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RIA—第一次拆书作业

原文片段1

选自《这样读书就够了》P27-28 作者:赵周

R•阅读原文片段

如何解决三大问题

读书难,因为没时间、没精力,因为看不懂,因为看不下去所以,职场工作者若想更好地通过阅读提升自己的能力,就需要先装备更对症的学习方法论。这方法论应具备如下特征:

第一,不会成为新的生存负载一不像读书会要求读完全书,不像MBA要求通过考试,甚至不要求用整块时间,用零碎时间即可完成;最好像设计精良的现场培训一样,轻松愉快.有效。

第二,以学习者为核心一而不是以书或培训师为核心。

第三,致力于能力提升和行为改变―—而不是致力于知识的整理与记忆。

拆书帮就是这样一种方法,通过简单、轻松、有效的阅读来增加能力。

对个人而言,拆书帮能帮你的,就是把图书的知识转化为你的能力。你不需要通读全书,只要应用拆书帮的方法自己阅读,或参加拆书帮线上或现场学习,按照拆书家的引导和要求,拆解出你自己的案例,就可以把书中的知识拆为己用。

【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原文知识】

成人学习存在的三大问题是没时间、没精力;看不懂、记不住;看不下去。

原文中提出的学习方法论就是RIA便签读书法。掌握RIA便签读书法使你不会因为看不完一本书心怀愧疚,因为你读懂一本书中的某段文字,经过反思和体验,学有收获,你以自己为中心进行学习,并且学以致用。

拆书帮通过RIA训练营、拆书家晋级训练、拆书家拆书课等,让拆书帮成员练就RIA便签法功夫,完善自己的各方面能力。

【A学习者拆为己用】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我一般是采用通读全书法,从目录很多时候看的是纯理论的书,大脑都要看爆炸。我学习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时间没精力。需要带娃还要上班做家务,通常都是利用碎片时间看书学习,但这样的效果很差,一般一本书要很久才能看完。看完后的感觉就是啥也没记住。

【A2】以后我怎么应用

掌握RIA便签读书法,我想不仅能提升阅读效率,并且能更多的产生生阅读的真正价值,那就是学以致用。因为不仅加深了对原文印象,更多的是有自己的思考。今后在看一本书的过程中,我要记录下书中的一段文字给予我的启发与思考,这类思考是对我平时思考的补充与完善。针对一些工具类的书籍,我会与自身或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过后思考如何把别人好的做法创造性地运用到自己的自身或工作实践中来。

睡前看书的时候,做一次RIA,每天至少10分钟,并且把练习后的拆书发到简书上,请小伙伴们帮助一起修改。

原文片段2

选自拆书家@志超【每日一拆】如何改变坏习惯

R•阅读原文片段

习惯是怎么改变的呢?

可惜,并没有一套对每个人都有效的方法。我们知道,习惯是不能被消除的,而只能被代替。当使用改变习惯的黄金法则时,习惯最具可塑性:如果我们保持一样的暗示和奖赏,就能植入一种新的惯常行为。但这还不够,为了保持这个习惯,人们还得相信改变是可能的。而大多数时候,只有在团体的助力下,才能形成信仰。

如果你想戒烟,就应培养一种新的惯常行为,使它提供满足香烟在人身上产生的渴求感。然后,找一个可以提供帮助的团体,比如说一群戒烟的人,或者有助于你相信自己能远离尼古丁的团体。当你觉得自己要忍不住了,就去寻求他们的帮助。

如果你想减肥,就应了解自己的习惯,看看为什么每天休息时,自己都会离开办公桌去吃点心?然后,每到休息时,就找朋友去散步,或到他们办公桌那里闲聊,而不是去咖啡厅,或者加入一个跟踪减肥过程的小组,还可以找一个跟你一样,想在手边放一些苹果而不是薯片的伙伴。

事实一目了然:如果你想改变一个习惯,你必须找另一个惯常行为替代。而且当你和一个群体一起努力时,改变的成功性会大大提高。信仰也是必要的,而且它是在群体中培养出来的,即使群体只有两个人,结果也是一样。

