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夏碎片

致那些最好的时光

远处,是阴暗的青天,绿色的草坪,云山一重一重迭起,遮住了明亮的日光。

事实上我不知道要说什么。

我也不知道。

你们明明是最好的朋友,你们明明有千言万语,明明有无数的动作可以表达离去的关怀,但是,你们偏偏选择了看起来最礼貌最疏离的一种。

握手。

致那些最好的时光。

我不知道该如何阐释你们之间的感情,明明好到可以为对方付出生命,明明是如此用自己整个心灵去信任对方,这样亲密的心灵,却保留着最远的身体距离。

我看到你为了朋友随他逃亡,却小心翼翼的牵着他的袖口,你和他醉酒,不小心扶到他的膝盖还要小心的道歉,面对着将要的离别,我以为你会给他一个拥抱,可是最后却只有一个不亲不疏的礼貌的握手。

男人之间的友情是怎么样的深沉而内敛,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为你们感动。

情到深处也许是最难表达的。因为是最在意的人,因此,话到嘴边选择了沉默,那些远远近近的最好的时光,个中感激,个中牵绊,已非言语能够道明。

这个握手,这句话,已经足以说明一切。

孤独如酒,醉不自知

高功能反社会,是侦探给自己的定义。

他从一开始就把自己放在了与世界格格不入的位置上,他未必不通人情世故,只是他不愿意这样为这些所谓的人情世故活着,事事受其牵绊,久而久之,便也不记得如何与所谓正常人相处了。

如果一个人一直孤独着,也许他不会觉得独自一人有什么不好,但是一旦他品尝到有人陪伴的甜美,再回到孤独的状态便会很痛苦。

我想这便是侦探所遇到的劫数。一个甜美而苦涩的劫数。

演绎法,像一面镜子,残酷而真实的揭开众人的伪装。所有人都觉得难堪,唯有医生例外。

那太奇妙了。

医生光明而磊落的内心,在这句话里体现的淋漓尽致,这样的医生很难让人不喜欢。

侦探孤独的状态被打破了,我想他和医生在一起的时光,心里一定是鼓鼓涨涨的暖。

长而久之的结果便是,侦探再也无法拒绝医生的请求了。甚至包括伴郎这样的请求。

侦探讨厌一切虚假的客套、仪式,他本可以拒绝,医生也一定会理解,但是他答应了。

你是说,我是你,最好的朋友?

带着犹疑,带着吃惊,带着不可置信的语气,让屏幕前的我瞬间心酸。

医生对他来说就是唯一,可他从来都不奢望过成为医生心里最特殊最重要的那一个。孤单的后遗症,即使和医生在一起也从来都如影随形。

苍茫而漆黑的夜里,远处华灯璀璨,友人欢心歌舞,一切是那样的喜悦而美好,而我们的侦探在热闹中格格不入,不知所措,看向伴娘的那一眼,也许是他内心深处小小的渴望融入这欢乐的最后努力,可是,也许注定,有些人生来孤独。

喧闹和光芒渐渐远去,侦探披上黑色风衣,远远地离开,走进茫茫的夜色。孤独的气氛达到顶峰。

为什么我们这样难过?因为这是侦探重回孤独的过程,而我们感同身受。我们都明白,他们也都明白,这后面的旅程,侦探要一个人继续了。

我们现实生活中,也何尝不是这样,婚礼把我们从父母、从最好的朋友那里,交到了另一半的手上。夏洛克,已经做到了一个好友应该做到的最好。

迎风一跪

上空机声轰鸣,机翼卷起夜晚的寒风,搅动着空气中不安的因素,这注定是一个不宁静的夜晚。

面对着敌人的洋洋得意,侦探开枪了。用自己的牺牲去换取所有人的安宁。

我不愿相信,此时的侦探是设下了多重计谋,故意为之的。那样的侦探未免太过可怕,我相信,这一切都出乎了他的意料,他只是本能的选择了一种能够保护所有他在意的人的方法。为了麦哥,为了医生。

