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六) 云破月来

那个夏天,曹小二成了我最大的意外。

因为一个人而心动,只因他身上有吸引你的东西,只需两个人的磁场相契合。

可当真要开始一段感情,却要面临许多难题。

我比他大5岁,许多家庭都无法接受这样的年龄差距。如果我们的感情不被认可,得不到祝福,我是否会有与全世界对抗的勇气?

更重要的是,我30岁的时候,他才25岁,当我年老色衰,他依旧正当壮年,那时候,他还会喜欢我吗?感情,来自外界的阻力从来都是次要的,倘若逃不出自己内心的藩篱,又如何能有一个美好的结局?

如果我决定留下,那么,我就又要辜负恩师一次,他与我非亲非故,为了我的工作劳心劳力,我却一再令他失望,我于心何忍?

这里的工作强度如此之大,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杂事繁多,环境闭塞,倘若我想继续写作,这里的氛围于我而言无疑是个死局,我又该如何?

我不确定,如果我放弃这一切,与他在一起,我的这些牺牲是否值得?我将要面对的压力,我将要辜负的恩情,以及我可能要放弃的梦想,会值得吗?

这个时候,只要我开口说我不想开始,告诉他我要走,这一切都不必发生。

可我,终究没有说出口。

我说不出口。

他略显青涩而真挚的脸,他迸发着火花的眼睛,以及他温柔的声音,堵死了我所有的退路。

我等这样一个人,等得太久了。

在我所有做过的梦里,都有这样一双明亮而温柔的眼睛。

而此刻,那个我兜兜转转苦寻多年的温柔的人,他就站在我们的面前,要我如何强迫自己去拒绝他?

我做不到。

最终,我丢盔弃甲,溃不成军。


那天,在星辰寥落的夜空下,我把所有的担忧与疑虑都讲给他听。

我们从晚上八点多,一直聊到凌晨两点半。我的双脚被蚊子叮出数百个密密麻麻的红点,就连手和脸也未能幸免。第二天,我看着镜子里那个满脸红点近乎毁容的自己,突然间笑得像个傻子,“如果我真的长成这样,他还会喜欢我吗?”

并不是所有的问题最终都得到了解决,这些都是无法解决的,只能交给时间。

曹小二没有信誓旦旦地向我保证他会摆平一切,他只告诉我,有关年龄差距的问题,他会努力争取他父母的理解。他还说,他不是个只注重长相的人,即便我人老珠黄,也不要紧,到了那时,或许我们已经有了孩子,我们的重心也将不再是爱情,而是家庭。或许我们不会像如今这样,被对方看一眼都会心跳加速,但我们的感情必定会以另一种形式存在。

曹小二说,在爱情里,他不是个勇敢的人,他虽然暗恋过几个女孩子,却从来没有鼓起勇气告诉她们。这是第一次,他当着一个姑娘的面,表达出自己的倾慕。

因此,我的北京之行终而没能成行。


和所有的爱情一样,我们经历了最初的浓情蜜意。

那时候,在我眼里,他就是那个从海棠花阴里踏着落花而来的少年,是那个脚踩七彩祥云而来的盖世英雄,是那个从我梦中走来的人。

他的脸,有棱有角,却棱角圆润,带着些许青涩的稚气。他的眼睛很亮,不似混迹红尘摸爬滚打过的眼睛,那是一种直慑人心的清澈,是一种涉世未深的纯净。他笑起来的样子很腼腆,却很好看。

就是这样一张脸吸引了我,我喜欢看他,怎么也看不够。

有他在的地方,即便没有阳光也依然明媚,即便没有炉火也依然温暖。

从那时起,这个世界陡然变得可爱起来,每一缕风,每一只鸟,每一棵草,每一朵花……一切都是可爱的。甚至匆匆穿行于街巷的那些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也都是可爱的。

