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

1 HTTP协议
1.1请求报文
1.2 响应报文
1.3 http的请求方式有哪些
1.4 HTTP扩展方法
1.5 GET和POST的区别(从语义的角度)
1.6 状态码
1.7 首部
1.8 连接建立过程
1.9 HTTP的特点
2 HTTP与网络安全
2.1 HTTPS连接建立流程是怎样的
2.2 HTTPS都使用了那些加密手段?为什么
3 TCP/UDP传输层协议
3.1 DNS解析
3.1.1 了解DNS解析
3.1.2 DNS解析查询方式
3.1.3 DNS解析存在哪些常见问题
3.1.3.1 DNS劫持问题
3.1.3.2 DNS解析转发问题
3.1.3.3 怎么解决DNS劫持
4 Session/Cookie


1 HTTP协议

HTTP是超文本传输协议

了解报文流的概念:
HTTP报文在客户端、服务器、和代理之间的传递可以形象的称为流动。术语“流入”、“流出”、“上游”、“下游”是在流的基础上定义的,用来描述报文方向。
“流入”意为报文从客户端到达服务器;“流出”,则和流入相反。可以看出,这两个术语是针对服务器而言。
“上游”和“下游”,不管是请求报文还是响应报文,所有报文都会向“下游”流动。所有报文的发送者都在接收者的“上游”。

1.1请求报文

请求报文.png

1.2 响应报文

响应报文.png

​ HTTP报文结构:


​ HTTP报文结构.png

实例 :请求和响应报文


实例 :请求和响应报文.png

各部分的作用如下:

  • 起始行和首部是由行分割的ASCII文本,每行由一个回车符(\n)和一个换行符(\r)组成的序列结束。这个序列可以写作CRLF。
  • method,客户端希望服务器执行的动作。
  • request-url,请求的资源路径。
  • version,HTTP的版本,如HTTP/1.0。不同版本有不同的特性。
  • status,3位数,描述了请求过程中的情况。具体介绍在后面。
  • reason-phrase,和status对应,是其描述。
  • headers,可以没有或多个。具体介绍在后面。
  • entity-body,数据块,主体是可选的,可以为二进制或文本。

1.3 HTTP的请求方式有哪些

HTTP规定了这些方法,具体服务器是否支持,由服务器确定。

HTTP的请求方式 描述 详细描述
GET 告知服务器,需要从服务器向客户端发送命名资源 从服务器获取资源,HTTP/1.1要求实现的方法。
HEAD 仅发送命名资源响应中的HTTP首部 GET方法类似,但是响应报文中不会包含主体部分。使用该特性,可以在不真正获取资源的情况下完成:
判断资源类型
查看对应资源是否存在
查看资源是否被修改 HTTP/1.1规范中要求实现该方法,并且对于同一资源,该方法响应首部应该和GET方法返回的相同。
PUT 将客户端的数据存储的命名的服务器资源中 GET相反,请求服务器在指定位置创建文件,内容为请求主体的内容。若对应资源存在,则替换。
POST 将客户端数据发送到一个服务器应用程序 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数据。常用来提交表单。
TRACE 追溯一个请求 客户端发出请求后,可能经过中间的网关、代理等,原始请求可能被修改,使用TRACE可以查看最终到达服务器的请求具体是什么样子(服务器在响应报文的主体中包含其收到的请求报文)。
TRACE通常用于诊断一个请求是否能到达服务器,不能带有主体部分。
OPTIONS 查看服务器对资源支持的操作 用于查看服务器对特定资源所支持的方法。在请求报文中若使用*代替URL,则意为查看服务器对所有资源的通用方法。
DELETE 从服务器删除资源 请求服务器删除指定资源。当然,具体是否删除,由服务器决定

1.4 HTTP扩展方法

HTTP扩展方法指的是没有在HTTP规范中定义的方法。例如,下面是在WebDAV HTTP扩展中的方法:

