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读书报告

2016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

因为我生!娃!了!

从此人生的十来年我估计我再也不用刻意找事情做消磨时间了,有娃在,事情真的好!多!所以我觉得我今年能看完一百来本书我简直都佩服我寄几(分明是因为回爸妈家住被老爹分担了不少看孩子的压力)!

今年依旧流水账的记录一下自己觉得还不错的书。

五星

1.《三案始末》——温功义


  一本小书从明朝政治制度的角度说清了明末三大宫廷案,从朱元璋废除宰相制,到明中后期皇帝依仗宦官的现象,说清了明末皇帝,群臣,宦官,宫廷几方利益纠葛所造成的三案始末。语言简洁明了,好读易懂,我这个明史渣都能看下去。

2.《人造恐慌 : 转基因全球实地考察》——袁越

  科普转基因,介绍了美国、欧洲、菲律宾、印度、中国、阿根廷和巴西的转基因作物的现状,推荐所有对转基因不了解的人都该看看。反转的除了涉及经济利益问题之外,大部分都是没啥站得住脚的理由,不负责任的媒体应该背一部分锅。

3.《万物既伟大又渺小》《万物有灵且美》《万物既聪慧又奇妙》《万物刹那又永恒》《万物生光辉》—— [英] 吉米·哈利

  一系列书就放在一起说了。非常喜欢的一套书,这才是治愈系嘛!!心情低落的时候看效果奇佳,就像冬天里的一杯温水,温暖身心。

4.《少数派报告 : 菲利普·迪克短篇小说精选》——菲利普·迪克


  先看了《高堡奇人》之后再看这本短篇小说集简直如丝一般顺滑!非常好看,因为是短篇所以脑洞够大节奏够紧凑,分分钟反转,超过瘾。

5.《星际迷航-红衫》 ——[美]约翰·斯卡尔齐

  虽然是st的背景并且我对st的认知仅限于这两年的几部电影,但是这本小说依旧看得很欢乐。内容来讲有欢乐有感动,看的还蛮爽快。最后要说,做编剧/作者不能太乔治·R·R·马丁,给角色留点后路嘛!

6.《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 : 来自切尔诺贝利的声音》——[白俄]S.A.阿列克谢耶维奇

  这本书应该不用我多说什么了。在充满辐射的土地上,死亡和爱那么近又那么远。对国家的爱让无数人前仆后继踏上切尔诺贝利,也让ta们和死神并肩而行。面对无知无助的民众和掩盖事实的政府,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个众人皆醉我独醒的那些核能专家,真相是如此残酷,可他们却要无比清醒的面对却又无力改变。

7.《血疫 : 埃博拉的故事》——[美]理查德•普雷斯顿

  今年最喜欢的一本书!非虚构的纪实类硬是比恐怖小说还可怕。面对未知的病毒,受过教育的护士在被传染之后都不愿意面对事实而放任自己在公共场所奔走。现在我们仍不知道丝状病毒是如何出现的,也许正如本书结尾说的,这些病毒也许是大自然对人类的防御机制。很多人自以为是的说,大自然需要我们拯救。其实自然环境恶化,会遭受到灭顶之灾、需要被拯救的其实是人类。大自然的力量远比人想象的强大。

四星

1.《拼命:一个急症外科医师的生死笔记》 ——傅志远

  治愈小书。作者是个台湾急诊室外科医生,这本是他的blog内容合集,文章内容都是他在诊疗过程中遇到的事情和病例,碍于文章形式,内容也是点到为止比较浅,不过仍然是一本我很喜欢的书。医生是最接近生死的职业,在医学信息不对等的情况下,过去的病人只能选择相信医生,而现在信息获取的便利让病人抱着怀疑的态度来面对医生,而患者也会发现而很多医生在现在的社会中也选择固步自封拒绝学习新知识,这大概也是造成选择医患互相不信任的原因之一吧。另:他遇到的问题大陆医生肯定也全都遇到过,人性啊。

就在我编辑的时候这书的kindle版消失了,新出了这个作者三本书一套的,就先放套书的图了。

2.《特别的猫》——[英] 多丽丝·莱辛

  能让我痛快的一口气读完一本书!莱辛不愧得过诺奖,笔力了得,小事也能让她说的妙趣横生。她笔下的猫都个性非常,想必她一定花了很多心思在猫身上。不过对于猫她还是老观念,舍得杀死新生的小猫,却对给猫做绝育伤心不已。这本书我在ku借的,看完还回去之后发现找不到了……亚马逊搞什么= =

