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约的暴雨

文:剧不终


时间退回几天前。

天气预报说:7月25日,北京,大到暴雨。

于是,在刚刚过去的前一天(7月24日),气象局先是启动了Ⅲ级应急响应,后升级为Ⅱ级应急响应,进而又发出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市防汛办建议错峰上下班。

多数普通老百姓并不清楚这些不同级别的应急响应、不同颜色的预警信号之间的细微差别,只知道情势似乎在加剧。

7月24日,白天的气温恒定在33度。

头顶阴云密布。四周风不吹,树不摇,气流凝固。

像防空警报一样的蝉鸣在每一个有树的地方尖利地响起,几十只蜻蜓在低空胡乱地盘旋,走在路上的狗狗无精打采地吐着长长的舌头。

湿热的空气就像高温桑拿房在发出邀请,盛情地伸出汗涔涔的双臂,紧紧地环抱住每个人的每一寸肌肤,让人腻歪地只想逃离。

一切都在酝酿堆积,卯足劲地,憋一场大雨。

上一轮暴雨刚刚过去,当时的情形还历历在目。

战鼓般密集的雨点重重敲打着树叶、屋顶、窗户和黑色的沥青地面,雨伞,只是给风雨里前行的人们一点小小的安慰罢了。

一些人家的冰箱空空如也,即使和菜市场不过相距数百米,也只能望洋兴叹。与此同时,几百米外,平时摩肩接踵的菜市场里,涉水而来的顾客寥寥无几,冒雨开摊的摊主们穿着濡湿的衣服聚在一起摔扑克。

在提供生鲜及超市产品配送的某APP上下了单,6个小时过去,依旧停留在“订单已支付”状态,没有半点配送信息。APP的首页上,多了一则延迟配送的致歉声明。在这样的天气下赶路,出现延迟必须理解、体谅。

没有叫外卖,想到那些要顶风冒雨而来的黑色、橘色、粉色身影,有点不忍心。

很多公司中午一过就提前下了班,少数公司的BOSS甚至在上午9点就慷慨地宣布放假。和中秋福利、年终奖一样,朋友圈里掀起了新一轮的晒公司人性化大比拼,人们纷纷欢乐地表示:不在暴雨天放假的公司不是好BOSS。

一些似是而非的图片、视频,被张冠李戴地嫁接给了这场雨:桥下深及半米的积水,超市门口垒成一人高的沙袋墙,八达岭高速一侧的山崖上滚滚而下的山石和腾空而起的白色烟云。在真相澄清之前,它们已经在朋友圈里疯传。

傍晚时分,雨势见小,驱车去万达广场下面的超市“存粮”。进去不到一刻钟,Kenny G的萨克斯经典名曲《回家》已然响起——8点不到,原本营业到10点的超市已经准备打烊。收银员好心地提醒:楼上也不用去了,整个万达广场统统提前结束营业。

这一天是7月20日,历史上的明天——4年前,发生在北京的那场7·21特大暴雨,带走了79条鲜活的生命。只有在暴雨倾盆时,人们才会一次次地想起,一次次地觉察:和火的暴烈相比,水患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前一秒人们还在欢乐地看海,下一刻,幽灵恶魔就已来袭。

垂在天地间的雨幕遮蔽了人们的视线,看不到市政部门、大型机械的严阵以待。而事实上,这场大雨在头一天的预报里,并没有让人觉察到它的猛烈。想必,那些钢铁的、人肉的身躯,多少有点临时披挂上阵的劲头,然而,他们最终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让我们再次回到接到暴雨预警的7月25日。

下午匆匆赶去菜市场,准备储备点蔬菜水果肉类度汛。

黄瓜4块钱一斤,有人笑着打趣:雨大黄瓜也涨价,摊主板着脸:今天不买,明天就该6块了。

西瓜堆里戳着一块纸牌子,牌子上是翻炒过好几轮的词儿:初恋,甜如蜜。然而,用刀尖挑了一块瓜瓤尝过之后的顾客摇了摇头:淡得就像兑了水。卖瓜的中年妇人不服气地抢白:已经很不错了,今年雨水这么大。

卖干果的几个摊主聚在一起,一人手上抓了一把因受潮而变得绵软的瓜子在嗑:这破天,什么都受潮了,可怎么办?

卖千层酥饼的店面干脆地贴出一张手写的白纸:明天暴雨,歇业一天。

开车路过铁道桥下,一辆穿着橘色外衣、长得方方正正的排水车静静地停放在桥上,像ET外星人一样垂下了5、6条长长的手臂,垂到桥下最低洼处的地方。4年前,这处低洼积水深度大约有40厘米。

小区道路两旁的每棵树下,都被物业贴上了一张白纸:暴雨天气,请勿把车停放在树下,避免雷击进水漏电。

暑假里热火朝天的中小学补课机构,在晚上9点半发来通知:次日停课一天。

手机里收到一则日程提醒,是早早约在明晚的一场聚会,微信上赶紧一一通知,取消。

上班的人们在进入梦乡之前,雨水终于从天而降,而人们已经开始憧憬新一天可能的放假了,但雨势明显不够大。

市气象局的官方微博“气象北京”调侃道:现在的雷阵雨只是开胃菜,本轮降雨的大幕才徐徐拉开。

《北京青年报》在凌晨的报道中说:

(昨夜)当大家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有成千上万的人彻夜守护在北京的各个“要道”,保卫着这座城市的安全。

(各处)高速路、城区环路均有抢险车辆、人员盯守,甚至连一些易积水的非主干道也有抢险车守候。

从昨天晚上8点开始,排水集团的工人李勇带着水杯、用塑料箱装着御寒的衣服就守在桥下的篦子边上,“雨篦子容易被垃圾堵住,我的任务就是在这里看着”。

(凌晨5点多),交警已经提前上路执勤。

天亮了,风停雨住,天色虽然阴沉,但没有多少下大雨的意思。午后,太阳甚至出来打了个照面。

暴雨,爽约了。

气象局宣布:这一轮的雷电黄色警报解除。

除了一两句轻描淡写的调侃,对于这场虚惊,人们并无责难,毕竟,防患于未然。

Endless

雨一直下

气氛不算融洽


文 | 剧不终

图 | 据CC0协议引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我喜欢写字,字写得还算可以,所以经常在婚丧嫁娶中当账管。 一次,有一熟人在说他的小聪明,他说他有一次去人家婚事...
    相南山人阅读 195评论 0 2
  • 一 转义输出html 弃用了原来 {{{message}}} 写法,只保留了 的写法。 二 v-for循环中常用...
    一包阅读 579评论 0 2
  • 一 写过很多字,却没有一些单独为你,因为有太多情绪,总担心写不好。就像现在这篇,我连标题都取不好,想来想去,还是简...
    清水小和尚阅读 2,855评论 19 65
  • 做什么事也不是那么简单,今天约好按装工人空调。看来很简单的事,没想到忙了一上午,将边九点,按装工打来电话,说他...
    任容爸爸阅读 8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