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


文:@左小祺

(一)

时间太假,假到没有永远。

谁曾信誓旦旦地对我说会永远爱我,结果几年后却与别人结为夫妻。

我不信当你们花好月圆后,深夜你还会躲在无人的角落打电话对我说:“我还是爱你的。”

“呵呵,你当我是傻逼呀!”

你早就不爱我了,你爱的只是你的曾经,你曾经的花容月貌,你曾经不顾一切的激情,你曾经奋不顾身的冲动,你曾经对我的那份执着……

仅此而已。


(二)

当身边的同学,朋友,同事,发小一个个的步入婚姻殿堂,对于一个25岁还没结婚的不接地气的理想主义青年来说,确实有点残酷。每当回家被邻里乡亲追问的最多的话题就是打算什么时候结婚……

曾经我们都一样,在十五岁左右的时候,最喜欢使用人生,梦想,爱情这类词。读过几本小说,看过几场电影,谈过一次恋爱,便觉得自己已经参透了人生,懂得了爱情的真谛。

那时我们拥有同样的爱情观。

当情犊初开时,在那个悸动的年纪,心灵情感的泛滥一旦成海,是怎么也平静不了的。那时你爱我,可以为我付出生命。我相信,那是真的。

可是对不起,我不爱你,不可能和你在一起,我心里一直想的是我暗恋着的那个女生。


(三)

当我确定自己暗恋着别人时,是在一次爬山的时候,我与几个哥们徒步攀登在怪石嶙峋的山坡上,面对异常难走的路面却又被迷人的景色吸引着,当时不知为什么,突然便想起了她。假如她也在该有多好,那样就可以一起聊天一起爬山一起吹着山风一起看日落。我还在幻想,当她迈不过石沟时,我可以勇敢地牵着她的手,陪她一起迈过;当她跳不下大石块时,我可以在石块下边张开双臂,让她跳进我敞开的怀抱……

“小祺,你快跟上来,在后面磨磨蹭蹭地想什么呢?”哥们在前边喊我。

我从惊醒中回过神来,快速跟上哥们的脚步,装作若无其事一样和他们谈天说地。但从那时起我便确定了自己真的在暗恋着一个女生的事实。

如今回忆起来发现,一个人最舍得去爱一个人的时候,也许就是在暗恋的时候。我在看电视的时候,读书的时候,吃零食的时候,入睡的时候,她无时无刻都会在我的脑海里浮现,所有感动过我的东西、影响着我的事情,我都想和她一个人诉说。这种感觉很矛盾,我怕自己过于殷勤被她知道,我又怕她不知道我的心思,我还怕她知道后装作不知道……

暗恋就是这样让人孤独寂寞,身心疲惫又乐此不疲,无法自拔。


(四)

当爱上一个人的时候,就去大胆地爱吧,因为迟早有一天会发现,你再也不能像现在这样不顾一切地去爱一个人了。我很怕这样的结局,就像现在的很多人,他们经历过几段伤害,经历过几次刻骨铭心的爱情之后就变得更加聪明,更理智,更加有技巧。

当我想去追一个女生的时候,她竟然先问我:“你会娶我吗?”

我无言以对,我还没开始和她谈恋爱呢,她居然问我将来会不会娶她这种没有答案的问题。

我说:“不知道,不确定。”这是我认为最理智的回答了。

她对我说:“我累了,我怕了,如果你不能娶我,那最好就不要和我开始,因为我怕受伤害。”

说这句话的她当时才21岁!

是不是我说会娶你便是最巧妙的回答呢?看似完美无瑕,可这个社会上,开始说过这句话的情侣,最终走在一起的能有多少呢,大多都是在自欺欺人而已。

但如果我说:“我不会娶你的。”这或许是最傻逼的回答。

对方立马会吹须瞪眼,拍案而起对你破口大骂:“凡是不以结婚为目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

如果真的是这样,我宁愿做个流氓,最好是个相信爱情的流氓。


(五)

今天我躺在被窝里看电视剧《夫妻那些事》,里面的苏姗对刚离婚不久的唐鹏说:“我爱你。”

唐鹏严肃地说:“苏姗,你知道吗?一个人最愚蠢的行为就是爱错了人。”

苏姗说:“爱上你即使是个错,我也情愿一错到底。”

听到这句话,我突然眼泪流了下来,我是个笑点和泪点都很低的人,经常因为一句话而开怀大笑或情不自禁地流泪。

电视剧中的苏姗爱上了不爱她的唐鹏,但她却一直爱得很真、爱得很深,最后受伤了,她看起来很蠢吗?很可悲吗?我觉得她并不愚蠢,也不可悲。就像超级演说家当中刘媛媛说的那样:那些考虑好了各种条件去结婚的人,到结婚的时候才发现没有一点关于爱的回忆,爱情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他们的婚姻只是一个目的的抵达,一个演给别人看的形式,一个人生中无关爱情的过程,我觉得那些人才可悲!


