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探索》观后感

《星际探索》无疑是今年最重磅的科幻大片,也是大家期待已久的科幻作品。这部由布拉特.皮特主演的电影同时入围了76届威尼斯电影节。影片能入围充满文艺气息的老派欧洲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这说明《星际探索》不会像主流科幻动作片一样,成为面对所有观众需求的那种爆米花爽片,甚至可能还会有些意识流,或者说是文艺范。

《星际探索》是一部太空歌剧类型的电影。那什么是太空歌剧类型的电影呢?“太空歌剧”是上世纪40年代发明的科幻流派,指的是对于庞大纷繁的宇宙,不必过于拘谨的物理常识,以传奇冒险为主要目的,并从中能给观众启发性。《2001太空漫游》就是太空歌剧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才外还有《银翼杀手》,《普罗米修斯》等都泛属于太空歌剧框架内。相比较于主流动作科幻大片《星际探索》更多的时间放在了主角的精神世界研究上。从而削弱了剧情本身的戏剧性冲突力量。也正因为如此,影评存在着两极。

如果你带着去看《地心引力》《火星救援》《星际穿越》这样的感觉去看《星际探索》影片八成会让大家失望特别是影片的后半段。

但要是从角色研究,从思考对话的角度去审视这部作品,或许你会发现影片有很多有趣的折射。

看了该影片《星际探索》中有它美的地方也有它不足的地方。

影片的时间背景发生在未来,太空探索科技发展出了月球和火星基地。布拉特.皮特饰演的男主角罗伊是一名宇航员,他的父亲20年前参与寻找外星生命计划,飞船一直航行到了海王星,是人类载人到达的最远距离。但遗憾的是,外星生命计划多年前就已经失联,宣告失败,罗伊父亲被誉为太空先驱英雄,罗伊也正应为父亲的原因,成为了宇航员。但父亲从小就离家的经历让罗伊遭受了心里创伤,久久不能释怀,从而养成了封闭冷漠的性格。

故事的开始由太空发出的诡异电涌辐射展开,有一次罗伊在一场事故中死里逃生,随后他被上层告知这场事故是因为受到能量冲击波攻击而导致的。这股能量冲击波来自于“利马计划”,正式由于该计划的反物质能量源大量泄漏,才会出现这种电涌现象。电涌波所到之处都会造成电路损坏和电源骤停,危害是全球性的。而发出电涌的位置被查出是罗伊的父亲飞船所在的海王星的位置,因为罗伊的父亲就是“利马计划”负责人。“利马计划”实在多年前建立的为探索太阳系外外星智慧文明的计划,研究基地设置在海王星,在计划开展的16年后所有人员突然失联,因此地球高层都判定该批研究人员均以死亡。 为了找到真相地球高层派遣罗伊从地球出发到月球发射基地,再前往火星基地想办法给其父亲发送信息。

《星际探索》从故事设定来看非常抓人,在没解开父亲失联真相之前,整个框架都处在神秘的克苏鲁风格内,既角色对恐怖未知的存在进行深入的探究。最终陷入疯狂和毁灭性的灾难。克苏鲁风格一直都是科幻题材的心头好,因为探索未知和宇宙本身就会让观众产生自然的猎奇感觉。因此在《星际探索》谜底没解开之前,影片的冲突和节奏都控制得不错。让人有不断往下看的欲望。再加上影片请到了电影《她》和《星际穿越》的摄影师霍伊特.霍特玛,更让影片呈现出美轮美奂的太空个画面。

导演詹姆斯.格雷之前执导的《迷失Z城》,就能看出他擅长构建大背景的事件,《两个情人》也能看出导演可以细腻洞察人物的角色情感。不过他所拍的几部电影再烂番茄上都存在着不小的审美隔离。专业评分和大众评分有着相当大的差距。

那么影片的结局到底发生了什么?

