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个人总结:我喜欢这个充满热力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篇年终总结式的随笔。

前几天学校里有个社团要采访我,那个记者姑娘和我聊了很多,最终想把谈话落脚于:“对2016年的总结”。我后来决定给出的答案是:

今年有收获,也有失落,值得肯定,却还不够好,总的来说就是——“往事不提,来年再战”。

四六级如果考过了可以不刷分了,但是每年都是一场盛大的考试啊,一年一年,都值得我们不断刷新。

没有想好如何把想法写成完整的文章,就碎片化地和大家分享一些自己这一年来的收获与失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辛苦”的事情

2016年是辛苦的一年,都是因为要运营自己该死又亲爱的公众号“维安记”。从三月底开始下定决心日更,然后不知不觉就坚持了275天,看着粉丝由三位数跳到四位数又跳到五位数,欣喜之余,也有心累。

这个“地下”公众号做了大半年,基本没在朋友圈里分享过,也只是告诉了周围的小部分朋友。最开始的时候想把此作为个人的私人分享角落,现在依然如此。

想与日常校园生活分割开来,不想让自己和“维安”这个角色在日常生活中混为一谈。不想让其成为我的某一个标签。这是我的一个作品,我可以决定它如何为我所用,却不能让它牵制住我。

尽管如此,还是被很多周围同学,或者一些未曾谋面的学弟学妹拐弯抹角地认出,甚至和高中以后就不再联系过的同学和校友也因为小小的公众号重拾联系。很神奇。

自己时常自嘲为“公号狗”。这个学期,基本上没有在12点前睡过觉,熬夜成了常态,整日对着电脑码字成了常态,肩膀酸痛和因为不知道要写什么而抓狂也是常态。我只能说,做什么事情都不轻松,做公众号尤其。

好在还是坚持下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需要引以为戒的事情

2016年初的时候给自己定下了TO DO LIST,年末回顾,完成了大半,比如考心理咨询师,比如去林宥嘉的演唱会,比如进行一次异域的长途旅行。还有一些比较奇葩的就是网易云听歌超过5000首,简书写够20万字,看50本书….可是还有更多是我永远的死穴:比如改掉熬夜的坏毛病,比如要多去运动,比如要剪辑一期旅行主题的听觉纪录片...

这些都没有完成。

还有很多我自己都不知道该不该算完成了....思考过后觉得自己的问题出在了制定计划上,每个人可能都是这样,在年初的时候把一切都想得很理想化。需要引以为戒的是,之后再做计划的时候不能太笼统,也不能太绝对。

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计划的下一刻会有什么变化,所以一定一定要预留周转的时间,不能排得太满太绝对。而且也要尽量的把自己的计划具体起来,不要写一个:“我要把英语学好”,明明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才是“学好”。用数字作为指标,量化的结果去衡量会更加有效。

这一年里其实也浪费了很多时间啊。因为自己意志力不够,计划性不够,还是把很多时间虚度在了无所事事上,陪亲人朋友恋人的不算浪费。没有好好陪伴自己的才是浪费。

这样计划之后会发现其实人生很短,时间可贵,不利用起来真的好可惜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值得分享的一句话

今年很有意义的收获之一是明白了:“事情都是可以被解决的。”不管是多大的多琐碎的困难都是可以客服的。就像过一道荆棘丛林,扎伤啊流血啊都在所难免,只要不停下脚步,就不会被困住。

上次在看一本自媒体畅销书时偶然遇到一句:“思考一件事情的时间可以很长,但决定一件事情的时间一定要短。”

我盯着这句话看了很久,觉得这是很值得分享的生活态度,这句话内涵很丰富,介绍了我们对于一件事情从开始意识到着手去做的时间分配方法,讲白了就是:“把浪费在犹豫“做还是不做”上的时间用在斟酌思考:“到底要怎么做”。

年轻人需要这样略带莽撞的果断。


最需要分享的感受

“在大学,孤独不是一种常态。”

事情过去已经两年,距离写下那篇《在大学,孤独是一种常态》差不多一年,我终于说服自己,认真思考之后,打算推翻自己原先的观点。

如果那时的自己急于为自己窘迫无助的状态找到掩饰的说辞,那么“孤独”这个词很好。现在,脆弱的地方都已经结痂,也不再会因为类似的事情再郁结于心,以清醒而轻松的状态回望过去,我却需要自己打自己的脸:其实孤独并不是是一件多么平常的事情,独处才是。

我很享受那种和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刻,享受这样那样的归属感和被珍视被记住的感觉。说实在的,我很少很少感到“孤独”。

