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另一方

1
在雅筠的防潮箱里,还放着一本遗嘱公证书。我非常地惊奇,他为何这么早就将遗嘱写好?由于遗嘱是密封的,上面写着 翡云 收。这本来应该直接转交给他的家人的,但我认为既然雅筠要给翡云,那么肯定只能是给她的。
在他的房间要我转交的物品当中,还有一本漂亮的日记本,棕色的封面,烫银的边纹,中间印着“未眠花”,翻开笔记本的第一页,里面的标识都是日文,这应该是雅筠在日本学习时候使用的。有人说过,日记是生活的镜子,也是现实生活的切面。基于强烈的窥私欲,也基于我想真正了解他,我忍不住翻看了他的日记。
日记本第一页,“在这循规蹈矩的命运里,让我最不值得歌颂却最让我着迷的是,这时常违背公正命运的土地。而在它上面,我们独走命途,随波逐流。——……”
最后的签名清隽简单,无法认出落笔人是谁,但他应该非常喜欢,不然不会将它写在日记本的扉页。
(第二页)
「2006年9月1日,京都最近天气比较阴暗,让人感到疲惫,“こんにちは(您好)!”故事就是这样开始的,我的目光从这一声问好里惊醒。我抬起头来一看,迎面是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子。
她的头发直直的向下垂着,刚到腰间。额头前有几缕刘海,像是瀑布帘子,清爽浮动。我和她站的很近,在说话时她抿了抿嘴。当时我让开了路,没做回应。在找到学习教程以后,我就去收银台结账了。
走的时候我偷偷看了她一眼,那时候书店播放的音乐是山口百惠的《再见另一方》。后来我又在这家店购买了CD,经常循环播放,也是因为这首歌,喜欢上了哥哥翻唱的中文版本《风继续吹》。
“再见另一方
Thank you for your kindness
Thank you for your tenderness
Thank you for you smile
Thank you for your love
Thank you for your everything”
那时候因为日语不好,印象深的就是英文的这几句。我在见过她一面以后就忘记不了。感到惋惜的事,在随后的三个月,我再也没有见过她了。当我对此及其后悔,并且对再遇见她不抱有任何希望的时候,竟然又偶然遇见了她,而且留下了她的联系方式,我那个晚上开心的都睡不着。…………」

