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消亡一小时(1)

   

    01

    叶秋源已经失眠了四个晚上。房间的落地窗外是黑压压的雷雨云正在朝着窗玻璃倾泻着雨。雨像子弹一样击打着窗外,玻璃似乎摇摇欲坠。

    羊城在四点之后就已经没有点亮了的灯——当然照明用的路灯除外。叶秋源努力回想最近一次做的梦,试图让自己有些睡意。可大脑昏昏沉沉的毫无反应,像是在用木梆子在敲打着头盖骨,头盖骨闷闷地却发不出声音。声音由振动产生,脑袋里像是有个没有底的黑洞把这些振动都吸收了去,丝毫没有泄露。

    安全措施运行良好。脑袋里只给了叶秋源这个回应。

    安全措施运行良好。

    活像个机器人,叶秋源自己这样想。


    02

    他想起来了,叶秋源生锈的大脑终于艰难地开始运转了一下,但只显示了一帧四天前梦到的画面后又瞬间宕了机,屏幕停留在最后的画面。那是最近两个星期以来唯一的睡眠,而且还久违了的做了梦。从妻子离家出走后就没有发生过的事,也算是万幸。不过那样的梦也只有一次,梦到过之后,又被马上拉回了现实。失眠又在继续。

    梦里有着黑压压的乌云从城郊外向着市中心漂来。只不过它不是在天空中飘着的。它从地上生长出来,地面像藤曼一样地长出了巨大的灰色雷雨云,然后它慢慢地从城郊飘向市中心,把整个城市都吞了进去,在这期间此起彼伏的人的尖叫和哭喊什么的,活像灾难片。可是叶秋源一点同理心也没有,感觉像是一个人日常地起床开始吃着自己的早餐,碗里面装着整个城市的钢筋混凝土,还有男人女人和小孩。

    画面定格在最后灰蒙蒙的一片,整个城市都被怪物云吃掉了——戛然而止,往后的话什么都不记得了。

    毫无逻辑。叶秋源想着,根本没有一丁点有睡意的想法。

    故事的结尾是什么呢?叶秋源想,可是又想不起来了,再又很努力地想了想,还是徒劳无功。

    大概是乌云最后打了个饱嗝然后吐出了一堆塞牙缝的路灯之类的东西吧,然后又心满意足地打了一个饱嗝。

    不知道,想不起来了,脑袋硬邦邦的敲不出声音,无论自己怎么用力敲打都发不出回响。

    安全措施运行良好,安全措施运行良好,安全措施良好········警报一遍一遍地在响着,像开车点火的时候的安全带提示。

    大脑即使宕机了也还是密封措施良好呢。

    滴水不漏

   

    03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凌晨五点。想东想西的时候时间过得飞快。天边开始不是纯粹的黑色。是深红。

    雨停了。

    叶秋源下定决心一定要睡上一觉,无论如何也得至少让大脑休息一下。解除现在这种混混沌沌脑子里什么都想不清楚的状态。

    他把自己蒙进被子里,试图让自己不想任何东西。可他马上发现了这是一个悖论。强行压制着大脑不要想任何东西,这件事本身就是一种思考。注意力越是集中在这件事上,这件事就越是占据着他的心神,困扰着他不能睡觉。思维像个浮在水面的皮球,越是着急地把它压到水下,它就越是反弹的厉害。

    “不想任何事情 不想任何事情 不想任何事情“

    他越是对自己这样说。越多的事情就从意识的深层处浮向水面。折腾来折腾去,大脑始终没有向身体发出睡觉的讯号,可身体已经非常的疲惫了。大脑和身体在这张床上僵持。

    幸好这个时候电话响了一下,打破了这个僵局。叶秋源呼出一口气,如获大赦地睁开眼去摸床边的手机,是公司负责组织的编辑发来的短信。

    “气象局发布雾霾红色预警了。今天的安排都取消了,在家待着。“对面发过来说。

    他不紧不慢地回,“雾霾这么严重?“他不大信,这里是最南方,而雾霾是在北方产生的,那些是冬天为了取暖烧的大量劣质煤产生的颗粒。

    季风一路南下,雾霾也会逐渐减少,最后会经过他们这个城市的头顶,然后溶进大海里。

    没有道理这里会遇上雾霾天气,它们都会沉进这个城市背后的大海里去。大海虽然不是无限的,但对于这一点灰尘来说,不过是一滴水汇入了一片大海,微不足道。找不到更合适的词,叶秋源想。

