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书 五十二周

一周一书 五十二周

第一周:

一提到苏东坡,在中国总会引起人亲切敬佩的微笑。

林语堂《苏东坡传》

行于所当行 止于不可不止

第二周:

晏殊常表现有一种圆融的哲理的关照,欧阳修的词则富于遣玩的意兴,他们都不像冯延巳沉溺于感情的盘旋郁结之中,挣扎,坚持,固执。

叶嘉莹《名家词选讲》

各有运命与风格 无谓好坏

第三周:

我要告诉你一个笑话:从前我有一只小狗,当我咳嗽的时候,它总是用悲哀的神气瞅着我,它是我唯一喜爱过的动物。

小仲马《茶花女》

所谓知己 只可遇不可求

第四周:

世之最可惧者,莫若有目不知其美、有耳不闻其乐、有心不解其真。

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

如果上学变成一件苦差事,那么孩子们到底学到了什么呢。

第五周:

你见过天鹅的脚吗?水面上的天鹅羽毛雪白,脖子长长的,翅膀大大的,又高雅又美丽。但它藏在水里的脚却黑黑的,非常结实,特别有力气,这是因为脚受尽了辛苦。芭蕾舞演员也是一样,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他们含着眼泪刻苦练习,你能做到么?

黑柳彻子 《小豆豆动物剧场》

第六周:

希望你于有字的书以外,更留心去读读没有字的书,在你眼前森罗万象的事物上获得新的触发。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

第七周:

不过你别那么固执多好。人一有棱角,在人世上周旋,又吃苦,又吃亏呀!圆滑的人滴溜溜转,转到哪里都顺利地吃得开;而有棱有角的,不仅干赚个挨累,而且每一次转动,棱角都要被磨得很疼。

夏目漱石 《我是猫》

第八周:

虽不见诸形色,心中却有个疙瘩。

沈从文《边城》

第九周:

但是在我能和别人过得去之前,我首先要和自己过得去。有一种东西不能遵循从众原则,那就是人的良心。

哈珀·李 《杀死一只知更鸟》

第十周:

成败有时,不可丧志。

罗贯中《三国演义》

第十一周:

有时候我的确假装自己真的是公主,只要我这样想,就可以努力让自己的一举一动像个真正的公主。

伯内特 《小公主》

记得优雅

第十二周:

在地球上,在太阳、月亮和星星照到的地方,有一个人无休无歇地在寻找一件丢失的东西。 叶圣陶 《稻草人》

第十三周:

每个人都想方设法地去寻找自己的幸福,并为此历尽千辛万苦。其实,只要我们总是抱有无私美好的心愿,幸福就不难获得。因为它近在咫尺,就在我们身边。

梅特林克《青鸟》

第十四周:

那帆用面粉袋子补成一块块的,卷起来,就像是一面长败之旗。可是,人不能认输。人可以毁灭,但不能屈服。绝望是愚蠢的。

海明威《老人与海》

第十五周:

All grown-ups were once children---although few of them remember it.

圣埃克苏佩里 《小王子》

第十六周:

你的心将会破碎,你将成为浪峰上的泡沫。

安徒生 《安徒生童话》

第十七周:

外表尽管装饰得如何轻视世事,洒脱不凡,内心却更强烈地执著人生。这构成了魏晋风度内在的深刻的一面。

李泽厚《美的历程》

第十八周:

有人会来的。不过 首先 你必须打开你的心扉。凯特·迪卡米洛 《爱德华的奇妙之旅》

第十九周:

睡觉,是最好的调整方法。

尼采 著白取春彦 编《尼采的心灵咒语》

第二十周:

因为她的母亲最希望与众不同,她父亲却最想要融入人群,而这两件事都是不可能的。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伍绮诗《无声告白》

第二十一周:

无人为孤岛 一书一世界

加布瑞埃拉·泽文 《岛上书店》

第二十二周:

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可是换个角度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于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可是很棒的事啊。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东野圭吾《解忧杂货店》

第二十三周:

人间虽众生百相,但只能选择做一种人,同时还得拒绝不做其他许多种的人,尽管其中还不乏有趣的、吸引人的成分。一面是选择做什么、一面是拒绝做什么,然后进一步对选择的,寄予前瞻;对拒绝的,砍掉反顾。

李敖 《北京法源寺》

第二十四周:

一架飞机从他们头顶飞过,孙辈们抬头仰望这充满敌意的天空,但老人却平静地对他们说:“孩子们,你们忘记把种子埋进土里了!”