3.《别等孩子长大了才后悔你现在做的太多》——60分妈妈月华

  其实整本归纳总结起来就是尊重孩子,接纳孩子,遵循孩子的自然发展,控制自己的焦虑和代偿心理,让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和速度成长。 里面有不少例子,感觉操作起来应该不算太难,不过我家宝宝还不到半岁这些还都用不太上。

4.《医生是怎么看病的》——田吉顺

  一直在听田吉顺和初洋的《太医来了》,书自然也不能错过。这本书其实是有关简单医学知识的科普,如果平时经常听太医来了或者经常关注医学医疗这方面的科普的话,就没有什么很新鲜的内容。就书的内容来说,是讲了在诊疗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比如为什么要做那些检查,为什么不能一下治好病之类的。看完知道现代医学对我们人体了解的还太少,看病全是靠医学已有的经验来治疗,复杂或是疑难病症说是靠猜都可以…

5.《虫子旁》——朱赢椿


  他的设计诗我不太能接受,这本倒是挺不错。各种各样在作者生活中出现的虫子被他记录了下来,很有爱。最大的问题就是身为一个非常怕虫子的人一边看一边冒鸡皮疙瘩……虫子画的还那么大,简直就是忍住逃跑的冲动看下去的啊!

6.《谷岳搭车去柏林》——谷岳


  这本书四星其实算是我的私心了,我很喜欢这部旅游纪录片。相比之下谷岳的文笔就没什么看头了。书的内容比较流水账,看起来略乏味。但是趁着还走得动的时候,挑战一下自己,完成自己的目标真是让人羡慕。

7.《神谕之夜》——[美]保罗·奥斯特


  故事套故事,我不关心小说的隐喻,不喜欢过度解读小说。对我来说小说情节转折清爽,内里几个故事切换流畅,看起来很爽快就是本好书。中图网的链接没办法插入就先借了亚马逊的链接,这本书想买的话中图网只要九块。

8.《读心神探 : FBI心理侧写术》——[美]约翰·道格拉斯、[美]马克·奥尔谢克


  作者约翰·道格拉斯从事犯罪学研究, 侧写专家,前FBI组织BAU的主管,为犯罪心理学的实际应用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本书更多是自传,也从侧面说明了BAU的发展。一手素材虽然很多,但是描述比较乱,不是特别清晰。大概成书较早所以案件都是很老的那种,最后提到绿河杀手但是貌似当时还没破案(2001年抓到的凶手)。配合美剧《犯罪心理》食用佳。整理的时候已经看到买过的很多本已经可以在ku可以免费借阅了,简直心塞。

9.《王立群读<史记>之无冕女皇吕后》——王立群

史记资料为主梳理了吕雉的一生,挺客观的,不过读起来干巴巴的可能不太适合读来当消遣的人。吕雉能一步一步从田间走向权利的顶峰,除了周遭环境塑造之外,她的个人能力也是极为重要的。还有人把慈禧和吕雉、武则天放在一起比,简直笑话。

10.《世界重启 : 大灾变后,如何快速再造人类文明》——[英]路易斯·达特内尔

在末日废土如何利用可以找到的物品和基础技术来重启世界文明。大概算实用性书籍吧……

11.《当法医遇上警察 : 中国第一位博士警察的私人手记》——左芷津

  不厚的小书,一晚上就翻完了。生死对于法医来说,还包含着更深的含义。案件都是近几年大案或者有名案件,作者记录现场侦查的过程很详细,一线记录看起来很痛快,而且都是北京的案例,看起来有种亲切感……

12.《挑战不可能 : 李昌钰的鉴识人生》——[美]李昌钰

  很佩服李昌钰,在美国司法界孤身闯出一片,将近八十高龄仍然活跃,他的努力和付出让我们汗颜。书简单讲了讲他自己的经历和他的一些人生感悟和信条,能看出来他母亲对他影响很大。不过主要内容还是各类案件叙述。最后谈到了最近年来的悬案,蓝可儿案、朱令案和马航失踪,在李昌钰眼里这些案子漏洞都很大,奈何相关人员非不能也,实不为也,到最后成了悬案。

13.《少林很忙》——[美]马修·波利

  从美国人的角度看九十年代的中国。作者在少林修炼的两年也是他成长的过程,写的轻松又真实,普通人的喜怒哀乐看起来更贴近生活。中国这些年的确发展了很多,看着还蛮感慨的。另外我还挺喜欢封面这张照片的。

