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8章9-18节

【路8:9】门徒问耶稣说:“这比喻是什么意思呢?”

【路8:10】他说:“ 神国的奥秘只叫你们知道;至于别人,就用比喻,叫他们看也看不见,听也听不明。”

【路8:11】“这比喻乃是这样:种子就是 神的道。

【路8:12】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听了道,随后魔鬼来,从他们心里把道夺去,恐怕他们信了得救;

【路8:13】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听道,欢喜领受,但心中没有根,不过暂时相信,及至遇见试炼就退后了;

【路8:14】那落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走开以后,被今生的思虑、钱财、宴乐挤住了,便结不出成熟的子粒来;

【路8:15】那落在好土里的,就是人听了道,持守在诚实、善良的心里,并且忍耐着结实。”

【路8:16】“没有人点灯用器皿盖上,或放在床底下,乃是放在灯台上,叫进来的人看见亮光。

【路8:17】因为掩藏的事,没有不显出来的;隐瞒的事,没有不露出来被人知道的。

【路8:18】所以你们应当小心怎样听。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凡没有的,连他自以为有的,也要夺去。”

1.比喻目的;8:9-10

耶稣说的这几句话,是新约圣经中最难理解的部分。看起来耶稣似乎说,神国的奥秘只叫你们知晓,至于其他的人,我只用比喻,好叫他们无法明白这奥秘。其实,耶稣不会用某种方法去传道,以阻止人们明白他。他的意思是,你们和我在一起,我可以不伤脑筋比喻就将奥秘解释给你们听;但对其余的人我就必须用比喻。他声明他不是要用比喻来隐藏,乃是用比喻来启示。

“看也看不见,听也听不明。”

马太引用了赛6:9-10节,事实上以赛亚是说:“我已经把上帝的话对他们说过,但他们连一个字也不明白。”如此说来,耶稣的说话可以表示出,他并不是在比喻中故意要如此,不过是要指明事态的结果。

耶稣真正的意思是;人心变成这样的呆滞笨拙,当上帝的真理临到的时候,他们意不明白,这不是上帝的错。他们心智懒惰,眼睛给偏见蒙蔽了;除了自己所喜欢的,什么也不愿意看见;以致对上帝真理未能领悟。

百姓的心刚硬,他们的眼睛盲瞎,他们不愿意去看,去听。现在主要用比喻,图解的方法,打开他们的眼睛。他是对那些不肯听主明白的宣告,并且存心悖逆的人使用比喻法。他说完一个比喻后又说,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他用比喻的方法,是要吸引,诱导那些硬着心肠反对他的人。这就是他使用比喻法的意义。

2、私下解释;8:11-15

主耶稣以种子象征真道,真是非常适当。这一比喻采用渐进式;落在路旁的种子全无作用,表示麻木不仁的心;落在浅土里的种子,只有暂时功效,表示浮浅不深入的心;落在荆棘中的种子不结实,表示沉溺罪欲中的心;只有落在好土里的种子,才成全撒种的目的,表示蒙道光照的心。在15节说出结果累累的生活的三种秘决;诚实,持实并忍耐。

你有一个诚实善良的心田吗?你读经听道后有没有藏在心里,反复思想?你在这充满冲击的时代里有没有以忍耐的心持守神的话语?

但以上三种田地的光景是否毫无希望了吗?英国的伯尔屯博士说:“哦!不!那些土地不一定是毫无盼望的。荒地可以开垦,岩石可以击碎,荆棘可以拔除,沙漠可以绽放出美丽的玫瑰。我们被呼召,要将福音传给各种光景的人,我们作这事工时,必须有信,有望,有爱。”

四种田地四种心,我们都渴望成为好土地,预备结实百倍千倍,然而实际上我们是哪种人呢?我们是否在平时的生活中,读经祷告不诚恳,聚会听道不认真,名誉虽为基督徒,但是我们的内心,我们的生命却与主没有关系,与主无份,这样的路边信徒不能得到真正的救恩,或者说是未真正的让主居于我们的生命深处。也有时我们听道也听了,我们上山几天,下山也能备受感动火热几天,然后渐渐爱心热心失落,沦为软弱中,我们只求得暂时的平安,我们希望主应许我们所有祈祷的,我们希望主随时帮助我们,我们喜欢听合我们心意心意的道,我们喜欢听善意的道,我们喜欢听祝福的话,但是我们却是心中有罪不愿意承认,我们的生命却是飘摇不定,时常疑惑,遇到环境遇到逼迫,遇到风雨,我们就恐惧害怕,没有保障,然而我们的生命就是不断地在风雨中历练后才能流露出圣徒的馨香。求主怜悯!常常听到有人说,我也想爱主,但是我负担太重,我也想爱主,但是我的孩子还小,我也想跟从主,但是实在太忙,我也想舍弃一切来跟从主,但是我们也需要养家糊口,当今世的压力和重担,当生活中的名利钱财缠住我们的心时,我们就徘徊不前,我们时时回望,真的是说,现在有多少不信的父母把孩子丢在家里,出去赚钱一个人好几份工作,甚至是半个月乃至一个月都见不着孩子,求主可怜!什么事情累住我们的心,我们的心就不会满足,人总是喜欢比较,人总是不满足,人总是觉得神给的太少,然而,我亲爱的弟兄姐妹,人生首要的事情是爱神,爱主不是让我们每个人什么都不做就只是传福音,而是说不要叫其他一切的事情高过基督自己和神的国在我们心中的地位,如若我们能在繁忙的工作中活出基督,荣耀神,把神的话语神的祝福带给身边的人,上帝的心必是喜悦的!

在彼得前书1:22-24 你们既因顺从真理,洁净了自己的心,以致爱弟兄没有虚假,就当从心里彼此切实相爱。你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是藉着神活泼长存的道。因为:“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他的美容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干,花必凋谢;唯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就是这道。

3、点灯之喻;8:16-18

本段是紧接着前面的比喻,这里用新比喻的重点乃是「真理不是为着秘守隐藏的,而是为传递与他人的」。基督徒乃是真理亮光的传递者;如果我们已经接受主真理之兴,那么凡接近我们的人,应该能够发现这光。保罗说;“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的良善、公义、诚实”。

17节主清楚说明了他的比喻不是在隐藏什么,他告诉门徒,他是要使人明白这事,因此他们的责任就是出去,显明这些事,好叫人知道。

18节“小心怎样听”意思是,你要听,以便宣告出来。你要听好,让神的话在你里面成为光,照射出来。

“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耶稣在此勉励门徒,殷勤热忱宣传福音,又善用神所赐给他们的各种恩赐,也应许他们如果这样行,就必多得着这些好处。信了主之后我们不是藏着掖着,我们不是把它当个宝贝埋在地里,而是乐于分享,你自己的生命也会在不断地分享上帝的福音和上帝的恩典中越发的长进和对主有越发深厚的认识!求主怜悯!我们求主帮助我们,在一点一滴的事情上,我们求主来更新我们里面的生命,叫我们里面的生命和我们外面的行为是相称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阳光正好,母燕带着仅剩的那只小燕子开始学习飞翔了。小燕子扑通着翅膀,它太胖了也是因为生疏飞得很低。怎知猫咪一个不留...
    梦姿书斋阅读 361评论 0 1
  • 山药胡萝卜粥是冬季最佳补品。 山药具有滋养强壮,助消化,敛虚汗,止泻之功效,主治脾虚腹泻、肺虚咳嗽、糖尿病消渴、小...
    冷熙X阅读 399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