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班】我和跑步的故事---阶段小结

我和跑步的故事,从我小学开始说起,用幕布软件列了提纲,跑步我是认真的,对待跑步这件事,我更是认真对待的,无比热爱。

一、回顾我苦涩的跑步历史

小学、中学、高中阶段,痛并快乐着

我是一名A型血,同时也是性格色彩学意义上的红色性格,愿意去尝试,不怕难为情,乐于分享。小学阶段凭借着天不怕地不怕的那股劲头,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学校运动会报名了冬季长跑,由于天生身体素质原因,第一次就是全校最后一名,运动会结束后,哪怕身体里面是钢筋,不是神经,对于自己的打击还是比较大的。那个时候我内心告诉自己,我的身体不适合跑步,我的耐力比别人差好多。

中学阶段没有参加类似跑步的比赛,平时的1000米测验,也都是在及格线上徘徊。所以整个中学高中阶段,喜欢上所有男生喜欢的足球运动,也由于自己的体能原因,选择了体力要求相对弱的守门员位置,还自称是学校的“花蝴蝶”坎波斯。

守门员照片

高中阶段后期,甚至就放弃了足球“事业”,投入到了篮球的怀抱,自始至终么与跑步什么事。跑步成绩也就那样,哪怕那个时候班主任是体育老师,我又担任班级小干部,但要想这方面带头,真的是有心无力。


投入篮球的怀抱

油腻青年、身体亮红灯

01年毕业留校,给了太多能够运动的好机会。记得那一次是02年10月份的运动会,比赛基本上全部结束,我们青年教师骨干代表之一提议,临时来一次青年教师的400米比赛。我也被推荐为8名参赛者之一,结果可想而知,作为最年轻的参赛者,我尽然跑了小组第二,不对,是倒数第二。而且前200米我是第一名,最后80米,被他们全部超过,那时候根本对于跑步一无所知,只是想不通。还好只是表演赛,我的学生也没怎么当回事。


02年第一次带班参加运动会

07年结婚后,08年做了父亲,生活基本上按部就班,身体也按部就班随大流的胖了起来,最胖的时候,体重超过160斤,而且,体型无比臃肿,太太都嫌弃陪我去买裤子,根本没有适合我的码。身体也亮起红灯,做什么都不得劲,能躺不坐,能坐不躺,体重直线飙升。


2013年体重160
10年参观世博会

期间尝试了很多办法。锻炼减肥。节食减肥代餐减肥。始终未果。经常半途而废。每次都是信心满满。却无疾而终。直到2016年才正式开始跑步。用一句话形容痛并坚持着。所谓痛,就是每次坚持跑的10公里以上。必定会休息一整个星期。平时3-5km的锻炼也是跑完步会休息两到三天,膝盖明显出现不适的情况。随后的跑量也是逐渐减少。从健身房锻炼身体。肌肉含量高,身体脂肪率。却不能持续下降。

经过中断反思。从2018年。正式下定决心投入到易效能的跑步怀抱。学习《简爱》跑步法。真正做到爱非坚持。目标是能够跑完半马还不受伤。


分享2016年至2018年跑步的一些真实的体会。

1、别人眼中的大神,自己内心却始终煎熬。一般平时跑步5km,7km或者10公里。能跑,但并不十分舒服。跑完始终担心膝盖会受伤,而且一休息就是一个星期,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能继续开始。所以当时的内心煎熬可想而知。


2016年最长跑步记录

2、有问题要解决。越简单越不简单。当出现跑步问题,自己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求助于书籍和论坛。通过简单的学习,自己发现跑步是一项简单的运动,同时又是一项做好却又不简单的运动。有非常多的技巧和注意事项。而且如果你的目标是半马或者马拉松,那么系统的训练,科学的训练必不可少。


