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受原生家庭的影响吗?

晚上见了一个朋友,一起吃饭聊天。虽然我们已经相识将近五年,但今天的她展现的一面是我未曾触及到的一面。

每个人都有过去,每个人的过去也都或多或少的不为人知。

这位朋友的故事我忍不住想要分享出来,希望那些跟她有相似经历的人可以看到。

这位朋友的真实姓名我就不透漏了,我们暂且叫她小小。小小是个性格开朗的姑娘,长了一张巴掌大的小脸,还有将近一米七的身高。

小小算不上特别漂亮的姑娘,但是非常的耐看。认识她的时候她刚从学校毕业一年多,有一个谈了三年多的男朋友。一年后她跟当时的男友分手。理由是对方没有上进心,太安于现状。

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她在自己原来的城市结婚并生子,后来因为不在一个城市,我们联系的不多,偶尔的电话里我听出了她的不快乐,每次都是欲言又止。

直到今年,我们期间见过两三次,可这几次的变化着实让我吃惊,晚上吃饭时她向我道起了她那个不为人知的原生家庭。

小小告诉我她生在一个单亲家庭,从她记事起,父母的婚姻就是不幸福的,留在脑海里的第一个印象就来自于父母的争吵,她记不起来自己多少次在睡梦中被父母的打闹声惊醒,偷偷的趴在门缝看着母亲歇斯底里的哭嚎,父亲毫无怜悯的殴打着母亲。

刚开始小小每每被那打骂声哭声惊醒,总会在黑暗中爬下床站在父母的门口哭泣,那个时候父亲总会停下来,眼里满是温柔的抱起小小替她擦去眼泪哄她再次入睡。

等她再大些,印象中父亲总是很忙,白天几乎在家里见不到父亲的身影。而母亲总是有些神经质的看什么都不顺眼,小小小心翼翼的看着母亲的脸色行事。

但无论如何她总是会触怒到母亲,为此她被母亲罚跪在小板凳上多少次关在小黑屋里多少次她已经不记得了。那时候她除了害怕与顺从就是盼望着父亲赶快回家解救自己。

在她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父母终于结束了他们那不幸福的婚姻。不管是走在路上还是在学校里小小都会被人指指点点。

而每次父亲送她去学校都会给她一封信。小小总是找个没人的地方偷偷的看父亲写给她的信,一边看一边哭。哭完了擦干眼泪再换上笑脸去跟同学们玩。

她说还记得有一次听班上的同学说,前一天晚上见到了她的父母在大街上打架,父亲当街殴打母亲,甚至把母亲的衣服剥掉,最后母亲跑到小小同学家的商店里借了一件衣服穿上。虽然她没有亲眼看到,但是这件事也一直留在她的脑海中。

父母离婚后,小小就经常见父亲带不同的女人到家里去,刚开始她是害怕的,后来也就慢慢习惯了。

三年级的时候,她说记得有一天家里只有她一个人,当时她正在房间里写作业,突然听到声响,然后就看到旁边墙角里钻出一只老鼠爬到她的眼前,那老鼠瞪着眼睛直直的看着她,从那以后,她开始害怕老鼠,害怕一个人在家。

五年级的时候,父亲不知生意上犯了什么事被派出所的人带走了。父亲被人带走的头天晚上,小小一个人在家,偌大的房子里只有她一个人,她害怕的打电话给父亲求父亲回去陪她。那天晚上父亲回去了,第二天她上学走后父亲就被派出所的人带走。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小小才知道,原来那天晚上父亲已经预感到会有事发生,想着出去躲一躲,过一段时间事情也就平息了,已经走在了半路被小小的一个电话叫了回去。为此小小很长一段时间里对父亲充满了愧疚。她总觉得是因为自己父亲才蹲了半年狱。

父亲不在的那半年时间里,母亲回到了家里照顾他们兄妹俩的生活。那时候母亲还没有再嫁。哥哥大她几岁,那时也已经上中学住校。平时也只有小小和母亲两个人在家。在那半年里,小小上着自己的学,跟母亲没有太多的相处交流。

她只记得有好几次临睡前都有个男人找到家里找母亲,并且在家里留宿。她也时常看到母亲在家里不穿衣服的晃悠,甚至当着男人的面。

那个暑假期间,小小想报一个补习班,补习班的老师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主动免除了她一半的补习费用。而当小小回家告诉母亲的时候,母亲死活不同意,说是没钱。

不管小小怎么求,母亲还是以没钱为理由的拒绝。甚至把小小桌子上堆满的书统统扔掉。最后是哥哥拿出了自己的生活费替小小报了补习班。而从那以后小小也不再努力学习。成绩很快下滑。

父亲出狱回家的那天,家里去了很多父亲的亲朋好友,小小放学回家还没进门就听到母亲在屋里嚎啕大哭,她站在门口想听一听是为什么,但是一句话飘进小小耳朵里。

她听到母亲对父亲声嘶力竭的抱怨道,“我说当初不要她吧,你非得要”瞬间小小就像遭到了雷击一样的一动不能动。

脸上挂满了无声的泪水,后来是哥哥看到了门口的小小,哥哥走过去抱着小小边哭边安慰道“没事的,没事的妹妹,你还有我“也是从那以后小小才跟哥哥更亲了点,之前的生活中哥哥一直没留给她太深的印象。年龄的差异让他们也很少亲近。

以前小小只知道母亲不太喜欢她,喜欢哥哥多一些。可她万万没想到,在母亲眼里她竟是多余的。后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小小不停的问自己“我是不是多余的,我是不是就不该存在在这个世界上?

