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对新手爸爸说“放着我来!”

爸爸,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刚生完孩子的第二天,我的宝宝酣睡正浓,而我也抓紧时间的正在休息,我的病床靠门口,靠窗口位置的那个床位,宝宝是头天夜里出生的,正值过年期间,妈妈还逛着庙会,吃着冰糖葫芦呢,她就匆匆要来报到了。

新手爸爸,一直高兴的合不上嘴了,躲在楼道里打电话,“嗯,嗯,生了,生了,我有了贴心小棉袄了,母女平安!”

乘着妈妈出去上洗手间的功夫,新手爸爸担负起了看护的任务,一直用看情人般的眼神看着他的小情人,那眼睛里简直都能掐出水来了。

突然,小宝宝吐出了几口羊水,似乎是呛了一下,开始剧烈的咳着。

新手爸爸条件反射般的弹了起来,打太极拳般的左比划,右比划了几下,还是不知道从哪儿才能抱起这个刚出生的,浑身软嘟嘟的孩子。

他按响了护士铃,一边尝试着抱起,一边又不敢太大力的拍拍他的小宝贝,呼救了起来“快来人啊,护士,快来啊!”

妈妈听到了呼声,不顾自己的身体,捂着肚子,紧跑几步冲了过来“你别动,你别动,放着我来!”

“怎么了?怎么了?”护士也在这个时间里冲了进来,“孩子爸爸,抱起来拍一拍孩子,或者让孩子侧卧,不要让羊水呛到孩子,就可以了。”

“可是,我不知道从哪儿抱她啊,她那么小,我再把脑袋捏碎了,怎么办?”

大家都看到了新手爸爸局促的那一幕,都哄堂大笑了起来。

就这么简单的一幕,相信有宝宝的家里都会似曾相识,尤其是新生的宝宝家里面。

要么是换尿不湿,要么是换衣服,要么是喂奶粉,要么是洗澡,妈妈们,或者照顾宝宝的家人们,总会适时的对着新手爸爸喊那么一句“你别动,放着我来!”

如果说这个新手爸爸是被动的接受了“放着我来。”


那另外一个新手爸爸就是属于自己主动的做到了“放着,你们来!”

一说到带孩子,曾经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妈妈生,外婆养,爷爷奶奶来欣赏,外公天天菜市场,爸爸回家就上网。”

从这段话的风靡程度来说,单就孩子的养育过程,爸爸的参与感从来就是最低的。而这个新手爸爸,就绝对是妈妈们和婆婆们惯出来的了。

他是我闺蜜的老公,闺蜜怀孕阶段他就一直出差在外,一个月一个月的不回家,即使回家了也是几天时间就又走了。

闺蜜怀的还是双胞胎,最终怀孕37周做产检时候,就被大夫留下了,尿蛋白指数太高,整个一个妊高症,赶紧住院做手术,当时身边都没人照看着,最后还是姥姥紧急从老家赶来,照顾了几天。

我闺蜜,早产加产后大出血,在鬼门关转了一圈,转院三次,进ICU一个月,孩子进保温箱两个月,总算是母子平安。

而这个新手爸爸,就总被那句“你别动,放着我来!”包围着。

因为回家少,就可以什么都不做,因为孕期也没什么参与,也不觉得生个孩子,怎么就那么难。

孩子出生之后,他更是自己主动请缨,继续出差,即使有限的在家的时间,也被他拿来看手机,上网,打游戏了。

怪只怪,我的闺蜜太能干,孩子的事情,她事必躬亲,因为真的是拼了命生下的孩子,自己十分宠爱,尤其是保温箱的两个月,出生的孩子没在身边,心里总觉得愧疚。

而婆婆,也是把他老公宠上了天的,什么都要她婆婆来做。

整个一个自身的生活整理能力就不是很高,以前就不怎么做家务,这下更不会想着主动做什么了。

孩子出生了他也没什么感觉,还是手机不离手,游戏照样打,似乎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呢,怎么就要去照顾另一个孩子了。

更甚的是,孩子出生了,他自己干脆搬到另外一个屋子里,躲起来,还想着这孩子们,总哭总哭的怎么就这么烦,怎么大家都去照顾他们了,我怎么没人管了?


当然,有些新手爸爸,做的还是很好的,从准妈妈怀孕开始,就开始各种资料,各种准备工作,各种心理准备,就等着孩子出生,进行实践了。

如果这时候硬生生被妈妈们和老人们的态度给完完全全的震慑住,从而英雄无用武之地了,岂不是可惜。

从妈妈们的角度来说,为人父母,总是有些紧张的,尤其是第一次做父母,很多方面,自己也都要去学习。

尤其是新生宝宝的照顾,事无巨细,妈妈们身心疲惫,这时再看到新手爸爸们的“笨手笨脚”,或者是有些新手爸爸干脆的不管不顾,可不就只能吼一句“别动了,放着我来!”

而对于这些新手爸爸们来说,怎样才能做到不被各种嫌弃和排挤,加入到你的宝贝的成长中来呢?莫不是,真的一句“你别动,放着我来!”你就真的可以拍拍屁股走人了?

为了自己宝贝的健康成长,为了避免新手爸爸们的尴尬,做好以下几点吧:

1早参与。从怀孕阶段开始,就参与进来。每天和肚子里的宝宝说说话,聊聊天,让他知道我是你的爸爸,我很喜欢你的妈妈,我也很期待和你的见面。

2、照顾妈妈情绪。新生儿阶段,妈妈们饱受着荷尔蒙,雌激素直线下降的困扰,加上孩子的哭闹,睡眠无法保证,总会有着抑郁的情绪在。新手爸爸们,虽然笨手笨脚些,就发扬一下厚脸皮的精神,她抱怨她的,有时候甚至是骂你几句,忍忍也就过了,孩子哭闹了,及时的伸出手抱过去。

3做好粘合剂。照顾孩子的最初几年,都是每个家庭最难的几年,各种矛盾凸显,新手爸爸们,切不可隔岸观火,如果是老人来照顾,生活习惯的不同,育儿观念的不同,总会有摩擦在,适时的做好粘合剂,哄哄老婆的同时,别忘了老妈。如果已经有了冲突在了,先隔开,各个击破,但也不可两边传话,滋生新的矛盾。总之,你就是粘合剂,粘合剂就是你。

4身体力行。孩子是你的一面镜子,适应适应,是时候明白自己的定位了,已经做爸爸了,就该收收心了。做不成孩子的那座伟岸的山,至少让孩子能享受到童年时期爸爸的陪伴,也是好的。

5、学习学习再学习。谁不是一上来就会做妈妈,也不是谁一上来就会爸爸的。有仔细研究玄幻,研究游戏的时间,抽点空,看看育儿,琢磨琢磨怎么陪孩子玩吧,学习加实践,孩子才会更爱你,孩子的妈妈才会更爱你。

新手爸爸,历来就不该是一个家庭里的旁观者,妈妈们,老人们,少说一句“放着我来。”多说一句“你来试试。”或者“你做的很好。”

你有没有想到一幅画,是你的孩子画的,上面有他爱的爸爸,妈妈,还有你们的家。努力吧,新手爸爸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