他杀死了对手,然后迎风一跪。

那一刻,麦哥仿佛看到小时候愿意为朋友两肋插刀的夏洛克,眼神不解迷茫而无助。

我不知道,那个士兵会让他更好起来还是更加无可救药。

当初的那句话,答案昭然。

我想起了那条压制链,我想它能够成功运作的原因,恰恰是侦探最鄙夷的感情——爱和责任。有了这个,一个人便有了弱点,侦探深谙此理,但这两样东西又是如此的甘美,让人欲罢不能,即使侦探麦哥也都泥足深陷。

但是,正因为有了这些,我们的存在才有了意义,不是吗?

演绎法

许多网友吐槽第三季案件太少,但是我想说的是,我们的迷你剧名字是叫Sherlock,前面并没有加上detective.

所以,这部剧的中心在Sherlock,而不是案件。

难道,侦探的生活里便只有案件吗,他也需要吃饭,睡觉,正常的生活。

比起在案件中正儿八经的演绎,我一直以来最爱侦探在生活中做演绎的样子,对于侦探来说,演绎法并不只是可以用在案件中,而是充满在他生活的每一个方面,他和演绎法犹如鱼和水一样。

他控制不住自己演绎刚刚见面的医生,他控制不住演绎房东太太,他控制不住演绎那位渔夫,他甚至控制不住演绎玛丽的身孕。尽管是不合时宜的,但是侦探永远为人们提供真相。

他可以没有案件,最多委屈委屈221B的墙壁,但他不能停止演绎。

突然想起了海明威写作的“冰山原则”,海上只看到冰山的一角,而更为庞大而广阔的部分深藏在人们看不见的海底。这不是像极了演绎法么,侦探能看见我们看不见的海底的冰山。

对任何事,侦探心如明镜,唯有一件事,他选择了欺骗自己。

婚姻能够改变一切。

不,它不能。

也许只有侦探自己明白,自己这声反驳有多么的苍白而无力。因为这就是真相。

愿时光在这一刻停留

一个没有案子的温暖而昏黄的午后,阳光浅浅的照进格子窗,在桌前洒下一片金色。

医生用他的二指禅敲着博客的文字,而侦探则坐在沙发上把玩着手中的小提琴,有时顽皮的拉出几个噪音,有时深情的演奏上一曲。赚来医生的几声笑骂。

有一位吧友曾经给这幅图配上这样一段文字——愿时光在一刻停留。

这何尝不是所有人的希望呢?

侦探这样希望着,所以明明知道医生知道他假死会很生气,却依然选择笨拙的去弥补。

夜晚的灯火忽明忽暗的照耀着侦探独自一人远去的身影,也照耀着医生和玛丽绝尘而去的车灯,我忘不了那样落寞的转身。

医生这样希望着,所以即使知道这个该死的家伙欺骗自己,却依然在生死关头选择原谅。

我当然会原谅你,当然,因为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的人,因为你是夏洛克。

因为珍惜着,所以侦探和医生从未放弃努力。

那位女人

这是一个极富魅力的女人,也许不是那种倾国倾城的美貌,那是散发的气场丝毫不输于夏洛克。

你需要穿些什么吗?也许,纸巾?