在这一页刚好夹了一张书签,上面有一首小诗:
她在等船靠岸
专注地,而他也是一样
某一天,某一夜
有她,有他
那一瞬间,便是整个世界

不差一个拥抱
因为隔着空气和磁场
已相拥千万遍
他们用一种特殊方式
表达着相遇的美好

当然,一切顺其自然
在缠绕掌纹之间
或许一句誓言也不会有
但如果可以
他愿意用每一个需要的时候
用关怀和忠诚化作一缕阳光
照耀着让她欢笑、让她落泪的过去和城市

一切不带遗憾
直到一天船靠了岸
——云

2
雅筠和翡云是在2006年认识的。上次和雅筠在北京相聚时,他的车上循环播放着这首《再见另一方》,那时候他告诉我,他有了一个知己,两人相约一起回昆明工作。
无疾而终。令人感到惋惜的事,他们在去年取消了婚约,随后雅筠自己回了成都,而翡云去了北京,从此他们再也没有见面。
在他的抽屉里,我还发现了一张磁带,是买来刻录的那种,上面没有做任何标记,我小心翼翼地把它放进录音机中播放。
「“我知道这时候我说什么都变得多余,然后我还是要录下这段话,为了翡云,为了自己。
当她把耳机递过来给我时候,正播放着她最喜欢的歌曲杨千嬅的《再见二丁目》,“原来过得很快乐,只我一人未发觉……”。是的,过去的时光过得很快乐,过得快,也充满欢乐。我爱翡云,在离开了她半年的时间后,我开始感到孤独,躲在厌倦的故事里。如今旧时光变得黯淡无光,希望变得无望,孤独剩下伶仃,原来缀满星星的屋顶犹如寒冰,窗外可以听得清见地铁飞驰,在地铁轨道上的两旁,有痛苦和欢乐经过。
我们的故事本不应该如此,也不应该如此开始,她从人群中走来,微笑着,眼睛放着光芒,一言一行中带着温柔,当时我感到自己的血液都将蹦出血管。我想靠近,却仿佛丢了双脚;我想打声招呼,却仿佛被人卡住了喉咙;我想一直看着她,视线却变得晕头转向。我感到自己的身体在嘶嘶声中融化。 
然而现在呢,我的身体因为悔恨而沉重万般,我想把它了结了,因为如今我已经如死了一般游荡在人世间。我不需要一个每天和我讨论正义、自由、文艺复兴、后现代……的朋友,我需要的是一个照顾起居的女人。然后我不配,因为我失去了资格。
如果你能大胆的说出心中所爱,抛开爱和欲望,抛开荣耀、财富或野心,那么你将成为你所想成为的那个人。如今我本来应该是逃离了囚笼,但反而进入了一个看不见的囚笼。
我从此只有一把匕首、一只翅膀和一片影子。
自从去年我视力下降后,我便无心工作。作为一个神经医生,我几乎不能再使用电脑,甚至任何电子产品。作为一个医生,我很清楚自己的眼疾是无法治愈的,视觉神经萎缩,稍微不保护好就会失明,直到今天我录下这段话,就几乎看不到了。
这一切我都不敢告诉任何人,一切于事无补,只会换来更多怜悯。
由于心情变得低落,我向院长递交辞呈后到办公桌收拾物品,由于视力原因,不小心打碎了花瓶,同事们都向我投来目光,问我出了什么事,我敷衍了几句,拿走私人物品就离开了。
在医院检查后,我每天的状态就越来越差,也不想回家。因为回到家中,我不知道如何面对翡云,毕竟接下来本应该幸福的生活,如今肯定从天上掉到了地下。晚上,翡云和我聊起关于身体健康的事。我明白她最近有意观察我的举动,因为最近我的视力越来越模糊了。我觉得还是要把自己的情况告诉她,这样真可能耽误她以后的生活。
在和翡云订婚以后,我无时无刻都在焦虑两人的未来。如今眼疾使我难以照顾好身边的人。我和翡云取消了订婚,但翡云对我还是没有变化,她还主动做了一些明目的饮食给我。当然她一直都很照顾我,因为我工作忙几乎没有陪她去旅行,几乎是甚至周边都没有去过,她也从来不抱怨。其实她在知道我生病后就已经辞职了,准备一直照顾我。
后来我发疯似的和翡云大吵一架。我知道那时候她几乎痛不欲生。今天我在此向她道歉,也向她道别。
翡云,对不起,我爱你。”」
我能想象雅筠在录音时候的画面,“一把匕首、一只翅膀和一片影子。”这句是塞尔努达诗,雅筠以前常提起。他视力已经极度衰退了。看不清稿子,但努力地读着,因为他想将自己最后的视觉留下他最后的文字。我小心翼翼地把录音带放进包里,等联系上翡云后给她。

3
我再翻看了一页。
「今天的秋天来的很早,我在教室中向外远望,一直在等翡云过来。还没等她进教室,我就在窗户外看见她了,今天她穿着一身粉红呢子,带着一个红色围脖,眼睛看着很红。进来以后一问,原来她是感冒了,我拉着她去看医生,于是我们在第一堂课结束后就出去了。真没想到她发烧非常的严重,但是她却装作没事的样子,医生说一定得注射活着输液才行,翡云常害怕打针,她求医生多开几济药都好,多苦都不怕。
医生说她这情况不打针恐怕不行,发烧太严重了。我拉着她的手,不要怕,我在这边陪你,就疼一下,像蚂蚁轻轻咬一下呢。打完针以后,她左腿不能走路,一走左边的臀部就疼。我就背着她回宿舍了,她说还是去外面的书店吧,如果回到寝室以后,她就不想出来了。看着她眼泪汪汪的样子,我就背着她去了她以前上班的那家书店。」(日记P103)
我把笔记本关上离开了雅筠的房间,这里还有一封雅筠几年前的信件,我猜想当时他没有寄出,我打算这次一并寄给翡云。

