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号当铺--往生酒(酒逢知己)

今日, 无戒岛上秋雨磅礴,漫天无垠的水幕笼罩着这座繁华的古城。水滴从古旧的屋檐间坠落,复又从青石板上溅起,日光透过这薄薄的水雾,远远看去,此刻这座安静的古城如同人间仙境一般,清冷又厚重。古城的雨总是带着特有的冷冽,连带着这风中都夹杂着肃杀的气息。

古城之中有一个偏僻的角落,如果恰好你是有缘人,便可听到“吱呀”“吱呀”的响声,每一声都好似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你寻声而去,会看到那块写着“當”字的木质竖招,拴在锈迹斑斑的铁链上随风肆意摇曳。这是一个萧索又破败的小店,紧闭的大门上方那块已经看不清字迹的牌匾冷然地让人从心底萌生退意。

我抬了抬略显困顿的双眼,心想着这恼人的秋天竟让人遍体生寒。我望着这阴晦的天色,轻唤阿盏,嘱咐她温上一壶往生酒,以消抵这浓浓寒意。说完这些我在柜台里面紧了紧身上的衣裳,继而看着外面这场大雨陷入沉思。等我回过神来,阿盏早已把油灯点燃,昏黄的火苗一下一下地跳跃着,忽明忽暗的灯光下,映衬的这家小店更加落寞。

火炉上的往生酒“咕嘟”“咕嘟”的往上翻腾,我转头看了眼沙漏,上层的细沙所剩无几,于是我便招招手示意阿盏勿需再等,这种天气已不会有客人前来。阿盏点点头,往手上哈了口气,搓搓手,快步走到大门一侧拿起门栓,就在这时,那幽长静谧的青石板道上传来了“嗒嗒”的脚步声,声音由远及近,带着水花溅起的声音以及空旷处轻微的回声,每一步仿佛都踩在人心上,压的人喘不过气来。

我转头看了看沙漏,迟疑了一下,摆摆手示意阿盏将往生酒端来,一抹笑意爬上我的脸颊,这样的天,这样的人,着实有趣得紧。

不消片刻,便有一双手缓缓推开木门,随着长长的一声“吱呀”,我在心底暗叹一声好美,是的,这手很美,白皙修长骨节分明,这是一双习武之人的手,又或者说这是一双绝世高人的手。单单只是看到这双手,便生出要见一见这个人的想法。随着开启的木门,寒风吹入屋内,被冷风一激,我思绪一转,再抬眼,那袭白衣已站在屋内,我目光触及他腰间那柄朴拙无华的佩剑,心中猛地一震,我稳住身形,急忙去看那张脸,眸若星辰,真真是绝代芳华。

“青城,我的名字。”声音干净,夹带着儒雅的风范。

我顿了顿,换上娴熟的眉眼,“来者是客,天冷风大,请先饮尽一杯往生酒。”

“我有所求,我知你能允我。”他望向我,眸中隐隐流光溢彩。

“世间强求之事皆有代价,只要你付得起,我便应你所求。”一瞬间,我仿佛被他眼眸中的光彩所灼伤,世间这般阴差阳错之事着实劳心费神。

“你知我所求,我亦愿为此付出一切代价。”

“我倒是有些空闲时间,可以听你陈述一下。”说完,我随手把沙漏倒转过来。

“我自幼醉心于剑术,从不被凡尘俗事所困扰。日夜陪伴我的只有无尽的剑招和数不尽的剑意,生死早已置之度外。这把剑叫作断念,自我有记忆以来,一直随身佩带,她陪我经历了无数的生与死,我很珍视她。我一直知道断念有灵,但我只想练就高超的剑术,并不想被她困扰,直到有一次重伤后奇迹般生还,一夜间我仿佛看透了许多事情,也明了了自己的心意。世间得一知己如此,此生无憾。我知道她为了救我来过你这儿,所以我想见她一面,陪她喝喝酒,聊聊天。”

“呃,你从未见过,亦不知是男是女,倘若是个女儿身呢?”

“其实,我早知。”

看着他那双颊上的绯红,我竟不知该说些什么。依然记得六年前阿盏那满眼血丝疯狂了的样子,我看得出阿盏眼底浓浓的不舍和深深的爱意,奈何他是个剑痴,眼中心中只有剑,不曾有阿盏半分。事无例外,这人世间凡是找得到我的,都会有代价,答应救他的时候,我让阿盏应允我,再不去主动寻他。

如今,他就在眼前,或许,阿盏,我可以让你试一试。

所以,往生酒一杯,酒不醉人人自醉。欢迎来到12号当铺,以我的酒换你的故事,可好?


12号当铺-酒逢知己征文链接

12号当铺专题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82评论 0 12
  • 为什么有的人会运气好,有的人运气差? 如果真的有什么秘诀,我很希望剖析一下自己运气好的原因。 今天与一位朋友聊天,...
    绿水荡漾景天然阅读 358评论 2 1
  • C++11为我们提供了shared_ptr、unique_ptr和weak_ptr这三种智能指针帮助我们更方便安全...
    拉普拉斯妖kk阅读 10,275评论 3 6
  • 又是一个周三日! 怎么说?感觉现在的讲课方式比以前的好多了,每位老师都会说出你的缺点,好让自己知道哪里有需要改进的...
    童心童画可乐老师1553463阅读 129评论 0 0
  • 掬一捧流年望穿春秋,摇一叶扁舟摆渡浮华。真正的力量是不动声色的改变,如水滴石穿后会有沧海桑田,如风过旷野后会见叶落...
    MOKY莫阅读 69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