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总结】我是如何申请到美国当老师的。

前言

每年五六月份,属于教师职业的躁动期,因为要考虑下一学年何去何从。在目前的学校苦哈哈地熬着不甘心,但又没有更好的选择,搜索一通人才招聘网站后,又不了了之......处于一个想要改变现状却无现状可改的情况。

大学毕业后,我进了一所国际学校,一待就是八年。国际学校给老师提供很多学习的机会和平台,包括国际课程、教学策略、文化交流、教学资源等。我非常感恩学校八年来对我的用心栽培,让我从一名菜鸟毕业生成长为一名专业的老师,当然我也将自己的所学尽最大可能用在自己的教学中。在那里接触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事和朋友,他们成为我接触世界的一个个窗口,也成为我后来出国做老师最重要的人脉资源。

出国做老师的机会

我第一次得到去国外教学的机会是在2009年,我的前任校长是一名澳大利亚人,他后来进入斐济一所国际学校做校长,他希望在那里开展中文课程,于是发邮件联系上我。我那时候年纪小,也比较有冲劲儿,听到斐济这个旅游胜地更是激动不已,很快明确了自己的意向。接下来就要问学校的情况和工资福利了,学校的中文项目在准备阶段,而且第一年的招生情况确定,校长当时给我的工资约人民币14万/年,不包含住宿和保险。这个数字让我纠结了很久,因为除去生活成本,收入跟国内基本没差别,最大的收益就是国外工作经验,这也是我最看重的。但最后我没有去,起决定因素的是我的女儿在那一年到来了。我一直相信,上帝这样的安排一定是因为有更好的机会在等着我。

2013年我马上结束职业生涯的七年止痒,却不得不迎接第八年的“彷徨期”。这七年里,我忙着上下班,结婚买车买房,生孩子,送孩子上幼儿园、辅导班,课余时间淘宝,闲聊多是海外代购和吐槽雾霾。处于一个忙着挣钱、花钱,花了钱还不放心的状态。同年五月,我了解到了一个来美国做中文老师的机会——不是国家汉办的项目,也不是免费的项目。我不选汉办的项目不是因为我跟钱有仇,而是汉办不让带家属,孩子妈伤不起。另外来美国后也了解到汉办项目有很多“死”规定,比如不能读研,不能暑假逗留等,有利有弊,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啊,呵呵,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选择适合自己的

比起新马泰等国家,美国是我的首选。冠冕堂皇的理由有很多,比如美国发达,有很多机会之类,但具体到我自己,我有四个最切实际的原因。

第一,我可以用英语沟通,我也希望到美国苦练一下英文的发音和文法。美剧看了很多后就对美式英语更着迷。虽然来了之后,很多时候为了表达的需要也顾不上使用美式卷舌还是中式发音,但每天的美式环绕立体声训练,听说能力还是进步很大的。半年后,去考了雅思,成绩达标,口语得了7.5分。有个奇特的发现,美国的雅思和托福比国内简单好多啊。

第二,我可以读在职研究生,美国的研究生在全球都可以得到认可,含金量比较高。我参加的这个项目也有合作的教育学硕士在职项目,虽然不是名牌,但价格便宜,平时在线,暑假在校。工作学习两不误。读完研究生之后,工资也会有很大涨幅。来到美国之后,我申请了跟学区合作的研究生项目(每个学区几乎都会有哦~有些老师们还享有特殊优惠),全部都是周末教授们打飞的来学区亲自授课,费用仅仅是单独出国读研的十分之一。

第三,我的女儿可以免费读本地的公立学校。女儿上学一直是我的头等大事,在国内读的双语幼儿园,每月四千多人民币,虽然有外教上课,但女儿的英语仅限于单词交流。来美国可以让她有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培养比较好的语感。一开始我也各种担心孩子不适应,不过她比预期好很多,四岁半进入了Pre-K(学前班),半年后已经能用英语进行基本的交流,到暑假的时候,已经无障碍交流了,老师们都非常爱她,这个叫她“sweet

cookie ”,那个喊她“sweet hart”,她也乐此不疲。

第四,想生几个孩子就生几个。我来的时候国内还没放开二胎嘛。很多人都是奔着这个目标来美国的。我也把这考虑为福利之一,虽然目前还没有享受到。但是因为老师都有生育保险,这种情况下生孩子只需要自己付两千多美金,真是不生白不生哈。而且据周围已经生了二胎的老师介绍医院条件非常好,医生护士非常人性化,从宫缩开始就会一直陪着,耐心讲解,自然生产十几个小时都不会感觉紧张。当然,这是已婚人士的想法。单身的姑娘和小伙子就机会更多了。

这四个原因让我下定决心到美国教学。目标是美国的中小学公立学校,做中学的中文语言老师或者是小学的各科沉浸式中文老师。这与我之前的工作经验都能形成衔接,对自己将来的发展也会有更多帮助。

