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儿子

曾经,我听人说,每个降临人世的婴儿,他们曾是天上的一个个小天使。他们在一道彩虹门下,俯视着大地苍生,寻找着他们喜欢的父母亲。在找寻到心怡的亲人后,他们哭求神祗把他们送到人间。

神祗告诉他们说:"你们下去,可是去受苦受难,你们知道吗?"

"能和亲人在一起,就是受苦受难我也愿意。"小天使们毅然决然地说。

神祗终究被小天使们的哭闹弄烦了,便动起脚来,一脚一个,把小天使们踢向人间。自此,每一个降生在世界的婴儿,诞生之初,屁股上多多少少会有些乌青色的痕迹,直到长大点后才慢慢消逝,据说,这就是神祗踢出来的明证。

可爱的小天使们,他们哭着喊着,来到这世界找到我们,成为我们的亲人。这其中,就有我的儿子振鹏。

1.如果有来生,还做你亲人。

振鹏出生时,就已表现出好动的特质。护士抱他出来让我看时,并未象其它婴儿样睡着,而是手动动脚动动,还睁开一只眼,瞧一瞧那个刚做爸爸的窘样:胡子八叉衣服未整却又两眼放光。也难怪,忙前急后,胡子一个礼拜没有刮,夜里也是和衣而睡,妻子稍有动静便起身查看,哪里又顾得上什么仪表仪容了。

振鹏的出生给我的一家带来了许多的快乐。常常,他挥挥胖乎乎的小手,那小手就牵动着我们一家人热切的眼光;常常,他用稚嫩的声音呼叫,那声音象极了美妙的天籁之音,幸福也随着一波一波的荡漾在家人的心田。

然而,好景不长,振鹏一岁多的时候,被误诊为手足口病,受尽折磨,也让爱他的爸爸妈妈身心憔悴,几近崩溃的边缘。

人也许是真是难以言述的动物,有一种痛,叫做病在你身上,痛在我心里。看见儿子整日沉沉睡去,发着烧,全身泛着红色小点。看着儿子拼命嘶喊,却又不得不帮着医生强行按住儿子,以便抽取儿子股动脉血液检查。那些哀嚎的声音象刀子一样,一刀一刀割在我的心里,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有这么难受,甚至比自己受针扎及病痛难受千倍万倍。

抽完儿子的血后,我双手无力的颤抖,眼泪噙在眼眶中,竟不敢去看儿子。

世上的医院总是最折磨亲情的地方,多少亲人在这里生离死别,我痛恨这个地方,尤其是我们这样小城市糟糕的医疗环境和医疗技术。

事实上,我儿子并没有患可怕的手足口病,他只是由于出疹及药物过敏引起强烈的反应,这炼狱般的几天几夜,给儿子以及我们带来了莫大的心理和身体的煎熬。

感谢上天,这一切都已过去,儿子得以健康成长。

2.儿子,无论如何,在我的眼里,你是爸爸的宝。

随着年龄的增加,儿子的多动愈显厉害。在他四、五岁时,手脚竟一刻也不得闲,不是动这个,就是踢那个,观察他的行为,总觉得他和平常的孩子不太一样。平常的孩子总有静的时候,他没有,他的思维就象脱了缰绳的野马,又象天上的流云,不知道那里是止住的终点。

朋友们劝我,认为儿子是多动症,是一种病,得治。幼儿园的老师也说,你儿子动个不停,思维跳跃性极大,这就要要上小学了,怎么得了,得治治。可我认为,儿子也许相比常人是有些不同,但人哪有完全一样的呢,儿子的这种表现也许会是内在天赋的另一种表现,我没有必要去削足适履,强求他跟别人一模一样。

因此,我并没有对他有太多约束,更没有送他去医院治疗所谓的多动症,该玩玩,该动动,给他买来最爱的汽车玩具,而且一买就是十多个,带他去各个景点游玩。还记得有一次我带他去鼓浪屿玩,导游很惊诧于这个几岁的小家伙,竟然吭哧吭哧甩开两只小脚丫走,走得不比团里的其它人慢。

随着年龄的增加,儿子上了小学,悲剧开始接二连三地显现。

儿子是坐不住的,时常坐着坐着,他会走上讲台去跟老师说话。儿子也不太容易集中精神,老师课堂上讲了什么,他大抵也是不记得。最要命的是他写的两个字,大概世界上没有几个人会认得,至少老师是这么认为的。

这使得老师很反感,同学们也开始排斥他。每次考完试,往往他左手拿着不及格的语文试卷,右手还拿着不及格的英语试卷,而他却毫无违和感,自我感觉良好得无事一般,让我无语。

