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情深 之 因为我刚好遇见你

序言

每一段撕心裂肺的感情,都会留下一个抹不掉,擦不去,偶尔想起,还会疼痛的印记。

那个人或许已经离开了,时间也将回忆里的甜蜜或者痛苦的回忆变得模糊不清。但是那个人,疼在心里,痛进骨髓,如附骨之蛆,如影随形,难以忘记。

我游荡在网络上很多年,经历过,也遇到过,听说过很多的故事。我想把这些故事写下来,也愿意给故事一个想象中的结局,让它读起来没有任何的遗憾,正如,我们一直期望的那样。

谨以此文,纪念一段故事。


凌南光着脚丫,走在海南的沙滩上,抬头看着蔚蓝又一望无际的海面,嘴角扬起一抹笑意,然后张开双臂,似乎想要拥抱整个天地。回过头,跟稍远处的爸妈喊了一句:“爸——妈——我好开心啊!”

时间回到十分钟之前,凌南蹲在软绵绵的沙滩上,一遍一遍地描绘着一个名字,当这个名字描绘的足够深刻之后,从裤兜里掏出手机,拍了个照片,发给了微信好友列表里唯一一个设置了置顶聊天的好友。

然后五分钟以前,凌南刷了刷朋友圈,看到那张照片出现在他的朋友圈,并且多了一句话——大过年的,别人都往家里走,我家那个傻蛋偏偏往外走。

是的是的,不必猜测,这个好友正是凌南的男票,四九。

四九的真实名字肯定不叫四九。四九只是他在网络上常用的昵称而已,这包括了他的QQ,微信,歪歪,以及各种各样的游戏。

而凌南就叫凌南,凌南的昵称,单字一个南。


凌南没有见过四九。凌南的名字里有南,却身在北方;四九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南方人。一南一北,又各自安好的两个人,如果不是网络,大概两个人这辈子都不会相识。

如果要说起来两个人的故事,那就要从一个名叫歪歪的软件开始说起。而如果说起这个软件,就不得不提到一段“陈年”的小事。

2010年,凌南刚刚步入大学的校园,由于专业的原因,终于拥有了人生中的第一台笔记本电脑。同年,某个杀毒软件和某个聊天软件由于不知名的原因导致冲突,使用杀毒软件就会提示卸载那个聊天软件,使用聊天软件就提示卸载杀毒软件。

于是,在凌南的宿舍四人帮里,出现了以下对话:

“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这两个为啥不兼容了呢?”——舍友A

“好像是冲突了吧……只能选一个了,你选啥?”——舍友B

“我不管,我不能没有某杀毒软件,大不了就卸载某聊天软件,以后我可以用歪歪,用MSN~”——舍友C

“歪歪是啥?”——凌南

大家都没有想到的是,某杀毒软件后来与某聊天软件言归于好,而凌南,则从此接触到了歪歪,一使用,便很多年。


那么言归正传。凌南是浩瀚的歪歪界的一个小游客,而四九,是浩瀚的歪歪界里的一个小主持。

从2010年至今,歪歪发展的相当火热。起初的时候,可能只是打游戏的人用来开黑而已,后来慢慢就变成了一种可以娱乐的软件。

而到了今天,直播,娱乐模板,交友模板,游戏模板,等等等等的功能一一被开发出来,许多人在此就业,还有许多人在此找乐子。

四九,就是交友模板的一个小主持,每个月靠主持获得的后台打赏兑换成的人民币来过活。起码,凌南遇到四九的时候,四九是这样的。

凌南玩歪歪是从2010年开始的,但是并不是一直持续地在玩,中间间隔地退过两次歪歪。第一次重拾歪歪,让她结识了至今五年之久的闺蜜,第二次重拾歪歪,让她认识了四九。

凌南是个比较恋旧的人,所以即便是不玩歪歪了,电脑上也没有卸载那个软件。而许久之后的某一天,如果要加个界定的话,大约是某一天的下午,她点开了歪歪,更新过后,登录了自己的账号。

