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021年,这疫情的第二年

        此刻,世界安静下来,耳机里循环播放着毛不易的歌曲,没有跌宕起伏,只有思绪缓慢流淌。我安于一隅,晚上十点的时刻,我想安安静静地倾吐开年以来这一个季度的感受。心里有千头万绪想要理清楚,但是当我开始写起来,这许许多多的思绪就像潮水一样,一波一波漫过来,从哪里说起好呢?

         就从最近我妈妈要动手术开始说起吧!妈妈和奶奶来成都一个多月了,这一个多月的每个周末不是去医院,就是去菜市场,或者去商场逛逛看看奶奶需要买的东西,我的周末以前只属于我们两个人,现在变成四个人。这一个多月频繁地去医院,奶奶住院十多天,我忽然感觉自己不再是承受爱意的那个人,而要变成表达爱意的那个人,更重要的是我要是这个家里承担责任的那个人。奶奶上车需要人扶、奶奶不能跟医生交流需要翻译、奶奶两周左右要我帮忙才能洗一次澡、奶奶需要一顶帽子、奶奶走路慢需要你也放慢脚步,这里的每一项都是我对奶奶爱的表达。有时候我也会觉得有点麻烦,我想做一点自己的事,而不是每个周末都围着奶奶和妈妈转,但是!我觉得我自己不能这么想,一想到我小时候他们把屎把尿,我生病她们细致入微的照顾,我都不能觉得麻烦,更不能让他们知道我觉得麻烦。现在我会理解电视剧里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人,他们在生活中遇到工作的失利后,与家人为琐碎生活的争吵会让他们泪流满面,我会理解他们突然的泪如雨下不是因为这件事情,而是生活所有的重压都一下全部压过来,他们无法承受。而我现在又庆幸,觉得自己没有像他们那样突然地接受生活中那么多的不如意,我只是需要在能帮到奶奶和妈妈的时候做点事情而已,我不用操心钱从哪里来。所以,我也感谢生活让我在这一年度过了这样的一个过渡期,生活没有突然给我重负,只是慢慢地给我加上重担!以前工作失意的时候,我在想,做一个家庭主妇吧........可现在想来,根本不可能!就凭他一个人,如何能承担得起三个家庭的重担?当家里人生病在医院的时候,当你也没有工作的时候,这种经济压力、精神压力让他如何一个人承担?

       当然,有这个想法不全是经济原因,而是我终于明白:两个人是相互依靠、相互支撑的!这一个多月以来他对奶奶的照顾、对妈妈的陪伴,让我知道他是有多爱我,才会对我的家人如此细致入微呀?他甚至在偶尔我情绪不好的时候,我对奶奶的某个动作急了就训斥我,比如说:我扶奶奶上车上快了,比如我有时候拉着婆走快了,他总是在这种时候温柔地或严厉地提醒我:“你慢点儿!”以前,总觉得自己不是爸爸妈妈的宝宝了,至少我有老公可依赖,他可以永远为我遮风挡雨,但也是经过这次奶奶和妈妈的到访,我会明白 ,我不能是向他一味的索取他的爱,我们应当是相互依靠的,一味的索取有时候让他很累,那如果让他累到极致的时候,他有谁可依靠?我们的爱应当是相互给予的,他是男人,承担地要多些,但不能总是向他要,也要给!你是他的宝宝,他可以永远为你遮风挡雨,但他是人,他也会累,会疲惫,所以要理解,要相互支撑,相伴走过这一生啊!

        所以当我有这样的想法以后,现在我面对工作上的失意不再是想要逃避,不再是想要回到家里做一个家庭主妇,而是刚起来,挺起来,迎接不快,改变自己,做好措施,心态放平!总之就是工作是要继续下去的呀,无处可逃啊,要迎头而上啊!

