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中国首位出舱女航天员,出身普通家庭,凭什么两次登上太空?

《朗读者 第三季》中,董卿对话首位走出太空舱的女航天员王亚平,还送上了一个朗读亭外观的U盘,里面有提前录制好的183段朗读音频,将陪伴他们在太空的183天,这波举动实在是太用心了。

火箭发射近一个月后,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空间站为《朗读者》发来了“太空朗读”。

他们凝望着蓝色家园,深情地朗读了巴金先生的《激流》总序:“我无论在什么地方总看见一股生活的激流在动荡,在创造它自己的道路,通过乱山碎石中间。

朗读结束,翟志刚在飞船中表演后空翻,三名航天员飘浮在空中,身后是点点繁星和蔚蓝的地球家园,他们正带着人类共同的好奇与梦想,遨游九天。

此次“太空出差”,王亚平成中国首位出舱女航天员,星海征途背后是一次次拼搏、突破自我。

许多人被她的美貌吸引,但也有人产生了怀疑:这位80后女性,出生普通家庭,凭什么能够两次登上太空?


01 飞出樱桃村

1980年,王亚平在山东烟台出生,那是个小山村,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靠五亩樱桃林为生。

家境贫寒的孩子早当家。七岁时,小身板的王亚平就会抢着帮父母做农活,还要照顾弟弟妹妹。

而且,她学习成绩在班上是数一数二的,长跑也几乎是拿第一名。

她的懂事和听话,让父母很欣慰,但她的“叛逆期”也来了

在初中毕业时,她瞒着父母,修改了志愿,升入高中,父母原本的打算是,她能够读个师范类中专,早早工作,安安稳稳的生活。

或许也正是因为她的那次“叛逆”,才有了后面的转机,高三那年,山东招办到烟台招飞行员。

全班20个女生,唯独她一个人不戴眼镜,而且是出了名的体育健将。

在同学的鼓励下,17岁的王亚平懵懵懂懂地报了名。

那是我国招收第七批女飞行员,当时飞行员每八年才招新一次。

从学校到烟台再到济南的大体检,一轮接一轮严苛的体检下来,连她自己都没想到,竟然一路过五关斩六将,顺利通过了所有的体检和测试,拿到了空军长春飞行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她以高出分数线130分的成绩,成为了我国第七批37名女飞行员之一。


02 飞行为上太空奠基

入选只是第一步,面对王亚平的,是更为严酷的飞行员训练。

零下十几度,寒风凛冽如刀,王亚平在清晨出来跑步,哪怕汗打湿衣服,在后背凝成大片薄冰,睫毛挂着冰珠,遮挡视线,她也从未想过放弃。

有一次,学校举行7000米长跑,王亚平跑了第一名。

有同学问:“你到底有什么诀窍?”

她答道:“就是当我快要受不了的时候,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就这样坚持到了最后。”

她在飞行学院的刻苦,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21岁那年,王亚平就已经会驾驶4种飞机。

王亚平也曾多次出去参加飞行任务,这为她后来的飞上太空奠定了基础。

在2007年,重庆遭遇特大旱灾,土地皲裂,森林大火频发。

王亚平接到增雨任务,当天空出现厚重云雾时,她驾驶飞机,在电闪雷鸣的云柱里穿梭,尝试发射增雨焰弹。

终于,在她飞机降落的那一刻,雨“哗”地降了下来。

八年间,她在空中的安全飞行时间,长达800多个小时,出色地完成了“北京奥运会消云减雨”、“汶川地震救灾物资运输”等重任。

蓝天白云中的一次次穿行和历险,锻造出她的波澜不惊和沉稳坚毅,也让她深爱着这份使命。

但内心深处,她还有一个更远大的梦想。


03 从飞行员到航天员

王亚平从飞行员到航天员的蜕变,则与前辈杨利伟有关。

当年神州五号拖曳着红色尾焰,首次进入太空,中华千年的航天梦,书写了新的篇章。

望着荧幕上杨利伟的身影,王亚平心想:“中国现在有了第一个男航天员,什么时候会有女航天员?如果可能,我要做那个向太空挑战的人。”

正是有了那颗梦想的种子,在2009年,得知国家开始选拔第二批航天员,王亚平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进驻航天城后,王亚平很快就见到一位熟悉的人——杨利伟。她鼓起勇气上前打招呼,还问了一个问题:“作为航天员最难的是什么?”

