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在网络上谈笑风生但现实中却沉默寡言的人

在这个网络信息发达的时代,我们已经无法辨别信息的真伪和可信度。有的人终日沉迷网络,其基本社交状况和与人沟通的途径十分脱离实际,十分扭曲。我们从现象到问题,一一剖析网络社交的危害。


朋友圈十种分类:

1.琐碎型——事无巨细,事事汇报

“我今天的早餐/哭脸”发图。

“今天公交车太挤了/大哭”发图。

“这里新开了一家店,下次要带ta来吃/爱心”发图。

……

事无巨细,张家长,李家短,然后你就开始纠结了——删还是不删?好烦。


2.转发狂魔——每天转发一大堆

在朋友圈里阴魂不散的影子,翻来翻去总是有他的身影,在朋友圈里霸屏,其实说白了,他们就是无聊,什么都转发:

​“XX吉尼斯世界记录。”

​“世界上最胖的胖子。”

​“某警察抓住了某某卖淫女事件。”

​“某富婆包养小白脸,年花费xxx。”

反正就是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3.点赞党——处处留情

你会看到你们的共同好友无论是谁,都会被ta赞一下,一律给人家赞,不管什么内容,比如就算人家发了个“家里的狗被车撞死了。”然后ta手滑,点了一下赞……

4.评论党——无论看到什么都要发表自己的见解

这个才是对的,那个是错的,这是好的,那是坏的。

比如之前热播的《人民的名义》,他们就爱在下面评论:“这算啥…”“那算啥…”国家大事都可以评论,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多了去了。

但是这也是很遭人厌的,因为经常会带来冲突,使人愤怒、生怨,然后遭人讨厌,也就是垃圾人。


5.炫耀党——各种显摆装逼

土金链子挂起,iPhone7用起,今天到这里喝个茶,明天去那里提个车……

一直不停的炫耀,其实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6.自拍狂魔——加上语气词和符号

这些人就更虚荣了。

比如:发个太阳加椰树,然后配图海滩阳光下的自拍。

你的朋友圈一定会有这种炫耀的人,他们在找自己的存在感。因为朋友圈是我们的一个社交范畴,ta当然会在这里找存在感,表现就是各种炫耀和装逼。


7.负能量者——每天就是各种情绪的发泄

“这不公平。”

“那样不对。”

​……

感觉这个社会都欠了ta似的,反正社会是黑暗的,人心是叵测的,情绪是要发泄的……

8.微商!微商!微商!——补水面膜、美容棒、纸巾特价……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你的朋友圈里一定有发各种乱七八糟的广告的微商。


9.鸡汤养生达人——心灵鸡汤、不转不是中国人……

“我们要立志,要坚强……”

“不转不是中国人……”

反正每次看到这种转发,我就在下面评论:“我就是不转,你能把我变成外国人?”

10.求赞,求转,求帮忙——促销优惠点赞、比赛刷票、家人生病募捐……

“这是我大侄女儿参加XX比赛,求大家帮投票。”

“家里XXX生病了,要花很多钱,希望大家帮忙转发众筹。”

......

这就是我们朋友圈里的千姿百态,不信你一个都不中,现实里肯定也不只这十种。

也不知道你是不是其中一类,有没有击中你幼小的心灵……你是否在这其中的一条路上一去不回头了呢?


QQ有QQ群,微信也有微信群,在群里的人们:

1.大多数的沉默者

无论什么群,一定会有一部分人是很沉默的,不太愿意说话,不太愿意表达。

2.发广告的

各种链接、宣传、促销、分享……

3.转发狂

可能跟朋友圈里的转发一样,他们在朋友圈里发之后还要在群里发,有的还会私信聊天窗口抖啊抖。

4.泡泡人

偶尔冒泡,不会经常出现,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5.到处撩人的逗逼

这是一个群里一定要有的人,有了他们,这个群才会活跃,才能提高这个群的活跃度。

6.装逼范

这些人也像在朋友圈里炫耀自己一样,“我是XXX,是做XXX工作的,我有几个项目……”在群里找自己的认同感和存在感。

7.搞小团体

可能一个群里的人数一旦超过十个,就总会有那么两三个要搞小团体,不可避免。

我们社交圈里的朋友:

1.各种无下限型

也就是关系好的,说话不用考虑太多的那些朋友。

2.有事才找的

不管是ta找你还是你找ta,都是有事儿才想起来要找对方,平时没事儿都不怎么见面。

3.通讯录里的人

跟前面两种不一样,这些人你有事没事都不找,ta就静静的躺在你的通讯录里。

4.拉黑的人

不是拦截骚扰那种人,是拉进黑名单的人,可能ta也曾经是你心里很重要的人。

这是我们对网络社交的朋友的一般分类定义。


这些分类定义会让我们陷入一些网络社交陷阱,这不像是“我们打开一瓶酒看看好不好喝”的问题,而是在我们成长过程中会遇到的一些问题,一旦没有处理好其中的关系,这些问题会对我们后期的性格培养和成长轨迹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会决定我们以后的道路。

网络社交的陷阱:

1.现实与网络的脱节

大家都知道,我们身边有那么一些人,如果关起门来让他们在手机和电脑上与人沟通和交流,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打开门,要ta和人面对面沟通交流,问题就来了——支支吾吾,低着头,半天说不出一句话。

这就是现实和网络的脱节。

这会造成一个人对自我和人际关系的定义产生模糊理解,做出来的事情会偏离正常人的成长路线。

2.自我拼凑,意淫恶补

这也是很多人都容易中枪的。

你自己回顾一下,你在网络上跟人聊天的时候,你的脑海里在想什么?

如果你叫一个朋友出去玩,然后那个朋友说没空,你会想什么?

“ta是不是真的没时间?”“ta是不是讨厌我?”“ta是不是不想理我?”

而事实可能就是人家真的没空,也很有可能ta正在难受还强颜欢笑着来回复你,ta可能发生了什么事情,这些你都不知道。而我们在想这些问题的时候,往往会往不好的方面去想、去猜,这就是意淫和恶补。

你自己在脑海里会这么想,但是实际情况如何你根本就不了解,因为你们没办法面对面,这时候就缺乏了很多信息去比较和验证,无法落实这件事到底怎么回事。这就是网络社交的陷阱,现实和你所想是不一样的。

3.偏听偏信,容易偏激

这也是很多人的思维习惯,体现在现在的网络喷子特别多,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

这也是网络的特殊性带来的,因为不用见面,距离也远,还能隐藏自己的身份,这时候,你仿佛有一个强大的结界,把你和外界的人划分开,然后你就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而对外面世界发生的事情,你会怎么看?会怎么做?

去年那个男司机打女司机的事情仍然让我记忆犹新,剧情反转好几次,本来就是女司机别人家的车,是她不对,但是当时就很多人不明真相的声讨,后来女司机还被爆出来是小三,各种道德败坏。我们看到,一件事情还没有完全呈现出来的时候,就已经有很多人在那里喷了,各种措辞,这就是偏听偏信会带来的后果,产生偏激行为。以这种方式与人交往是一定会吃亏的。

4.更加强调自我,产生孤独症

网络把你包括起来,让你在内在外判若两人,有的人在外面是说不了话的,在手机上可以跟人侃半天,因为当他回到自己的世界的时候,他感觉到那是最温暖的,最舒适的,而这种舒适感和温暖会让人进一步强化观念,因为你身边没有人,你的大脑又没死掉,你还是要运算的,当一个人自己一个人在一个地方“静静”的时候,满脑子都会进入自省模式,会关心自己今天干了什么,对自己更加关心,然后变得更加自我,因为你缺乏与人的沟通交流,就会慢慢的变得自闭,从而产生孤独。

你开始不再关注别人的想法和感受,甚至与人面对面都没感觉,感觉不认识,打招呼也听不见,面对面走过来的人都不会注意一眼,因为他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产生孤独症。

你说你没那么严重?

