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     如何打破思维定势,想到别人想不到的点?

(1)有一个段子讲某个村子,一群人在群殴一个人。有位路人经过,大惊,问到,“你们在打谁?”有人回应道,“我也不认识,先打了再说。”

打的就是你!

笑话归笑话,发现生活中这类事情也很常见,网络时代我们很容易不分青红皂白就轻信一件事。想要做到不盲目,可以拓展一些问题。中学作文里的五个W一个H,可以帮助还原事实。了解真相之后,再做评断。

有段时间,明星袁姗姗经历着网络暴力,她说,连呼吸都是错。愤怒的网友叫嚣着,袁姗姗滚出娱乐圈,这对一个青春正好的女孩来说,心理压力是极大的。后来她改了戏路,学会了接纳这些铺天盖地的伤害,用更优秀的自己来回应网络伤害。Ted上那个美丽大方自信的女孩,铿锵有力地讨伐网络暴力,呼吁大家文明发言,尊重你我,那个美丽的影像征服了全世界。

当袁姗姗秀出马甲线,网上言论又赞成一派。论言论自由,这是一个好的时代。正因为如此,我们时刻要小心, 真相是什么?

(2)有对小情侣吵架。

女孩:你不爱我了。

男孩:没有啊。

女孩:那你证明你爱我。

男孩:怎么证明?

女孩:我怎么知道。(不悦)

男孩:那我更不知道了啊。(不解)

女孩:所以,你不爱我了。

男孩:哪跟哪,你想让我做这什么你告诉我啊?

女孩:算了,没事。

男孩:哦……

(沉默一分钟)

女孩:分手!

男孩:你不是说算了,怎么了。

(女人心,海底针)

Why is always my fault?

从这个角度看,女孩有点作,男孩有点笨。为什么女孩子想要说分手,其实是生气男孩居然真的不理她的情绪。她的情绪是什么,想确认男孩是爱她的,也许只是个微风拂面的夜晚,想听爱人呢喃几句情话。但男孩以为女孩在无理取闹,没有读懂她背后的需要,导致不欢而散。

如果反向表达会怎么样?

女孩:你不喜欢我哪个方面?

男孩:除了问我为什么爱我,其他我都爱。(机智)

女孩:为什么不能问你爱不爱我。

男孩:因为爱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你要看一个人为了你做了什么,而不是说了什么。(情话满分)

女孩:亲爱的……(拥抱)。

工作中反向表达更直观,可以帮助我们理清思路。比如小青刚入职,被公司的一道题目给难住了。“你的职业目标是什么?”小青觉得无从下手,同事提示她,不妨换个角度。“如果你现在要离开这家公司了,需要把你在这家公司的表现写进简历,求得下一份工作,你会怎么写?”

小青迅速从沟通、业绩、合作、共赢几个角度分析了这份工作的得失,从中她也看到了自己职业发展的目标。

奥数题里有一种解法是倒推,假设一个结果,根据结果慢慢拼凑条件,再得出初始结论。反向表达,豁然开朗。

(3)遇到特别难的领域,该怎么办呢?运用思维武器可以帮着我们更好地理解思路。

老师:人脉本质上是一种“公平交换”。

学生:一脸黑线。(不懂)

老师:想象一下,你为什么选择Ta作为你的朋友?

学生A:因为Ta学习好,我可以借Ta笔记,没听清的地方可以问Ta。

学生B:因为Ta玩王者荣耀,我们有共同话题。

学生C:Ta妈妈做饭非常好吃……

老师:本质上,你会因为某个人的特质和拥有的东西来作为情感的交换对象,同时你自己身上也有别人需要的闪光点,这就叫“公平交换”。

老师,你在说什么?

在友谊的天平里,存不存在一直单向付出的人呢?有,但李笑来老师说了一点觉得很有道理,“与其说存在,不如说只是在等下一次的交换。”

老师和学生的阅历差别很大,学生难以理解这个概念,用学生自己的生活经历来做类比,自然就明白了“公平交换”这个词。

遇到特别难理解的领域,找能够理解的事例去诠释定义,会更好地理解本质。

特立独行的“我们”

如果每次遇到问题,能从这几个角度坚持去做,你就会变成有自己独立想法的人。说易行难,“有想法”最大的敌人是“我在想想”,做起来反而问题就变简单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