呼吸理论就可以出一本书
不简单的跑步

3、下定决心。交费学习跑步。怎么学,如何学?如何练?跟谁学?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下如何下定决心。交费学习,跑步。主要还是听了叶老师的100讲里面关于跑步的那部分章节的分享。怎么学,肯定不能简单的靠书本上的知识学习。通过上了一阶,自己知道了什么叫群体化的学习。通过叶老师的介绍,也出于对叶老师的信任,也越来越了解吴栋老师跑步的知识。至于跟谁学的问题。我始终觉得现在社会中的老师,或者说分享者。肯定是一个理论能够结合实际的人。不是简简单单只是一个会理论的人,特别是跑步这项运动,一定要经历过许多比赛才能够分享的更多,更透彻。把所有跑步中产生的问题能够用自己的体会去为别人答疑解惑,而且他本人必须是一个非常非常热爱跑步的人。最后阐述一下。如何练的问题。因为在上跑步课之前自己也锻炼了一段时间,但收效甚微。归根结底就是不能坚持,因为没有监督系统。而且也看不到自己的进步,也不能够知道自己怎么样才是进步。跑了。很累,也谈不上爱。所以听了吴栋老师的介绍,用数据化来指导自己。说实话。很心动。所以就这么来了。其实也许也不需要那么多理由。就是想让自己身体健健康康,稍微有那么一点点不一样。


最不像上课的课堂

30天的蜕变。用实际行动阐述爱非坚持。

第一部分上课的感受。

说实话,吴栋老师的课是最不像上课的上课,因为大家可以坐可以躺,可以笑,可以随便提问。甚至可以脱下鞋子。跟着做示范动作。通过简单易懂的讲解。特别是一开始。让我们跟着心率跑,而非跟着感觉跑,这一点让我真正的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同时,它不仅仅告诉我们跑步从跑步前的认识,跑步中的调整。从跑步后的拉伸放松。到跑步后的休息。系统化,可视化的真人示范,无数个自己体会的经典案例,那我们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接下来我该怎么练,我存在现什么问题?跑步,所有的误区都给你一一展现。你想到的或者你没想到的。她都帮你想到了。你只需要用他教授你的正确方式,按部就班。所以自己不知不觉的,用完了第一个30天。


30天后轻松完成5公里和90分钟测试不受伤

第二部分。分享越多,收获越多。

说实话,两天的收获真的很多,自己内心也比较喜悦,所以我第一时间制作了课程学习的体会以及课件。迫不及待在易效能的其他班级里面进行分享交流,让自己巩固两天学习的内容,了解体会诸如乳酸阈值垂直幅度、触地时间、前倾角度、垂直幅度、步频。呼吸点。节拍等一些跑步的专业名词。你每一次分享给别人,就等于自己再一次的系统学习。


不断分享才是最好的再学习

9月2日迎来了我90分钟测试的体验。

      为什么放在9月2号?而非9月3日?因为9月2号是我的生日,我想用成绩给自己一份最好的礼物。当然,这次的90分钟测试。过程并不完美,过程中意外情况频出。非常不nice。但是没关系,叶老师不是常说吗,烂开始。好过程,好结果。不过还好,最终还是通过了测试。


跑步路上有你有我


接下来我想说的是。30天的群体学习。群体训练。让我受益非潜。正确的跑步的确是会减少膝盖发生疼痛的概率。让我看的见摸着,让我有信心有动力持续跑下去的就是跑步中的一些数据,因为吴栋老师说数据是不会说谎,数据也能够让自己看到进步。平时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会用美丽的谎言自己欺骗自己。但是数据不会说谎。

成绩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畅想未来。半马绝不是终点。

首先,目前阶段的目标是半马。以后长远的目标也许会有更多,但是无论怎么样。循序渐进。按照吴老师说的每一个知识点。每一项布置的要求。慢就是快,是我们真正需要做的,他可以让自己的心沉静下来。同时爱上跑步,每一分的进步都是能够让自己能够细细体会。跑步工具很重要,跑步装备也很重要。但正确的跑步理念却是最最重要。



证书仅仅代表一个新起点


陪伴孩子成长慢一点



运动带来源源不断的力量


2018年7月普吉岛


现在最后。我想对自己说的是,我是真正爱上跑步,而非坚持跑步。

好了,不说了,也不写了,我要去恋爱了。。。。。。


前进!去挑战更多不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原文 数据库是什么? 书上是这样定义的:所谓的数据库是指长期存储在计算机内、有组织、可共享的数据集合。我的理解...
    照照寒阅读 483评论 0 0
  • 我从来都没有想到过,我能跑完五公里。跑完五公里后,觉得这就是我的极限了,压根没想过我能跑八公里。毕竟高中时候的80...
    芹枣嫚阅读 1,160评论 1 4
  • 交往 爸爸是个勤劳的人,在家里,他闲不住;出去运货,也帮助主家干活。他说,闲着也是闲着,做点事人踏实。正是由于爸爸...
    小红帽来了阅读 1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