申请过程及材料准备

决心下定之后,接下来是漫长的准备和等待时期。从2013年6月开始准备申请材料,到2014年5月底拿到美国学校的offer,我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

报名时间:2013年6月我开始报名申请,那时美国已经基本上放暑假了,所以2013年的招聘已经结束,只能申请2014年的名额。但2014年招聘名额有多少也不确定,因为大部分学校都是等在新年之后才会陆续出现招聘职位。职位肯定有,但能否获得最终的offer还要看自己的综合实力,以及美国方面是否青睐你的实力。但报名不能太晚,因为八月份美国就开始第一轮面试筛选了,十月份第二轮面试,如果错过了,就算有职位也轮不到自己。

报名条件:

学历:本科及以上学历,取得学士学位。汉语言文学教育、中文、英文等语言类相关教育专业。这些专业的老师来美国可以申请美国认可的国际教师资格证(相关阅读:回复)这样就可以合法工作了。

经验:两年以上全职教学工作经验,具有课堂管理经验。老师来到美国都需要一整天跟学生在一起,美国孩子好动,班里管理非常非常重要。

英语:英语口语流利,能够自如对话,并具有良好的读写能力。主要看老师的英语运用能力,主要是敢大胆说,在这方面英文专业的老师可是很占优势的。

驾照:取得国内驾照。主要考虑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家,来了得会开车吧,顺便说一句:美国道路宽,车位多,开车真不用靠技术,有很多人开了十几年都不会侧方位停车,更别说移库了。

美国硬性要求的条件很少,但是很讲究实际。你的英文好不好不是看你取得了什么证书,而是看你的表达能力,面试都是全英文的。你的教学也不看你是否取得了教师资格证、教学奖项,而是看你在课堂上的表现能力,你会接受现场讲课的筛选。当然如果你很具实力,又有很多奖项和证书是会为自己加分的。

初期材料

中英文简历:一份好的简历包括了你所有学习和教学经历的精华,语言简洁但内容丰富。简历是吸引面试官眼球的第一要素,一定要好好写。我的国际学校教学经验我列了很多干条,比如所教的科目,所学的教学技能,组织过的教学活动,参加的培训,带领学生取得的成绩等。这些内容与美国教学相衔接,会比较吸引面试官。

大学成绩单:去大学的档案室去把自己当年的大学成绩找出来,可以让学校直接发给美国,如果大学有这项服务;也可以让学校出两份,拿到公证处公证。

学历学位公证:因为学历和学位都需要翻译成英文,然后去公证处公证。为了节省时间和费用我都是自己翻译的。公证最快也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一切与政府打交道的事儿老师们需要提前准备才好,政府效率有时不容乐观。

同事的推荐信:一般来说需要三份推荐信,两位同事,一位直属领导的。这还是挺伤脑筋的,因为毕竟跳槽不能太光明正大,万一跳不成功呢。我思索再三找了三位关系紧密的外国同事来写。他们熟悉这种方式,即使是好朋友,推荐也十分客观。推荐完毕后,有两位分别接到了美方的电话和邮件回访,主要是再次证实我的工作经验和同事关系。

美国方面的各种表格:主要是把个人的信息填写到相应的表格,比如工作的时间、经历,驾驶经验,教学理念之类的。他们并不会一次性地全部给你,而是根据他们审核的进度和步骤分阶段地让你填写。如果一直收到材料通知,至少知道自己还在他们的考虑人选之中。

当你将这些材料准备就绪之后,恭喜你进入他们的人才库了。

美国面试

一面:网络面试

八月份,也是新的学期开始不久,我就接到了第一轮面试的通知。我非常紧张,毕竟是英文面试。面试会提前一周左右收到通知,还好有时间准备。把能够想到可能面试官会问到的问题一一列出来,并用英文写下来,特别添加了一些能拉升自己水平的专业词语,比如“differentionteaching”等。然后自己对着镜子练习,一开始需要看草稿,反复练习后能够脱稿。我反复提醒自己语速要慢,逻辑要清晰,不要死记硬背。面试当天,时差的关系,我的面试时间是晚上七点钟。我就待在自己的教室里,一方面给面试官展示我的教室和我的专业,另一方面教室里的材料可以给我提供一些回答的依据。当面试官问到我是如何管理课堂的时候,我顺手指向了班级中悬挂的奖惩板,上面整齐地放着学生的小星星,告诉她班级的奖励制度。从面试官的表情我看到他很满意。另外很多问题也并不出乎我的意料,我对答自如,面试官一边问问题,一边记录,像是在打分。半个小时的面试结束后,面试官跟我说:“希望能够很快再见到你!”内心掌声雷鸣。

总结这次面试的主要的问题是围绕着教育背景、教学经验、课堂管理、教学思路、教学策略、教学风格,长远打算、相处模式、个人性格展开的。通过交谈我想面试官也了解到一定了解和英语能力和个人风格。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准备:心理准备和知识准备。

