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你,还外遇?你配吗?

-1-

敲门声响得不屈不挠,歇斯底里。

此时,我正给婆婆接屎。老人家自从半年前瘫痪后,严重便秘,今天这泡屎是费了好大劲才拉了,我心里很是欣慰。

来不及倒掉大便,来不及清洗双手,我赶紧去开门。我知道,能这样心急火燎敲门的,除了老公,没有第二个。

“磨蹭个啥?你不知道我要迟到了?”老公黑着脸冲进门来,抓起手机就走。估计刚才走得匆忙,他忘带手机了。

“你没动我手机吧?”他看着我,眼里的嫌弃一目了然。我知道,我身上和家里的臭味熏着了他。

“我忙得火烧眉毛,哪有时间动你手机?”我也忙着要上班,没时间跟他理论。我手忙脚乱地洗漱,穿衣,奔到公交车站。

好险,我只差几秒就错过这班车了!我喘着粗气定定神,才发现,周围的人都在盯着我看,我打量了一下自己,卷发没有来得及扎,估计乱得像个鸟窝,外套穿反了,那些线缝处纠缠牵连的线,暴露了衣服的劣质。

有人在窃窃私语,有人在吃吃嘲笑。我不敢脱下外套重穿,怕里面那件满是疙瘩的毛衣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

我低下头,胡乱地拢起头发,泪水,不争气地模糊了眼睛。


-2-

“青青,你是越来越不修边幅了。你就不怕你老公外遇?”

办公室同事兼闺蜜桃桃跟我开玩笑惯了,一向口无遮拦。对我又这样蓬头垢面来上班,又是鄙夷又是怜惜。

“桃桃,你知道的,我忙不过来嘛。要照顾孩子,要照顾老人。”

“依我说,你老公就不能帮帮你?你每天早上忙得跟打仗似的,他就不心疼?”

“他也忙不过来嘛。”见我努力为老公开脱,她摇摇头,叹口气。

她走过来,捻了捻我的衣服,又叹了口气。

“青青,你得当心了,他没有时间给你,就会有时间给别人。他没有钱给你,但恐怕会有钱给别人。”

桃桃的话,让我郁闷了一上午。尽管我竭力不去想它,但它在我心里生了根,大有长叶开花的趋势。因为,我不得不承认,桃桃说的可能是真的。

我在半年前,就发现老公常对着电脑笑容满面,见我进来,立马板起面孔,说是加班赶资料。

还有一次,我去给婆婆买纸尿裤,因近处买不到那种大号的,我乘车到市中心,曾见他在一家咖啡厅,和一个衣着光鲜,打扮时髦的女子举止亲密,相谈甚欢。

我问过他,他勃然大怒,说那是公司客户,我胡乱猜疑,是对他人格的侮辱。他的怒火和凛然让我诚惶诚恐,最后以我道歉了事。

但现在,这些蛛丝马迹织成一张密密的网,我困在中央,艰于呼吸。


-3-

晚上,安顿好婆婆和孩子,我筋疲力竭。

老公照例说要加班,还没有回来。我打了几个电话给他,被他骂得狗血喷头。

我打开了他的电脑,准备登陆他的QQ,但用以往的密码登陆不上了。我的心沉了下去。

我睁着眼睛躺在床上。

婆婆鼾声如雷,孩子呼吸均匀。唯有我,累得巴不得这一睡,再也不要醒来,但偏偏睡不着。我环视着这个我为之付出了那么多心血的家,一种深入骨髓的苍凉,漫上心头。

我开了小台灯,坐到了梳妆台前。

镜子里的女人,苍老憔悴,蓬头垢面,像个老大娘。

这是我吗?是当年那个男生们争着献殷勤的班花吗?是那个老公一见钟情的美丽女子吗?

想起那次和老公吵架,我埋怨他对我的漠不关心,“你对我不闻不问,我要是哪天外遇,也是你的责任!”我赌气说。

“外遇?就你?”老公盯着我看了一会儿,噗嗤笑出声来。我以为他说的是,我这样传统的女人是不可能外遇的。

现在,我把老公当时的语气和眼神拿来反刍几遍,心里不是滋味儿起来。傻女人呵,人家的原意是:外遇,你有这个资本吗?有男人看得上你吗?

婚姻不是天平,称不出你的付出,值几个钱,值几分尊重,值几分感激,值几分爱怜。婚姻只是镜子,照得出年轻年老,美丽丑陋,贫穷显贵。

现在,镜子里这个又老又丑又穷的女人,外遇,你配吗?

我关掉灯,在暗夜里,无声地笑了。


-4-

我带着女儿住到了单位。

婆婆没人照顾,随他吧。桃桃说得对,我凭什么当自带工资还被嫌弃的保姆?

“你疯了!你再不回来,咱们就离婚!”