14.《西部招妻》——马宏杰

  男性娶妻传宗接代在书中描述的地方是那么的理所当然,理所当然到有人跟踪报道。但是那种地方被人当作商品买卖的女儿们却又有谁来关注呢?作者提到女性们几乎没办法完成甚至不能接受教育,她们只能靠被卖到比原生家庭条件更好的地方来提高自己的处境,但是如果有更好的选择的话谁会愿意这样呢?在资源有限的地方,处于主导地位的是男性,所以好的资源还是永远都会给男性,女性永远都只能当作商品,让男人获得更多利益。

15.《忧伤的时候,到厨房去》——[土耳其]爱诗乐·沛克

  不要信内容介绍,说什么“年度畅销疗愈小说”。哪里疗愈了坑爹!分明是致郁小说!三个人都通过厨房来逃避和遗忘自己的现实生活,但是最终并不全尽如人意,一个在即将离开绝望生活的时候猝死在了自己最爱的厨房里;一个开始了新生活,还有一个在绝望和痛苦中看着自己母亲自杀...食物是有安抚人心的作用,但是这本小说里绝望的感情实在是太让人痛苦了。

16.《24重人格》——[美] 卡梅伦·韦斯特

  身份分离性障碍患者的自传,这种我不是我的经历旁人都看的很痛苦,别提患者了。作者夫妻的勇气着实可嘉,经过一系列的痛苦和挣扎之后终于发现不管出了什么问题,最重要的是承认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逃避毫无作用。

17.《孤独的人都要吃饱》——张佳玮

  感觉很接地气的一本美食随笔,没有“教你如何品鉴生蚝”也没有“如何挑选米其林餐厅”,全是日常食物。大则米、肉、酒,小则大肠、卤鸡爪、肉夹馍,酸甜苦咸娓娓道来,让人忍不住想着一会儿也去吃点什么吧。

18.《场记 : 21部纸上纪录片》 ——赵涵漠、张伟

  文字记录片,很平铺直叙的一个个故事,没有发问更没有回答,全凭看的人自己感受。最感慨的是那篇白鹿上书院教堂的,地震后教堂损毁,金钱和利益在灾后考验着信奉着天主教的人们,现实比地狱更残酷。

19.《烟雾弥漫你的眼 : 我在火葬场学到的生命学》——[美]凯特琳·道蒂

人出生就是为了死亡,不恐惧死亡才能正视死亡。两天看完没觉得哪里特别幽默,行文轻松倒是真的。大概作者是佛教徒,或者至少受到佛教很多影响,很多地方都提到了佛教。

20.《只有医生知道!1/2/3》——张羽

  三本内容都差不多,都是女性生理卫生知识科普+医生职业的感悟,主要是产科内容为主妇科为辅,干货湿货都有。对女性生理知识不了解看看还挺好的。总的来讲还是“信专科医生别信百度说/人家说/邻居说/别科医生说/别科护士说”。

21.《断头王后 : 玛丽王后的最后岁月》——[奥] 斯蒂芬·茨威格

  时代、身份和玛丽自己造成了她的结局,路易十六的优柔寡断,平凡做什么都行,唯独不适合当一个国王;而被说了许久的法国大革命,也不过是一群被煽动的底层人民的迷幻狂欢,所有人的革命者都在为自己的利益而“革命”。有了实权的革命者就像太平天国一样,腐败比比皆是,最终还是局限于自己的身份和利益而止步不前。

22.《白事会》——自然

  《白事会》就如其名,讲的是白事。和《烟雾弥漫你的眼》不同,这本书是说的中国人的白事。生老病死谁也无法避免,怎么活却各有不同。想看懂生,先读懂死。可惜没谁能做到

  对我个人来说,读书更像个消遣,读也好不读也好都没有什么心理负担,大概就正因为是这样我才能一直不停的读下去吧。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能遇到自己心爱的好书,就算是只享受了阅读的快感也是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杏仁BOOK 2016年,我的读书处在“看书学技能”阶段。看书,思考,整理,实践,分享 —— 这是我在2016...
    杏仁BOOK阅读 590评论 0 9
  • Swift 字符串是一系列字符的集合。例如 "Hello, World!" 这样的有序的字符类型的值的集合,它的数...
    零度_不结冰阅读 219评论 0 0
  • 爸爸哄宝贝入睡 带宝贝溜弯 给宝贝洗澡 爸爸,谢谢你每天带我、溜我,有你的陪伴,成长路上一点也不寂寞 带女儿骑车,...
    曦晋阅读 307评论 0 1
  • 那时年少,春暖花开。 一个下午,几个少年。 欢呼雀跃,玩着皮筋。 一个土院,方方正正。 四孔窑洞,就丘而凿。 北边...
    泊宁赵阅读 388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