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强力推荐,家长必看)不是你不好,是你用错方法

妮妮姐说:我用十年教会儿子怎么爱自己。

都说“十年磨一剑”,一位妈妈用十年才教会孩子一件事。我们一生要学习的东西有那么多,那么最好的教育究竟是怎样的?

没有哪个妈妈是万能的

01

没有哪个妈妈是万能的

我有一个同事叫小郑,她有一个两岁的女儿。上班每次见她,她总是脸色青葱,眼圈发黑,面无表情,一旦跟小郑提起她的女儿,小郑脸上立马露出阳光般温暖的微笑,这种微笑发自一个母亲的自豪感与幸福感,让人感觉特别舒心。

一次同事们饭后一起聊天,一位同事夸小郑的孩子聪明,才两岁各方面的能力已经能与三四岁孩子相比较。大家纷纷向她取经,她一边微笑一边跟大家分享自己的育儿经:“从出生到现在,我每天晚上坚持给孩子读书半小时;带孩子出去散步的时候,不错过任何一个教育细节,比如上下楼梯时,我会把每层楼的楼层号都给孩子重复几遍。不要以为孩子小听不懂,就不教。其实孩子一直都在有意无意地学习中。所以,我的孩子比任何孩子都提早学会说话,说读能力提高了,其他方面的能力自然会更早体现出来……”同事们听了无不佩服她的明智做法。

一天下班回家刚好碰上小郑。回去路上,我问起她孩子是不是该上小学了,学习怎么样?小郑满脸怨念:“她简直就是跟我要债的……”

我很吃惊,因为听闻小郑的孩子聪明伶俐让人艳羡,每次和大家提到她孩子,她也是满面春风。我以为她非常享受做母亲的感觉。哪里知道,其实她也是因为孩子的教育被折磨得焦头烂额。

后来从聊天中我得知,小郑年纪轻轻得了颈椎病,生活工作备受病痛折磨,生了孩子后身体更是差得不行。小孩子虽然比其他孩子聪明伶俐一些,但其他孩子会有的闹腾一样有。一个女人要工作,要养病,还要照顾好家里“老中小”,着实不易。

知道了真相,我稍微为小郑在我眼里失去光环而失落,但是我也更近距离知道作为一个女人的辛苦:自己生病也只能硬撑。身上的病痛,老公分担不了;心里的怨念,老公也无法及时帮她排解;公婆正值更年期,不能理解她工作;小孩年龄小需要贴心照顾。这些是每个女人都会遇到的状况,但是每个女人都不是神,没有三头六臂,更没有坚不可摧的内心。所以,我能理解并接受她当时的小情绪,做女人不容易,做好女人更不易。


适度放手是另一种成长

02

适度放手其实就是另一种教育

女人一旦结婚,意味着拥有更多的身份,相应的,也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教育孩子是为人父母必备的能力,教育不是包帮包办,有时候适度放手就是最好的教育手段。

朋友阿何是一个老师,因为家里没有人手照顾孩子,没有办法,阿何只能带着孩子上班。孩子到了读书的年龄便在阿何所在学校上课。阿何的女儿胖胖的,总是背着沉沉的书包,安安静静的,一句话都不说。别人跟她说话,她也是只是腼腆地笑一笑,钻进阿何的怀里。对此,阿何每次都面露尴尬,摸着孩子的头微微笑说:“这孩子害羞,不敢和别人说话。”

阿何几次跟我说起对女儿教育的担忧:孩子跟我时间长会产生依赖,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找我解决。我注定比她先去,不可能一直陪她到老。那时候考虑到阿何家庭现实与她女儿的情况,我没能提出更好的方案,只能充当阿何的树洞。

直到最近,有一次路上遇到阿何下班,便顺了她的车。车上我很吃惊小女孩竟然在我记忆中瞬间长大了,个子高了很多,现在小学快毕业了。见了我,她还是习惯性避开我的眼睛,害羞地低下头。闲聊中,我问阿何是不是打算把孩子放在离单位最近的中学读书。

阿何说:“不了,我让她回县城读书。”

“县城?也好,教育资源更优渥……那你准备调离吗?”我突然想到阿何如此决定会给自己带来更多困难。

“调离哪里那么容易。我决定让孩子独立生活。自己做饭、洗衣、上学。”阿何目光盯着前方,认真开车,脸上没有任何疑虑,似乎这个决定是深思熟虑过。

“你不怕她一个人照顾不好自己吗?”