I•拆书家讲解引导

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研究结论:你很难消除一个习惯,只能用一个新的习惯来替代它。找到“坏”习惯的奖励,然后看下有没有什么“好”的习惯能带来同样的奖励。还有,在改变习惯的过程中,小伙伴也能起到很重要作用哦。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刚生完娃,我目前正在锻炼,但我的坚持性非常差,以至于我现在还没锻炼几天。一方面总是因为自己要带娃没有集中的一段的空闲时间,另一方面觉得有点难度。

【A2】以后我怎么应用

第一,如果集中的空闲时间,我想我可以在家的任何稍有空隙的时间都可以踢踢腿伸伸腰,将整段时间化散为零。第二,做自己喜欢的运动,做自己能接受的动作,由易到难。

总之,第一,随时随地,随时就是只要是当下没有特别的事情,立刻起身,踢踢腿伸伸腰。随地就是不受场地限制,在办公室也可以,在家里也可以,等车时也可以。第二,固定时间锻炼,早上晨起后,做10个深蹲和10个侧踢。

原文片段3

出自《拆出你的沟通力1》第4页,由赵周 供稿。

R•阅读原文片段《逻辑与知识》,摘录自220~221页

世界包括事实,而事实是不论我们对之持有什么样的看法而该是怎么样就是怎么样的东西;而且还有信念,信念指涉事实,通过对事实的指涉,信念不是真就是假。

注意到事实属于客观的世界这一点很重要,除去•一些特殊的情形,事实不是由我们的思想或者信念创造出来的。

I•拆书家讲解引导

最近有一部电影特别火,《中国合伙人》大家都在谈论。我犹豫要不要去看,就问了三位看过的朋友。

一位对我说:“就是新东方的广告大片, 没什么好看的。

另一位说:“和大部分港片一样:结构散乱、重心游离、主题薄弱、滥用音乐。

第三位说:“片尾放CAST时候,我激动地鼓了掌,影院里好多人响应。有的台词我现在还能背出来,‘如果皱纹终将刻上额头,你能做到的,就是不让皱纹刻进心里。”

结果是二比一,反方数量占优,但我还是去看了。因为那两个说不好的表达加起来也没有第三个表达更影响我。

一句事实,顶得上一万句看法。我们所谈论的所有内容,总可以分为两类:客观的和主观的。客观的,称之为事实;主观的,无论是看法或信念,称之为观点。

能够随时清晰地意识到自己所说是事实还是观点,是提升表达能力的第一步。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当我们听到别人或者自己在表达的时候,常常说的只是观点而非事实。比如我们常常听到有人这么对孩子说,你怎么这么笨啊。事实是,其实只是这个孩子做不出某道题。

【A2】以后我怎么应用

在听别人说或自己说的时候,要能意识到那是事实还是观点。不要被观点所左右情绪或方向,重点是要要事实说话。

总之,我就是要少说多听,说前先思考,分清是自己的观点还是事实。

原文片段4

选自《这样读书就够了》P93

【R】拆书帮的理念如何落地?具体有3种实践方法:RIA便签读书法、拆书帮现场学习和拆书帮俱乐部。自己运用拆书帮理念读书,便签读书法足以帮你实现;―群人在拆书家的指导下把图书的知识拆为己用,这就成了―次拆书帮现场学习;组织一群人定期、持续地进行拆书帮学习,不仅造就学习者,而且可以有意识地培养、造就拆书家,这就是拆书帮俱乐部。

【I】拆书帮的理念通过三种方法实践:RIA便签读书法自己读书时候使用,参加线上和线下拆书学习时使用,参加拆书帮俱乐部进行晋级时使用。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我很想更好的学习拆书并成为拆书家,所以看到报名线上学习便签拆书法。但这只是学习的开始。自己看书的时候,运用便签读书法可以更好的学习。

【A2】以后我怎么应用

但若想能更快的成长,参加拆书帮线下活动是必须的。在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持续地进行拆书帮学习。

首先,我要坚持每日一拆,每天睡前看书的时候,做一次拆书,每天至少10分钟,并且把练习后的拆书发到简书上,请小伙伴们帮助一起修改。

然后,每周分享一篇,大胆分享,不怕写的不好,就怕不会分享,只有分享才能有更多的收获。

现在参加了RIA线上学习,以后有时间每周参加固定的拆书活动,若无法每周参加线下活动,争取参加线上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