我拼命地安慰自己,不是不以成绩论孩子的高低吗?只要他身心健康,快快乐乐地生活下去就行了。

可是校园里并不这样认为。因为儿子成绩垫底,老师以之为拖累,因为儿子好动惹事,同学以之为渣渣。

一次,儿子跟我说:"爸爸,同学们经常欺负我。"

“为什么同学要欺负你呢?"我瞅着他的眼晴说。

"他们说我是渣渣,说我老动他们,可是我没有恶意,他们为什么欺负我。"儿子眼角泛着泪光。

"儿子,无论别人说什么,你永远是爸爸心中的宝,爸爸永远爱你。"我揉揉他的肩,把他抱到怀里。

"不过,聪明的你被一些灰尘蒙住了,使得别人看不到你的光芒,你愿意爸爸帮你把这些灰尘扫除,让大家都来赞扬你喜欢你吗?"我接着说。

"我愿意!"儿子眼中闪着光亮,热切地盯着我。

3.慧眼识珠

人,真是一种奇妙的生物。拿我儿子来说吧,他常规记忆不行,背个课文老半天,一背不是忘了这,就是忘了那,简直让人听得吐血。可是我教儿子唱歌,他却一学就会,而且调比我还准。

我干脆就抛开所谓的课本内容,选择音乐为突破口,买来钢琴,训练儿子强大的记忆力,强大的音准,以及为目标奋斗的强大自制力。之后,又教他学唱英文歌曲及舞蹈。从此,我儿子开始了一段不务正业的艰难之旅,而且这一坚持就是三年。

我至今还记得,儿子幼稚的手是怎样在钢琴上弹出一个个单音符,又是怎样把音符串成一段小乐曲,又是怎样演变成一首首世界名曲。

儿子凭借着精确的音准辨别力,得以记下那些流经他脑海的音乐,往往他听上几遍,就能大体弹奏出来。

能陪伴着他自学弹琴,是我的荣耀,也是我最幸福快乐的时光。我不知道人的潜力有多大,至少在我看来,我儿子在音乐上的天赋是我所不能及的。

儿子学习一首曲子与旁人不同,他并不需要老师教,只是听,然后跟弹。渐渐的,渐渐的曲子开始连成片,情绪和指法也上来了,到最后,整个曲子完整弹奏出来。我曾看过他花三、四个小时就记住了一首名曲,这是怎样的记忆力!你能想象,我陪坐在一旁每时每分的惊诧,惊诧这个小生命不平凡的表现。

每个孩子都犹如一颗珍珠,TA被深藏在重重蚌肉里,没剖开前,谁也不会知道蚌肉里是珍珠还是沙粒,而聪明的家长总会从种种端倪中瞧出孩子的潜质,让孩子迸发出耀目的光彩。

有些孩子看上去很木,似乎并不具备优秀的条件。我的外甥就是如此,今年十岁,还怯生生的,看人的眼神都有点迷茫。父母让他去学拉二胡,动作生硬而古板,虽然音拉得准,但比起同龄人来说明显学得太慢父母便以此认为他不聪明。

其实不对,我认真观察了他。他应属于通过看来接受事物的孩子,而学二胡偏重于用手去动态的调动琴弦,偏重于用耳去感知音律的变化,而这两种接受方式都不是他习惯的,学习的艰难自然可想而知,好比是一位善长长跑的健将,你要他去登台唱歌,那个真难呀。

我的外甥真正强大的地方在学习上,他喜欢看,喜欢思索,通过看来学习他很自在,他慢慢构造着自己的世界,沉着而自律,好好培养,他会是一名学霸而不是一名拉二胡的天才。

我的儿子恰恰相反。天生好动的他难以在课桌上安静地听上5分钟,爱好讲话的他在三年级还会在上课时下桌找老师讲话。儿子显然偏好于从听和运动中去掌握知识,他经常找到我要给我讲故事,我相信不仅是他要跟我分享,更重要的是,他通过这种方式得以感知和学习那些知识。

我从来没认为我的孩子应该跟大家一样,走着同一条道。我认为每个孩子都有不同,既然不同,为什么人生不能走不同的路呢?所以我们要对自己的孩子充满特殊的包容。

我通过教唱英文歌曲的方式来教孩子学英语,因为我知道他是喜好通过听来学习的,而且对音侓有特殊的敏感性。事实也证明了一切,尽管儿子课堂上英语学不好,但他能一下子就学会背唱一首英文歌曲,字正腔圆。就这样延续半年有余,他竟然能背唱二十余首英文歌曲。

