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病,但你就是有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质性的事情和理想中的愿望总会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很多人死在了现实与理想这道鸿沟之中。有些勇者跨过去了这道鸿沟,他们看到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开启了一段不一样的旅程。

近年来大火的知识付费浪潮在去年和今年上半年达到了巅峰,然而现在这波浪潮已经慢慢地回归平静。出于对于这波浪潮所带来的声誉和利益的追捧,诞生了许多各种各样的机构和众多数不清的老师们。他们一遍又一遍向普罗大众宣扬着学会了自己的东西,你就可以从平凡走向杰出,从无为走向有为。人们相信了,去追逐了,但人们的追逐更多像是一笔短线的信息不对称买卖。绝大部分人所抱有的目的是自己通过先于别人学习到这些知识,然后就能快速地将别人甩在后面,快速地赚取大把的金钱。最后的结果呢?

企图通过短线投资赚钱的人大都是一些普罗大众和过度焦虑之人,而知识付费这波浪潮所收割的韭菜和小麦也正是这批人。得到、喜马拉雅、饭团等等一大批机构和个人所赚取的金钱也都是来源于这些普罗大众,对于精英的钱,他们基本上赚取不到。因为精英们都明白一个道理,如果相应的技能和本领只是通过听取一些课程就能习得,那么老天为何还要对人们做事情设置困苦和磨难。说白了,真的有那么快的成长速度,这个社会必定会崩盘。因为人人都厉害了,那些苦活脏活谁来做呢?下层、中间层的崩塌,哪里还有基础来支撑得起繁多的上层。

社会呈现正金字塔结构是自古以来都没有改变的现象。而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金字塔的形状只能说是越来越呈现出等边三角形,等腰钝角三角形。倒金字塔的社会几乎不可能存在,因为底部的稀少,只会让社会世界瞬间崩塌。百家争鸣的时代,看似出现了相比于任何朝代都更为杰出、数量更为巨大的精英人物,但那个时代实际上也是最易崩塌的时代。倒三角形最终只会将整个社会压垮。

如今的中国的绝大部分人在社会最底层待的久了,再加上各种被上层的那些人所忽悠的各种挑战和压力。很容易出现自己原本没病,看到旁边的人都有病了,自己也赶紧去给自己安装上一些病。你说那样做不是有病吗?从第三旁观者角度来说,你是对的。但从那个大社会环境,你不去给自己安装一个病,那你就是有病。要知道当低头玩手机成为社会之风的时候,世界上就少了对低头族的批判,转而你不拿一部手机,你不低头,就显得不正常了。到底是你不正常,还是这个社会不正常?

常和病人待在一起的病人,病症一般比较难治好,因为有病才正常,没病不正常。而生活在现在这个社会的你,看到别人都在报名学习各种课程了,你再联想自己的现状,似乎自己真的也有病,赶紧报课程学习治一治。药到病除,治好了将身后那群病人甩的远远的。

偏题的有些远了吧!困了,睡了!

                                            岁月的痕迹

                                            2017.11.2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