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这半年

今天是2016年12月24日,明天圣诞节今晚平安夜。

掐指算一算,我来北京已经是第271天了,一眨眼,大半年过去了。

自从6月27日正式入职后,工作日的生活基本上就是四点一线:16层工位、四层的食堂、班车候车点、家里,微博朋友圈上传疯的《毕业半年,你还好吗?》读后好像并没有什么感觉。

大学填志愿的时候,便被老师称为巾帼女英雄:第一志愿四川大学、第二志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三志愿华东政法大学。从四川到武汉再到上海,老师说就是没有广东就是要跑出去,我点了点头,抿了抿嘴笑道嗯。

大学在武汉呆了四年,其实也抱怨了四年。抱怨武汉的地铁建了四年都没有建好天天坑坑洼洼,抱怨武汉的公交像足了f1赛车武汉的司机凶巴巴,抱怨武汉的热武汉的破武汉的不开放武汉的机会少,反正呆了四年,武汉快被我整一个吐槽了遍。于是便励志毕业了一定要回家回到我大深圳。

(其实现在回想还是很感激在武汉的这四年,如果没有这四年没有武汉的“机会少”,我可能就会偏安一隅非常安逸,可能大学四年我就不会各种折腾去非洲做志愿者去美国公费交换和朋友一起创立TEDx各种到外地实习各种为自己争取机会创造机会,就像AIESEC常说的every  experience matters, 我也充分相信大三暑假我能到腾讯暑期实习更多的是由于前三年我的冲劲和拼劲,腾讯的leader就说非常欣赏我面试时的aggressive非常适合当bd,而腾讯的实习经历也造就了后来能够来到京东的机会。所以对于武汉,我非常感恩)

结果,腾讯暑期实习没有转正,深圳蓝标工资太少(纵使客户是腾讯爸爸),辗转了大半年最后在毕业的前三个月拿到了京东的offer。天性好强,与其在深圳被前男友各位前腾讯朋友以及其他工资高的互联网朋友比下去(当然,只是我自己心里不舒服,大家对我真的非常友好)与其在深圳那么孤独,不如毅然而然毫无顾虑地北上,在大帝都这样一个完全的新城市开始自己的新生活。于是今年的3月27日,我来到了北京。

无独有偶,北京也被我吐槽了个遍。

就是众人都知道的雾霾(365天有300天都是雾霾天,这几天还发布红色预警重度雾霾)、堵车(君不见有一次堵车上班堵了我6个小时我都能飞到大深圳啦!)、风太大气候太干燥(冬天的风真的可以把我的头给吹掉....科颜氏高保湿霜我用完了一瓶又一瓶)还有真的真的是太冷了!反正前段时间,我并没有喜欢上这个城市,北京,除了有些文化古迹,好像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地方。

后来,我开始改观了。

任何一种爱和喜欢,都需要你先去深入了解,都需要包容。

前不久决定一改颓废的周末葛优瘫,争取每个周末都到外面浪一圈,美其名为体验式消费。于是家里每周都会订一束鲜花,会去学拉花学手工咖啡的制作、去听五月天的演唱会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演奏会去看恋爱的犀牛,专门跑去三源里菜市场买好看的菜,最近还学习了如何自制银戒!

渐渐发现,北京纵使没有像纽约那样伟大和奇妙,但至少是国内唯那么几个能够让你开阔眼界的城市,首先你需要认可这个城市,不是无可替代也至少是你憧憬生活状态所适合的城市之一。来到北京,至少看到了那流淌在历史长河里象征着中国文明的故宫长城等上千年历史的遗迹,让我有机会亲临现场听自小深爱的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的演奏,让我有机会尝试到那么多新的东西。

当然,北京给我更大的意义不在于形形色色的体验式消费,而在于它让我看到了在这个诺大的城市里形形色色的人以及他们的生活方式。有的人北漂三年依然住在地下室但仍然勤勤恳恳奋斗,有的人一毕业就能靠家里在北京买房有户口轻轻松松过日子,有的人凌晨还手扶代驾小滑板默守餐厅门口纵使外面是零下6度纵使等了一个晚上也只接到两单;有人规规矩矩在大公司九九六努力干活等着下一次跳槽,也有人虽然没有正式职业但凭借着爱好和手艺变相挣钱也能付得起一个月5600的房租,有大晚上在著名的工体酒吧一条街喝得烂醉穿得花枝招展的女孩,也有那些热爱生活热衷素食瑜伽活跃在外国人圈子的新一类,更有那些天天出差年薪百万家庭幸福的五百强高管以及生活光鲜亮丽到你无法想象的名媛名人和明星。

以下三句话是最近感受更深的感悟:

因为见过更好的,所以你不愿意将就。——见过比你活的更好更幸福的人,你就更要努力啊。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遇见的人越多,心灵就会更加柔软和包容,这也是为什么要去旅游去遇见更多的人,了解别人的文化和生活后,你的心会变的inclusive

遇见的人足够多,你知道有很多种活法。——人生不只有早九晚六,除了九九六还有其他谋生挣钱和生活的方式。

毕业只是结束了一种生活方式后另启一种生活方式,它并不是要你抛弃自己的坚持、追求和思考,不是要你一头栽入社会的大熔炉被它折磨得死去活来,而是让你用自己的方式在这个大熔炉里打怪升级,通关领钻。

曾经在知乎里看过这样一段话“ 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而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你作出抉择的那一日,在日记上,相当沉闷和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每每重读这段话,都会担心自己所做的每一个选择都会有所担忧和顾虑,但细细分析,出国读书、职业、对象、结婚这些都跟“环境”二字相关,环境决定了你所遇见的人和事,进而决定了的眼界和三观从而影响你人生中的每一个重要决定。

反观现在的自己,似乎进入了一种恶性循环的漩涡中,除了抱怨,就是迷茫,仅留存一点点希冀期盼和乐观,也许这就是杨绛先生所说的“你的问题是想的太多,书读的太少。”现在想想解决办法,也许只有少想多做多看多学习,专注于某一个点,才能把自己从漩涡中拉出来见太阳吧!微信签名变成了“专注| 两耳少闻窗外事”,期待自己早日变回:专业有所长,生活有所爱,人生有所期盼的那个女孩!

最后,首先,是执行力。

梅根耶

2016/12/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