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随便便想起的一件事儿

忽然就想说一说,随随便便想起的一件事儿。

在我的印象中,秋天的早晨是很少下雨的。

前几天的一个早晨,我照例像每天一样要出去跑一会儿步。说是跑步,也就是透透气儿,因为现在的身体也根本跑不了多远。

站在二十八楼的窗子里向下看,发现地面是湿的,但却看不见现在有明显下雨的迹象,再看看楼下正在走的行人,也都没有打伞,于是,我就断定自己也一定不要拿伞了。拿着伞跑步让人看着奇怪,特别还是那种长杆的伞。

当我走出楼的单元门的时候,发现我错了,那雨依然是在下着的,但是回到楼上取伞再下来,已经不可能了,一上楼一下楼虽然是电梯,花费的时间五分钟也不止。于是我只能将就着在雨中跑上几步,去一个有长廊的地方,决定在那个长廊里跑上几个来回,也就算完成了今天的任务。

但是,心里却一再地告诫着自己,下次不管雨下得大不大,或者是下还是不下,只要是地面上有湿漉漉的痕迹,就一定要带着雨伞出去。因为这样的事情,我已经做过不止一次了。重复犯一样的错误,这样的背后不知道是怎样的一种心理在支撑。

有的时候,同一件事情,我们就会看着别人的选择去选择。因为自己看不清楚,所以就会相信别人的选择也可以成为自己的参考。相比下雨的天气,看不出来雨是否还正在下,而决定出去拿不拿伞的问题,我们可以以别人的决定为参考。那么那些属于人生之中比较重大的问题呢?我们是否也还是看着别人的决定做参考呢,我想多数人的回答还是肯定的。那就是一定还是会参考别人的做法。

但是,参考别人的做法就一定是对的吗?

我女儿闺蜜的爷爷已经病了很久了,他们家庭的经济状况连最普通的一般的条件都算不上。我要说的这件事情应该是一年之前发生的事情了。有一天,我女儿的闺蜜给女儿发过来一个她爷爷在医院做检查的片子。因为我弟弟是学医的,女儿的闺蜜就说让帮忙看看需不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因为给她们看病的医生,让她的爷爷尽快做检查,好确定治疗方案。我的弟弟一看那个发过来的片子就说确定是肺癌无疑,让我女儿告诉她的闺蜜让她爷爷赶紧住院治疗。

我弟弟虽然是医生,他不是肿瘤科的。而且我也一向都知道,弟弟的医生做得一向都很谨慎,求他看片子或别的什么的,他都回答得很慎重,多数情况之下,弟弟都会告诉他(她)们去当科的医生处仔细检查过再做结论,他说的只是参考意见。可是,对于女儿闺蜜爷爷的病情,弟弟却那样肯定,这让我感到十分的意外。

因为我知道,肺癌这个病症,一旦确诊,患者或许也没有多长的生命时间了。我的一个女同学的丈夫,在当年的九月份确诊肺癌晚期,结果在下一年的元旦刚过就走了。仅仅就是几个月的时间,人就没有了。

所以,我就告诉女儿让她闺蜜赶紧决定她爷爷住院治疗的事情。可是这件事情却超乎我们所有人的想像。女儿闺蜜的爸爸并没有带着女儿闺蜜的爷爷去医院做医生要求的各种检查,而是直接把他带回了家。也没有告诉闺蜜爷爷的实际的病情,只说是肺子有了炎症,回去好好养养就好了。女儿闺蜜的全家人也都同意了这个方案,只有女儿闺蜜的爷爷被蒙在鼓里。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有我同学丈夫的例子在先,我以为那老头儿活不过二二年的春节。可是真实的情况却是直到现在都没有那个老头儿不好的消息。而且,女儿和闺蜜也经常有联系,不可能存在不知道那老头儿不好的消息。

女儿闺蜜家里经济不是一般的困难,女儿闺蜜的爸爸没有固定的工作和收入,女儿闺蜜的姑姑也是常年在外面打工,女儿闺蜜的妈妈在她闺蜜很小的时候因意外去世。就连女儿闺蜜上学也都是闺蜜的舅舅一直供着,女儿闺蜜的奶奶没有收入,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太太。

就是上面这样的情况,女儿闺蜜的爷爷却仿佛有奇迹的发生。我总以为是否医院的医生误诊。女儿却说我大舅你还不知道,他多谨慎的一个人,连他一个不是肿瘤科的大夫都直接看出有问题,那能是误诊吗?

话题扯得有点远了。就是一个选择的问题,就像上面的例子,他(她)们没有办法选择去从众。而我们多数的人,在这种情况之下都会选择去从众,去医院听取医生的建议,去做治疗。不管它是有希望还是没有希望。就像一个雨天打伞的问题,尚且都要做从众的选择,何况是关乎生死存亡的问题呢?


我想一个重大疾病的治疗问题,如果不是没有钱,谁会选择不去治疗呢?那实在是没有选择的选择,因为他(她)们已经没有了手中的那把遮风挡雨的“伞”,所以,才不得不在雨中冒雨前行。谁会想到冥冥之中最无奈的选择却成就了最佳的治疗方案呢。

谁会想到人生的大雨之中,也会有奇迹的出现。

你怎样才能知道,你的每一个选择是对还是错呢?也许人生的每一个选择根本就没有对错之分,只不过更多的时候是我们不相信自己而已。

也许有的时候,跟从众人的选择,也只是让自己的心理感觉到安全而已。如果由于自己的能力所限无法做到的时候,那就叫别无选择。(2022110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