林耀华《金翼 一个中国家族的史记》

第二十五周:

名声,有时就像是个包袱,一个永远都甩不脱的包袱。

古龙《三少爷的剑》

第二十六周:

也许每个人出生时都以为这天地是为他一个人而存在的,当他发现自己错的时候,他便长大了。

今何在《悟空传》

第二十七周:

杜甫的时代是从“开元全盛日”转变为“战伐乾坤破,疮痍府库贫”的时代。杜甫的一生是从“放荡齐赵间,裘马颇清狂”转变为贫病交加、流离道路的一生。

冯至《杜甫传》

第二十八周:

四十三岁那年,斯通纳学会了别人在他之前早就学会的东西:你最初爱的那个人并不是你最终爱的那个人,爱不是最终目标而是一个过程。借助这个过程,一个人开始想去了解另一个人。

约翰·威廉斯《斯通纳》

第二十九周:

而今我已经30岁,我不再需要借助伪装来让自己强大,我渐渐和这个世界握手言和,达成了某种协议。

李娜《独自上场》

第三十周:

当杜小康一眼望去,看到芦苇如绿色的浪潮直涌向天边,他害怕了——这是他出门以来第一次真正地感到害怕,芦荡如万重大山围住了小船,杜小康有一种永远逃不走了的感觉,他望着父亲眼中露出了一个孩子的胆怯。

曹文轩《草房子》

第三十一周:

有白头如新 有倾盖如故

温不增华 寒不改叶

能四时而不衰 历险夷而益固

程郁缀《一日看尽长安花》

第三十二周:

犹记碧桃影里、誓三生。

匪我思存《寂寞空庭春欲晚》

第三十三周:

以责人之心责己 以恕己之心恕人

朴槿惠《绝望锻炼了我》

第三十四周: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堀辰雄《起风了》

第三十五周:

要一个原本不爱你的人爱上你,这个愿望未免太贪婪了。

张小娴《致遗忘了我的你》

第三十六周:

如果你过得不幸福,我所做的一切才是徒劳。

东野圭吾《嫌疑人X的献身》

第三十七周:

叙事不妨细致,但是结论却要看远不顾近。

黄仁宇《万历十五年》

第三十八周:

布衣菜饭可乐终身,不必作远游计。

沈复《浮生六记》

第三十九周:

有人外表平庸,有些人外表华丽耀眼……但是,你总会遇到一些人,由内而外地散发着彩虹般的光芒,一旦遇见过,别人对你来说,都不过是浮云。

文德琳·范·德拉安南《怦然心动》

第四十周:

我懂得方法,我不懂得原因。

向一个思想自由,人们各不相同,但生活并不孤独的时代——向一个真理存在,做过的事不能抹掉的时代致敬!

乔治·奥威尔《一九八四》

第四十一周:

这《七诫》还是往常的《七诫》吗?

多一个人看奥威尔,就多了一份自由的保障。

乔治·奥威尔《动物农场》

第四十二周:

在这个世界上既无所谓幸福也无所谓不幸,只有一种状况和另一种状况的比较,如此而已。只有体验过极度不幸的人,才能品尝到极度的幸福。人类的全部智慧就包含在这五个字里面:等待和希望!

大仲马《基督山伯爵》

第四十三周:

常与同好争高下,不共傻瓜论短长。

谁家不是一地鸡毛呢。

阿耐《欢乐颂》

第四十四周:

在阅读一本书的时候,慢不该慢到不值得,快不该快到,有损于满足与理解。

莫提默·J.艾德勒  查尔斯·范多伦

《如何阅读一本书》

第四十五周:

我们从小得到父母的爱,太过理所当然,无条件的获得,最终惯坏了我们,在得知有些感情也需要自己争取,更需要听天由命,甚至会求而不得的时候,就通通慌了神儿。

八月长安《最好的我们》

第四十六周:

完美是什么,一切只不过是外人的评价而已,真正重要的,是那些被小说、电影删节的生活细节,犹犹豫豫,迷迷茫茫中顶住生活的压力,期待着明天崭新的开始。

石田衣良《孤独小说家》

第四十七周:

1918年5月,一个新伙伴进入了我的生活,一个有个性,尾巴有环状花纹的神奇小生命。

斯特林·诺斯《淘气小浣熊》

第四十八周:

我要和你单独谈谈,第一次把一切都告诉你,我要让你知道我整个的一生,我的一生一直是属于你的而你对我的一生却始终一无所知。

茨威格《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第四十九周:

人必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

人的生活的第一着是求生,向着这求生的道路是必须携手同行,或奋身孤往的了,倘使只知道捶着一个人的衣角,那便是虽战士也难于战斗,只得一同灭亡。

鲁迅《伤逝》

第五十周:

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

物或损之而益,或益之而损。

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

第五十一周:

人要学着克服恐惧、面对现实,才会成长,我正试着这么做。

马克·李维《偷影子的人》

第五十二周:

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

《论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A同学洁身自好的走过自己的23个念头,用她自己的话形容,平生顺风顺水,没遇见什么大的人生挫折。在学校读书的时...
    逃狱的熊猫仔阅读 151评论 0 0
  • 深夜听着一个逝去的人所写地与另一个逝去之人的故事。应着夜景,心里满满的感动,不知不觉间竟然还被这安静的夜湿润了眼睛...
    畠朤阅读 241评论 1 1
  • 女人一旦迈过三十岁的大关,却没有结婚生孩子,更甚者,连结婚对象也还在路上,就不知不觉成为了弱势群体。 ...
    拾荒之夏阅读 30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