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的半大人,我该拿你怎么办?

在聊四年级孩子的情况时,不断有家长表示担心和着急,照你这么说,就意味着我们什么也做不了吗?

不是什么也做不了,而是给孩子自己判断、处理、反思的机会和空间,允许他们尝试,允许他们犯错。教会孩子看待错误和失败的积极态度时,身后还有温暖的爱和支持。

当学姐我在打下这段文字时,我想起了那些在咨询室里恸哭无助,无法长大的成年人,大概就是在他们的五、六年级,在他们不断探索的过程中,没有被允许,没有被接纳,触墙不得出,而被束缚并困回去的孩子吧!幼时没有得到发展的能力,成人时,再来艰难的发展吧,那么,你要再次束缚和控制你的孩子吗?

五年级的孩子什么样?

1. 竞争意识增强  五年级学生无论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中,都不甘落后。如果说四年级学生是为了应付老师而做作业,那么,五年级学生则是为了不负于同学而积极学习。动力不一样,比照对象变成了成绩比自己好的同学。这种情况下孩子容易在竞争中伤和气,容易过于疲劳。家长要注意调整孩子作息时间,增加身体锻炼。动力啊,强劲的动力。

2.敬佩优秀同学  五年级学生非常关心学习成绩,对于学习优秀的同学开始产生敬佩的心理。这个阶段的心理健康培养非常重要,让孩子正确对待成绩和缺点、先进与落后,避免把羡慕变成嫉妒,还要注意不能因为一时的落后就灰心丧气;也不能因为一时的优秀就骄傲自满。

3.自己组织团体活动  独立能力增强,放学以后几个同学可以自发组织团体活动,并且具有明确的目的和行动方法。带有一些普通社会团体活动特点,而且这些小团伙不轻易解散。

4.不轻信吹捧  五年级学生已经不轻信吹捧的话。对于:“你是一个好孩子,应该……”这样的话,他会马上反驳:“我不是好孩子,所以……”,并且会马上避开。所以,哄骗方法用在五年级学生身上已经无效了。孩子对许多事情有自己的打算和想法,学会了自己安排时间和活动。家长最好不要干涉孩子的正当活动。这是家长和孩子在权利和义务方面互相尊重的体现。

对于五年级的孩子的学习,的确多数家庭已经开始站在孩子的角度共情和理解孩子了,操作的难度和四年级完全不在一个级别上,有了思维更深层次上的提高和要求。

今天练习的是双气泡图,是用来对事物进行比较,更深刻的认识两种相似事物,帮助我们从两种相似事物中做出更透彻的理解和认识,以备选择,促进意义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绘制方法?它是由两个气泡图结合而成,有两个中心词,分别是需要比较的两个事物。在两个中心词之间的气泡中,书写这两种事物的相同点,在两个中心词两侧的气泡中,书写这两种事物的不同点。

如何写?相同点在3个以上,不同点在3组以上。要点要涵盖两事物的各个方面;对比要点精炼,准确,正确(不一定是形容词)。两事物不同点尽量对应书写,对应要点应为同一角度的特有属性,避免“是”与“不是”的表述,不对应也不可。对比后得出有意义的结论或产生新的想法。

图示要正确,美观 ,文字大小适当,工整。

当你对五年级的孩子坚决的要求无法满足而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么说?说多深?

你可以试试这个工具。你需要有一个你可以接受的,可替换孩子要求的另一个要求,试试看,当你的孩子说他要买一支上百元的毕加索钢笔,而你觉得他实在无法保管好时,你可以这样做,把毕加索钢笔和普通钢笔分别放在气泡图的中间,分别找到两种钢笔的相同点和不同点,邀请孩子谈谈他的想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算最后孩子还是选择了毕加索钢笔,你花买钢笔的钱买到了孩子需要通过外在物品的价值提升他自己的价值的需求信号,同时示范给孩子看到什么叫理性对比,避免的来自情绪的无用话语对亲子关系的伤害,也把做事应该承担的后果给了孩子,也是值得的一件事啊!举一反三,相信你比我聪明!

以上是亲子相处,那么学习能力呢?

五年级的孩子在学习能力上的提升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1.加强学习方法的自我梳理。五年级的孩子,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已经或有意识或无意识的总结出一些自己处理问题的方法,如果加强对自己学习方法的总结,对于帮助自己的成绩提高会有非常积极地影响,

如:错题本的建立;同一类题型的不同解决方法;对某一类学习问题的考点总结,有意识的进行知识点的管理,对于刷题的效率会有极大的提升感。这些都可以用双气泡图进行整理。

比如:五年级上学期第一单元第一课《师恩难忘》和第二课《陶校长的演讲》,一开学就是教师节,学习接触有关教育的意义固然是应景,但有没有想过让孩子把两篇文章放在一起对比学习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参考思路,没有固定答案,作为家长,除去那些琐琐碎碎的生活问题,也要给到孩子更有意思的视角,孩子学习兴趣自然就来了。

2.接触自然、社会。学习中会遇到许多自然和社会观察问题,没有实践操作经验,很难准确理解其中的内涵,应利用可能的机会接触自然界的生物和社会中的人和事,增加实践感受。接触社会的另一个好处是培养学习兴趣,保持主动学习的态度,有利于迎接更复杂的挑战。

这也可以参考上面的两个运用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