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面试的想法

职业规划

从今年春节到三月初,一直没决定以后到底从事什么方向,都知道最近几年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比较火,算法岗自然是大家挤破头想去争取的。年后面了一家小厂的算法岗,一面就挂了,惨不忍睹,具体细节在下一段,这里只是谈谈我对职业规划的理解。大学稀里糊涂地进了计算机学院,这是我最初没有想到的,因为我觉得自己算是一个比较喜欢读书的,可能学习跟文科方面的专业,比如语言、金融这些。入了坑之后,觉得计算机还挺热门的,工资也在众行业中位居前列,所以下定决心学好编程。

大三因为高三的名校情结考了研,说来挺神奇,明年就毕业了,这还没学什么东西呢,除了自学和上课,就是苦逼地看外文文献。看懂那是不存在的,只能边谷歌翻译边强行看,看多了有些名词就比较熟了,但还是很头疼,内容无非就是深度学习之流。

我妈和其他人希望我读博,哎,现在都快崩了,还读博,怕是不想要头发了吧。天生不适合搞科研、写论文,我坐得了冷板凳,但要我整天坐那儿研究文献、写论文、调参,算了吧,还是结婚生孩子吧。我这个人,用我朋友的话说就是全事业型,我需要一个人在后方支持我、帮我照顾打理好家庭,我专心负责赚钱,我的内心越安定,我就越有动力,我女朋友就是这种人,嗯,跑题了。

杭少石跟我一样,决定找研发,他是想提高工程能力,觉得算法现在趋于成熟,除了要考虑合适的模型、调参,对代码的coding能力帮助不是很大,相对来说代码量少一点。对Java有种执念,成天抱着大黑书看,还时不时想一些很有深度的问题调戏我考我。我呢,主要还是为了三十岁以后考虑,我在大厂干不了几年,前几年为了多赚点钱肯定是要拼了的,但这些一线厂加班熬夜是常事,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我这个相对顾家的人就扛不住。三十多岁肯定为了以后多陪家人还是会去国企或者垄断企业,这些地方相对来说比较舒服,基本就是维护系统的日常运营就行了,所以这些因素加起来我才下定决心找研发。

从去年9月到今年3月,啃了一个小项目,学了Redis,leetcode和剑指刷了三遍,J.U.C包的源码啃了一些,存储引擎和分布式zk也因为面试的需要了解了一些内容,目前重新在啃设计模式,暑假针对面试的提升计划也要安排上了。

春招经历

春招一共笔试了360、头条、腾讯、七牛云和招银网络,每场基本都过了80%的题,当然跟我平时的刷题是分不开的,其实也不算很难吧,不知道是不是实习比秋招要简单。面试了头条、阿里、猿辅导、腾讯和珍爱网。有一些插曲微博都吐槽过就不多说了。

最开始是小厂的算法面:

  1. 先介绍深度学习网络结构的发展历程,从AlexNet到VGG再到ResNet再到DenseNet。为什么DenseNet效果可以比ResNet更好
  2. 介绍深度学习优化方法的研究脉络与发展历程,从SGD到Momentum再到Adagrad和RMSProp,最后详细讲Adam
  3. 时间序列GARCH模型知道吗?解释一下时间序列AR和MA模型
  4. 标准正态分布的一到四阶中心矩是多少
  5. 贝叶斯公式知道吗,什么含义
  6. 朴素贝叶斯和决策树的差别,各有什么缺点?再加上SVM呢?
  7. 知道股市收盘价,应该怎么预测?

ORZ,一个小厂怎么这么多问题,全程都是懵逼状态被完虐。很多都随便回答的,而且我一直都是走的DL,ML方面的了解得很少。大厂的算法岗就不谈了...不知者无罪。

头条和腾讯流程都走完了,都挂在HR面。前一个让我转测试,后一个让我转语言,果断拒绝了。我特么找个工作还提这么多要求,搞事呢。珍爱网HR让我去深圳现场面总监面,我这还要上课呢,去你个头...阿里三面已经一周没来电话了,大概率凉了,其它几家二线厂就不面了,已经面不动了,拒了邮件。每次面试都要吐几升老血,真是累,还是好好提升技术吧。

印象最深的是昨天腾讯的视频面,代码题让我写字典树和平衡树的删除,字典树leetcode刷过算常规题,平衡树是什么鬼,还有这种操作...想了十分钟有点尴尬,面试官全程迷之微笑。强行写了一些代码,说了一点想法,不过最后还是没有为难我,让我手写了个堆排就直接过了。

大厂的面试风格都不太一样,阿里注重细节,底层源码都问得挺仔细。腾讯多半是C++的语法、STL和操作系统,C++相关的问题我一般都用Java中类似的内容去回答的。

面试题的话整理得比较多,这里贴一点觉得质量比较高的问题,其实每一面的大概范围都类似,只是问法略有区别。如果秋招有想找研发的朋友可以微信找我,我过几天再整理一下分享。

阿里:

  1. HashMap在高并发下存在的安全性,为何会导致CPU被100%?
  2. AQS同步队列和CAS的底层实现?CAS的不足?
  3. ReentrantLock的公平锁与非公平锁具体实现过程、区别?
  4. InnoDB引擎与MyISAM引擎
  5. 数据库索引优化问题、B+Tree的索引结构?
  6. 线程池的参数?执行流程?
  7. Java内存模型的特性?volatile关键字?
  8. JVM内存结构?垃圾回收算法?什么时候会Full GC?
  9. Redis的数据结构?持久化?字典的渐进式哈希怎么实现?
  10. 了不了解分布式锁?Zookeeper和Redis的分布式锁的区别?

腾讯:

  1. TCP和UDP的区别,TCP的流量控制与拥塞控制
  2. TCP为什么要三次握手,两次行不行?四次挥手?
  3. 进程如何请求资源?如何通信?
  4. NIO与BIO的区别
  5. 红黑树的特点和增删改查
  6. 分布式索引?
  7. 大数据查找问题(Bitmap)
  8. CAP和BASE理论

视频面的代码题:

  1. 快排
  2. 二叉树的层次遍历
  3. 最长升序子序列
  4. 平衡树结点的删除
  5. 字典树

一点感受

最大的感受就是学校学的跟工作需要的完全不是一回事,如果就是学校学的那些东西,会被虐得渣都不剩。读研的这段缓冲时间,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知识结构,审视自己的不足,前段时间通过画思维导图把所学的知识梳理了一遍,和面试的种种进行了一个匹配,让我知道了接下来的四个月努力的方向。虽然今年春招没有拿到阿里的offer,但我觉得已经达到我最初的目的了。

都说今年互联网寒冬,其实像美团和网易裁员应届生,滴滴封hc,都挺让人不开心的。但计算机缺口也就那么大,不是芸芸大众,越来越趋于饱和,势必会有更加多重且残酷的淘汰机制,但这一切对于每天扎实提升实力的人来说又有什么意义。你寒不寒冬别人都会坚持学习,什么是stay hungry,这就是。否则到壮年两鬓斑白,吃遍生活的苦,眉头褶皱中忆往昔轻狂,现在想想都不忍眺望。

与其说今年是互联网近十年最萧条的寒冬,不如说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

九月份就要毕业论文开题答辩了,学的都是在面上,还没有什么头绪,为了顺利毕业也只能牺牲实习的时间了,加油吧,最后的冲刺,与大家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