    对了,应该说是沧海一粟。

    对的,沧海一粟。


    04

    对方回的也很快,“这么早就醒了?今天不会和谁有约会吧。”对面那家伙一如既往的没个正经的。

    “没呢,一晚没睡,雨太大了睡不着”凌晨五点叶秋源和对面的人在聊天,整个城市的人都尚未苏醒,天仍是灰暗的,能见度很低。黑漆漆的世界里像是只剩下他和屏幕对面的两个人。

    “把空气净化器都打开吧,一个房间两个,”对面接着又发了一条短信过来,“毕竟雾霾那东西不是靠关个窗就能挡住的。”

    后面又接着,“那些东西直径只有几微米,几微米你知道是什么概念吗,就是把你剁碎剁成最细的肉渣,里面最小的那一粒对它们来说都是庞然大物”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吓唬叶秋源。

    “喂喂,能不能不要用这么血腥的比喻,我还没吃早饭呢”他直接拨通了电话,对方马上接了起来。对面那人叫程亿,亿万富翁的亿,和名字一样爱财如命。

    “我好困,不想上班,不想工作”程亿声音慵懒得像猫,估计刚才的群发短信也是他在床上摸着手机几下打完就发了出去的,虽然爱财爱的要命,可是这人本身没有克服与之匹配的困难的毅力,不过这也不妨碍他们俩成为好朋友。俗话说的好,狼狈为奸· · · 不对,近朱者赤 · · · 好像也不对。总之就是相类似的人总会最后聚在一起,大都彼此都半斤八两。

    程亿在电话那头沉默了很久,能感觉到电话那头的他正在慢慢地又要睡了过去,虽然影像什么的全然看不到,电话里也没有别的声音,可就是有着这样一种感觉的氛围。

    “醒醒醒醒,亿万年难遇的雾霾哎,人类诞生以前从未出现过的气象奇观”叶秋源已经放弃睡了,熬过了最困的时期,“起来看世界末日了。”

    世界末日?

    才刚说完,叶秋源脑子里忽然剧烈地一震,把他原本硬邦邦的脑袋突然震开了什么东西一样,像敲开了椰子的外壳,里面的液体开始从暂停到开始流动。思维开始恢复了它本身的柔软性和活力。

    这是怎么回事呢。叶秋源愣着没说话,刚才说出‘世界末日’那一句话的时候像是念了一个不得了的咒语,像某个脑内的机械装置随着这句话一阵齿轮的咬合声后一下子解除了,有什么东西被解放了出来。

    “这是什么情况?”

    他自问自答的话出现在了脑海中。

    “卧槽,这是真的”

    这句话又浮现在了脑海里,他的大脑不再是硬邦邦的物体,里面有思维像液体一样在流动——虽然不至于像空气那样自由,但起码不再被固定成单核单线程的生物了。

    叶秋源回过神来的时候电话对面已经不耐烦地喊了很多句“喂喂喂”了。

    “喂!有人吗!你不会睡着了把!这么突然?”他拖长着音,像在一个山洞里的回响。

    “噢噢,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叶秋源愣神之后马上道歉,“走神了。”

    “没事儿,”听到叶秋源还在电话对面后程亿也就安心了,“还以为你忽然心肌梗塞还是突然睡着了。”

    “怎么会,又不是老年人”叶秋源解释说。

    “这不好说,有的人身体还是年轻人的样子,身体状况和精神那东西的状态早就已经踏进了老年人的地步了”

  “这倒是。”

