜欢还加了个摄影队,一不小心还捡了个男朋友。

大三那年,在所有人还犹豫不决时,她考研的书往桌上一摆,室友回宿舍都会自觉闭嘴,生怕打扰到她复习。

再后来,整个宿舍被她带着一起考研,成功上岸。

好,我再问一遍,你真的不知道想要什么吗?

你确定不是自己想要的太多,野心太大,能力太低?

倘若你真无欲无求,不食言人间烟火,那你还在苦恼什么?

只要渡过人间这劫一过,就回天上当仙女,好吗?

其实,我们面对自己的欲望,还是要更诚实一些的。

中国这么多人整天把“马云爸爸”挂嘴边,不怕多你这一个。

你够坚定,世界才会为你开路。

5.

不可能逃离痛苦的,逃离痛苦是不可能的。

借用一段话,希望能点醒我,也能点醒你。

谁让你读了那么些书,又知道了双水村以外还有一个大世界...如果你从小就在这个天地里日出而作,日落而熄,那你现在就会像众乡亲抱同一理想:经过几年的劳苦,像大哥一样当出色的庄稼人,不幸的是,你知道的太多了,思考的太多了,因此才有了这种不能为周围人所理解的苦恼......

我们知道的太多了,我们想要的更是不计其数。

要不要考研?多简单的问题啊,非是即否。

考研难吗?难啊,不然我们怎么会害怕,患得患失。

难度堪比登天吗?不见得吧,登天好像更容易一些,毕竟买张机票就可以实现了。

听闻过某某级的师兄三战考研失败,今年还在坚持。

也羡慕某某二本的学姐逆袭成功,一把就接住了清北的橄榄枝。

此类的消息,我听一次心里难受一次,总觉得我也可以啊,我只是懒而已嘛。

对啊,我永远能为自己的不得志,找到很多借口。

但我内心的欲望,它们一直都在,且与日俱增。

就像有人问过我,长安你最喜欢什么?

我毫不犹豫地回答,“钱!”

就好比,人生还长,必须有钱,我想去看阿拉斯加的鳕鱼跃出水面,看太平洋彼岸的海鸥振翅掠过城市上空,看极圈上的夜空散漫的五彩斑斓。

而那些我觉得终身不会遇见的人,那些看似既定的轨道,其实是可以被改写的。

不要让一场考研,一叶障目,把我们变成井底之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