        行文至此处,感觉自己的思绪才抒发完三分之一,而时间已经过去了45分钟了......想起某一天我漫步在操场上,看着自己的脚步往前迈,想想自己以后的生活,就是做好一个平凡的人民教师,一辈子!突然觉得自己的平凡也是很了不起了!曾经年少轻狂、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的时候,梦想自己会做很多很多了不起的事,但那样的状态现在来说已经是很久远了,现在切身、实实在在地体会到做好一个平凡岗位上的工作者已是十分不易,现在觉得自己能做好当下的事情已是相当了不起,何谈曾经年少的痴人说梦!慢慢地,我终于是过上了别人说的,向生活妥协了,这种妥协何尝不是另一种坚强呢?

         再说说我的工作吧!来东辰的这两年,心态也是成长了很多,上学期的我,总是颓废、总是否定自己,觉得自己不适合教书,不适合做教师,但这学期以来我想通了很多,我每周和别的老师比周考成绩,好比一个初中生和高三生同时高考去比高考成绩,除了让自己无力感加强以外,别无它用。我现在也能理性看待了,如果说我不适合当老师的话,那么肯定比起来还有更不适合的人的!我以前觉得自己性格软弱,没有主见,听别人说什么是什么;那我可以尽我最大程度地严厉啊,我可以多尝试各种有效的措施来代替其他老师严厉带来的效果啊!我没有主见,听别人说什么是什么,那是我对这个事情没有想法的时候就人云亦云,但当我有想法而且坚定的时候就完全不是这样的啊!那我可以多对事情培养自己思考的习惯啊,提出自己的想法撒,找出充分的理由来坚定自己的想法啊!有时候也觉得自己说话啰嗦,没有条理,这是数学老师的死穴吧!我发现这个现象是从我妈那儿发现的,她也总是啰嗦,是因为内心里不相信别人能做好,能听懂,能明白,所以要多次重复。但我应当更清楚:一次强有力的辩驳好过多次索然无味的重复!所以,锻炼好表达能力,一次讲清楚,相信他们能理解!包括别人说我课堂上总是自问自答,提了问题不给学生回答的时间,可能也是因为内心里觉得他们回答不上,所以为了不耽搁时间,自己掐断了她们的思考过程!那我也可以改变啊!提了问题,静数3秒,静心等待他们的答案!我做老师就没有长处了吗?不是的!我声音响亮、好听,这是天然的优势!我喜爱钻研,这是教研的特质。我喜欢帮助别人来获得成就感,而学生一直需要老师的帮助!

       只是现在初二下,我能感受到学生们的浮躁,尤其是20班,上课氛围可太差了,课堂效率总是问题,我也提了方案,需要别人的支援,但我迟迟不肯实施,这还是不得行的!

        今天的牢骚就发到这儿了吧,晚了,疲倦了,累了,放开工作专心写日记,任思绪流淌刚开始是舒服的,但写到这儿以后,一个小时以后,好像就才思枯竭了!是一种消耗了!好吧,下次再来吧

       TIPS:同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法解决我的入睡问题,很多人睡不着是因为晚上睡觉前一直在想事情,而且一般想的都是工作上的事、生活上的事,所有和自己相关的事,这些事情会让你去想怎么做,会让你的思绪无法休息;而实际上每个人都是可以控制自己的思绪的,你可以控制自己想什么,所以控制你自己想想和自己无关的事情,因为和你无关的事不会让你去想你要怎么做,情绪也不会波动太大,可以让你的各种细胞平静下来,让思绪任意流淌、游走、流浪,渐渐地你的意识就入睡啦!

2021/3/23晚于东辰3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是在高二,自以为是而又天真的我以为随便写着流水账级别的文章就会成为类似什么家之类的,有一天突然想到《第二...
    MXUE如梦令阅读 751评论 5 1
  • 文/祝小妞 在做下这个决定后,总是想着,还是要写点什么。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2016年的10月28号,我在简书写...
    祝小妞阅读 252评论 16 22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没事就多看看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没事就多出去旅游,别因为没钱而找借口,因为只要你省吃俭用,来...
    向阳之心阅读 4,746评论 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