见我撂担子,老公怒不可遏。敢情他以为我这辈子真的非他这棵歪脖子树吊死不可呢。

离婚?吓唬谁!

这几天,不用伺候婆婆,一晚醒来好几次,第二天昏头转向;不用一下班就心急火燎跑菜市场,给老公准备饭菜;不用拿自己微薄的工资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我轻松得快飞起来。结婚8年了,我第一次觉得,生活真美!

我用原本给婆婆买奶粉的钱去做了个发型,买了件新衣服。

“妈妈妈妈,你真好看!”女儿围着我团团转。为小丫头嘴甜,我摸摸口袋,狠狠心,带她去吃了顿她向往已久的肯德基。看着女儿吃得手舞足蹈,我百感交集。

这才是我应该有的生活。

从笼子里飞出来的鸟,还会主动回笼子?除非有病!

老公N次威胁无效后,开始说软话。我知道,他开始吃不消了。又要上班又要照顾瘫痪的老人,这个工作量,呵呵。

但我还不想回去,外面的空气多新鲜啊,外面的天空多自由啊。已经有男人对我献殷勤了。我没得花花肠子,但哪个女人,不希望被赞美被艳羡?不希望男人闪亮的回眸?不希望活成一道美丽的风景?


-5-

老公的电话渐渐稀少。我知道,我无数次的拒绝,伤害了他高傲的自尊。这个骄傲的男人,一度认为,他的优秀,是需要我仰视的。所以,我的一切付出,是理所当然。

我还是回去了。一个亲戚打电话,说婆婆病情加重,送到医院抢救,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

情绪可以闹,但这种时候再不回去,就是不近人情了。

我在病房里看到了老公。

他头发凌乱,胡子拉碴,衣服皱皱巴巴,满脸愁苦不堪,哪里还有半点潇洒倜傥的样子。

看到我,他的眼里闪过一丝惊喜,随后调转了头。

亲戚絮絮叨叨地说开了。

原来,我走后,他曾请过几次保姆,但婆婆脾气古怪,总是三五天就打发走了。没办法,他只好自己照顾,但长期休息不好,工作出了纰漏,被公司开除了。新的工作一时半刻找不到,房贷,老人的开销,月月只增不减,他很快捉襟见肘,但他碍着面子,不肯给我开口。

而这次婆婆生病,也是因为从床上滚下来,而他太困了,没有听到老人家的呼喊,老人家在地上躺了半宿,冻坏了。要不是婆婆一定要见我,他也不肯让亲戚给我打电话。

我看着瘦削苍老的他,忍不住怜惜起来。

我走过去,轻轻搂住他。他把头埋在我胸前,肩头一耸一耸的,像个无助的孩子。

“老婆,对不起……”他哽咽着,声音细如蚊鸣。

“没事,老公,你不用担心,还有我呢。”

亲戚买午饭去了,病房里的空气很压抑。

“老公,我走这半年,你没有外遇吧?”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怎么会?就我这样的,又穷又老又丑,还外遇,配吗?”他说得一本正经。

真是风水轮流转啊,我心里五味杂陈。

婆婆不知什么时候醒了,看到我,老泪纵横,喜不自胜。

“青青,东子说你出差去了,出差怎么出那么久?我是天天都念叨你哇。”老太太的口齿不清,说得很吃力。

“刚才你们说到啥外遇?青青,东子敢在外边胡来,我就死给他看!”婆婆拉着我的手就不肯松开。

“没事没事,妈,看你说得!”老公尴尬地抓抓脑袋。

“妈,有这么好的老婆,我还外遇个啥!”

老太太满意地点点头。亲戚买回饭菜了,我一勺勺喂进婆婆嘴里。婆婆吃得很吃力,但很香甜。

饭菜的香味弥漫在病房里,老太太的咀嚼声响在病房里,老公温情的目光胶着在我身上。这里,是最美的人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转过山路,村子静静躺在和熙的日光中,远远看去,蜿...
    dustjewel阅读 2,556评论 0 13
  • 转过山路,村子静静躺在和熙的日光中,远远看去,蜿蜒小溪穿村而过,一座石桥横跨水上。那男生在颠簸中醒来,朦胧的问我些...
    sunshine打老虎阅读 1,018评论 0 0
  • 差不多年都拜完了 感觉人也胖了 食欲也没有了 身体也乏累了 今天 突然觉得好无趣 若是和气的家人聚在一起 倒还是高...
    乌丫阅读 135评论 0 0
  • 读客居维杨《赏菊败兴》有感 俗务时刻有,花季弹指无。 若把花期误,余恨空悠悠。
    一缕清风送明月阅读 157评论 0 3
  • 接下去的故事完全真实,来自我或周围朋友的亲身经历。 想起多年前有个讨论“父母皆祸害”,为什么中国父母是世界上最爱孩...
    单单阅读 444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