我让他去学弹钢琴。弹钢琴需要手脑并用,美妙的音律仿佛是大脑的活化剂,它深深地改变着儿子的心性,而对音乐的认知也在手脑并用中扎根于他幼小的心田。从能坐着弹十五分钟到坐弹两个小时,从能弹简单的音符到优美复杂的名曲,两年多点的时间,儿子掌握了二十多首曲子,全部能背弹,有些甚至能蒙眼弹奏。

世人多是削足适履,鞋子不对了反而怪脚,同样,不顾孩子的实际情况,盲目指责,却不知每一位孩子,都是怀揣着种种天赋来到这个世界的天使。

4.骨肉情深

随着音乐对儿子的潜移默化的熏陶,也随着年龄慢慢的增长,在十岁左右,儿子开始有了些极不寻常的变化,这种变化的前后反常之大,常常让我觉得,人性是否能在一段时间沉睡,然后在另一段时间又苏醒过来。

小时的振鹏总是啥都不在乎,老师的责备,同伴的打骂,甚至父母的告诫,用儿子的话来说,那些都是浮云。我和妻子一度以为,儿子大概就是这种没心没肺的人,你这边那怕是说得声泪俱下,声色俱厉,儿子还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完全没有影响到他玩的心情。

似乎是一夜苏醒,振鹏在十岁左右象换了个人似的。他收起了往日满不在乎,更关注别人对他的评价。收起了大大咧咧,更加对人有礼貌。尤其是收起了漠不关心他人,他对妈妈的感情和关心与日俱增。

振鹏很关心妈妈,妈妈只是一名普通的超市会计,平常一上班就没停地做事,一星期只能休一天。在可怜的一点休息时间,她还要做大量家务,照顾这个家庭的所有成员。

有一次妈妈洗完衣服,用洗得略显发白而又粗糙的手撑着腰,小声地抱怨两句,儿子听到了便跑过来。

儿子搬来一把椅子说:"妈妈,你坐下,你辛苦了,我帮你锤锤锤背好吗?"

妈妈惊诧的望着儿子,幸福地点了点头说:"哦,我的好儿子。"

生活本艰,夫妻之间难免会磕磕绊绊。有一次我和妻子因琐事争吵起来,我忍不住气责骂妻子,儿子跑过来眼睛发红,象是要哭出来,哀求我说:"爸爸,你不要这样对妈妈,我的心真的有点承受不了了。"

儿子的耳朵特别尖,有好几次,我对妻子说话的声音稍大点,他就循声寻来,对我说:"爸爸,你是不是又对妈妈发脾气了。"其实不是,妈妈笑着走来解释,儿子才放心而去。

振鹏总是记挂着妈妈,下雨他怕妈妈忘带伞,买菜怕妈妈提得太重,吃饭也担心妈妈没菜吃,总是要等着妈妈来。妈妈也愈加喜欢振鹏,喜欢他的体贴和柔和,也愈加用心照顾他的饮食起居。

儿子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在爸妈心目中,他变成了心里细腻温柔体贴的贴心小棉袄,这在以前,我做梦都不会想过。记得以前曾听说过,教育孩子应当莫问收获只管耕耘,也许头几年光秃秃啥也没有,但后面也许是不尽的惊喜。

5.儿子,等我老了,也许我会忘记很多很多的事,但我不会忘记,曾经,我是多么爱你。

儿子读初中,遇到了也许是他这辈子最重要的人一一郭老师。郭老师精力充沛,为人正直严谨,她不畏艰险塑造着班里的每一位同学,这其中也包括振鹏。

在郭老师的影响下,振鹏正进行着脱胎换骨的变化,他的学习态度发生了巨变,学习成绩也是一再持续而稳定的进步,他的自信也开始象春天里的藤蔓一样,不停生发膨胀。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里,振鹏正成长为一个朝气而又多才多艺的帅小伙子。

有时,我很享受和儿子谈话的光阴。儿子喜欢看历史书,他对历史故事往往有独特的见解,同时,他对人心理也有很细腻而深刻的见解。我就经常听他评判爸妈的对错,他的话中肯而又温暖人心。

岁月流逝,儿子长高的个头是爸爸老去的征兆,我已至中年,今年已开始有老花眼的迹象,脊椎也不争气的疼痛。总有一天,我会老去,也许会老得忘记很多很多,但,只要有一点我不曾忘记,那就是我曾那么地爱过我的仔,我想,余生我就很幸福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