4
「亲爱的翡云,
见信如唔,现在正值冬季,不过成都天气都还不错,除了潮湿阴暗一点以外,我并没有感到任何不适。不知道北京是否飘起大雪。想起刚认识的时候也是大雪,当时候我由于是医学院留学生,最近也没有什么实验,我便无事就把京都的书店都逛了一遍。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你,时间是下午的三点二十五分,在未眠花书店,你当时是兼职的店员,那件绿色的围裙我还记得很清楚,还有你的笑容。当然那微笑是属于所有人的。
“云子,今天下午交班后你可以回家了,明天也是二点准时过来哦。”你笑笑了,把手头那些书都放好,然后从我身边轻轻走过。那时候,我能感受到的是,你的气质完全的吸引了我,像一个咖啡馆、水果店、一场电影、一个画展从我眼前划过……
后来我也是每天准时两点骑着单车去未眠花,完成一个一举两得的事情。买上几本好书,或者在那儿认真的阅读,最为感谢的是,你会认真介绍书籍,而且知道它们的准确位置。你好,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么?这是你给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对于你来说,我就是一名简单的顾客,一个不熟悉日本书籍,语言也极其生涩的中国留学生。
有一次我忍不住问你的有关情况,那时我感觉自己的耳朵在发烫。你应该还记得,当时你微笑着说,我是京都大学文化发展史学的学生,刚好也住在这附近,自己很喜欢这个工作。
就是那一次,我们的交流方式开始慢慢变化。后来在你下班以后,我们一起去吃了整个京都最好吃的八爪鱼烧丸子,而我们一起都认真关注着整个制作过程,透过玻璃窗,我还能隐约看到你的脸。
我常常对自己说:“我和她才认识多久啊?怎么能说你爱上了她呢?只能说是别人的特别的气质吸引到了你。或者是感情的缺失。凭自己的主观去非把自己套上一个爱上某人的说法。有些不太实际。简直太幼稚了!
祝,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爱你的雅筠」

从雅筠的住所离开后,我开着车,电台里刚好播放杨千嬅《再见二丁目》。在失而不复得时光里,疲乏的感觉好像虫蛹中沉睡。
“关于你 冥想不了 可免都免掉,情和欲,留待下个化身燃烧。原来过得很快乐,只我一人未发觉,如能忘掉渴望,岁月长,衣裳薄。无论于什么角落 不假设你或会在旁,我也可畅游异国,放心吃喝,我也可畅游异国,再找寄托……”
初恋就是自以为自己再也不会老了,但是一旦失去就发现自己脸庞已经长出了皱纹。

二零一七年八月二日晚初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我的一只水杯被同事扔了。 事情是这样子的,当我结束半天工作,去茶水间喝水,却发现我的杯子不翼而飞了,而别的杯...
    贝妮阅读 337评论 0 0
  • 随着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貔貅并选择奉请貔貅,是想有好运常伴自己左右,并带来好的财富。貔貅是人们招财的吉祥物,能够吸...
    念菩堂开光貔貅阅读 789评论 0 0
  • 《大藏经·俱舍论》记载:从印度往北走过九座山,有座“大雪山”,这就是绵延千里的冈底斯山脉的主峰冈仁波齐,位于中国西...
    格蕾丝姐阅读 514评论 5 6
  • 1,伴侣卡副卡四张,代表你和父母或者孩子的互动模式。 2,这种互动模式反应出来你有哪些需要? 还是玩,和自由。 我...
    兮兮AX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