蓖澜椠|第14章·默默情牵

  怀着莫名阴郁而又神秘的心境,若离转回温暖的帐内混混沌沌睡了一时,醒来时却见楚樱已备好了早膳。

  “小公主今儿早上瞧见王爷了?”楚樱边为她整理着衣角边故意挑衅着眼神开玩笑,时间处得久了,话语间自然也颇为随意了。

  “你昨日明明没睡,却不来帮我解围!还没找你算账!”一想到昨日她在外室装睡就来气!

  楚樱却不接话,只是垂下头为她系着腰间朱红的精致细带,默默笑着。

  “还有丝琴也是!倒是听‘他’的话!宴上命她做什么都要他先点头!昨晚也是!他让出去便出去了!还当真一晚上都没进来!她不是贴心他吗!倒真狠的下心!若真出了人命她担着啊!.......”她一激动,气便不打一出来。

  楚樱却还是忙着手上的事笑而不语,她听出了她在强撑着颜面,听出了她的在乎、她的关切和心急,甚至还有一丝嫉妒。

  “你们明知我怎么想的........”

  若离垂下眼帘暗自嘟囔着,从那安然自若的笑意中,她猜到了楚樱在想什么。

  她不想让她们误会。

  不想让她们错认为自己和徐振还有希望。

  不想让她们费劲心力来撮合来牵扯。

  楚樱整理完下摆,莞尔一笑:

  “没准现在......丝琴也百思不得其解公主倒真的恨得下心呢!要我说,公主倒应高兴才是!还好那小妮子没动什么歪心思!我也勉强饶了她!........”

  回想起昨日莫名吃了哑巴亏,楚樱心中仍计较着,却还是继续开着玩笑:

  “也没准儿......如今王爷正懊悔被我们俩小丫头置气无端搅了红烛暖帐呢!”她刻意寻着话哄若离开心。

  然而,听了这些,她却更是无奈,看来她一点儿都没听进去自己方才的话。

  也或许.......

  是装没听懂吧……

  “不与你说了。”她翻了个白眼撅起嘴,干净利落地停止了话题.....若任其发展下去,“误会”只能越来越深,自己也就再也解释不清,再也无法脱开干系了!

  至于他,自己只想保持自己认为应有的距离。

  分得干净、彻底,

  分得清楚、明晰。

  .

  正用着膳,只见丝琴气喘吁吁跑来,还未仔细掩起门便已到了内室。这几分不拘不敬倒惹得楚樱满眼不快,再加上昨日受的几分气,便径直行过她,铆足了力气“啷”的一声碰上了门。

  来到膳台前,丝琴才顾及整了整衣饰,平顺下气息:

  “王妃妆安!”

  她向若离行了标准的一礼,敬重之意倒比前一日更多了一分。

  “辰时王爷代王妃前去正堂受了晨拜........”

  听到此,她手中的雕花短筷明显顿了下。

  本以为他将晨会散了,却没想到他拖着病体替自己去了!

  “此为对牌钥匙,王爷令王妃收着!”说着,丝琴双手捧出昨日留在正堂予小令氏的那串对牌。颔首躬身,延臂齐眉,毕恭毕敬。

  若离突然明白她对自己为何突然变了态度!可这一个“令”字却摆明了以徐振的身份为自己撑腰!她能想象到众目睽睽之下那薄面皮的小令氏是如何委屈如何不甘,能料到那心智早熟的小郡王如何痛恨如何不服……但她始终想不明白一件事:徐振为何偏要当着内院上下、不惜牺牲内院和睦也要把管家权交到自己手上?!

  “我们公主才不稀得那块铁!你回去告诉王爷!昨儿个冻了一夜都是他自找的!我们不欠他什么!还有!我们公主向来自洒脱!才不稀罕什么管家权!要争让她们争去!这块烫手山芋我们才不稀得收!”