医生总是那样萌萌的可爱,在看起来严肃的场合,说出这样一番话来。这也正说明了,这个女人,是一个让所有正常人觉得不安的人。

但是侦探除外。

在那些似有若无的暧昧中,我们无从得知侦探是否真的喜欢过这个女人,我们唯一知道的是,这个女人,爱上了侦探。

我还记得她安详的睡在侦探屋子里的时候,如此安宁,如此美丽。

我总以为,在某些瞬间,侦探是动过心的。但是,这种动心,也仅仅止于动心,也仅仅止于瞬间。

这份爱情,从一开始就目的不单纯,爱,是无法以谎言为基础的。悲哀的不是她爱上了侦探,而是再不能够爱的时候爱上。

在真相被戳穿的那一刻,她流下了眼泪,我想侦探那一刻是怜悯的,因为她的存在,恰好证明侦探一直以来信奉的——爱的毒害和荒谬。

只是,此时的侦探是否有想过,在以后的以后,也会有人说——

找到你的弱点真的很难,但是看你是多么的在意华生医生啊,你是如此的英勇去拯救他,像王子拯救公主一般。

而他甚至找不出理由去反驳。

这道命题究竟是怎样的神秘呢,千百年来让所有人都去前赴后继的证明它?

侦探的眼睛

侦探有一双流光溢彩的眼睛。

说不清是蓝色还是绿色,说不清棕色还是褐色,侦探眼睛犹如透明玻璃一样,淡的仿佛没有本身的颜色,其中流转的光华都是这繁华世界的倒影,五光十色,光怪陆离。

我看过很多电影,很多人,很多双眼睛。那些或娇嗔或美艳或凌厉或狠毒的眼睛,有的是蓝色的,墨蓝的像星空,浅蓝的像大海,也有的是绿色,那种慵懒的像猫儿一样的颜色,也有黑色、棕色,眨动起来宛如子夜的星辰。

但是,我无法用一种颜色来描述侦探的眼睛,时而深邃漆黑,时而忧郁浅蓝,时而慵懒泛绿。

印象最深的一幕是侦探从死亡线上猛然睁开眼睛的那一刻。浅浅的蓝绿色如琉璃般光芒闪烁,仿佛整个世界都从灰色中醒来。

我仿佛在他的眼睛里看见伦敦的倒影,尖尖的教堂塔顶,巨大的伦敦眼,灯火璀璨的塔桥,行路匆匆的银行家,时时驻足的游客,历史悠久的老店里陈列着莎士比亚时期的小提琴,狄更斯用过的小茶杯,还有维多利亚女王的手杖,而我们的侦探和医生永远穿行在这大街小巷,并肩而行。

亲爱的医生

所有人都说,医生是平凡人的代表。

永远的格子村衫加毛衣,矮矮的小个子,短短的软软的金色头发,有点小幽默,正直善良,剧中每一处细节都暗示着医生是一个极富魅力的人。

令人吃惊的是,这样一个人居然跑去入侵阿富汗?

麦哥给了我们答案:渴望冒险。

回想起,医生和侦探的初见:摆满了化学实验仪器的实验室泛着金属和玻璃的光泽,西装革履的侦探微微一抬眼,便看透了医生的生平。

有人会恼怒,有人会尴尬,有人会冷冷的笑笑不作反应,有人会表面无所谓但心中暗生嫌隙,凡此种种,都如明镜一般印在侦探心里。

但是,医生给了他最真心的赞美。

命运之门便就此开启。

我是一个荒唐的人,但是我被你所给予的温暖的忠诚的友谊拯救。

常有人说,第三季侦探各种付出,而医生各种视而不见,但是我想,也许侦探心里,从来不曾有谁为谁牺牲付出这一说,在他眼里,他的医生值得他对他好,值得他夏洛克无条件的信任和付出。

医生值得这一切。值得侦探站在他身边做伴郎,值得侦探引之为平生唯一好友,值得侦探为他办一个完美的婚礼,值得侦探为了他的幸福开枪杀人。

忠诚、勇敢、美好、不离不弃、正直、光明磊落,全心全意的信任侦探,保护侦探,为侦探付出。我们的医生值得侦探那么做。

值得,二字足矣

不要问为什么,真正爱你的人心中没有天平。

麦哥

黑色的西装三件套,说话时不自觉的抬高下巴,世界仿佛都被他踩在脚下。

所以,你说的关心夏洛克,是真的关心他?