扩展方法名 描述
LOCK 告知服务器,对指定资源锁定,防止其他人对其更改
MKCOL 允许用户创建资源
COPY 允许用户 复制资源
MOVE 移动服务器资源

1.5 GET和POST的区别

1.6 状态码

1.7 首部

1.8 连接建立过程

三次握手 四次挥手.png

三次挥手(建立连接)
第一次:建立连接时,客户端发送SYN包(syn=j)到服务器,并进入SYN_SEND状态,等待服务器确认;
第二次:服务器收到SYN包,向客户端返回ACK(ack=j+1),同时自己也发送一个SYN包(syn=k),即SYN+ACK包,此时服务器进入SYN_RCVD状态;
第三次: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的SYN+ACK包,向服务器发送确认包ACK(ack=k+1),此包发送完毕,客户端和服务器进入ESTABLISHED状态,完成三次握手。
完成三次握手,客户端与服务器开始传送数据,也就是ESTABLISHED状态。
三次握手保证了不会建立无效的连接,从而浪费资源。

四次挥手(断开连接)
第一次: TCP客户端发送一个FIN,用来关闭客户到服务器的数据传送。
第二次:服务器收到这个FIN,它发回一个ACK,确认序号为收到的序号加1。和SYN一样,一个FIN将占用一个序号。
第三次:服务器关闭客户端的连接,发送一个FIN给客户端。
第四次:客户端发回ACK报文确认,并将确认序号设置为收到序号加1。

1.9 HTTP的特点

  • 支持客户/服务器模式
  • 简单快速:客户向服务器请求服务时,只需传送请求方法和路径。请求方法常用的有GET、HEAD、POST。每种方法规定了客户与服务器联系的类型不同。由于HTTP协议简单,使得HTTP服务器的程序规模小,因而通信速度很快。
  • 灵活:HTTP允许传输任意类型的数据对象。正在传输的类型由Content-Type(Content-Type是HTTP包中用来表示内容类型的标识)加以标记。
  • 无连接:无连接的含义是限制每次连接只处理一个请求。服务器处理完客户的请求,并收到客户的应答后,即断开连接。采用这种方式可以节省传输时间。
  • 无状态:HTTP协议是无状态协议。无状态是指协议对于事务处理没有记忆能力。缺少状态意味着如果后续处理需要前面的信息,则它必须重传,这样可能导致每次连接传送的数据量增大。另一方面,在服务器不需要先前信息时它的应答就较快。
持久连接:
持久连接.png

头部字段.png

怎么判断一个请求是否结束.png

2 HTTP与网络安全

2.1 HTTPS连接建立流程是怎样的

2.2 HTTPS都使用了那些加密手段?为什么

3 TCP/UDP传输层协议

3.1 DNS解析

4 Session/Cookie

参考文章:
《图解HTTP》— HTTP报文信息
【读】这一次,让我们再深入一点 - HTTP报文
iOS http & https & 网络请求过程
详细解析 HTTP 与 HTTPS 的区别
IOS 网络请求之 NSURLSession 使用
iOS网络层详解和优化
HTTP协议详解(一)
HTTP协议详解(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基础知识 1.1 3种常见的计算机体系结构划分 OSI分层(7层):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
    Mr希灵阅读 19,700评论 6 120
  • HTTP协议 在 OSI 七层模型中,HTTP 协议位于最顶层的应用层中。通过浏览器访问网页就直接使用了 HTTP...
    WendySays阅读 723评论 0 1
  • 博主最近在复习HTTP,之前用书主要是《计算机网络》谢希仁版本,最近结合网上博客,进行复习和提纲式的总结。 一、概...
    stoneyang94阅读 4,124评论 1 8
  • 一.HTTP HTTP是超文本传输协议 1.请求报文的格式 请求行:方法(get、post)、url(请求的地址)...
    蔚尼阅读 605评论 0 2
  • 如何查找 我们先从二分查找法开始说起,生活中,如果我们摆放物品是按照一定规律的话,那么查找起来就会非常快,如果我们...
    李威威阅读 6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