  楚樱从外室回来,边帮若离舀着汤,边趾高气昂地说了丝琴一顿。一来她知道若离当初便不想沾染这王府内务,推了也好;二来为昨天晚上自己受的委屈出出气也不为过。

  望着虽气得满脸发青,却仍不敢起身的丝琴,楚樱脸上扬起忍俊不禁的讪笑。却冷不丁被若离瞪了一眼。

  她心想着,丝琴说到底毕竟是徐振的人,得罪她自己倒没什么,可楚樱就不同了。

  “收着罢。”

  “王爷既明明白白讨来了,便自有他的用意。”

  “且收着罢。”

  丝琴被打了脸,正闷闷不乐。虽不情不愿,却不得不去接丝琴手中的钥匙。却见交接钥匙的一霎那,丝琴蓄意递给她一个高傲得意的眼神,楚樱只得忍下,转而去了内室。

  若离只默默笑笑,继续若无其事地夹着膳。

  过了一时,见若离不言不语,楚樱也回了内室再也没出来,许是躲着自己,而自己站在膳台前又颇为尴尬,丝琴便欲回徐振那儿去。

  正欲请辞,方屈了膝,却闻面前似有似无的一声问询:

  “王爷怎样?”

  她抬头望去,只见若离仍若无其事地夹着菜,眼神却不似方才泰然自若,像是故意装作漠不关心,又像是在故意躲避着自己。

  “王妃若不放心,可以亲自去探啊!总比我一个下人传得真切!”她仍不忘借机拉近二人的关系。若离却突然想到了昨日类似的场景:

  “昨日你不该拿他的身体探我的底线。”

  “你明知道当时他并不清醒。”

  她垂下眼帘,默默放下筷子。

  “因为你们输不起.......”

  她喃喃着。心平气和,毫无波澜,却语重心长。

  她只是累了,不想再继续什么游戏了……

  只想在王府里寻到安静的一隅默默生活便好了……

  丝琴亦垂下头未做声,便是默认了........默认自己和王爷输了.........似乎注定昨日的努力白费了……

  堵感情........自己输得彻彻底底........

  甚至将王爷的身体也搭进去了……

  “王妃......”

  “还是去看看罢.....”

  她示了弱,以央求的眼神望着她。

  思忖片刻,若离轻言:

  “那便算了。”

  “我也并非必须知道他怎样。”

  边说着,边若无其事地自行盛了碗汤。

  继续用着膳,她不再言语。

  丝琴浅浅叹了口气:

  “王妃又何必嘴硬呢?”

  “明明念着王爷的。”

  若离却只轻笑,继续用着膳,却不答话。

  “王妃心中......难道没有一点儿可能了吗?”

  “明明是王妃自己过不了这个坎儿......”

  “王妃给小令氏难堪、在晚宴中途离席、打压英氏乳母、又亲近肖煜王爷.......扪心自问.......难道王妃不是有意在膈应着王爷么?”

  “我从未见过王爷如此耐心待谁等谁......”

  平心静气,语重心长,悠远绵长。

  她却全都说对了……

  望着她请辞后渐行渐远的背影,若离恍惚了片刻。

  是啊.......

  还有可能吗?

  自己真的冥冥中一直在纠结着怀怨着报复他吗?.......

  可扪心自问.......

  她无法回答。

  .

  “丝琴!”

  她叫住她。她疑惑地停步转身。

  “你进去看看她!怎这么久了都没出来?”

  她思着,这丝琴是徐振特意为自己安排的丫头,还回去或斥回去都不是道理。如此这般,她们两个就免不了抬头不见低头见,彼此瞧不起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此时去的见丝琴一脸的不情愿。

  “她是宫里的人物,脾气秉性自然高傲些!但心总是善的,也无理由蓄意和你争锋!.......你们两个都是我离不开的人,日后我们正屋儿的.....还需抱团取暖才是!”若离顾着她的脸面,故意没提楚樱卑微的出身和在妓楼的相识经历。

  此番话虽偏向楚樱,却是真诚中肯、语重心长。丝琴虽不情不愿,也只得进去劝慰。

  须臾,只见二人行出,楚樱脸上还隐约挂着已经干了的泪痕,此时倒是笑意盈盈地随丝琴过来参拜。

  若离真心佩服丝琴哄人的功夫!心口不一,话技高超,逢场作戏,信手拈来……难怪长久以来都是徐振眼前无可动摇的红人!

