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杏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桃儿红,杏儿黄,出门一看麦遍黄……”

        农历4月,又见黄灿灿的杏儿。在熟悉的童谣声中,不由的,想起故乡老屋的那棵杏树。

        那棵杏树,在老屋门前的道场边上。它记录着儿时的欢乐,记忆着儿时的梦想,更盛载着希冀的时光。

        小时候的傍晚,坐在道场边上,我问杏树多少岁了,爸爸指着杏树对我说有三十多年的树龄了。或许足有吧!你看它那曲屈盘旋而又婆娑的姿态;它那粗壮而又略显老态的主干;还有那深褐色、满是纹路的表皮,一定经历了许多的风雪雨露。给人一种沧桑而又淡定的神韵!

        春天,充满色彩和希望的季节。刚迎来万物复苏的时候,门前那棵老杏又重新绽放了生命的活力。那略显淡白而娇嫩的杏花,一夜春风来,花开遍枝头。清早起来,耳边是“啾啾”的鸟鸣;鼻间是芬芳的花香。站在树下,闭上眼,仰起头,深深的吸上一口气,总有心旷神怡之感。晨风轻轻吹过,花瓣儿轻轻飘落,忙伸手捧住几片,只觉花儿生命之短暂。我用一颗虔诚的心,轻轻的放下花瓣,终于体会了古人的“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心境。

      花褪残红青杏小!残花还在,枝头已有久违的绿意了。那嫩绿的芽尖,给了我更多惊喜的理由。那一颗颗小小的杏儿,也随着刚冒头的嫩叶儿慢慢的一起成长。我惊喜的呼喊着:“爸爸,妈,你们快来看哟,长出小杏儿了!”妹妹们抢先奔跑了过来,和我一道雀跃着。我们一起数着树上的杏儿:1、2、3、4、5……数的累了,却怎么也数不清枝头上到底结了多少果儿。爸妈在门口微笑的看着我们,说到:“几个小傻瓜,那么大的树,你们怎么数的过来哟!”笑弯的眉梢里,调笑的语气间,满满的,尽是宠溺的味道。

        我们姊妹仨,就这样天天在树下仰望着这一树的青杏,盼望着它们快快长大,好让我们一年没尝过杏子的味蕾再次绽放。偶尔也调皮的爬上杏树,摘几个青青的杏子,酸的我是呲牙咧嘴,爸妈笑骂我的顽皮,不许再祸害小小青杏。

        盼呀盼,在我们的翘首企盼中,碧绿的枝叶间露出了点点金黄,泛出淡淡的果香。我急不可奈的爬上树,猴急的摘下刚泛黄的杏子,迫不及待的扔进嘴里,酸的我眉毛拧成一把,弟妹们在树下哈哈大笑起来。妈妈道,你就等不及了呀,它还没熟呢,当然还是酸的了。再过几天摘吧,免得糟蹋东西。我怏怏的爬下了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耐着性子又等几日,杏子黄中透红,已完全成熟了。一个个饱满的杏子,在微风中向着我们点头。我和小伙伴们站在树下欣喜起来。看着那一颗又一颗熟透的杏子,禁不住的垂涎欲滴。我毫不犹豫的撸起袖子,再次爬上了杏树。我小心的踩着枝干,摘下一颗颗酸甜可口的杏子。偶尔摇晃树干,杏子像下雨一样“乒乒乓乓”的砸了下去,弟妹们捂着脑袋疯抢起来。这时候我像猴子一样,从这个枝头跃向那个枝头,从这个枝尖攀向那个枝尖,找最好的杏子吃起来。弟妹们在树下欢快的叫嚷着:“哥哥,你要小心一点儿,别摔下来了哟!”

        我笑着,“爸妈不是叫我小猴吗,猴儿是跌不下树去的。”爸妈也在树下望着我,开心的笑着,嘱咐我小心。我摘下一筐筐的杏子,爸爸招呼乡邻也一起过来吃。大人小孩的脸上,全是满足的表情。

        过不了几日,树上的杏子被我扫荡一空了。曾经满树的金黄,只剩碧绿的枝叶了。杏树似乎也高兴着,它那累累硕果,一次又一次让我们的口腹得到充实,年复一年的回报着我们。这棵杏树,不光让我们一饱口腹之欲,在炎炎夏日,它还是我们遮荫纳凉的屏障。至今记得那些年月最热的日子,在杏树伞盖的荫蔽下,爸妈搬几把小椅放在杏树下面,我们倚偎在他们身边。一边享受着蒲扇的凉风,一边听着古老的故事,甚是惬意。

        杏树哟,我们从未给它浇水施肥,它却义无反顾的回馈着我们。这不正如我们的父母吗?只有奉献和付出,从不求任何回报!

        几经寒暑,当我从儿时的稚嫩慢慢长大的时候,我最亲爱的爸爸却离开了我们。我躲在老杏树下呜咽着,它仿佛也了解我的难过,不时的抖动着枝条。它陪我渡过了一天又一天的困难时光,当我挺直脊梁时,才发现老杏树也老了许多。枝头低垂着,不再是初时的勃勃生机,不停的摇晃着,似要倾诉着什么!可它仍在每年的四五月份,还让我们吃得上可口的杏子。

        我长大之后,始终坚强着。在外不停的漂泊,在每年杏子成熟的季节,看见市场上黄灿灿的杏儿,总会在深夜的梦中,梦见那棵杏树。那时为生存所累,回故乡一趟总是来去匆匆,始终未去看看老屋的那棵杏树。但我始终不曾忘记,它让我有太多太多可供回忆的东西。

        许是2007年前后,在一个冬日,我回到了故乡,来到了老屋门前看那棵杏树。只是,那棵曾经枝茂叶茂的杏树已经死了。听邻居说,它是老死的。我黯然神伤!杏树枯死的树枝在寒风中摇摆不息,枝条激的空气“呜呜”直响,好像在欢迎我的归来。我默默无语,悄然转身,留下一串叹息、一串泪水。在将要离开的时候,我又发现了新的希望:老杏树的根部,有一棵小杏树,正茁壮成长!

        别了,故乡老屋的杏树!你在我的梦中,青色永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肖江,作于2008年5月25日,修改于2018年5月2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0评论 0 2
  • 那是一个热的发烫的夏天,人们连一件遮体的衬衣都显得碍事。 晚饭后,跟所有村庄一样,喧闹了一天的周庄,似乎恢复了宁静...
    徐小贱阅读 487评论 0 1
  • 生活从来不会辜负努力的人
    凉风ly阅读 261评论 0 0
  • 还有二天就是春节,因回老家,没有电脑,没有无线,我到处找那里能写文章的地方,经老师提醒,发现简书上能写,感觉很棒!...
    刘平努力阅读 255评论 0 1
  • 1、平平淡淡是真没错,只是在强劲撕裂和极度分化的社会发展进程中,你的低风险承受和应对的能力、你的低掌控自己命运的能...
    黑麦的光影部落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