二面:现场面试

第二轮面试在我焦躁的等待中到来了,恰逢十月份国庆节期间,这次面试主要有两个内容,一个是试讲,另一个是英语书面能力考查。

试讲我选择了用中文讲数学:主题是pattern(序列)。我一开始设计了三种序列,包括声音序列、图片序列和数字序列。但试讲时间只有十分钟,我只能把其中一个序列讲好。最后我选择了图片序列,然后做了PPT,设计了开头、活动和练习。

面试时,美国的面试官和面试的老师都是观众,而自己就是老师。我用儿歌简单Warm up之后,直奔教学主题,第一个序列是动物排列,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看看“谁不见了?”。第二个序列延伸到人物,我把自己做成一个大头娃娃放到PPT里,引得面试官一通哈哈大笑。第三个序列到了形状,突出了教学的重点。问答过程中回答正确的“同学”,都得到了我的小粘贴。最后是练习时间,大屏幕出示不同的题目,“学生”回答问题,同时他们都有一个带有答案的“九宫格bingo”,这样一边回答问题,一边做bingo,边学边玩。课堂气氛也就调动起来了。这十分钟,我几次瞄了面试官,他都不时地在做记录。

下午是面试官对项目的一些介绍,比如岗位设置,医疗保险等。老师们可以自主地提问。之后就是逐一面试。面试官安排好顺序,大家按顺序进去。这次面试官问的专业问题比较少,而是一些类似于“情商”的问题,比如用一个词语来形容你和同事的关系,我脱口而出“easy going”。还有,当你发现学生家长很难缠的时候你怎么处理。我回答自己这方面很有经验,我就把一些常用于跟家长沟通的方式说了说。几个问题后,面试官问我自己有没有问题,我就把准备好的问题问了一下:比如美国机构是否会到学校观看老师上课,给老师做评估,提出指导意见呢?美国的中文课程发展现状如何?我内心当然也非常关心工资怎么样啊,一年有多少天病假啊这些,可关键时候要专业,提一些给自己加分的问题。

另外,我们还进行了英语的书面写作,主要是来到美国之后老师们会经常给家长们写信、写周报等,基本的书面表达能力还是必要的,说实话,每天用电脑打字,单词错了自动校对之后,提笔忘字成了问题,不过也不用担心,换句会写的就成了,这又不是托福考试。

三面:校长面试

第二轮面试我顺利通过了,后面陆陆续续接到一些材料准备的通知。比如录一段自我介绍的视频,写一篇教学见解类的文章,填一些表格。但半年过去了,迟迟没有面试通知。等的我花儿都谢了。因为第一轮和第二轮面试是看实力,第三轮校长面试能不能有也要看运气。但我前面表现排名很靠前,机会还是很大的。直到四月份,我接到了校长网络面试的通知。与我一同面试的有五位老师。我是第一个面试的,面试时间又是晚上七点。校长和课程负责人一起面试,校长寒暄几句之后,基本就是课程负责人在问问题。她的问题非常多,几乎涉及到了很多具体教学的细节。

这是一所新开的国际学校,学校从幼儿园一直到中学,目前有五百多名学生。她让我对全校的课程做一个简单的规划,这个正是我在国际学校新建之初所做的工作。我提出课程分两部分内容,语言和文化;学校总体教学按年级,年级内发展多水平教学。她问了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你是否能够从一年级教到七年级,这种年级的跨度问题你怎么解决。”我非常老实的回答“我有过这样的经验,在七年级讲完语法后回到一年级蹦蹦跳跳地唱儿歌,说实话,这种感觉真是……唉”。我摇着头,她和校长都哈哈大笑起来,课程负责人也非常有同感,说了一些认同的话。半个小时的面试很轻松地结束了。

拿到Offer

五月份我拿到了美国的电子Offer,六月初,邀请函和签证材料就寄过来了,接下来的时间就是准备签证。预约的六月下旬的签证,排队两个小时,面试两分钟通过了。顿时觉得一年来的压力都卸了下来。

赴美培训

2014年8月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一起来到美国,在美国大本营再次见到了我的面试官,他比面试的时候更和蔼,还有和他一起工作的几十位同事,从此他们就是我在美国的“监护人”了。他们帮助我办理手机、银行卡、保险等。生活方面培训我们如何买车、租房、交水电,提供在职读研的介绍会等等。教学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免费的材料、如何写教学计划、如何用美国老师的方式上课、课堂管理等等,非常专业,也非常烧脑。喜欢这种脑补的感觉。

开眼界的是,大本营里除了几十位中文老师,还有几百位西班牙语老师、法语老师……总之,世界各地的老师都来了。美国真是多元化的一个国家。

入职

2014年8月中旬,我到达自己的学校,正式开始我的美国教师生涯。预知后事如何,请关注我的公众号Gogolearn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