好友列表里只有寥寥数人。然后看到一个在线的,已经想不起来是谁的人的所在公会,好奇地点了进去。

(普及一下,避免不知道这是个什么东西。

公会:大概就和频道差不多,就是一个可以通过数字ID来搜索进入的一个频道,而这一个频道里,可以有很多很多人同时在线,并且可以在不同的子频道互不干扰地娱乐。

歪歪的马甲:一个公会,有一个OW,也就是频道所有者,紫马甲;3个VP,是频道总管理,橙马;无数个黄马,是全频道管理员;无数个红马,是一级子频道管理;无数个粉马,是二级子频道管理;无数个蓝马,是会员身份,被管理者;无数个绿马,嘉宾身份,白马,游客身份。)


这样说,可能会让人觉得那时候四九正在主持,然而并不是。凌南到了公会A之后,没有见到四九,而是认识了Y。

在这里,我们把那个公会称作公会A,因为很长一段时间,将近故事的一半,都发生在公会A里。

Y是一个小孩子。起码在凌南心里是这样的。但是这个小孩子,很可爱。可爱到,凌南就此又开始玩起了歪歪,时不时的,去那儿跟他扯皮唠嗑捣乱玩。

之所以说Y是一个小孩,是因为凌南自认为自己已经“老了”。凌南的年纪,在2010年刚开始玩歪歪的时候,几乎是认识的所有人里面年龄最小的。然而时光如逝水,凌南第二次重新回归歪歪的时候,认识的都是一些小孩了,自己也就从原来的妹妹,变成了姐姐。

Y虽然是一个小孩,那也是一个有魅力的小孩。这个魅力不只是对凌南而言,也对他的一个小团队而言。每当Y上档主持的时候,身边总是围绕着一圈人。慢慢的,凌南也成了这一圈人中的一个。

直到,认识,又熟识了四九。


四九是后来来到这个公会的。第一天主持,是在Y之后。

因为公会规定,上一个档期的主持要为下一个档期的主持活跃气氛,所以Y也没有回自己的频道去休息,而是在厅里活跃,参与游戏。这也使得Y身边的一圈人几乎都留在这里,看着四九主持。

四九是一个很逗比的人。这是凌南对他的第一个印象标签。

新人总是难混的。因为没有熟识的游客来玩,从头开始的难度不亚于一次小型创业。而他自个儿在空荡荡的厅里主持,居然也能自说自话地放着音乐玩上一个小时。语气诙谐,暗带自嘲。

凌南开始慢慢地熟识四九,在Y的小圈子的人越来越多的时候,在他们都下档以后无聊的时候,她开始去到四九的小频道里,跟四九一起聊天玩游戏。

游戏是一个很弱智的游戏,飞行棋。也许有人没有玩过,这是一个摇色子,走飞机,最后谁先走到终点谁就胜利的游戏。


凌南呆在Y频道的时间越来越少,后来变成了一个小号挂机。而呆在四九频道的时间越来越多,时间也越来越久。

凌南觉得,他们应该是朋友,比Y还好的朋友。直到有一天,四九决意离开这个频道。

四九确实离开了。凌南不知道他经历了什么,只知道他的微信朋友圈里发了几条说说。

“走的套路多了,最怕被洗脑了。”

“不与洗脑太深的人做朋友。这是原则,这也是我。”

“请那些觉得没必要联系了的人拉黑我。”