最颠覆小小对母亲印象的还不是这件事,而是父亲当天回家,母亲为自己受小小父亲牵连被冻结的那一万块钱而当着亲朋好友面在哭闹。自始至终小小都想不明白母亲到底为什么会那么闹,暂时的冻结调查完了不就解冻了嘛。

父亲回家后,生活又回到了以往的状态,父亲还是隔三差五的就换不同的女人往家里带,有一次小小回家,看到父亲跟自己家保姆躺在一张床上,对于这样的事她已经见怪不怪了。

没想到第二天父亲出门后,那个保姆敲开她的房门,跟小小解释着是因为小小父亲胸闷不舒服她才去给按摩的,他们什么事都没发生。对此小小只是淡淡的回了一句,不用跟我说,跟我没关系。最后保姆悻悻然的出去了。

初高中的时候,小小在学校里从不提及自己的家庭,虽说住校,但她从没有玩的特别近的朋友,虽然面儿上她表现的活泼开朗,跟谁都能处的来,可是内心里她刻意的跟任何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学习成绩一直不算好,直到高中快毕业,她遇到了自己的初恋。就是前面讲过的男孩子。

小小越来越不满意男孩的懒散不上进,男孩也越来越不满意小小的咄咄逼人。那时小小已经24岁,踏入社会后的种种都让她有一种危机感,要努力,要挣钱,要为自己挣得一席容身之地。两个人从根本上产生了分歧,最后只能分道扬镳。

跟男孩分手后,她回到了自己原来的城市,父亲已然找到一个稳定的对象,并且两人又育一子,小小叫那女人小妈,她从心底希望父亲能够安稳下来,希望有个贴心的人可以照顾父亲。

那个时候她刚跟男友分手半年。对于自己的未来陷入一种迷茫,是留在自己的城市还是回到大城市继续打拼,她一时拿不定主意。那段休整的空档期,有人上门说媒牵线,于是,小小认识了现在孩子的爸。

孩子爸比小小大四岁,当完兵留在了北京,通过媒人的牵线两人认识,接触下来两人觉得还都不错,就打算先相处一段时间。当时的小小并没有想过要结婚,她自己也处在一种矛盾中。

期间父亲跟小妈发生了争吵,小小从中劝导,有句话说到了父亲的不是,父亲第一次伸手打了小小。

气父亲动手打自己,她一肚子的委屈,只想逃离那个家。为了跟父亲赌气她嫁给了现在的孩子爸。当时两人相处还不到半年,男方家里人催促婚事,她也就稀里糊涂的应了。

她以为自己开始了一种全新的生活,可婚后的生活跟她想象的相差十万八千里,小小努力的想做好一个妻子的角色,儿媳妇的角色,后来有宝宝后更是尽心尽力。

婚后孩子爸就去了当地的收费站上班,经常黑白颠倒的不在家,两个人沟通不多,后来有了宝宝,婆婆也跟他们一起住,各种各样的问题纷纷爆发了。

先是带宝宝的问题跟婆婆发生争执,再就是跟婆婆的不融洽跟孩子爸争执。慢慢的两个人除非有不得不谈的问题,否则谁也不理谁。两年多的时间里她觉得自己再怎么努力都是徒劳,这个时候她开始审视自己的婚姻。

追溯起自己的婚姻,自然而然的联想到第一段恋情,再往回回忆起自己童年里的点点滴滴。

那时候她开始正视自己的童年,正视那样的一个母亲,那样的一个父亲,那样的一个家庭。猛然间,她明白了一切的根源都在于她那个不幸的原生家庭。

她慢慢挣扎着从内心接受了自己的家庭,她不知道孰对孰错,她也不想再追究对错,如果说之前她对父母还有恨与怨,怜悯与鄙视,可是现在,她在心里告诉自己,“我就是生在了一个这样的家庭,我就是有一个那样的妈,那样的一个爸,这些都是事实,我改变不了过去所发生的一切。那些东西已经影响我太久太久了。

为此小小想到跟第一个男朋友的相处,她发现自己当时只是为了逃避家庭带给她的伤害,让自己转移注意力去把未来寄托在爱情上。只不过当时那个人刚好出现满足了自己当时的需求。

而那短暂的婚姻更是另一种逃避再一次寄托罢了。当最后一切都烟消云散,她才发现一切都不是外在的问题,是自己病的太久太深了。

她不想自己的未来还活在原生家庭的影响下,她庆幸自己醒悟的还早。经过深思熟虑后,小小决定离婚。

是的,离婚,现在的丈夫他们之间没有任何的感情可言,当初的结婚也是她的逃避孩子爸的认命所造成的结果。这样组成的家庭怎么可能幸福呢?

于是,小小找孩子爸两个人心平气和的聊了聊。两个人都同意离婚,但是暂时还不能让老人孩子知道。办完离婚手续后,小小跟丈夫还住在同一个屋檐下,但是两个人各忙各的。孩子暂时有丈夫的母亲照顾。

现在的小小,白天忙碌着自己美容院的事,在店里遇到各种各样的顾客,她为能帮助到顾客而高兴。

闲暇陪陪孩子,对于孩子她有一定的愧疚,但她更愿意用一种引导的方式去教导孩子。她说她明白了自己的责任与应尽的义务。孩子有自己的选择自己的人生。

隔三差五她会回去看看父亲,买些父亲喜欢的东西给他,像哄孩子一样的哄着父亲。听他念叨发牢骚。包容他的好与不好。在独处时她开始看书学习各种知识。丰富自己。

跟孩子爸处的越来越像朋友。没离婚时不能聊的问题两个人都可以很坦然不带任何偏见的聊。

她正在努力的找回自己,不再觉得自己多余。

她开始寻求自己活着的意义,不再把自己的未来寄托于任何人。

她开始释然自己的家庭,尊重那一种存在,她也开始尊重自己,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好了,我的故事讲完了。以上内容全部属实,也经过小小本人同意而记录下来。


无戒365挑战营 日更第九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