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工程师知识点7- layout review rule

Power layout rule

Placement

1.  DCDC的3个电流回流路径

  

     PWM信号为high时,Vin-high side MOS-L-Cout/负载-Co CAP GND回流路径。

     PWM为low时,L/Cout-负载-Co CAP GND回流路径。

     High-side MOS G极电流路径,Cboot/VCC-Rboot-driver-Rgate。

     电流的环路相当于一根流着电流的线圈,类似于一根天线, L与环路面积成正比,与周长成反比,环 路 面积越大,EMI辐射越大,所以在placement时需保证回流路径最小。

2.    DCDC SW/PWM/MOS gate/Vin/BOOT信号为干扰源,di/dt or dv/dt,所有net/via/shape应远离这些net,space至少15mils以上。

3.    DCDC FB/ compensation/SVID/Isense/Tsense/Vsense/Vref…模拟/敏感信号应远离开关电源本身的干扰源,走线长度尽量短,换层尽量少,减小引线寄生容抗和感抗。

4.    电感下方镂空,不允许走线,特别是高速信号、敏感信号、频率点接近开关频率信号、逻辑电平较低的信号等等,以防串扰和EMI。

5.   BST Cboot和Rboot摆放应尽量接近BST pin和SWpin,如Vin power shape换层切割注意换层处形状最好保持重叠一致。

6.   Vin去耦电容的摆放应离pin脚尽量近,且尽量摆放在同一层,电容排列按从大到小排列,小电容去耦半径较小。Vo芯片端输出电容同样应靠近电感和芯片由从大到顺序摆放。

7.   电源各子系统的摆放不要集中在一块,间隔一定距离,保持良好的散热条件。

8.   Tsense器件(thermal sensor/温敏电阻)应靠近所需要采样点,远离不相关的发热源。

9.  Thermal pad及power GND多打via孔,减小寄生电容和等效热阻,如芯片中心的GND pad,发热元器件的GND shape,利于热量流通到地层散热。

10.  发热元器件,如电感/MOS,不能正反面均放置。

Trace route

1.    各个电流全盘回路应依据输出电流和叠层厚度检查shape/via/net走线是否满足。如Vin-MOS-L-C等。铜皮过电流密度30A/m2,按经验值0.5oz铜皮40mil走1A,18D via 0.5A,30D via 1A;1oz铜皮20mil走1A,18D via 1A,需要考虑换层层面是否都是1oz。

2.    BST线路trace width>20mils或按照芯片spec要求,support更大充电电流,利于high-side MOS的开关速度。

3. LGATE/HGATE/compensation等信号走线width >10mils或按spec要求。

4. SW/PWM/BST等干扰源信号相邻层不能有敏感/高频信号平行走线compensation/Isense/Tsense/Vsense/Vref等走线width需要按经验和spec加宽(>10mils)及做GND屏蔽,与其他net/via/shape spacing 15mils以上。

5. 所有重要/电源/高频信号的走线要有连续的参考层,特别是有特殊情况挖了相邻GND参考层的,与考层距离会引起特性阻抗变化,造成阻抗不连续,引起反射。

Current path check or IR drop simulation

在电流的考量中,我们往往清楚每个power的输出电流和device的负载电流,但check的仅仅在输出端和负载端,并没有check电流输出过程。

比如DCDC 3.3A/15A,各device

5+5+5,我们经常只check输出端shape 40*15=600mils和输入端某个device A 5*40=200mils,但有可能device A和B在一边,device C在主板另一边,而layout分shape时这一路只分了200mils,layout也注意到device A和device B输入端都铺了200mils,但事实上前面的过程其实只有200mils。事实上我们的device远比3个多,就更容易犯错误,导致device供电不足。

我们根据CPU/PCH/IC/device power consumption制作power budget表格,每一个power从电流最源头开始check,highlight整个power rail,check current path是否OK。

High-speed signals

Theory

1. 信号的设计和layout都是为了信号功能和信号完整性,了解信号的本质能够帮助我们理解为什么要这样走线。

2. 高速信号的定义,信号的走线长度大于信号波长的1/6,或者信号的上升时间小于传输延时TD 6倍时,该信号在传输时视为高速信号。[if !supportLists]l  [endif]信号传输的本质是电磁场的建立与传播。故信号需要参考层构成完整的回流路径,在低频时信号总是走低阻抗路径,高频时感性阻抗成为影响阻抗的主要因素,高频时信号总是走低感抗路径。