杨利伟给出的答案只有两个字:“学习”。

“怎么会是学习?”王亚平带着疑惑开始了航天员的培训。

在航天城,他们每周都有课程表,高等数学、天文学、解剖学等30多门学科填满了她的时间。

航天员的理论课程时间安排得很紧,大学本科生一年的功课量,他们需要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消化掉。

王亚平说:“那三年的时间,基本上没有出过航天城大门,也没有逛过一次街,桌子上台灯基本上没有在12点前熄掉过。”

王亚平也渐渐领悟了当年杨利伟给出的答案。

成为航天员的道路上,有普通人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不仅是体现在学习上,训练中也是如此。

王亚平每一次训练时所承受的强度,都和男航天员一样。因为太空中,不会管你是男是女,都是公平对待的。

第一次转椅检查,王亚平只坚持了5分钟,就浑身冒汗、头晕恶心 。

虽然做飞行员时,也有转椅检查,但只要4分钟,而且头不用动。但航天员要求连坐15分钟,还需要叠加头动的刺激。

训练超重耐力时,离心机一运转,她的心脏就会疯狂跳动,胸口像压了千斤重石,会感到头晕目眩,呼吸困难,脸上肌肉被甩到变形,眼泪止不住往外流,“就相当于8倍的体重压在你身上”。

而且,还要在“度秒如年”的剧烈痛苦中,准确重复各种标准动作,答对“判断信号”等题目。

当然,也不是没有退路。在训练时,有一个叫停的红色按钮,只要摁下去,你就可以停止训练。王亚平一次都没用过。

这样高压的魔鬼式训练,王亚平坚持了2年多。

曾经,很多她以为无法做到的事情,都一一完成了,凭借的,就是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终于在2013年,她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了我国女航天员。


04 第一次太空授课

2013年6月,王亚平执行了神舟十号飞行任务,在舱内生活了15天。

一年后,凭借过硬的飞行技术与超强的心理素质,她通过重重选拔,被确定为神舟十号飞船首飞女航天员乘组。

她在太空中做物理实验,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太空授课的女教师。

四十分钟的课程,点燃了无数孩子心里的航天梦。

多年后,一些在台下痴痴望着她做实验的孩子,走上了航天的道路,成为了与她并肩作战的同事。


05 再登太空——出舱行走

而接下来的登天路,她等待了8年,此行她要挑战一项新的任务——出舱行走。

舱内、舱外,只有一步之遥,但背后却是日复一日的学习训练。

为了适应太空环境,王亚平需要穿着120多公斤的舱外服,潜入水槽中,克服水的阻力和装备自身40千帕的压力,在水下模拟作业长达7小时。

由于体形较为清瘦,在操作时,她需要比其他人付出2倍的力量才能完成,“每次练完了之后,吃饭的时候拿筷子的手都是抖的。”

王亚平说:“太空不会因为女性而改变它的环境,也不会因为女性的到来而降低它的门槛。”

王亚平用自己最大的诚意与意志力,赢得了太空“入场券”

其实,女性不必为了家庭献祭自己的人生,不必因为性别限制梦想的疆域,不必因为任何声音,放弃自己对人生的选择。

正如美国前女宇航员凯蒂・科尔曼给王亚平的祝福:

“当你看向窗外的星星,看见我们的地球,别忘了,数十亿女性也借着你的目光看向窗外。”

不要小看每个女性,只要你相信自己,将会有无限的可能。

“女孩的征途,也可以是星辰大海。”

王亚平凭什么能两次进入太空,因为她自己的努力、坚持,永不放弃的信念。你能承受多大的困难,便能收获多大的称赞,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

愿航天员平安归来,愿所有女性都能自由奔赴在想要的领域。

图/网络,侵权必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