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考研经验分享

我是2016年毕业的,本科为师范院校,专业是英语教育。大学毕业之后,就在一所学校任教,教初中英语兼班主任。前两年都是兢兢业业工作,偶尔想过考研,突破自己的舒适区,但想法总是没有付诸行动。第三年,感觉自己年龄越来越大了,而心中的考研梦却一直没有去追逐过,觉得会有遗憾。所以,2018年的夏天决定考研,当时方向是湖南师范大学的英语学科教学,全日制。

那个夏天,我和一个朋友先是到处玩了半月,然后在长沙市图书馆附近租了一间房,在图书馆学了十多天。后来开学了,担任班主任和初三英语教学工作的我,意志力和专注力远远不够的我,很快就停止学习了。专业的资料全买齐了,书没背一句。政治的1000题做了一遍,论述题一个都没看。英语就是考前刷了五套真题,然后就空手空脚奔赴考场。出考场就自我安慰:反正是来陪考的。所以人生第一次考研,2019年,政治65,英语84,教育综合66,英语教学论69,失败告终。

为什么要谈失败的第一次呢?因为经过第一次,才知道考研真的不能抱着侥幸心理,肚子里没有货,是不可能成功的。也是因为第一次,才意识到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中途有各种障碍和干扰,包括客观的忙碌和主观的懒惰,随时可能让你放弃,而一旦没有坚持下去,就绝不可能成功。如果想成功上岸,就必须保持考研状态,直到完全考完。

2019年五月份,我开始了二战计划。考虑再三,我放弃了原来的方向,选择了更加感兴趣的心理学。于是,二战方向为湖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硕。定好了方向和学校之后,就在学校研究生院官网上查到了参考书目——《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现代管理心理学》,接着就在淘宝上购买了这些书籍。

然后五月到六月中旬,我的重心还是在工作上,只是每天晚上大约看一小时的专业书,边看边划记一些重点(因为只看书,很容易睡着,太累了。)不过,这些心理学的书,比教育综合和英语教学论好看多了,有意思多了,也容易看的进去一些。

六月下旬,我的第一届学生毕业了。我的时间多了一些,但还是在慢慢的看书,效率也比较低。突然一刻,我特别害怕自己又像去年那样走到中途又放弃。加上跨专业考研,又是一大挑战,心里很没底了。我对自己的能力和品质也有充分的认识,我只是一个资质平平又容易放弃的人。所以,这次我报班了。多方打听,结识了“优加考研“。

七月份,我报班了。但是整个七月,我几乎都在外面培训和旅游。现在想想,自己是真的心大,也是真的没斗志。八月,玩完结束,回家领到了优加寄来的资料——347必备宝典和各本书的配套练习册,以及近十年的真题。

我就是那种玩够了,嗨够了,才心甘情愿的回家闭门背书的人。

整个八月份,我都呆在家里,重复一样的作息。早上7:00起床,8:00到11:00听网课和背书(就是背必备宝典)。11:00做个午饭,再睡个午觉到1:30,继续学习三个半小时,5:00就做晚饭和放松,晚上8:00学习到晚上11:30睡觉。算下来,每天基本学习十个小时。这个阶段,我只复习了专业课这一门考试,基本上就是听完优加老师上的一节课,就背那节课的内容。通常我很困的时候,就不听课,就大声读书,因为这样才能够激活我的大脑。我的房间在二楼,有时候邻居来串门,听到我的读书声,就又悄悄地走回去了。那段时间,我除了吃饭和解决生理需求,就鲜少出过房间。每天大约能够背诵三四章的内容,到暑假结束,我背完了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和心理咨询这四本书。

九月份,开学了。这学期我继续教初三,但是不用当班主任,时间上就自由多了,也就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动力。从九月份开始,我的每日复习时间从10小时减到了4~5小时,每天基本上是上午上班,下午背书,晚上上半部分备课,下半部分背书。我对自己并不残忍,所以每天学的还是比较轻松。工作上的困扰也比较少,心也就能静下来,所以尽管时间短,但效率还不错。基本每天的任务是:背诵一章专业内容,做一两篇英语阅读,记100个单词(我用的是扇贝记单词,基本上只记10分钟),复习一章政治,做相应的一章习题。有时候也会偷懒,任务完成得少些,但再怎么偷懒,也还是会背一点点书。

九月结束,背完了人格心理学,这是我觉得除普心之后,最难背诵的书了。十月,开始背诵社会心理,这本书比较有趣,背的也相应快一些。大约一个国庆假期,我就背完了。(工作后每年国庆,我就没呆在家过,基本都在外面浪。今年是真的有决心了,才舍得外面的世界)

十月中旬,我才开始背诵管理心理学,也是每天一章的节奏。英语这一块,是我的优势,所以每天只是阅读和记单词,大约花了二十分钟在英语上吧。政治,我也没怎么重视,每天就是做做题,大概每天半小时。