罗伊在火星试图联络父亲后,秘密知道官方其实是要找到他父亲的确切坐标,然后派载着核弹的飞船去摧毁目标。因为官方很早就知道罗伊的父亲已经叛变,罗伊父亲不惜处死那些想要返回地球的同事,还切断了飞船上的通信,之后电涌现象就发生了。于是罗伊突破阻碍独自前往海王星,找到了自己的父亲。原来电涌辐射只是罗伊父亲和同事争斗时的一场意外事故,罗伊父亲一直试着修好这电涌辐射发射器但始终未果。而罗伊父亲切断通信联系的原因是从始至终寻找外星生命的计划根本没有找到外星生命,罗伊父亲无法面对这个现实,选择要一直找下去,直到找到为止,在和罗伊的交流中,罗伊的父亲也承认他自己从来没有关心和爱过自己的家庭。

这就是故事的结局,看到这里是不是有些让然大跌眼镜,因为影片所谓的第三幕决战时刻,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好莱坞大片模式。既没有主角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也没有史诗级别的酷炫动作大戏,有的只是父子俩多年关系的救赎,主角心结的释怀。剧情给人一种虎头蛇尾的感觉。毕竟影片前面故事的背景建构,剧情的铺垫和冒险都比结局更具力量,而结局却最后落到了一个小格局上。犹如观影的观众情绪好不容易被影片推上云霄飞车的顶端,准备想第三幕来个一泻千里的快感,结果云霄飞车突然变成了摩天轮缓缓下降到地面。但不得不说的是,影片最后罗伊明白父亲抛弃家庭的原因,是太过于执迷于自己的太空事业,太痴狂与寻找外星生命体。最后罗伊对父亲说:“你情愿寻找陌生的新鲜事物,也不会关心身边所爱的人”。这句话正体现了影片的主题,

导演曾在采访中表达过《星际探索》想要表达给人们的观念是宇宙是危险的,宇宙并不像很多影视作品中描述得充满憧憬和未来,宇宙深处可能就是人类的终结。如果说《星际探索》在前半段用商业片的模式运作,那么后半段则是作者强烈的表达风格,展现了很多宇宙虚无缥缈和主角记忆的碎片交织在一起。其实这些都是表达人类一直都在寻找生命的答案,无限的太空可能会让人类找到,也可能让人一无所获,无论如何浩瀚的宇宙终究无法滋养人类精神上的沙漠。就如罗伊前往海王星时,离开地球越远,那种被无尽宇宙的控制包裹的孤独感就越强烈,精神问题也就越越严重。或许渺小的人类并未做好真正探索宇宙的准备。而对于罗伊个人而言,他的自闭和孤独,他的婚姻和生活陷入了死寂,如同宇宙给人类的感受一般,所以当罗伊知道父亲在宇宙深处的某个角落时,罗伊就像发现了自己死寂的灯塔,拼命要找到自己的父亲,想从中找到生命力里的答案,这或许是影片能触动到观众的地方。

《星际探索》最大的不足在于故事在叙事手法上没有顾及到观众的情绪,导致结局显得冲突力量不足。罗伊父子的关系在影片的前半段没有任何的铺垫,在最后的见面和别离上也没有起到共情共鸣的作用。影片中“月球版”的速度与激情和前往火星途中 的“异形觉醒”也离影片表达的主题甚至主线故事太远,从而导致故事剧情断裂,这些都是饮片无法忽视的问题。

喜欢科幻片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圈看来的,最近星际穿越这电影很火啊。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会永远呆在摇篮里。——齐奥尔科夫斯基人从未比在...
    万宝鹿阅读 1,371评论 1 9
  • 定义 插入排序的基本思想是:每步将一个待排序的纪录,按其关键码值的大小插入前面已经排序的文件中适当位置上,直到全部...
    怪物猎人阅读 145评论 0 0
  • CAD图纸转换成黑白SVG格式怎么进行?在日常CAD的工作中,为了方便将图纸文件进行查看或是将其进行传输都会需要进...
    周周周大璇阅读 468评论 0 0
  • 吃啥呢?随便! 别老是随便,弄的我开饭店没有成就感! 很抱歉,对吃不讲究,主要借着下个酒,驱个雨天的湿气! 小酌 ...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39评论 0 0
  • 人真的是一种很容易感情用事的生物,懒喵最近遇到一件事,让懒喵充分的在自身上看到这一点。 懒喵是个身无长物的庸俗的人...
    从今天开始追星的懒喵阅读 13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