  “我去开个空气净化器”沉默了一会儿之后叶秋源对程亿说,对面没有说话。

    叶秋源把四台空气净化器都打开了,出风口噪音很大,动力全开。他顺便经过厨房的时候从冰箱里拿出了昨天买的三明治和橙酒。三明治放进微波炉,高热,三分钟,橙酒是易拉罐装的,他拉开了拉环,喝了一口。

    他们开始聊些有的没的,最近的公司的出版计划,刚出台的版税变动的新规定,都是和工作有关的事情。大清早的,或者说大傍晚的,两个人百无聊赖,又找不到其它的人聊天,就这样凑合着聊着。程亿是起的太早,叶秋源是睡得太晚,正好相反,这样的组合看起来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协调之感,朦胧的平衡对称之意。

    三明治好了,微波炉叮地一响。叶秋源一边聊着一边一只手拿了块布把三明治拿了出来。刚拿出来的三明治还是太烫,暂时还吃不了。他只好一口一口地喝着低度数的橙酒等着它慢慢变凉。

    程亿那边忽然传来了一阵惊呼,叶秋源赶紧问他又怎么了。

    “雾霾来了”程亿的声音充满了震惊,“是这种程度的气象奇观吗?”

  “你在说什么,我这边还没看到啊”程亿家离叶秋源这儿有大概二十几公里,按理说他也应该能看见。叶秋源回到房间把落地窗帘都打开,脸都快贴着窗玻璃看向程亿家的方向。

    这才发现程亿说的确有其物。

    灰白色的雾正在从城市的边缘蔓延,一旦有什么东西被埋没在了那雾里就什么也看不见了。与其说那是雾,不如说那更像是----雷雨云?灰黑色的团状的气体,准确描述来说应该是。在地面上真的像藤曼一样地生长出一团巨大的雷雨云!而且地点就在羊城!就在这里!

    和梦里的场景一摸一样。他想起来了。

    “喂喂,你那边怎么样了”叶秋源问程亿,从窗的这边已经看不到程亿家那边的情况了。

    “我……我也不知道”程亿这个时候还有心情在笑,”哇这个真的很神奇啊,哈哈哈哈哈。”

    “好像听到车祸的声音了,楼下”程亿忽然间说,这下他才认真起来,“真的是,什么都看不到啊,完全灰蒙蒙的一片,像雾但是又不是雾。”

    当然不是雾了,那是雷雨云。叶秋源心想,可是马上他又哭笑不得地否定了,什么雷雨云,那是梦里的东西,可不是现实,我居然代入进去了。

    “那当然不是雾了,都说了那是霾,雾霾,就是煤和石油烧剩下的东西,和雾没有半点关系”叶秋源说,“得了,我估计你也哪儿都去不了了,记得把空气净化器都打开,一个房间两台,记住了,窗是挡不住雾霾的。”

    那到底什么挡得住呢?叶秋源心里忽然生出一个念头。他摇了摇头把这个问题打消掉。可是大脑还是咚咚咚地对这个问题给出了答案,不由自主地计算出来,非自愿的,像投币机,一投币答案就自己出来,自己做不了主。

    大概什么都挡不住。

    “好啦好啦,那我先去开净化器了,挂了挂了”程亿像是忽然想起来什么似的又提了一句,“对了,秋,我跟你说这天气真的千万别出门。听说以前伦敦也有段时期每天都是这种天气,天上地上什么都看不见。三个月内伦敦就死了1.2万人,只是雾霾。”

    “这么吓人?”

    “就这么吓人。”他说了一句,像是已经看穿了叶秋源内心的心思,“所以,说真的,千万别出门,出门之后出了什么事不要怪我没有提醒你。”他咬字难得很认真。

    “好―――”叶秋源话音未落他就挂了电话。

    窗外的雾霾,不对——雷雨云——还是这么称呼它吧,窗外的雷雨云已经一步一步地向着叶秋源靠近,像是宿命那样的感觉,缓慢但是又蕴含着必然的气势,它很快地就朝着叶秋源袭来了,二十多公里的距离,对于雷雨云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

