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职场瓶颈

图片来自网络

前几天,有个很尊重的老姐打电话,说:“我感觉干了这么多年,真的到了该提拔的时候了,我想自己找省局领导谈谈,你觉得怎么样?”

我对老姐说:还是先等等吧,还走不到那一步,何况领导对你并不是非常了解,直接推门进去说,效果不一定好。

我从心里很理解老姐,这么多年是全系统的标兵,在单位几乎每天是来的最早,走的最迟,不知道加了多少班,真的付出了很多很多。对专业相当精通,做人又很善良,刚参加工作时,一直把她当成我的榜样。

但现实就是这样,和她一批的人,很多都提拔了,但老姐还是停在那里,看不到什么希望。

是应该坚持等下去,认真干下去,还是应该找领导谈谈,给自己说说话,我想这是老姐面前最大的一道难题。怎么选,好像都不甘心;怎么选,好像也不是最好的答案。

老姐面对的职场瓶颈,我想很多朋友都遇到过,或者正在遇到,是走是留,是坚持还是放手,是一如既往还是选择妥协,这总是绕不开的一道命题。

面对这样的职场瓶颈,我想有这么几点很重要,供参考:

一、一定要对现实有个清醒客观的认识。

很多时候,我们现在的选择,直接决定了以后的结果。我在总局、省局、市局都呆过,就有这样明显的感受。

在总局,从副厅级干部才开始竞争,你只要稳稳的,四十岁之前上正处或享受正处待遇,希望很大,正厅级基本就是极限;

如果你在省局,从副处级干部开始竞争,只要好好的,大家都能上正科,而在省局,正处级基本就是极限了;

如果在市局,可能从副科级干部就要竞争了,很多单位上副科都要竞聘,而正科级基本就是终点了;

如果在县局,那可能从股级就要竞争了,副科都很难上,对县局来说,副局长是副科级,一个单位又有几个副局长呢?

所以,对我们来说,最开始的起点对后面的结果有很大的影响。以我为例,比较恋家,不愿意离开现在生活的小城市,那我往上走的概率就会小很多,很大可能正科级也就到头了;如果来到省局,副处的希望会大很多,但面对的是两地分居,生活不便。

所以,从我们做出选择那一刻起,基本也就选择了后面的结果。我们关注家庭多一些,更贪图安逸,什么都不想放下,就像我一样,那事业上肯定受影响;相反,也一样。

所以,既然做出了选择,就尽可能坦然接受结果,不要这时候要的是家庭,过了几年,看见别人起来了,又觉得事业如此重要,心里不平衡了。

上帝总是公平的,要了这个,就不能要那个。所以,从一开始,就对现实有一个清醒客观的认识,然后尽可能让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该努力努力,该接受接受,该快乐快乐。

二、多培养一些工作外的兴趣爱好。

在韩大爷的带领下,读了胡适先生的一些文章,其中就有这样的说法,胡适说,人总得有多发展一点非职业的兴趣。

如何保持求知的兴趣和生活的理想主义呢,胡适说,要多多发展职业以外的正当兴趣和活动。即“一个人的前程往往会靠他怎样用他的闲暇时间”。古今中外有所成就的人,也无不是善用他的闲暇时间的。并且,多方发展的业余兴趣,还可以使我们远离生活的苦痛或堕落,使精神有所寄托。

对,就是让精神有所寄托。工作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但绝不是全部;升职是我们一个良好的愿望,但绝不是所有的梦想。离开工作,我们依然有所爱、有所做,有所思,有所得,依然有我们自己很好、很规律的生活。

很尊重那样的人,工作时候认真负责,工作外有自己的安排,而且在其他领域有一些建树。现在,很多时候我们把工作看的太重了,把升职看成了衡量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志,所以自己很累,家里人也很累,最后的效果还不一定好。

我们付出劳动,然后得到报酬;我们热爱这份工作,然后尽可能做好它。但生活不可能只有工作这一个频道,要学着切换频道,要学着做些其他,学着对其他美好的事物保持兴趣。

在工作中,我们要做一个严谨的人;生活中,我们要做一个有趣的人。除了工作,我们还有一些自己的小爱好,还有一些坚持的事情,还有一些可以给自己带来成就感的事项。

当我们能这样想,这样做的时候,就会洒脱很多。面对职场进退,能更加从容;面对职场瓶颈,能想开很多,做一个真正有趣、充实,而又快乐的人。

三、把自己的家庭经营好。

前两天,一个哥们和我说,去年没有顺利升职,单位效益又不好,结果工作上确实没有以前上心了。但总觉得也不能就这么闲着,于是在村里,用两年时间盖了一院房子。他说,感觉也没虚度,总是给家里做了点事情。

哥们又说,以前工作起来,根本想不到家里,没白天、没黑夜,领导让干啥就干啥,结果也没个啥。现在不了,家里没事,咱好好上班;家里真要有事,真需要咱,那该请假请假。工作重要,家庭更重要啊。

我有时就想,工作和家庭就像一个人的两条腿,都重要,甚至一样重要。而我们年轻的时候,往往只想着工作,忘了还有个家庭,还有几个家人,结果天天就工作这一条腿走路,时间长了,两条腿负重不一样,早晚有走不稳、甚至站不稳的时候。

以前我们总是提倡牺牲说,男人在外面忙事业,女人为了家庭,往往牺牲了自己的事业。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半,也有她的一半。

现在我想是不是应该有所转变,因为都不容易,多数男人,一个人养不了一个家,女人也有自己的一份职业,而且压力也很大。如果有条件、有可能,两个人一起来,一起把这个家撑起来,男人该牺牲时,就得做出一点牺牲;该奉献时,就得做出一点奉献。

升职的事情,毕竟不是我们自己能决定的,那是天时、地利、人和综合的结果,各个环节缺一不可;而家庭的事情,往往是我们自己能决定的,心里有家,常在家呆一呆,常陪陪家人,家庭关系自然就融洽,对孩子的成长肯定有帮助。

所以,从一开始就两手抓,两手硬。无论发生什么,家庭都是我们温暖的港湾;有一个相对幸福美满的家庭,我们就是一个人生赢家,足以骄傲和自豪。

还是那句话,工作只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绝非全部;还有家庭,还有家人,还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还有那些天马行空的想法,还有旺盛的求知欲,和对未来生活的期许,这一切,都是我们最最宝贵的财富。

面对职场瓶颈,因为有上面这些支撑,一定要更坦然一些,一定要更快乐一些,要坚信,最后的结果都是好的,我们也是最棒的。

end。谢谢阅读,天天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