十月底,管理心理学背诵完毕。至此,第一遍专业复习已经结束,也就是7本书,全部背完一遍。但是,那个时候挺慌的,因为背完第一遍,没什么感觉,好像基本上也忘得差不多了。

十一月,开始第二轮背诵。第二轮背诵比第一轮要快一些,可以每天背诵三四章的内容。(当然,也有一些时候,因为贪玩,只背了一两节)这个阶段,我的重心还是专业,但是会稍微多花一点时间在政治上。从之前的政治半小时,变成一个半小时。单选题和多选题已经刷完了,就开始背诵论述题,大约一天背一章。英语呢,还是在每天记单词做阅读。

到了十二月,我就很担忧和紧张了,因为我第二轮专业背诵还没完成。而据我所知,考研上岸的人,往往都是把专业翻来覆去背了三四遍的人。可是我的速度,顶多只能在考前十天结束第二轮背诵。12月8日,背专业之余,我开始做肖秀荣老师的政治冲刺八套卷,每天一套。同时开始刷英语的真题,大约每两天一套。12月9日,我开始着手做专业的真题了,说是做,还不如说是背。因为第二轮背诵都没彻底结束,导致很多题压根就不会,所以就是看题,然后背答案。优加寄来的资料,包括了从2011年到2019年的347心理综合真题。到12月18日,我终于边结束了第二轮复习,边背完了专业的9套真题+1套预测。(背得很笼统,因为只背了一遍,时间太紧了)。政治的话,我做完了肖秀荣老师的终极预测四套卷,也背完了其中的论述题。(没有时间完全背答案,只记了要点和重点)至于英语,我就做了去年没做完的几套真题,新买的五套预测卷都没来得及动。

考前的第二晚,政治和英语都没管了,我就把专业的所有真题再背了一遍。考前最后一天,上午坐车,下午和晚上就是疯狂地背肖四的政治大题。第一天,考完政治和英语,吃过晚饭,就开始背诵专业了,做最后的挣扎。当然,也是有策略的。毕竟时间太有限了,所以我就只回顾了重点(听优加老师讲课的时候,对重难点和易考点有了比较好的把握),然后自己预测了一些考点。

事实证明,考前抱佛脚真的有用。当我拿到题目的那一刻,我笑了。好几个大题,都是昨天背了的。甚至有一个题目,我进考场前翻书时翻到了,稍微看了一下。

考完结束,一身轻松。二月二十,成绩出炉:政治69,英语83,心理学专业综合214,总分366,排名53。无望进入湖师大应用心理复试,所幸的是,顺利经过调剂,收到了湖师大心理健康教育(非全)的预录取。也算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思来想去,对我而言,非全可能是最好的安排了。啰嗦一堆,最后总结几点:

1.最要强调的是,我的经验不是成功的经验,要不是运气够好,我肯定是要三战的人。所以希望大家不要模仿我,而是要吸取我的教训。

2.一旦决定考研,就别放弃,坚持到最后,你才有可能赢。

3.在职考研,时间是致命的。所以要合理安排好,最好争取到有连续三小时的学习时间。在短时间内,就要提高效率,关键是要沉得下心。

4.考研意味着暂时放弃很多其他的享受,比如聚会,旅游,随心所欲地睡大觉等,一定要做好这个心理准备。但是,在你疲劳的时候,也一定要放松一下,这样才能更加高效。

5.如果你是在职,而且跨考,我建议报班学习(费用两千多),这样会减少很多摸索的时间,少走一些弯路。我这次就是只囫囵吞枣地把参考书目浏览了一遍,然后就是直接背机构编写的必备宝典,这本书就把重点全部挑出来了,轻松很多。

6.强烈建议不够高度自律的考研人,一定要找一个研友,一起坚持。考研太漫长了,一个人走,真的太容易放弃了。我这次就是靠和两个朋友每天打卡,互相鼓励支撑才走下来的。我们会把自己每天学的内容,打卡告知对方,发现研友学了很多,自己就会内疚,然后第二天多学一点(哈哈)又或者发现研友学的很少,就会关心一下,是不是状态不好,然后互相救赎一下,又充满了动力。

7.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我考研英语没花什么时间,我的建议就是狂记单词和刷阅读,毕竟考研英语主要考阅读、翻译和写作。阅读是有技巧的,可以去b站上搜一下学习视频,然后给自己做限时训练。政治呢,我推荐肖秀荣老师的一系列书,然后可以去b站看徐涛老师的讲课视频,毕竟马原是有点难理解的,听老师讲完之后,会印象更深刻,理解得更透彻一点。另外,徐涛老师讲课很有趣。

8.再啰嗦下去,这可能就是篇5000字的论文了==

所以,加油吧!有梦就要追,努力才有可能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