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时代:业余写作者如何才能迎来自己的春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写好一份稿子,誊抄几份,小心翼翼装入信封贴好邮票,投入邮筒,接下来就是无尽的等待。

一般编辑部都会声明:来稿不退,三个月未经采用可自行处理。

战战兢兢的写作者们,像等待末日审判的羔羊,无助而踟蹰⋯⋯

出生在互联网时代的网络原住民,大概不知道前互联网时代,业余写作者的心里的苦楚。

现在依托简书、微信这类社交媒体(具有社会交往属性的媒体平台)写作的年轻人们,见面时一般都会说——

“您好,这是我的简书/公众号名片,求关注!”

这年头,如果不知道简书,没开公众号,还真不好意思说自己喜欢写作。

简书上潜伏的各大号编辑、出版社编辑,总是能慧眼识珠,发掘新人,只要你的文章足够好。

各种社群里,大神与你面对面,网络学习写作的渠道极大丰富。

那么,业余写作者的春天到了吗?

我更喜欢用狄更斯的那句话形容这个时代——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找对方法,这就是条条大路通罗马的好时代;

盲目用力,这就是看不到希望的坏时代。

2

微博兴起的时候,很多传统作家不看好那140字的表达。

诺奖得主莫言曾说:“在这个大众写作时代,真的别拿微博当回事儿,其实这只是你的自我感觉而已,没什么人去真正地关注你。”

但是,微博写作和传统写作并不在一个空间维度,微博写作并不追求传统写作的深度和系统,而是——

社交化的沟通表达,不仅仅是写作,更是社会交往的表现形式。

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社交是人的刚需。

社交媒体高于传统媒体的本质之处就在于——完成了从阅读到交互的转变,较之传统媒体多了一个维度。

之后,长微博功能的出现,则弥补了微博系统化表达的缺项。

而微信的崛起,则以公众号取代了微博,一跃而成最大的新媒体资讯发布平台。

如果说传统媒体和出版行业是专业写作者的天下,那么社交媒体写作则是业余写作者的狂欢。

第一次,通过微信公众号,业余写作者可以绕过编辑这个“守门人”,自己主宰自己文字的命运,让文字直达受众。

于是,业余写作者的热情被极大地激发出来了。

2015年底,微信公众号就已经突破1000万个。

无论大号小号,热热闹闹地挤在这片红海里,做着内容创业的梦。

然而,现实数据告诉我们,只有不到1%的公众号能够实现盈利。

二八定律,在微信上,则变成了1%的人获得了95%以上的注意力。

注意力是稀缺资源,获取注意力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盈利能力的高低。

微信公众号上,大号们赚的盆满钵满,小号则在苦苦挣扎,贫富分化严重。

所以,现在想要在微信公众号创出一片新天地,的确很难很难。

好在,还有简书这样的写作型社区,为草根写作者提供了与大咖同台展示的机会。

推荐首页、签约作者、社群运营,让业余写作者们不再孤独。

像彭小六、剽悍一只猫这样在简书起家,打出名气的作者,迁移到微信公众号上也照样玩得风生水起。

与成长期的平台一起成长,是借势发展的最佳方法。

简书还在成长期,我们还有机会。

3

我是5月底开始在简书写作,同时开通了微信公众号。

三个多月时间,写了9万多字,从最开始无人问津,到现在偶尔也能写出热门文章,公众号也拿到了原创保护。

虽然和许多成长迅速的大神比起来,这点成绩实在是不好意思。

不过,我现在并不着急,因为写作,不仅比智力,更要比耐力。

我知道自己错过了简书、微信公众号写作的最好时机。

不过,我更知道,如果我现在不持续努力地写作,那么,我还将错过未来的其他机会。

咪蒙迁移到微信公众号时,已经是超过10年的资深写作者了,出过畅销书。

通过研究微信文章的传播规律,她可以很快写出爆款,因为她本来就是一个很高杆的写作者。

所以,在羡慕的咪蒙的时候,先想想自己写了多少年吧?

那么,除了传统意义上对文字的把握能力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打磨,在社交媒体写出好文章,还需要培养哪些独特的能力呢?