然后,四九就消失了。


凌南再次联系上四九,是源于一个微信的小功能。因为很为熟识,所以凌南的手机上存着四九的电话号码。而微信,会按照通讯录的号码,推荐好友。

四九之前的微信号凌南没有删,但那个号码并不是四九的手机号注册而成的。凌南加了微信推荐的那个好友,那一头的,正是四九。

四九说,只有你加我了。

而四九和凌南真正捅破了那层窗户纸,是因为一只猫。

四九和凌南聊天的时候说,想要买只柯基。

凌南说,不喜欢狗,喜欢猫。

后来,四九发来了很多个小猫的小视频,似乎是在宠物店里拍到的。

凌南说,那只灰色的好看,四只小脚丫是白色的,额头也有一点雪,身上却是灰色的。

再后来,四九把那只小猫带回了家。


和四九在一起的那段时光,大约是凌南觉得最开心的日子吧。

凌南的工作不是很忙,总是有空闲可以跟四九聊微信,可以打电话叫他起床,偷偷用手机带了耳机听他接档做主持。

是的,四九回来之后,重新到了一个新频道,重新开始做主持了。不过他的档期,大约是从下午,一直安排到了深夜凌晨。

凌南变得很辛苦,却也甘之若怡。她会在他上档之前的半个小时叫他起床,然后督促他洗刷吃饭,到了档上,也会乐呵呵地打字聊天。

而四九,在下档的时候,也通常是和凌南腻在一起的。只是后来,他们两个都选择了放弃做主持了。因为做主持,尤其是做交友模板的主持,意味着要接触很多很多的异性。

凌南觉得不开心,四九不愿意凌南不开心。


四九不做主持之后的日子,和凌南腻在一起的时间变得更多了。凌南开通了很多很多的流量包,上班的路上,回家的路上,几乎时时刻刻都跟四九黏在一起,甚至包括晚上休息的时候,都会开着扩音,听着彼此的呼吸声音入眠。

而如果是到了周末,那两个人便是从早上醒来,一直到晚上睡去一直连着语音的。一根网线,跨越了千山万水,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跨越了虚拟和现实的界限。

当一个人的时间,完全由另外一个人填满是什么滋味?

凌南觉得很幸福。他们一起玩游戏,玩天天富翁,玩王者荣耀和LOL,玩腾讯桌球,玩QQ飞车,玩街头篮球。

游戏里夹杂着两个人的或嗔或怒,夹杂着得意或者嘚瑟的笑声,夹杂着偶尔面红耳赤的浓情蜜意。


凌南和四九的故事里,夹杂着三首歌。

第一首歌是赵小磊的《一往情深》。这是凌南听赵小磊的第一首歌,喜欢这首歌也是因为这首歌里描绘的e网情深,也许就是她正在经历的一“网”情深。

第二首歌和第三首歌是四九给凌南推荐了听的。一首是李玉刚的《刚好遇见你》,这首歌在凌南工作的时候单曲循环了许久。

因为我刚好遇见你,留下足迹才美丽。风吹花落泪如雨,因为不想分离。

因为刚好遇见你,留下十年的期许,如果再相遇,我想我会记得你。

大概凌南和四九也不知道,恰恰这首歌里,也藏着他们感情的玄机吧。

第三首歌是《数到五答应我》,是一首甜蜜的歌。甜蜜,是凌南对它的定义。是甜到把牙齿都蛀掉的那种甜蜜。


十一

凌南觉得她和四九和普通情侣也没什么两样。因为他们也一起吃过火锅,一起看过电影。

去吃火锅的时候让凌南觉得哭笑不得。凌南和四九打着电话去吃火锅,四九却说不知道要点些什么来吃。凌南在电话的这头,看着周围茫然看着她的服务员,跟电话那头的四九说,你啊……来点娃娃菜,来点地瓜片,来点木耳,来点……

而电话那头的四九,也同样在服务员的目光中,听一句问一句,有没有地瓜片?有没有……

去看电影是来源于凌南的提议,那个时候手机里的电影院的微信公众号一直在推送一个电影《你的名字》。

于是凌南说,我们一起去看电影吧。语音那头的四九愣了一下,说,怎么一起看?