如果你到了那种程度,你就自闭了。

5.分散关注能力,无法有效提升能力

在我们面对的网络世界,信息都是碎片化的,不像我们以前会跑到图书馆去借书,信息知识是系统的。而这些碎片化的信息之间又没有什么联系,逻辑纽带是很少的,而你同时要关注那么多碎片信息的时候就意味着你的注意力被分散了,你的时间也跟着被分散了,对一件事情,你就不能再花更多更有效的时间去钻研和经营,能力当然也得不到提升。

其实大家都知道,网络上的碎片化信息其实没什么价值,不但会分散人的精力,也会使人的能力得不到提高。

6.信息碎片的长期性

不谈隐私的问题,我们谈谈社交的问题,现在的网络信息已经不像以前,这些碎片化的信息具备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长期性。你做过的事情,说的每一句话,都会留在这上面,你想抹都抹不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谁知道社会发展到哪一天会有什么事?谁又能预料得到将来会发生什么?

7.天然的距离产生伪装

网络社交中天然的距离让人不自觉带上面具,伪装自己。通过手机和电脑屏幕作为屏障的人们,以这些工具作为载体,输入语言信息,转化为电波,输送到另一个人那里,看不见脸,见不到人,每个人在自己的保护圈里安逸的生活,然后开始出现自我行为,自我展示出一些信息。但是这种伪装又带来一个问题,你只是看起来没有那么积极主动,但是你的实际性格表现出来的状态却引来了别人的误会。这么一误会,总有一天,你是要被打回原形的,装不下去了——进退失据。

8.文字表达与口语表达的误会

有的人平时说话就不着调,平时开玩笑还知道有尺度,但有时候在网络上开玩笑或者想去表达一些事情,为什么就会被人误会呢?

比如你做了什么事情,被人抢了功劳,而事实是,如果你没有注意自己的表达方式,确实是会容易让人误会的,如果你平时说话就不注意,喜欢用“哎,喂”这种语气助词,那人家肯定会不高兴了,文字表达就是有一些弊端,有人的喜欢把它拆开来看,一句话说得无比的啰嗦和复杂都没能把事情讲清楚,有的人在面对面沟通的时候反倒能说清楚,写下来的时候,还是这么表达,但是人家脑袋里面的文字接收方式又跟你的不一样,两者天生就有冲突和矛盾的。

你的表达方式和别人心里的定位不一样,这就一定会产生沟通无法融洽,产生一系列误会,结果就是你的沟通能力下降


这些网络社交陷阱带来的危害:

1.沟通表达能力的弱化

只要你拿起你的手机、平板、电脑,用你的脸去面对屏幕,你是无表情的,跟20年前的世界简直天差地别,那时候人们没有这些工具,还是要社交的,还是要沟通的,打招呼,问候,礼貌还是有的。再看看现在,很多人已经连基本的礼貌都不懂了,连排队上车的时候很多人的沟通方式都是这样的:“排队去!排队去!排后面去!别挤!别挤!”——怨气爆棚,没有一点让人舒服的成分。

而且现在很多人在网络上,打招呼就是一个表情包,“在?”“在吗?”“在不在?”……

沟通表达能力的弱化,连基本礼仪都不懂了,打招呼都不会。

2.自我意识的放大

因为我们网络社交的场所都是在家里,在地铁上,在飞机上,在马桶上……不论你在哪里,你都陷入一种忘我的状态。别人在干什么,你了解吗?你知道吗?是不是很忘我?什么都不知道?

在这种忘我的状态里,你就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你在玩手机那会儿,如果人的意识世界有光的话,你一定是在自己的那个封闭的光圈里,周围一切都跟你没有关系,这时候,你玩手机玩累了一抬头,那一瞬间,你不是在寻找美,你的双眼是蒙蒙的,没有光彩的,你是迷茫的。

你长时间地把自己封闭在一个空间里。你内心的自我意识就会被放大,你的世界却无限的小。是不是只剩下你自己了?你的世界里被自己填满,然后你做事的时候,别人是不会买你的账的,他们只会讨厌你,嫌弃你,不喜欢你。

3.情绪控制管理能力下降

还是因为没有走出门去与人互动的问题,缺乏练习,缺乏与人互动,所以你发生什么事情都只能自己消化情绪。但是很多人是做不好的,在现实生活中,你还能跟人解释,跟人调解,但是在网络中,你可以直接拉黑,报复,发泄情绪。