    他想起来了那个梦,那个梦里也是这样,雷雨云在下着暴雨闪着雷电地大口地吞吃着城市里的东西,钢筋,混凝土,车,人,什么都吃,不挑食,加之一路横冲直撞的,什么都照吃不误,非常壮观。

    对了,梦里还有什么来着,一辆车,一辆在公路上飞速疾驰的沃尔沃,就在那边那条高架上逃离着那个怪物一样的雷雨云,它刚开始的确逃掉了,云里伸出一两百条触手想要将它抓住,可是它都灵活地躲了过去。可是最后沃尔沃还是被抓住吞进雷雨云的肚子里了。

    蓝色的04年产的沃尔沃。

    叶秋源的公寓在三十楼,可以看的很远,他朝那个方向看过去,不经意地,在想着梦里的那个方向的公路上有一辆沃尔沃被怪物吃掉了来着,视线就不自觉地转了过去。

    雷雨云已经吞没了那个地方一大半,忽然一辆车从里面冲了出来,速度飞快,起码在80码以上。车型——车型是——他仔细去分辨。

    蓝色的。。。04年产的沃尔沃。

    忽然间一股毛骨悚然的感觉袭满了全身,以至于思维都在这个时刻被震惊冻住了,想不出任何东西,脑袋又开始变得硬邦邦的了。头疼,僵硬,信息量太大一下子没有办法处理。

    这是什么情况?

    那辆蓝色的沃尔沃在分岔口遇到了红绿灯不得不停了下来,原本被它甩开的雷雨云紧跟着又把它吞进了肚子里去——这下——这下是真的什么都看不见了。

    雷雨云也马上地淹没了叶秋源所在的公寓楼,暗灰色的气浪一下子冲撞了一下落地窗,叶秋源下意识退了两步。什么都看不到了,窗外。这下子什么都看不到了。

    他忽然想到之前梦的最后一个场景——最后一帧——灰蒙蒙的一片,整个城市都被怪物云吃掉了,什么都不剩下。

    很多人都经历过类似的事情,忽然之间在某一个瞬间想起来这个场景好像在梦里的那个地方见到过,悚然一惊,像是自己的身体被哪个巫婆下过了诅咒过。

    可叶秋源感觉这不一样,他努力在想,可是费尽心思也想不出一个所以然来,这是某种记忆片段的重组和排列?某个看过的电影里的场景,这只是自己恰巧把它记住了?他为了验证答案还真的去网上搜了会忽然间意识到一个场景自己曾梦见过的原因。可答案都觉得不对。

    叶秋源这个时候才发现放在桌上的三明治又重新变冷了,放的时间太久了。可叶秋源也没有管直接把它三两下吃到肚子里去。

    叶秋源心里忽然像被点亮了一样,不对,这不是什么一件事情自己曾经梦到过,不,绝不是那样的东西。这些意象都太奇怪太巧合太不可思议了,南方的最南方出现了雾霾,高速公路上恰巧出现了蓝色04年产的沃尔沃,城市被雾霾整个吞掉。

    这不是那么凑巧的东西。恰好相反,叶秋源觉得,这是一种契机,一个暗示,有人或者某种意志那样的东西在以这种方式在提醒着他。有什么事就要来了,就要来了,有东西就要发生了。梦生生地从脑海中跳了出来变成了活生生的东西。

    原本脑袋里的某个开关被打开又或是被关掉了,现实和梦开始混乱了。是因为长时间失眠的缘故吗?所以脑袋变得模糊不清?可是我的脑袋模糊不清为什么这个世界也会跟着动摇呢?我出现了幻觉了吗?叶秋源脑子又变得硬邦邦的了,什么都没办法思考。脑袋里又出现了那个会吸收振动的黑洞,他用力地敲脑袋,可是发不出回声,什么声音都没有。

    不,有的。

    好像是

    安全措施运行失败 安全措施运行失败 安全措施运行失败 

    大脑终于开始发出了求救信号。

    他困了,叶秋源忽然之间有了不可抗拒的睡意,不由他想,他一下子躺在床上就睡倒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