“不,不会,她应该学会自己独立了。我这么多年带着她,该教她的都教给她了。学不学得会就看她了,其实我总带着她也带烦了……”

我正为阿何女儿的未来处境担忧时,阿何的女儿突然说了一句:“其实我也跟烦你啦。”

“啊?”我意外地看了她一眼,她扑哧笑了一下又不好意思低下头。

“这样呀,哈哈。”阿何恰如其分地打破了尴尬的气氛。

后来,阿何确实狠下心让孩子回县城上学,小女孩也“不负母望”,从一个“小跟屁虫”迅速成为一个“小大人”,从独自上下学到一日三餐,无一不周。阿何的做法与她孩子的改变,颠覆了我的认知:过去,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是父母含在嘴里怕化了只能捧在手心的宝贝。再难,也只是经济特别困难家庭的孩子才需要早早独立生活。现在我终于能够理解,为什么城里的孩子有些独立能力特别强。因为他们的家长敢于放手,让孩子在独立摸索中学习,在学习中迅速成长。


言传身教是最佳教育途径


03

让孩子参与生活,是言传身教的最佳途径

我有一个同学,她有两个儿子,因为做家私生意,总是很忙。我极少看到他们一家人在一起的合照,但是我经常看到同学晒两个孩子的生活照片。一会儿是儿子撞伤脑门妈妈又心疼又生气帮孩子滚鸡蛋;一会是儿子帮妈妈做肩膀按摩;一会是儿子帮妈妈抹去家私上的灰尘。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520那天同学骄傲地说:“ 我把生命中所有的爱给了那个男人换来了13.14,但是儿子却用所有的压岁钱给我买了双皮鞋。 ”

我们暂且不深究作为丈夫是否失责。我们要看的是这两个孩子,我发现这两个孩子平时充分参与到家庭生活中来:他们会帮妈妈擦家具,会帮妈妈按肩膀;摔伤了会跟妈妈说:“妈妈,我疼,但是我不哭。”

星姐曾经说过,因为有了孩子,她开始研究家庭教育:有位法国妈妈分享育儿经时说,能让孩子参与到生活中来,是最理想的教育,这就是所谓的言传身教。我觉得我同学做得最棒的就是:愿意与孩子近距离地真诚沟通,常常把孩子带在身边,让孩子知道她每天都在忙什么,让孩子见证自己每一天为生活做出的努力……她固然辛苦,但她的所有辛苦孩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孩子懂得感恩便不再是需要大肆教育与提醒,而是润物细无声般自然的事情。懂得感恩的孩子,懂得尊重他人,更尊重他人的努力。懂得尊重他人的努力的人,离自己努力起来也不会太远。

我们很多父母总是习惯于把委屈装在心底,觉得只有这样做是才是对孩子爱的表现,才能保护好孩子脆弱的心。但在爆发的时候却把过去所有委屈发泄到孩子身上,甚至升级到家庭暴力在所不惜。可是父母们不知道,贫困与物质的匮乏对孩子来说从来都不是什么危险。家庭生活的不和谐才是最锋利的尖刀,才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

所以,亲爱的父母大人,你们现在能发现吗?最好的教育就是量力而行的爱,适时地放手,言传身教与参与。这种教育是积极的,是向上的,像暖阳般慢慢散发着热量,温暖着孩子幼小的心房,陪伴着他们健康成长


灌头鱼,爱读书,爱码字,爱分享,前25年是一个绵羊级乖乖女,后几十年立志做:自立,自主,自强,自司,努力折腾的坏孩子,不快乐不停歇。

看100本书,写100篇书评;读100首诗词,写100篇翻译。这是我的目标,欢迎监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画给人的视觉感当是轻松的,看着都叫人累的,作者还是先放松放松再说。 书画过程当是愉悦的,叫你感觉累、没意思时,赶...
    漫庐阅读 179评论 0 1
  • 最近大火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迎来结局。罗子君的前半生经历了得到失去,背叛与被背叛,陪着她的爱她的和伤害她的抛下她的都...
    闪闪发光的135阅读 304评论 0 1
  • 过拟合的认识 train_sizes,train_loss,test_loss = learning_curve(...
    l_b_n阅读 277评论 0 0
  • 这里记录学习方法的探索,也会列出在网上看到的文章: http://www.imooc.com/article/10...
    Tom36阅读 4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