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姑娘就不要看朋友圈了

弯弯是我的大学学妹,我们曾经合租在学校附近的一所居民楼里。

那个时候我上班,弯弯复习考研。

弯弯非常节俭的姑娘,每个月的生活费都会精打细算,绝不多花一分钱,她说自己家境一般,父母只能提供一年的资金让她全力考研,如果今年考不上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考。

可惜的是,弯弯最终还是一分之差没有通过考试,弯弯伤心的大哭了一场之后,就开始到处投简历。

等我搬出合租房的时候,她已经找到了一份很不错的工作,在一架化妆品公司做销售,有底薪还有提成。


大家工作都很忙,相互之间的联系都在微信上了。

我经常见到弯弯在朋友圈晒自己公司的产品,更多的时候是晒自己新买的包和衣服,还有转发的一些心灵鸡汤。

又过了两年,我打算买房子了,就向周围的人询问了一些买房的事情,这件事弯弯也知道了,她来找我。

叶子,听说你准备买房子了?

我说是的,你现在怎么样了?有没有买房子的打算呢?

没想到这么一问,弯弯就开始诉起苦来。


弯弯从前是那种不管不顾就埋头学习的女孩,工作以后才豁然打开了新世界。公司同龄的女孩子个个会打扮,每个人都能信口说出至少30种国内外的服装大牌,这些弯弯连听都没有听说过。

甚至,那个时候大家都买很多服装杂志,弯弯一个都不知道,她被同事狠狠的嘲笑之后立志要掌握潮流,成为最时尚的人。

于是她开始订阅各种时尚杂志,订阅那些转发量很高的时尚公众号,渐渐的她也和同事们一样,对大牌如数家珍,对自己的衣柜进行大改造,那些从前在批发市场买来的衣服通通扔掉,换成公众号或者杂志里推荐的品牌和样式。

周围的人都说弯弯你现在真的变的不一样了,又漂亮又精神。咸鱼大翻身的弯弯变身以后很快就有很多男孩子来追求,弯弯觉得自己的人生从来没有这么精彩过,更是相信这些鸡汤和时尚信息。

她发在朋友圈的自拍照片,赢来无数人的点赞,同性的嫉妒异性的示好,都让弯弯觉得此刻的自己真的是人生赢家。

弯弯也经常转发那些文章,“女人就要对自己狠一点”、“不能买买买的人生就是不完整的”……甚至她自己也开始写一些感悟,表达女人就是要买大牌,买奢侈品,让自己的人生金光闪闪。

把弯弯从金光大道上拉下来的是她父亲的一通电话,原来她的母亲突发脑溢血送到医院了。弯弯吓坏了,哆哆嗦嗦的告诉父亲自己马上买票回家,父亲却气急败坏的说,你现在回来又什么用?你妈在医院躺着就等手术费了,你还是先把钱打过来吧!

弯弯去翻自己的银行卡,才知道这些年自己在买买买的路上越走越远,根本没有任何存款,不仅没有存款,信用卡套现也已经达到最高限额。

慌乱的弯弯望着自己满满一衣柜的衣服欲哭无泪,幸好周围的同事好友知道了弯弯的事情,大家七手八脚的凑了几万块钱救急,弯弯的母亲总算抢救回来了。


从此以后,弯弯再也不敢放肆的买买买了,她还是和从前一样做了一个账本,认认真真的开始记账,每个月定期把工资的一部分存起来,留作应急资金。

听说我要买房子,弯弯非常感慨,专门来找我聊天。

“当年咱们两个一起租房的时候,大家都是穷学生,你的工资也不高。没想到过了几年,我还是穷姑娘的时候,你已经攒足了买房的首付。真的想起了之前网上流行的那句话‘十年之后,我攒出一套房子,你攒出一柜子的破衣烂衫。’”。


其实我自己也关注很多公众号,转发很多文章。确实很多文章都写的发人深省,赚钱不给自己买买买真的是对不起那些加班的辛苦。我的很多朋友也是动辄gucci,chanel,在朋友圈晒皮包、晒衣服、晒化妆品、晒国外独家。每当我坐在雾霾遮天的屋子里,看到朋友们在碧海蓝天下游泳,我也一肚子的羡慕嫉妒恨。

但是羡慕嫉妒之后,还是要恢复理智,去看一看自己银行卡里还有多少余额,看一看这个月的工资还没有到账,那些买买买的豪情顿时都烟消云散。

在没有成为一个真正的土豪前,我还是老老实实攒钱,节约再节约,才能让自己的未来有保障。


弯弯删掉了自己从前一直关注的那些公众号,把家里攒下的时尚杂志捆一捆送到了废品收购站,没有了这些诱惑,她守着自己已经买来的衣服做了分类整理,最后决定未来三年都不用添置大件衣物了。

她对自己的财务状况做了梳理,把哪些不必要的花费全部扣掉之后每个月存的钱可以用来理财。渐渐的财务状况就有了好装,她还清了朋友的欠款,把富裕的钱转给父母,买了一些保养品,之后真的是变成了那个抠门的弯弯。

又过了两年,弯弯也要买房子,正好买在了我家附近,我陪着弯弯去看房子,她半开玩笑的跟我说,这两年真的过的很拮据,克制自己膨胀的购买欲,不出国旅游,也不再去看大牌服装的发布。只是这种日子原来没有想象的那么难,自己在公司已经做到了中层管理,穿衣打扮也有了自己的见解,不盲从,不附庸,生活竟然比狂买的时候还开心了。

现在又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过两年把父母也接过来一起住,想想都觉得开心。


说实话,我们每个人都想过新闻联播里的生活,每一个人也都想要向鸡汤文里写的那样对自己好一点,该买就买,该出国看看就出国看看。但是我们毕竟都只是平凡人中的一员,没有雄厚的财力支持,用一个月辛苦加班赚来的工资,买一个包,一个大衣,不仅心疼也没有什么远见。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白富美。毕竟,贫穷的姑娘还是更多的。穷姑娘真的就不要再看朋友圈,不要再去盲目的相信那些要给自己最好的,要给自己最值钱的理念了。

你现在要做的是先成为一个最好的自己,再给自己买最好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过许多电影,走过许多的路,听过许多的道理,但终究学不会如何度过这简短的一生。如影片一样,我们在平常生活中有着一个...
    aoe大傻阅读 373评论 0 0
  • 最近小牧生病了,一直在家里陪伴他,也觉得时光如梭,一点一点的看着他的成长,让我一直在自责,没能好好照顾好他,妈妈是...
    阿艳Ayan阅读 217评论 0 2
  • # 序言 从五月开始准备实习面试到十月下旬正式确定offer,找工作的战役持续了半年之久。对人的心性,品格都是一个...
    StupidWillHe阅读 361评论 0 0
  • 第一个标签:邮票爱好者 我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收集邮票,第一枚邮票是从我爸收到的信封上撕下来的,上面印有英国女皇的头...
    聪2阅读 81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