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我认知中解脱出来

(四)内心感受的是快感

我们上一章谈到喜悦不是快感,所以让我们弄清快感是什么,以及我们能否活在一个没有快感,却拥有极大的喜悦和祝福的世界上。

我们都通过某种形式寻求快感——理性的、感性的、文化的快感,塑造和教导他人的快感,铲除社会不公的快感,行善的快感,拥有更多知识、更大物质享受、更多经验、更多对生活的理解的快感,所有智力上的聪明和狡猾带来的快感——当然最终是,拥有上帝的快感。?

快感是社会的基本构架。从孩童时代到死亡,我们都在秘密、微妙或公开地追逐快感。无论我们的快感是何种形式,我想我们应该对它非常清楚,因为它会引导并塑造我们的生活。深入、谨慎、细微地探索快感的问题,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因为寻求快感、滋养并维持它,是我们生活的基本需要,没有了它,生活就变得无聊、乏味、孤独和没有意义。?

你或许会问,为什么生活不该被快感引导?答案很简单,快感必定带来痛苦、挫折、悲哀和恐惧,以及因恐惧而生的暴力。如果你要那样生活,就那样生活吧,反正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如此。但如果你想从悲伤中解脱,你必须了解快感的整个结构。?

了解快感并不是否定它,我们不是在谴责它,或者说它是对是错。如果要追踪它,就让我们睁大眼睛,你会了解到,一颗不断在追逐快感的心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它的阴影——痛苦。?

为什么这颗心总是要求快感?为什么我们做高尚的和不高尚的事情时都携带着快感的潜流?为什么我们在快感的细绳上受苦牺牲?快感是什么,它是如何形成的?我怀疑你们之中任何人曾经问过自己这些问题并追寻答案直到终点。

快感由四个阶段形成——知觉、感受、接触和欲望。我看到一辆好车;通过观察,我对它有了感觉,一种反应;然后我触摸它,或在想象中触摸它;然后产生了拥有它和用它来炫耀的欲望。或者我看到一朵可爱的云,或晴空下的山脉,或春天新生的一片叶子,或壮丽的深谷,或恢弘的落日,一张美丽的脸——聪明又有活力,没有因自矜而变得不美丽。我怀着强烈的喜悦看着这些事物,此时没有观察者,只有全然的美,即爱。片刻中我所有的问题、焦虑、痛苦都不存在了,只有那个美妙的东西。我可以满怀喜悦地观察它,而在下一个片刻忘记它。否则头脑就介入了,于是问题开始;头脑开始考虑它看到的是什么,它是多么的美;我告诉自己我还想再看到它许多次。思想开始比较、评判,说“我明天必须再次经验它”,那只带来片刻喜悦的经验就通过思想延续了。?

性或者其它形式的欲望也是如此。欲望并没有错,有反应太正常了。如果你拿针扎我,我一定会反应,除非我瘫痪了。但那时思想进入并考虑喜悦,就把它变成了快感。思想要重复那个体验,你重复的越多,它就变得越机械;你想地越多,思想给予快感的力量就越多。因此思想通过欲望制造并维持快感,并给予它连贯性,所以欲望对美好事物的自然反应被思想扭曲了。思想使它成为记忆,然后记忆又被一再地思考强化。

当然,思想只在某个特定层次存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没有它根本不能活动。在它自己的领域,思想必须是有效率的,但有一种精神状态里它几乎没有位置。一颗没有被记忆削弱的心拥有真正的自由。?

你是否注意过,当你全心全意地、完全地对事物作出反应时,是很少有记忆的?只有当你没用你全部的存在对挑战作出反应时,才会有冲突挣扎,这将带来混乱、快感或痛苦。记忆的任何结果都是陈旧的,因此从未有自由。根本没有思想自由这种东西,那纯粹是胡说。

思想从来都不是新的,因为思想是记忆、经验和知识的反应。因为它是旧的,思想使得你瞬间领略的喜悦和震撼也变得陈旧了。你只能从陈旧的东西中获得快感,而决非从新鲜的东西中获得。新东西里没有时间。

所以如果你能观察所有的东西而不让快感渗透,观察一张脸、一只鸟、纱丽的颜色、阳光下闪烁的水面之美,或任何引起喜悦的东西。如果你能观察它而不去想要重复这个经验,那就会没有痛苦,没有畏惧,只有巨大的喜悦。

正是重复和延续快感的挣扎使快感变成痛苦。在你自己里面观察它。重复快感的需求带来痛苦,因为它和昨天那个是不一样的。你努力达到相同的喜悦,不仅在美感上,也在心灵的内在品质上,于是你受伤失望了,因为它没有被满足。

你有没有观察过,当你的些许快感没有被满足的时候你会如何?当你没有得到你想要的东西时你会变得渴望、嫉妒、憎恨。你是否注意过,当你抽烟、喝酒或性或无论什么快感没有被满足,你会经历什么样的挣扎?所有那些都是恐惧的一种形式,不是吗?你害怕得不到你想要的或失去你拥有的。当某些你保持了多年的特别的信仰或意识形态被逻辑或生活动摇、否定的时候,你不怕孤独无助么?那个信仰多年来给你提供满足和快感,而当它被拿走时你就搁浅了,感到空虚,恐惧延续着,直到你找到另一种形式的快感,另一个信仰。

这对我很简单,正因为太简单了,我们拒绝去看它。我们喜欢把事情复杂化。当你妻子背叛你,你不会嫉妒吗?不会生气吗?你不恨那个勾引了她的男人吗?所有那些难道不就是失去曾给予你大量快感、友谊、确定感和拥有的满足的东西的恐惧吗?
所以如果你理解了,哪里有对快感的追求哪里就必然有痛苦,如果你想如此,那就那样生活吧,但是别只是一味陷进去。如果你想终结快感,同时也是终结痛苦,你必须完整地注意快感的整个结构——不是象修行人所做的那样,抛弃它,从不看女人,因为他们认为那是一个罪过,会破坏他们精神上的活力——而是去了解快感的整个涵义和价值。那样你会在生活中感受到极大的喜悦。你不能思考喜悦,喜悦是立即的东西,你一思考,它就变成快感了。活在当下就是对美和它里面的巨大喜悦的即刻领悟,却不从中寻求快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