凌南兴致满满地说,你那边的电影院,这场电影都是几点开始的?我们买同一场,一起看。

四九答应了。

然而那次看电影,并不像吃火锅那样愉快。凌南准时地到了电影院,而四九却没赶上那个时间段的电影。原因是,四九在电影院遇到了几个朋友,聊天耽误了时间。

电影结束,四九没回家。而他手机,快没电了。


十二

沉迷于网络的凌南,终于觉察到了网络与现实的差别。她不安,她不甘,她惶恐地找自个儿的朋友哭了一晚上。

而第二天四九回来之后,凌南说,我们见面吧。

四九答应了。只是两个人认真得筹划了时间,选了地点,制定了计划,却还是没有见成。中间发生了许多许多的事,就像那次看电影一样,想象的很好,结局很残酷。

见面的时间定在了过年之后,那时候凌南正好有假期,而四九也可以抽时间出来。但是两个人还是有了分歧。

四九想要直接到凌南所在的地方找工作定居。而凌南觉得太仓促了,而且,没有能力安排好两个人的生活,觉得应该从长计议。

其实说白了,就是因为没钱。凌南觉得,可以先见一面,然后攒些钱,租一间小小的房子,四九过来,也可以有地方落脚。

而四九觉得,凌南想要奔现,却又不肯让自己过去。

过年期间,两个人都是繁忙的。以往所有时间都黏在一起玩游戏连麦说话聊天的日子就这样一去不返。

最后,无论是因为钱,还是因为距离,还是因为过年一忙起来两个人都淡了,还是因为之间又发生的许许多多的误会,原本恨不得相拥的两个人,争执越来越多,而心,大概就越来越远了。


十三

分手就这样被提了起来。

凌南想,大概大多数的网恋,都败给了这样的现实吧。倾注了百分之二百的情感,最后败给了距离和现实。甚至于,从未谋面。

分手之后,凌南哭了很久很久。每一次哭泣,都感觉的到自己心脏的刺痛。

分手之后,四九没有再做主持,他断了网络,去了一个新的城市,在一个蛋糕店里工作。他没哭,可难过的方式,不只哭这一种。

有人觉得,时间可以抹平一切的伤痛。其实,时间只是让你学会成长,知道很多的事情就是如此无可奈何。而你无力改变世界,就只能接受。

其实每一段撕心裂肺的感情,都会留下一个抹不掉,擦不去,偶尔想起,还会疼痛的印记。

那个人或许已经离开了,时间也将回忆里的甜蜜或者痛苦的回忆变得模糊不清。但是那个人,疼在心里,痛进骨髓,如附骨之蛆,如影随形,难以忘记。


十四

凌南在哭了很久很久之后,就学会了如何微笑。她拒绝了很多的相亲,拒绝了一些很多人都觉得门当户对,看似合适的婚姻。

她离开了自己的家乡,去了一个自己想去的地方,做了一份自己想做的工作。

无论是做什么事情,起初的时候,大概都是艰难的。从0开始,只是这份勇气,就会难倒很多人。

凌南没有。大概是因为心空了,大概是因为知道了钱的重要性,大概是明白了,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有了物质基础,她才有守护自己想要的感情的能力。

凌南的选择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坚持下去。她的生活似乎是恢复了平静,只是当那首《刚好遇见你》传遍街头巷角之后,偶然间听到,她的嘴角会有一丝若有若无的笑意。

时间怎么可能抚平所有的伤口?就像是小时候磕破的伤口,即便是长好了,结痂了,落下了,也会留下一辈子的疤痕。那个人,是和其他人不一样的。那段回忆,是一辈子不可能再复制的。


十五

如果再相遇,我想我会记得你。

很多年后的凌南,偶然期间因为工作的缘故去了上海出差,路过了一家阿水大杯茶的店面,她一直偏爱这家店里的茉香奶绿,便停下来买了一杯。

店员习惯性地问过了加不加冰,正常糖还是少糖之后,转过身子去做饮料了。

身后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要一杯茉香奶绿,正常冰,正常糖,带走。”

凌南转过头,看到那个在照片和视频里看到了无数次的人。(终)


因为我平时大概也算的上是个宅女,所以也大抵算的上是网络上的一缕幽魂,接触了,听说了,很多很多的故事,想写一个关于网络的故事的系列,系列名字大概就叫《一“网”情深》吧……而《因为我刚好遇见你》,就是第一个故事了。

故事之所以是故事,因为它,仅仅只是个故事。

然而故事,真的只是故事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