3. 信号完整性问题大致分为3种,反射、串扰、EMC。反射的本质是阻抗不匹配,串扰的本质是互感和互容,EMC的本质是电压电流引起的电磁场变化。

4. 我们在分析信号时,不能单纯从时域角度去看,如数字信号的输出波形是完美的矩形波,在频域里,通过频谱可以看到其有基波和谐波的定义,了解频域的知识有助于理解信号。

5. via存在寄生容抗会损耗高频分量,via寄生感抗增加时延TD,引起jitter增大

6. 信号频率上升到几GHz后,信号的传输会出现趋肤效应,电流开始往传输线表面分布,在高频时,感抗将成为影响阻抗的主要因素,电流总是流过最小的感抗路径。

Layout rule

1. layout check应习惯打开TOP/BOT以及邻近参考层检查,打开TOP/BOT目的是避免信号走在大dv/dt、dI/dt、磁性、晶振等器件下方,避免与pad/via/螺丝孔距离过近;打开邻近层,一方面便于检查参考层,一方面避免相邻层并行走线。

2. 所有的高速信号应有连续的参考层,保持特性阻抗不变;如果参考层发生变化,在前后参考层间增加耦合电容。

3. 时钟信号是EMC影响的最大因素之一,时钟线应尽量少打via,保持安全的3W/4W (15mils)spacing 原则(3W能减小70%的电场干扰),避免和其他走线并行走线。时钟晶振下方镂空,不要走线,并对CLK信号包地处理。

4. 所有的高速信号都必须有良好的回流路径,减小电流回流路径。高速信号换层需要在信号via周围50mils内增加参考层via,信号换层参考层也会变化,增加换层via,保证前后参考层的连续。

5. 高速信号的拐角遵循>120°原则,过小的拐角等于线宽变过大,导致特性阻抗突变严重,引起阻抗不连续,造成信号反射;另一方面,拐角可以等效于一个很小的容性负载,减缓信号上升时间。

6. 高速信号相邻层避免并行走线,以大于30°角度走线(垂直走线is perfect),减少层间串扰(串扰的本质),目前大部分signal层间都有GND层,能够极大地减小层间串扰。

7. 高速信号差分对走线保持并行,两者之间避免via、器件存在。

8. 差分对之间的绕线,应尽量在靠近导致长度不一致的那端绕线,这样阻抗不连续出现的反射只会在源端/末端就产生,不会在走线中被不断传播放大;单次绕线长度不宜超过100mils,绕线的每段应保持一致,这样能够保证等效电气长度最短。

9. 短桩线stub会增加信号存在寄生容抗和引线电感,应尽量短,没必要的尽量去除,如测试点、co-lay线路、pull high/low等。

10. 高速差分对P/N mismatch应符合spec,一般layer ±10mils,total ±5mils。

11. 高速信号线避免在多层走线时形成等效的闭环,自环将引起EMI/EMS问题。

12. Layout走线长度不得与其波长成整数倍关系,以免产生谐振现象,λ=v/f,FR4信号传播速率为光速的1/2。

13. 高速信号的串联匹配电阻应靠近发送端/接收端摆放(串联匹配电阻一般在源端),并联匹配电阻应根据要求靠近发送端/接收端端摆放。

14. 耦合电容一般TX摆放在发送端,RX摆放在接收端。对于有redriver/retimer的设计,根据其相应spec要求摆放(有的spec要求都摆放在redriver端)

15. 高速信号走线应避开高压高流高温变化、感性、磁性信号及器件,dv/di/会引起电场/磁场变化引发EMC问题,高温影响介电常数引发阻抗变化,在layout review时养成打开TOP/BOT层检查的习惯。

16. 芯片内部Die到封装,以及breakout走线都存在引线电感,breakout尽量走短。

17. 高速信号的layout check应打开相邻层、TOP层、BOT层,从发送端开始检查。

18. 高速信号在板边走线时,靠近板边的那段在信号与板边需增加GND屏蔽,防止边沿效应产生的EMC问题。

19. 高速信号对应的参考层区域应该避免切割、打anti-pad,参考层变化会引起特性阻抗变化,切割会导致电流回流路径过长,较worse的情况会使电流形成环路造成EMI问题。

20. DDR 同一组的CLK与CMD/CTRL/ADD信号mismatch<1000mils,同一组CMD和ADDR mismatch <50mils,CLK与CTRL信号mismatch<25mils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