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从产品看“直播”行业未来的趋势在哪里?

直播行业最近特别火热,随着“全民直播”这个概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直播。我自己身边的很多朋友,也都在尝试直播。于是我开始思考,泛娱乐直播的确降低了人人成为主播的门槛,但是泛娱乐直播平台最大的问题在于直播内容的同质化现象严重,也就是说,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不足,想要留住用户很难。我个人认为,直播平台的核心内容在于直播内容。内容的差异化和质量是留住用户的关键,那么在现如今直播平台数量已过百的情况下,究竟怎样的直播平台能够杀出重围?或者说,未来直播平台的机遇在哪里呢?

基于现在比较新的几款直播产品,说一些我自己的看法吧。

(1)镜玩——一对一直播模式

镜玩APP

镜玩是一个一对一的有偿直播平台。主要有两个功能:“请求看”和“邀请看”。请求看”是镜玩的特色功能版块。用户发出请求,并标出为此愿意按分钟支付的费用,通过镜玩平台广播。收到需求信息的用户通过“抢单”来承接服务和获得收益。“邀请看”主要是用户发布邀请,观看者付费观看,进行语音和文字的一个双向互动的版块。

(2)红豆live——图文直播

红豆LIVE

红豆live是国内互联网第一款语音直播产品,将主打语音直播的形式,通过语音、多图、回放等直播形式让更多垂直领域的垂直大V、知识网红通过语音直播分享自己的知识与创作内容。这种不露脸的直播,能够让观众更加关注内容本身,同时也照顾到了不喜欢露脸的大V。红豆live在内测期再次迎来一位重磅直播嘉宾:知名导演、万合天宜创始之一的“叫兽易小星”。直播过程中叫兽易小星虽然感叹语音直播使得观众看不到他美丽的脸了,但依旧凭借诙谐幽默的语音与网友聊的不亦乐乎。

(3)路过旅行——直播+旅游�

路过旅行

路过旅行是一款专注于境外旅行体验的的直播软件,平台上的主播都是专职的境外导游,并且直播的内容多为境外旅游景点的风土人情。创始人想做的不仅仅是直播平台,最后还是要到个性化定制跨境旅行上。希望经过前期的直播运营,后续推出电商化的旅行产品,即其会根据领队的个人特色和粉丝喜好来定制路线,在主播的直播页面上,粉丝可以选择跟或者不跟——从流量导向电商。路过旅行还将推出一系列基于LBS的位置服务,比如针对旅游当地的问题进行咨询、购买周边服务、甚至提供留学服务等。而为了控制导游主播们的直播内容,路过旅行的团队也采取了实时动态截屏的监控体系来监控直播内容,并且,基本上不允许主播在国内进行直播。

(4)平台+直播

书旗小说上线直播功能:书旗直播定位于“作家直播”,阿里文学会邀请作家来书旗进行直播。我们希望书旗直播能够成为作者和粉丝直接沟通交流的一个通道,户可以在“原创”栏目中观看直播。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直播平台都在各自发生着小变化,推出一些新功能。由上述比较具有特色的案例,我将从形式和内容两个方面分享下我自己的观点看法。

先说形式,(1)从观看者感受的角度来说,不得不提到VR技术,由于现在技术突飞猛进,人们对于VR/AR的认识越来越强。未来势必会成为很多行业巨头想要攻占的宝地,那么哪些内容适合用VR直播呢?VR最大的优势在于让观看者身临其境,所以个人认为比较适合的是赛事直播,综艺现场直播,演唱会,旅游直播等等。就拿镜玩来说,未来如果可以加入VR技术,用户的体验应该会更加好,付费的意愿度也会更加强。(2)从观看者与主播的互动方式上看,现在一般的直播平台采用的都是文字形式,形式单一,其实挺无聊的。我个人设想,未来可以有主播和观众连麦的功能,进行语音通话(我不确定是否有平台已经实现这个功能),或者是和某个观众进行视频通话。主播间的连麦是已经有实现的,我觉得这个功能其实是能够很好地帮助一些小主播带人气,可以通过大主播带动人气。对于观众来说,也更有趣。未来,在主播与观众互动形式上,一定会有更多的新花样,那也会是一个平台的竞争力(当然最好还是要有一定的技术壁垒,那样最好,可模仿程度低)。

再看内容,毫无疑问,未来的直播平台肯定是越来越垂直化的,因为泛娱乐直播虽然优势明显,主播的直播门槛低,但是劣势也很明显,平台直播的内容同质化严重。因此个人认为,未来泛娱乐直播平台肯定有几家独大,其他的小型直播平台是做不成泛娱乐直播的。那么垂直的方向会有哪些?我觉得是向更加专业的内容和更加细分的娱乐两方面发展。

专业领域比如金融行业,法律行业,创投领域等。但是个人认为专业领域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是否需要做一个独立的直播平台,因为行业内部可能本身存在一些较大的媒体平台,如果在媒体平台上直接增加直播栏目,那样成本其实更加低。可是如果单独考虑是有媒体平台增加直播功能,那么直播的时候观看者可能需要在电脑面前,使用成本会提高。由于是专业内容,受众显然就会比较有针对性,那么对于想要观看的人来说,他们的意愿肯定是较强烈的,因此一定是奔着直播内容质量去的。所以只要是媒体网站的直播可以做的有水准,还是会吸引很大一部分用户的。

那么专业领域的独立直播平台的机会在哪里?一定要利用好移动端的特征,随时随地都可以直播和看直播。因此在初期可以考虑邀请一些行业的知名人士进行直播,迅速引爆用户量。在后期不定时找一些大咖进行直播,留存用户。除此之外,平台的增值服务也不能少,平台一定需要给观看者和主播提供其他的服务,才能打造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就是更加细分的娱乐直播了,就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千万不要小看吃货的力量,个人觉得,如果有一个平台是专门针对吃货的,应该还是很有前景的。我不知道现在是否已经有平台在做,简单分析下,为什么吃货潜力大。吃货对于观看美食的欲望是很强烈的,对于新鲜的东西,很愿意尝试,而且吃货的流量变现更加容易。比如某公司新研发出什么产品,可以进行直播,然后就能比较自然容易地将观看直播的人转化成购买者。从上面吃货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来,更加细分的娱乐直播,其实是将观看人群进行了细分,这群人的特征更加相似,这样的流量变现我认为是更加容易,也是更有价值的。

以上就是我个人的一点思考,对于直播行业我也会继续关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 年是直播元年,也是这个行业最辉煌的一年,不少平台拿到了B轮,甚至是C轮融资。而直播行业的火爆,直接引来了...
    方弟阅读 48,121评论 7 126
  • 前几个月做的一个报告,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很多数据来自各行业分析报告,如艾瑞等。问卷为自己收集内容,不喜勿喷~ 目录...
    呆懒龙阅读 2,037评论 0 9
  • 之前更新了“终极问题”的课程导图,在思考过程中,头脑中突然闪现一念:为什么要关注“什么更重要”,进而到“什么最重要...
    馀金言阅读 234评论 0 0
  • Given a set of candidate numbers (C) and a target number ...
    敲一手烂代码阅读 267评论 0 0
  • 文:邻家老闺女 习惯睡午觉的我,自然也习惯了睡多后的昏昏沉沉。 在学校的时候总是习惯定无数个闹钟,第一是怕误了上课...
    邻家老闺女阅读 2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