医生曾经这样问过,麦哥身处高位,似乎拥有一切,似乎控制了一切,但是,唯独夏洛克除外。

这个他一心想要照顾的好好的弟弟,似乎永远在和他叫板。也许,在他心里,夏洛克便是风筝,而控制欲过强的他想永远的把那截线握在手心里,但是,夏洛克不是风筝,而是风。

不,我不孤独。

你又怎么知道?

我看到,在夏洛克反问的那一刻,麦哥的脸上出现了少有的慌乱,尽管一闪而过,却是那样真真切切的慌乱。

他坐拥大英政府,他有无数的手下,只要他愿意,就会有无数的人来巴结他、亲近他,他怎么会孤独呢?

真可笑。

可是孤独,从来不是由你身边的人的多少来决定的。

我看到他在漫天飞雪的平安夜里,静静的看着窗外,我看到他在人流攒动的俱乐部里,默默地坐着,我看到他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一个人跑步。

也许他拥有一切,也许他什么也不曾拥有。

他是大英政府,他是家中长子,他是夏洛克的哥哥,可是他却从来都不是自己。那些他根本不在乎的东西利用着他无上的智慧,却不曾真正给过他什么。

我心疼麦哥,夏洛克可以任性,可以不管不顾,可以被医生拯救,但是麦哥,他的表现的太过完美,完美到让人以为他无坚不摧,以为他永远不需要被拯救。

谁也不知道,他才是最需要被拯救的那一个。

伦敦、221B和未来

青白色的天空,冷冷的有东风吹过,似有若无的阳光被无情的挡在云层之外,巨大的伦敦眼不知疲倦的旋转着,把无数怀着伦敦梦的人从低处带到高处。绅士站立着的大本钟一分一分的数着伦敦过去的、现在的、未来的荣耀。一辆辆汽车呼啸而过,带动着古老伦敦的年轮旋转。

转场中那些现代英伦的风情深深的让我陶醉。

然而,221B的门隔开了室外的冷色,只留下一室暖意。

那是一个看起来有些狭小的空间,带些花纹的墙纸,红色的壁炉,暗红格子的沙发,暖暖的灯光,杂乱的书桌上叠着厚厚的题目奇怪的书。空气中流转的温度仿佛连头骨先生也忍不住微笑起来。

感谢导演,给了我们的侦探和医生一个温暖的家。

真心希望那间记载了侦探和医生在21世纪点点滴滴的屋子可以被保留下来,即使以后不再拍摄了,我们对着纵使空无一人的房间,也可以看见,医生边噔噔的跑上楼,边抱怨超市的自动售货机,最后看到冰箱里的人头,无奈的转身。我们也可以看见,平安夜里侦探站在窗前望着满天飞雪,拉着悠扬的曲子。我们也可以看见,房东太太体贴的端着早茶上楼,而麦哥看了门把手好久,最终还是忍不住把它摆正。

因为神夏,我们爱上了关于神夏的这一切,也因为这一切,我们爱上了神夏。

让我们追神夏到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月1日,对于所有地球人来说都是重要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是新年。但在某一群热情的粉丝眼里,这一天是一个更为...
    晴天苏打阅读 2,465评论 11 35
  • 如果求婚的时候,他对你说:“嫁给我吧,我可以给你一切,除了忠诚 …… ” 你会答应他吗 ? 最近接二连三的,都是一...
    命自我立阅读 2,359评论 13 6
  • 很久没有认真写过字了,偶尔心情不好喜欢写字抒发内心的不满。 字如人的心意,或灵动或缺少力量,都是表达的一种方式。
    笑逐燕开Yeon阅读 386评论 0 3
  • 刚从香港回来的路上,错过了今日交作业的截止时间,没提前做好安排在此深深鄙视下自己,同时非常感谢战友刚一如既往的...
    Miya的生活圈阅读 308评论 4 1
  • 无论是离婚抑或分手都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是经历了一系列的过程。 一个典型的分手脚本: 当你的亲密关系结束时,你可能...
    爱读书的李老师阅读 4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