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是故人来

往往在天儿很冷很冷的时候,就会想起故人来。我知道,或许你也知道你一直活在我内心深处,虽然你已经离开了那么久,久到我早已经记不清你的容颜。那是一个天气很冷的一个上午天,你窝在被子里,拿出一本书,教我识字,我认识的第一个字,是妹妹的妹,因为,你告诉我说我是妹妹。后来陆陆续续,在还没开始学习多音字这个概念的时候,你就用粉笔在中堂的神龛下写上一排:喻小芳好好吃。那一排字一留留好几年,可能在村里面老家的房子上,依然有它曾在的痕迹。当时年幼,生怕被吃掉,还对你生起气来,哼,不要理你了。没一会儿你就解释道,是好吃。还一直在你跟前捂着你嘴巴说,娇嗔道,我没有,我明明没有好吃啊,都是你买的呀。

小时候你没少给我买娃哈哈,还有方便面,还有一些身边朋友没有的新鲜玩意,记得每次你出远门回家,总能带回来好多好多玩具,然后,就在家扯着嗓子喊:芳芳,快来呀,有好东西。每当这个时候,姐姐和弟弟就问声滋溜一下溜了,到你那儿去。然后我不紧不慢的,甚至有点慢吞吞的,气定神闲的走过去,靖婆婆到如今回忆起这事儿,一直说我傻,那会儿,我很自信,心想,你一定会把最好的最新鲜的玩意儿留给我,而你的确是这么做的,这种安全感,让我在未来十几年保持了一贯的作风:不争不抢。

对娃哈哈很清晰的感觉,是后来上研究生的时候,买来喝,却发现再也不是少年时的味道,心里暗自失望,后来便不再染指。有些味道还是留给逝去的青春和逝去了的人吧。

我很爱你,我如此思念你,以至于我一直以为你只是出了远门而已。如果你真的是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幸福的生活,那我祝福你。可是我知道,你的的确确已然不在了,火葬场已经把你化为灰烬,我清清楚楚看到冰冷的你被推进那个火箱,然后大人们,便赶我们出去,后面的事情我就再无从得知了。

我很爱你,我原谅你离我而去,只是我没有办法原谅我自己,在你快要过世的那几天,没有好好陪你,尽管,在一个温暖的清晨,你在屋后晒太阳,我得知你生病,但确实年幼,没办法理解到你生的病是要人命的病,然后就歪歪斜斜一脸天真的站在你跟前,问道:爹爹,今天,你有没有舒服一点啊?现在的我能理解当时情况有多么糟糕,可你仍强撑着身体,勉为其难的对我微笑:今天好多了。听完这话,我心里无比欢欣雀跃:那你今天好一点明天好一点,后天就完全好了。现在想来,我真是天真至极。很不幸,这种,天真维持至今。靖婆婆后来有跟我聊到说,那会儿你因为这事在她跟前夸我来着,夸我懂事。我真傻,对不对,我真想你啊,也是在那一天,没一会儿,你喊我去喊父亲,父亲便服你去厕所了,我想父亲大概也很难理解,曾经像山一样的父亲如今走起路来都困难之至,父亲告诉靖婆婆说,你又便血了。后来,没过几天,你就从上屋搬到我家里去,就再也没有下过床,你搬下去的那几天,上屋的门一直紧掩着,我知道,这是父亲喊的人来帮你制寿衣。那会儿,我只觉得你生病了,也知寿衣是给死人穿的,所以我很生气,为啥你还没死,父亲就这么着急为料理后事盘算呢,那几日,我可没给父亲好脸色,可父亲也没怪我,大概也是无心怪我,对一个八岁的孩子解释什么,估计也是纯属浪费时间吧。如今,想来,当年是错怪了父亲,父亲当时也难过,只是作为男人,不能像我这样的小女人,啥事都不用承担,只知道哭哭啼啼,他们还有很多很多的事情需要解决和处理,只是,我当时,太小,无法明白那么多。在2000.2.23晚上的7点多,吗啡都无法抵抗你的疼痛的时候,你终于带着诸多遗憾和不舍随风而逝了。

而你的过世,成为了我一生的遗憾,时不时再想,如果你在就好了,是啊,虚妄的如果,如今,我有能力养活自身,有能力带你去更远的远方,买更好的酒给你品尝,你已不在了。

每当清明,上坟的时候,奶奶总嘱咐我,要为你点上一根烟,我打开火机,深吸一口气,然后吐出来,闭上眼睛,感受你的存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叶薄荷 1. 今年中秋我又见到了许如意。 过节杂志社放假,我回湖南老家,约了本地一位青年女作家做杂志的专栏...
    叶薄荷阅读 812评论 0 7
  •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
    关雎长乐阅读 1,039评论 0 7
  • 阿簌在电话里对我说,前一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里有我,醒来觉得很挂念,就很想跟我说说话。原来,梦里梦见的人就去见吧,...
    南逢酒馆阅读 595评论 0 0
  • 昨晚突然梦见子超,他在老校区的操场上笑的灿烂,还有我们157那一大帮兄弟。醒来不知为何哭了,想是怀念那段无忧的岁月...
    _轻舟_阅读 671评论 0 3
  • 流程图:使用图形表示算法的思路是一种极好的方法,因为千言万语不如一张图。Gliffy Diagrams是一款相当实...
    陈宇明阅读 16,460评论 14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