人是需要其他人的,也是要通过爱其他人才能爱自己的。所以那些还在因为寝室关系或者其他人际关系烦恼的读者们,我觉得我们可以稍微重新审视一下“孤独”,不是逃避,不是自我欺骗,不是悲观猜测。

是尽量与周围的人平和地处理好关系之后(需要偶尔回归集体,多沟通,多换位思考),没有负气感和不安感地享受一个人的时间,没有人际矛盾为前提的独处,才是舒服的,这样才应该成为大学的常态。

在你的内心没有那么那么强大的时刻,我觉得偶尔的软弱不是失败。没有什么比内心的舒服更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其实我这人很少遇到让我觉得特骄傲的事情,不是在装逼,可能是因为我本身对于“荣誉”“收获”这一类的东西不太敏感,容易忘事儿,今天的小成功,睡了一觉起来估计就忘得一干二净。

这件事情虽然看起来有点平庸,但是我倒觉得真的很开心——我已经为自己攒够了换电脑的钱,不是靠什么以前存下的零花钱也没问爸妈要,是天天写稿子,运营公众号挣出来的。

现在用的电脑蛮重,高考完买的时候根本没想到日后的自己会变成一个码字狗,所以在学期初的时候下定决心,要自己给自己换一个好一点的电脑。因为真的忍受不了肩膀的酸疼了。

现在每个月的生活费让爸爸减半,按这个趋势下去,应该能在大四实现经济独立。虽然我知道这些对很多人来说不算什么,对于我来说会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以前对于钱没有什么概念,我不是富二代也不曾被爸妈亏待,只是如今自己赚了钱之后,觉得当务之急是学会理财,争取为自己毕业时存下第一桶金。

说到这里,很想和关注我们已久的读者说一声“谢谢谢谢谢谢。”

最想和自己说的话

2016年,大概是我活的最恣意的一年,也是我最辛苦的一年,这一年大概与我的20岁重合。

我开始渐渐喜欢上自己(其实一个人喜欢自己比喜欢别人难多了),接受了自己的好的坏的,未曾发掘的潜力和有些不好意思的野心。

我想了很多词来形容,最后用了这个“充满热力”。因为热是有感染力的,源源不断的。很多东西都是野心为前提的尝试,后来无意发现,嘿,竟然给我做成了。

这一年来收到的反对声音,批评和诋毁很少,或许有但是没有被我知道。

因为把自己的文字和思考置于公众视野,这本身就需要勇气。谢谢我的读者,听众,和亲人恋人朋友们,我是一个对自己怀疑会很多的人,谢谢你们的理解和支持,我并不想成为一个多瞩目多出名的人,若是自身的能力承载不了,我是不会接受的。

尹维安是个小有野心的普通女孩子,要往上冒,没别的办法,只能内在继续往下扎根。我不求走得多快,只希望慢慢地,塑造这个给我太多惊喜的维安。只是希望能不断地突破自己的极限,“变得更好”是一件很容易上瘾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想对维安的读者说的话

我一直都有点介意把“读者“称为“粉丝”。

可能对于公号圈里来说两者都意味着流量,可是总觉得两个词有着微妙的差别:喜欢把你们称为“读者”是因为我们拥有平等的选择关系,相互了解,相互认识,无关仰慕,追随和崇拜。喜欢和不喜欢,顶置或取关都随意,我尊重你们所有的选择。

有时候觉得压力很大,自己承包了那么多人睡前的几分钟,我该如何让我与你们的相遇是“不多不少刚刚好”的?

上次和一个学长吃饭,他问我:“维安记”代表着什么?你想让你的文字代表什么?读者为什么要关注你?你要给他们带去什么?有没有想过?

我用筷子在火锅里搅来搅去,回答不上来。

现在我大概可以给一个答案了吧:

维安的文字希望可以代表着一种温而不沸的成长状态与生活态度,不激烈也不尖锐地面对周围的人和事情。会很安静很温柔地坚持着自己想要的方向,虽然知道这个世界并不完美,却一直对未来虔诚无比。

意味着一个年轻人可以活得很柔软,又很硬气。

无论你在哪里,年纪多大,希望你在这里能找到一种归属感:有那么一群人,或许以后会更多,正在和你一样,虽然偶有困顿,却永远生活在一种对于未来的期待中。

那就继续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 經年累月的一座橋 許多人來了又走,走了又來 他們眼裡留戀的美 有我,又或許沒有 你也只是 為風景而來的一路人...
    草木土石阅读 31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