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9 大脑的秘密

万维钢 特别放送丨大脑的秘密

周末好!今天把日课中提到的关于大脑的最新研究总结出来,帮你了解认知自己的大脑,更好地操作和使用它,让你的工作学习、生活决策都更高效。

1.人脑不是计算机。人脑中有多个声音,我们每一个决策都是多个不同声音竞争的结果。人脑中有一个区域,叫做“额叶内区(medial frontal cortex)”,负责把所有这些声音协调汇总在一起,好做出一个最终决定。也就是说,人脑的决策过程就如同是一个民主大会,额叶内区就是会议的主持人。

人脑的办法就是同时启动很多个程序。所以人脑不是专用计算机,学习技能的目的不是为了把自己变成一台专用计算机 —— 尤其是不能变成只安装了一个程序的专用计算机。遇到事情多几个心眼,尤其是遇到不熟悉的局面三思而行,从各个方面考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是人脑特有的大智慧。

看原文:听大脑说话和给大脑编程

2.婴儿的大脑和中年的大脑:一个15个月大的婴儿学习事物因果关系的速度,会比年龄比她大的孩子更快——孩子的学习模式不是靠数据积累,而是靠对周围人和环境的探索和测试。换句话说,这叫“贝叶斯方法”:观点要随着事实发生改变。

而跟年轻的大脑相比,中年大脑在两个方面的性能是下降的:计算速度和注意力。其他方面,比如模式识别、空间想象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等等,性能不但没有下降,而且还提高了。

在实践中学习新技能,数据有限先上手再说,“在战争中学习战争”,这个做法比较适合人类。而延缓大脑衰老的最重要因素,是文化程度和认知能力 —— 接受教育、读书、多与人交往、下棋。

看原文:人工智能,能婴儿乎? 中年的大脑更厉害

3.集中思维、发散思维、短期工作记忆和长期工作记忆:一个外部信息进来,你立即在大脑中给这个信息定位,专注思考,快速处理,这就是集中思维。关键词:专注。集中思维的弊端是“Einstellung Effect”,也就是“定势效应”,就是当局者迷,我们会用头脑里现有的定势思考。而发散思维,就是跳出这个定势去思考。

现在心理学认为人有两种“工作记忆”。“短期工作记忆”相当于计算机内存,是完成一项具体工作的时候大脑随时使用的记忆。“长期工作记忆”相当于硬盘,是我们平时的知识储备。

人的短期工作记忆能力非常有限,现在的公式是一般人只能同时考虑四个东西。这四个东西最好都是跟当前要解决的问题有关的,这就是为什么要专注。

所谓学习,就是把进入到大脑的短期工作记忆的内容强化吸收,写进长期工作记忆之中的过程。所谓创新,就是把长期工作记忆中的相关内容调出来,放在短期工作记忆里跟新信息形成配合的过程。

集中思维,就是在此时此刻的短期工作记忆里强化这个新信息。而发散思维,就是短期工作记忆和长期工作记忆之间的通道。

所以,不论你是想消化吸收新知识还是想从旧知识里获得灵感,你都需要发散思维。高手会主动交替使用集中思维和发散思维。发散思维需要时间……一个好办法是睡觉。

看原文:到底什么是发散思维(上)到底什么是发散思维(下)

4.上瘾和满足:科学家发现了上瘾和满足感的机制:

大脑分泌多巴胺,让我们的相关行为获得奖励;

多巴胺 D2 受体,是接受多巴胺,获得满足感的关键;

压力和过度满足都会减少 D2;

D2 减少,人会更不容易满足,自控能力会下降;

整个就是一个恶性循环。

我们需要做“满足感管理”。最简单的办法是跟容易上瘾的东西隔离,而有个词比“吃货”更彰显个性:“自律”。

看原文: 满足感管理

5.刻意和熟练:人脑中有两个区域负责认知控制。第一个区域叫“前扣带皮层(ACC)”,功能相当于一个烟雾报警器,一直开着监控局面。ACC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就会给第二个区域,叫做“侧前叶皮层(Lateral PFC)”报警。而这个lateral PFC的作用相当于是救火队,它更重要的功能是大脑中的决策系统,它会给大脑中各个部分下命令处理这个情况。

“刻意”,就是 ACC 和 lateral PFC 同时打开。任务主要由慢速的冷认知系统完成,整个动作是有意识的。

“熟练”,就是 ACC 和 lateral PFC 同时关闭。任务主要由快速的热认知系统完成,整个动作是无意识的。

“无为”,是意识和潜意识,冷认知和热认知的完美合作。

看原文:庄子无为的一种科学解释

6.眼前和长远:人脑考虑眼前享受的时候基本上是感情区在起作用;而在考虑未来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动用大脑的前额叶皮层(prefrontal cortex),进行理性计算。而一般来说,感性总是能战胜理性,我们很容易高估当下能获得的享受,而低估了未来需要付出的代价!

