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该学着处变不惊的变老 无论你现在什么年纪

终有一天,我们都将步入“老”的荆棘之地。

必须要承认我们处在一个谈老色变的社会,谁都不愿意正视自己正在老去这一事实,这是一种由对变老的恐惧而衍生出的病态。

每天都有人在说成长,各种层面的成长,靠着“成长”俩字“发家致富”的作家在全世界范围内都不占少数,关于成长的电影也是满世界沸沸扬扬,但现在能拍出或写出关于“老去”这样主题的电影导演或作家每个国家都屈指可数。

甚至也有人开始说死亡,谈论什么叫有尊严、有自我的死去,质疑传统的靠医学无尊严、无自我、无意义的“续命”方式,死亡尊严这一思想正在蔓延。


但是很少有人愿意去谈衰老,因为在当今文化塑造的观念里衰老是一种失败,每天都有人拿娱乐圈的“不老女神”和保养不济的女星做比较,褒贬一目了然。老去是很自然的事情,把皮囊的青春抓得太紧只会让皮囊下面全是化学物质,而且我们大势宣扬的皮囊青春本身就是很荒谬的事情。

在社交媒体上,我们对变老的理解除了表面上的,还有变老后生活内容的抹黑,年轻人会晒出各种父母、长辈的养生鸡汤、轻信谣言、思想落后等内容进行调侃。各类广告甚至公益广告也会打出老人无所事事整天盼着儿女回家的内容。这无疑让变老变成了一件不堪的事情,所以每个人都在极力逃避这个话题。

其实没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私人生活以及自我追求,整天只会等儿女回家吃饭,那是因为他们自己无趣,和年龄一点关系也没有。

大多数人都能在不同的年龄段里找到自己的乐趣,诸如风靡全国的广场舞、退休俱乐部里的书法、公园里的太极、路边的手工艺、遛狗的大妈、钻研佛、道的大爷、专注时尚的老太太...

变老并不是一件很不堪的事情,变老是一个很自然的事情,不能拒绝它的原因很无奈,因为没有人能够脱俗到避免变老,既然无法拒绝那就接受它、认清它、享受它,作为人生必经的一个过程我们没有理由不去重视它。

拉姆•达斯在自己中风躺在轮椅上以后写了《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拉姆•达斯年轻的时候在哈佛给学生提供裸头碱草、以高分让学生毕业最后因为和同事吸食大麻被哈佛大学解雇。之后写出唤醒美国整整一代人的心灵意识的《活在当下》并迅速热销200多万本,这样一个离经叛道的男人在步入老年依然要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所以老和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毫无关系,变老是自然的不能抗拒的,是岁月温柔又残酷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年轻人是主要消费群体的情况下,所有与市场和利益相关的东西绝大多数都是为年轻人服务的,这就造了一个尴尬的局面,这种尴尬在《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里面被称为“老文化的缺失”大多数人在迷茫里长大又在迷茫里变老,年轻的时候我们迷失在这个世界,开始变老之后我们迷失于自己的身体,社会对变老这一现象的闭口不谈和很多人都处于变老的过程中之间的尴尬显而易见,接受自己会变老这一事实并学会变老对很多处于这个尴尬里的人来说,是解决当下生活危机的一个不错的办法。

正视自己身体的生理变化

学习做一个会变老的人,首先要正视自己身体的生理变化,接受并且感受这一过程,但《学习做一个会变老的人》里只字未提变老和年龄是对等的,不是你到了40岁或者50岁就一定开始变老了,更多的是在说状态,在什么样的生活和心理状态下你在开始变老。

作者对爸爸曾对他说:

白发并不代表你年事已高

哪怕有人说鱼尾纹爬上你的眼角

可等你力不从心时

说明你走下坡路了

朋友,你开始走下坡路了


让自己适应变老的自己

其次你要让自己适应身体的老化,当你心有余而力不足时,就不妨慢下来,承认自己老了一点也不可耻,和同龄的朋友见面相互微笑,打招呼说:

“嘿,你也老了”

就像在说一种岁月赠与的荣耀。


也要适应变老带来的心理孤独和抑郁,变老后是很容易孤独和抑郁的,因为身体上的疼痛和大环境对老人的忽略,这是很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别抗拒那一份忧伤,也别过分的沉进去,例一份变老后的不便清单,并说服自己接受别人的帮助、接受老这一事实给身心带来的变化。

别太害怕死亡

最后就是别太害怕死亡,死是人类最大的挑战,人的生和死本身就是同一个谜题,这一切的力量的来源我们只能解释为“自然”这个抽象又错综复杂的词。拉姆•达斯说“将身体看作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你就不会想从前那么害怕死亡,甚至能学着爱惜自己的身体,品味从年轻到变老这一过程耐人寻味的过程”。整本书也是在告诉你该如何处变不惊的变老。

这本书没有讲什么向死而生的大道理,而是让读者认清生命本身,然后去热爱它,尽管生命并不完美但人生重在体验,每个年龄阶段都有一些逃不掉的需要体验的东西,别抗拒它,你会发现变老比长大更有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