  若离也给足了面子,自当无事:

  “你们两个!一会儿随我去趟菱妍阁!”

  “去探探那殷菱公主的病。”

  不知怎的,脑中又一次闪过那盏血色蜈蚣!

  “毕竟这些时日了,我与她还未曾谋面。”

  楚樱为她披上狐裘,系着系带。丝琴却只站在一旁默默轻叹。

  她清楚地看到.......面前的这位!——放着大把的时间和机会不去侍候王爷......却对毛皮小事边角人物颇为上心.......那几分年轻的活力和自信的魅力终究用“错”了地方……

  “找太医瞧瞧罢!别落下什么病.....”借着楚樱先去外室安排着,若离悄声嘱咐丝琴。

  “小令氏一早儿便派去了!倒是殷勤着呢……”丝琴有意无意望着若离的眸子,等待着她的反应,像是想从中读出些不为人知的东西。

  “这事传了多远?!”

  她未想到若离的第一反应竟是明哲保身!

  “昨日王爷确是不清醒了,来的路上也未避人.......后来奴婢等人在院外候着,生怕有传唤也未敢离开,期间来来往往巡夜的加上探信儿的也有些人了!怕是想瞒也瞒不住了.......”

  丝琴边答着话边引她出了外室,忽的一阵刺骨寒风划过唯一裸露在外的面颊,二人不由自主各自紧了紧身上的披风。

  “只怕他不想瞒罢........”

  若离深吸一口气,冰凉的空气贯彻肺腑,整个人都清醒了几分。不知是何种心境,只默默望着眼前空白的庭院、空白的景象……:

  雪虽停了,晌午柔暖的阳光已上了梅梢,天气却还是格外的寒。枯枝瘦削的梢臂挂着冰晶垂绦,梢尖滴着融雪甘霖,折射着璀璨的初春阳光,借着旋转的风势在凝脂般的空气中划着金色的弧线........

  今晨,

  他仿佛在这.......

  又仿佛不在。

  昨夜,

  他仿佛来过.........

  又仿佛从未来过。

  一切都如一场梦。

  当一切都过去,了面前的一切重归于空白.......自己又一次回到原点……重新来过.........

  只当“他们”都未曾来过.......

  该多好?

  ...

  “这样岂不倒好?王爷正面为王妃长了势撑了腰!以后府内便无人敢不敬着!”

  丝琴的话让她迅速回过神来,却不知觉三人已行入了昨日的梅林。今时今日,这片红梅在温柔的阳光下又展现出别样的风采。

  “早知如此,公主当初便不该把钥匙让予小令氏!倒让王爷觉得我们讨不得各院顺服,这才亲自出手来帮我们!此后公主若欲自保,便得自个儿强硬起来.......否则我们便只能寄人篱下靠王爷赏饭吃!”

  楚樱果然聪明!她自明白若离的心意,仗着若离不会反驳,说话也就无忌惮,内里意思却让若离听着舒心解气;话末还顺便影射着讽刺了一下丝琴。

  若离越来越觉得当初冒着她是秦陌寒奸细的风险将她从父皇身边求来是明智之举。

  “他们敬着,内心里却总是不服的。”

  若离并非刻意下楚樱的脸面,只是她的话实在不易接,此时当着丝琴的面她不便表态。

  “若只求他们敬着,此便够了。”

  “若想让各院心服,王妃需得实实在在将王府管起来!”

  “可王妃又躲着........”

  “若躲着.......便永不可能受敬........”

  她说的话虽不中听,却是逆耳忠言,个中道理皆析得明了。只是过于坦率直白,难免刺心。

  若离默然。

  .

  她说的这些,

  以及一直以来苦口婆心说的这些.......

  自己都懂!

  从一开始就懂!

  .

  只是当真不想管他的事!

  不想涉足他的生活!

  .

  她说的没错,

  自己只想躲个清闲.........

  安静地看着一切发生,

  平静地望着一切毁灭。

  然后一个人逃到很远、很远........

  .

  可为什么?

  如今躲着、躲着.........

  .

  却越来越近了?

  .

  躲着、躲着........

  却越来越发现........

  .

  .

  躲不掉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