曹小二,就是这个世界最美好的美好。

从来不散步的他,会在晚饭后陪我一起散步,轻轻牵着我的手,陪我聊天。

我们走在郊区人烟稀少的马路上,夜很安静,路灯像一排排恪尽职守的卫士,整整齐齐地排列向远方。

他向我讲起他的家庭。

他说他来自农村,他爸妈都是农民。他没有车,也没有房,只有刚刚大学毕业孑然一身的自己。

他很坦诚,可我的心却猛然一疼。

像他这样一个男生,要在自己喜欢的人面前说出这番话,需要多大的勇气!尤其那时我们才刚刚在一起。

我想起他说过的那几次暗恋。

从那几段始终都未能启齿的暗恋中,从那些忧伤疼痛不了了之的过往里,我看见了一颗小心翼翼用厚厚的茧裹缚住的自尊心。

这样一个人,应该被温柔以待。

 “没关系,我不在乎这些。我们都还年轻,想要什么都可以自己努力去争取。只要我们自己好好工作,要不了几年就可以买房子了。”我试图让他宽心。

他握着我手的那只手顿然一紧,微微颤抖。“嗯。”

每个人都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有些重负,原本可以不必担负。那些无法改变的,又何必去计较。

他还告诉我,虽然他条件不好,但是他眼光很高,一般的女生都入不了他的眼。他大学期间唯一谈过的一场恋爱,不到一个月就分手了。因为他感觉自己好像没那么喜欢对方,便当机立断结束了它。那之后,他一直没有碰到能让自己动心的女生。这还是第一次,他这么强烈地喜欢一个人。

“那多惨!之前没有人帮我调教你,现在还得劳烦我亲自调教。”我调侃道。

“嗯?”他似乎没太听懂。

“这样也好,男朋友嘛,还是自己亲手调教出来的好。”我拍拍他的胸脯,笑得花枝乱颤。

他斜了我一眼,“那你的意思是,我之前应该多谈几次恋爱,让别人把我调教好了?”他伸手弹了一下我的脑门儿。

“啊——好疼!”他下手有点重,我揉着额头,嘟起嘴。

“啊,对不起!”他拿开我的手,轻轻帮我揉按,又吹了吹。“还疼吗?”

“不疼了。”我又立即笑起来。

(其实后来,我真的宁愿他之前已经被人调教好了,这样我也就可以免去诸多辛苦与辛酸。)

这一道横亘在他心里的障碍消除了,他踏实了不少。

每个人都不完美,也都有自己介意的不完美,可是,有些不完美原本就不必挂怀的,因为,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经历时间永不停歇的流淌,都会经历生老病死。当你亲历过一些无法逆转的失去,经历过一些人力所不能及的命运,你就会明白,其实,你曾经介怀的那些,根本不值一提。

那时候,我们两人哪怕只是静静地坐着,无需任何言语,都感觉内心欢喜。世界如此美好,仿佛连空气都是甜的。

我们7月10明白了彼此的心意,7月13、14日参加教育局的培训时,曹小二帮我又是搬椅子又是拎包,被聪聪看出了端倪,问我们是不是“有奸情”。

曹小二动作太明显,想让别人看不出来都难。

随后,曹小二被勒令请客。14日晚,我们聚餐,相当于正式将这件事公之于众。

15日招考完,我们原本16日就可以各自归家,却在学校多逗留了3天。我们用三天的时间,度过了相恋期间最甜蜜的时光。

暑假里不能见面的那些日子,我们主要依靠QQ和微信联系。

每天,我做了什么事,去了哪些地方,都会一一告诉他,给他看照片。

无心谷广阔的沙洲、绿草与庄稼;藕田里雪白如玉的荷花;舅舅家郁郁葱葱垂满稻穗的稻田;潺潺的溪流,溪边遍植的翠绿欲滴的芭蕉;和小侄子们一起下溪逮螃蟹;山里路边盛开的野花,红艳可口的树莓,蜿蜒的山路,漫山遍野的茅草花,幽深的丛林……这个夏季,遍地生机盎然,自然将生命力舒展到了极致。

所有日常琐事,都成了我们可聊的话题。

原来,不爱说话,并不是无话可说,只是没有遇到你想要说话的人。

那时候,我感觉自己像一枚羽毛,像一朵云,心里轻飘飘的,柔软得很,只嫌时光过得太慢,暑假不能早一点结束。

然而,分离也让我渐渐清醒下来。我知道,和所有的爱情一样,我们之间这个烈火燃烧般的阶段很快就会过去,接下来便会迎来第二个阶段,那时候很多问题都会逐渐暴露出来,我们甚至会爆发很多茅盾。

果不其然,这个阶段在9月份开学不久就到来了,轰轰烈烈,如风卷残云,难以遏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