我自己的经验固然有限,但人获得知识的渠道不是只有直接实践,还有间接学习。

每天我都会对订阅的微信公众号和简书首页进行分析研究,这是必修课。

经过三个多月的学习、分析和写作实践,我感到有四种能力是在社交媒体写作时必须具备的能力:

001 热点捕捉力。“快、准、狠”,是热点捕捉力的核心。热点,不是你知道了、写了,就捉到了。热点摆在那里,谁都看得到,为什么有人写出10万+,你却点击寥寥。

要“快”,看到热点就别想着睡觉了,必须第一时间写稿,否则等到铺天盖地都是的时候,留给你的注意力就很少了。

要“准”,就是要把握受众心理,写作角度直击人性的弱点、痛点,激发共鸣。

要“狠”,就是对自己的想法要敢于否定、否定、再否定,热点大家都在写,写之前你最好先否定掉一票通常的角度,磨刀不误砍柴工,老话总是有道理的。

002 交互沟通力。正如前面提到的,社交媒体最大特点就是交互性。作者与读者,我写你读的状态,变成了密切交互的状态。

文章的交互性更强了。你会在手机上阅读长篇大论的说教吗?不会。大部分人拿起手机阅读的心态都是放松的。和读者对话式的文章,比较符合大家的阅读心态。剽悍一只猫一直说自己不会写作,只是和大家对话,而这种对话式文章,恰恰是社交媒体时代的最佳文体。

不仅要会写,更要会撩。为什么咪蒙经常在评论区撩用户?因为那也是在社交媒体写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章之外增加粉丝粘性的重要途径。而且,越来越多的写作者,不再满足于此,更是把社群运营作为另一项重要工作。所以,埋头写作、讷于交流的人,不适合在社交媒体上写作。

所有孤芳自赏式的写作,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无异于自杀。

003 故事呈现力。因为阅读社交媒体文章的多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段,在有限的时间内,迅速打动人的办法只有一个——讲故事。

写走心的故事。鸡汤文为什么大行其道,因为有故事,被感性的故事内容所吸引和打动是人的天性。

用故事包装干货。那么如果是干货文,也要尽量用故事包装起来。比如六神、猫叔、秋叶、秋水都喜欢用讲故事的方式介绍干货,特别是入脑入心。

004 品牌塑造力。每一个自媒体人,都是一个品牌。与其漫无目的的瞎写,不如找准一个方向深挖,积极探索自己的写作调性,打造自己的品牌。

要让用户对你形成固定心理预期。比如我看秋水大神更文,就想着又能学到什么新知,看周冲更文就想着又能了解什么心理学知识,看猫叔更文就想着看他又见了什么牛人。

要通过不断精进形成自己的IP。所谓IP(Intellectual Property),即知识财产。财产是要积累才能产生复利的,知识财产也是如此。秋叶通过多年不断努力,已经成为国内PPT培训领域的超级IP了,形成了从PPT教育、书籍、微课培训,到知识管理、职场成长等一系列的产品体系。

怎样才能获得这些能力,我想,还是无数大神说过的至理名言——

多读,多写。

如果你一边眼红彭小六这样的知识型网红,一边心里又在犹豫是否应该不顾一切地投入,那你肯定看不到写作的春天。

毕竟,所有的成功,只有在你不顾一切地全情投入之后,才有可能看到希望的曙光。


PS:如果以前写作是一件孤独的事,那么现在,写作则是一种网络化的交流方式。很喜欢这句话“一个人可以跑得快,一群人才能跑得远。”如果可以的话,我们一起往前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彩回顾 | 社交媒体时代的业余写作者,这样写才能赢? 文 / 知了梦 分享作者:河东西 一、社交媒体时代写作和传...
    知了梦阅读 598评论 3 3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9评论 4 2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爱情是一定要有契约精神的,当然这说的不仅仅是走进了婚姻这个金丝笼的人,没了契约精神的爱情,就像一朵花,夹在了书页里...
    双木姑娘阅读 649评论 0 2
  • 从14年10月开始离校工作,一直到现在已经一年半的时间了,从来都是租房子住,已经习惯了一个房间一个人住。在房间里可...
    孙玉xiang阅读 250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