所以,从脑科学角度看,使用信用卡消费,其实是让我们在眼前的享受(消费)和长远的利益(过段时间再还款)之间做了一次取舍。 尽管你知道使用信用卡会让你多花钱,你大概还是会忍不住去刷……这都是脑科学所决定了的。

看原文:信用卡行为经济学

7.天才和疯子:天才和疯子之间有一个共同点,叫做“认知抑制解除(cognitive disinhibition)”。生活中我们每时每刻会接触到大量信息,意味着你必须大量地忽略信息,这就是“认知抑制”。而“认知抑制解除”,则是说有的人,能解除这个认知抑制的本能,专门注意到被一般人忽略掉的信息,从中发现一些东西。

认知抑制是理性的。认知抑制解除是非理性的。天才和疯子的差距在于“智能”。“智能”和“想法多”,是两个不同的维度。智能是对想法的选择和加工处理。只有想法没有智能,你就是疯子。只有智能没有想法,你就缺乏创造性。

如果用一个公式来总结,那就是 ——

创造力 = 大胆尝试新想法 × 智能。

看原文:天才和疯子的一线之隔

8.分块学习:“分块(chunks)”,说白了就是学习套路。你把知识拆解成各种不同的“块”,通过各种重复训练,这些“块”就会以脑神经元连接的方式“长”在你的大脑之中。—— 这里我们说的“长”可不是比喻,而是切切实实地,你的大脑里出现了这么一个硬件组织。

脑子里长了这个“块”,就好像一台计算机里安装了一个子程序一样。将来要用到这个套路的时候你就根本不用有意识地现场琢磨怎么办,系统直接调用子程序,你可能完全无意识的就把这招给使出来了。这就叫,把一个技能,“长”在了大脑之中。

看原文:怎样用不时髦的方法学好初等数学

9.忘记和记忆:人的记忆其实有两个强度:存储强度(storage strength),和提取强度(retrieval strength)。存储强度不会随时间减弱。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接收大量的信息,而其中的绝大部分都被大脑自动忽略了,剩下来的一旦进入记忆,就永远在那里了。下次再见到它,它在你大脑里的存储强度会增强,但是哪怕你再也不见它了,它的存储强度也不会减弱。存储强度只增不减。

忘记,是提取强度出了问题。如果没有复习,提取强度就随着时间慢慢减弱。提取强度是越用越高。每一次提取记忆,提取强度都会增加;而因为这个记忆在你脑子里又过了一遍,所以存储强度也增加了。所以——

最好的复习是考试。

最高效率的记忆,是先“忘掉”。

记忆式学习,可以搞战略性的多任务。

看原文:忘记是为了更好的记住

10.出神和心流:人的大脑有“β波”、“α波”和“θ波”,而当你进入尤里卡时刻的时候,大脑会有一种更高级的波,叫“γ波”。这四种脑波是这样的:

“β波”:对应前额叶皮层主导的理性思维,保持机警;

“α波”:对应白日梦,更平静的大脑活动;

“θ波”:对应排除外界干扰的深入思考;

“γ波”:对应创造性思维的尤里卡时刻。

想要“出神”,达到心流状态,我们要的是后面这三种波,为此就得设法在一定程度上关闭前额叶皮层的活动 —— 也就是关闭冷认知,让热认知主导。

“心流”并不是什么神秘的境界,它的整个过程都可以用大脑活动解释。如果我们能关闭自我评价和时间感,释放一些计算带宽,乃至进入潜意识主导的状态,我们就能接收和处理更多的信息,触发不同想法的创造性连接。而这整个过程,还能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愉悦感。

看原文:禁药的诱惑  主动操作大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