(六)

有一个与我同龄的朋友,到现在已经离过三次婚了,他就是一个以结婚为目的去恋爱的人,不管是出于自身的利益还是出于外界的压力,他真的敢去结婚,也真的敢去离婚,他的爱情是幸福的吗?

记得当他第一次离婚时,我打电话想去安慰他,结果他对我说:“小祺,赶快结婚吧,不然离婚都赶不上好年龄了。”

当时我就像是在国际会议的发言中,嘴里突然飞进去了个苍蝇一样,不敢吐又咽不下,只能有口无言……

现在这个社会的爱情观是怎么了?如果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的话,那么,是不是不以离婚为目的结婚只是开玩笑、闹着玩呢?

前段时间去参加同学小夏的婚礼,第三天后我突然接到另一个同学小李的电话,他对我说:“小夏离婚了你知道吗?”

我惊讶地说:“他不是前天刚结婚吗?”

小李说:“是呀,刚结婚,第二天就离了。”

我突然破口大骂,把小李吓了一跳。小李怯怯地问我:“人家离婚,你干嘛生那么大的气呀?”

我说:“能不生气嘛,他结婚时我还随礼了呢!”


(七)

我不确定他们这样的婚姻算不算爱情,他们都是以结婚为目的的在谈恋爱,但我却搞不懂,两个人在一起可悲的是没有婚姻还是婚姻中没有爱情?

于是我发信息给我的很多朋友,我问:“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你是如何看待的?”

很多人都只是肤浅地回答说:“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呀。”

但其中还有一个朋友的回答最睿智,我也最欣赏。她回复我说:“以前我觉得婚姻和爱情应该是紧密相连的,但现在我认为,婚姻是婚姻,爱情是爱情。没有任何目的的感情才是发自内心的吧。”

突然间被她的回答感动了。

如今,我们见证过太多的爱情,也经历了太多的伤害,爱情在我们面前已经没有了十五六岁时那样的冲动,那样的激情,那样的执着。如今面对爱情更多的是自我保护,更多的是理性的考虑,他人长得怎么样?工作是什么?收入如何?家境好吗?他的父母会对我好吗?他可以给我稳定的生活吗?……等着一切条件都达到自己满意的程度,准备结婚时才突然发现,你们之间根本没有爱情!


(八)

如果一个女孩子现在对我说:“我只会以结婚为目的的去谈恋爱,你如果将来会娶我的话,那我们再开始恋爱吧。”

呵呵,我只能对她说:“你太小看我了。”

我不是一个结婚的机器,因为我还记得当我喜欢一个女生喜欢的不行了的那种感觉,我愿意为她付出一切,我也愿意为她放弃一切,我不求她会嫁给我,我也不怕最终只是自己感动了自己,我觉得这种感觉是可贵的,等我老去的那一天,等我临死的时候我都愿意回忆起这段感情,我都觉得它美好,它纯真,这种感觉让我永远都不会觉得后悔。

曾经说过爱我的女生,现在大多都结婚了,有的早已成为了母亲,过得好的,我由衷的为她感到幸福,她们也喜欢让自己的孩子叫我干爹。但也有让我难过的是,已为人妻的她面对琐碎的柴米油盐后向我诉苦,说婚姻不是她想要的那样,结婚后生活没有乐趣,没有了梦想,没有了斗志,每天过得麻木不仁……

一个二十出头的人已经看不到生活的希望该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对于一个24岁还不能接地气的理想主义者来说,似乎我没有资格去说她的婚姻不好,但我想起了刘媛媛的一句话:对于一辈子不结婚的人来说,是挺可怕的,但更可怕的是,有些人一辈子在婚姻里,可是她从来从来没有得到过爱情!

爱情应该是出于人的本性,理性地对待没有错误,但不要曲解了理性的本意,对于爱情来说它不是要求我们考虑对方的家庭、出入、身份、地位……它不是要求我们理智地对待爱情之外的东西,我们应该全身心的去感受爱情本身的滋味,而不应该对它的将来去感到忧虑。因为对于一个理性者而言,合乎本性即是合乎理性,所以,让我们不以结婚为目的去谈恋爱吧!

找回曾经的激情,找回失去的悸动,找回最初的纯真。


(九)

是谁曾经说会永远爱我?但当所有的感情已尘埃落定后,你在婚姻中对我说:“还是很想你。”

我知道当初的永远已经不再,可我从没有感到过后悔。

时间是誓言最大的克星,多少人曾经的求之不得变成了如今的不过如此。

当我们已经爱得伤痕累累时,心中还是渴望有那么一份感情,它是真挚的,它是唯一的,它是持久的……

就像你不会再爱我,但依旧会想念我一样那么真挚,那么唯一,那么持久。

我相信,那是真的,虽然没有了永远。


(十)

时间太假,假到没有永远。永远太假,假到没有将来。

不要为将来忧虑,如果命中注定要发生,就必须面对,就像你面对此刻——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


左小祺:最新作品集《还我一个飞扬跋扈的青春》已出版发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