同样一件事情,一个是面对面沟通——用自己的能力去化解危机和成长,提升沟通能力,另一个是因为活在自己的温暖世界里——情绪没有等到释放,处理事情的能力也没有提高,情绪控制能力更加是没有锻炼。

4.自信心和能力的减弱

因为人家是看不见你的,也很难接受和认可接纳你,你所取得的成功,说一千道一万,人家是不相信你的,这就会容易让人产生挫败感,然后就不舒服,你就不会去做,一不做,你的经历就会减少,能力必然会下降。

拿起手机和电脑,人们都不重视自己的行为,都是在玩,感觉这都不是一回事儿,没有想过你这是在跟人沟通交流,而当你不重视的时候,事情的结果就都不会是好的。


我们必须端正心态,对于网络社交,需要四警醒:

1.不依赖

网络社交本身是现有社交的延伸手段,仅仅是技术手段的补充,只是形式而已,比如:手机是为了更好地建立两个人的联系而存在的,并不是为了用手机,你才来建立你们两个人的联系,不要本末倒置。

所以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对于社交工具的使用,要做到不依赖,要放下手机,要多走到人群中去,跟父母、朋友面对面地沟通,这比我们做任何其他事情来跟人沟通都更有效。

不能依赖于工具和其他一些行为方式,能用语言表达的就用语言表达,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尽可能用动作和行为表达,语言和动作行为都不能表达的,你就主动去见人家,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不要图省事,不要依赖于手机电脑这看似安全的外壳儿。

2.不沉迷

当我们对一样东西有依赖和依靠的时候,我们就会对这件事上心,而且这个上心会让你陷入网络社交的陷阱——自我,然后用主观意愿猜测,顺着自己的欲望走,然后很容易从中得到满足,而欲望一旦得到满足,我们就容易在这基础上加以固化,会觉得这件事情这么做是对的就会对它上瘾,做一次有好效果,那就会接着做第二次,有第二次就会有第三次,慢慢的就会成为习惯了。所以不能沉迷,要学会辨别。

3.不放大

在进行网络社交的时候,人们都会主动脑补和意淫猜想一些事情。可能人家问你一句“吃饭了吗?”你就在那里纠结回答“吃了”好点还是“没吃”好点,要跟你一起吃好还是不跟你一起吃的好,这就过分解读了,这些问题一旦回答不了,你就会开始自行放大,“我吃过了,我不喜欢吃这个,你吃吧。”这些说起来是撒谎,而这实际上是你在放大自己的感受和注意力,而比这些更不堪的记录会一直留在那里,等哪天你回来啪啪打你的脸。

4.不拒绝

有的人矫枉过正,说网络是魔鬼,但其实网络只是工具,问题只是你应该如何使用好它们。

例:你走出去社交,参加趴体,完了之后,回到家里,洗漱完了,坐下来,拿起手机,跟人家道一下“晚安”,说一声“我平安到家了,你们不用担心…..今天因为有你们,所以我很开心……今天这张照片拍的特别好,我发给你。”——这就是延伸和补充,这就是对于工具的使用,这就是你利用社交工具和网络帮助你提升能力和提高人际关系紧密度的工具,不是要拒绝使用,而是合理使用。

网络社交也是一种社交,只是在这上面会有很多工具,与人见面说话,打电话,书信传达……只是载体不同,工具不同,但是要遵照的基本的礼仪、教养、原则是要求我们要相应要遵守的。

不要连打个招呼都不会,别把自己能力降低到这种地步。

我们要收获这些社交能力就是需要通过与人交往的经历,再次强调,网络只是为我们的社交提供的一个衍生工具,网络只是补充,是提升效率的助手,不应该让我们发明的手机统治我们。

我们应该明白人际关系到底是什么,情商应该如何提升,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应该如何分配利益关系,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到底是以什么为标准,真正学会成长和改变,收获我们真正想要的人际关系。

每一个人都是天使,都具备让身边的人快乐的能力,不要把自己过得悲惨和凄凉的生活展示在人家面前,也千万不要让负能量在自己身上蔓延,我们可以把生活过得很好,学会付出,才会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