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你做到了吗?

一旦你经历了十月怀胎的辛苦,一朝分娩的喜悦。那么接下来如何喂养婴儿就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因为对于六个月前的婴儿,主要任务就是吃和拉。

我的两个宝,全是靠母乳喂养,但绝不是轻轻松松实现纯母乳的,特别是老二,搞得我筋疲力尽,他满两个月时搞得我断奶的心都有了。

就说说老二母乳喂养的过程吧!

因为老大纯母乳喂养到9个月,所以我从来没担心过二宝的喂养问题,可是问题却接二连三的出现。

出院回家的第二天,家庭访视医生来了,我大宝叽叽喳喳的跟着凑热闹,医生很不客气对我大宝说,你不要老是在妈妈房间里闹,要让妈妈多休息,休息好了奶才能好。

老大很委屈,我也不开心,虽然我知道她是好心。可我月子里真心休息不好,为了有奶,我就想好好睡觉,可是越想睡觉越睡不好。

到了第三天,我就莫名其妙地开始发热,本来想着可能是产褥热,可是在家熬了两天还是不退,去医院查了血象,血象高,关键还查出了贫血,比较严重,血红蛋白只有80g/L。开始服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同时补血,因为口服补铁药太慢,医生建议我先输一个星期的蔗糖铁注射剂。

吃的抗生素是头孢类的,虽然都说吃头孢可以正常喂奶,可是我不放心,没敢喂。

服用了5天的抗生素,烧退了,血象恢复正常,贫血也好了一些。我欢天喜地地开始喂奶了,奶不够吃,必须加奶粉,不然二宝哭的撕心裂肺。

我每次看他吃奶粉,心情就特别不好。

但是没办法,不能饿着孩子,我想等我身体慢慢恢复应该就可以不加奶粉了吧!

就这样过了整整一周,突然一天夜里,下腹部痛得厉害,而且小便的时候不舒服,我当时就想到极有可能是尿路感染。

我开始狂喝水,期望尿路感染能够自愈,但是由于自身抵抗力太差,下腹部痛的越来越厉害,等到我去医院查尿常规的时候,尿白细胞已经有3个加号了。

泌尿外科的医生建议我输液,我自己也知道,尿路感染的治疗必须彻底,不然容易反复。

就这样,我又一次连续五天往返家和医院之间,每天在家里看到可爱的二宝饿得嗷嗷哭的时候我就很难过。

输液加口服药物,尿路感染算是控制住了,这时月子也基本过去了。

看吧!整个月子里,人家都在养着,我基本都在看病。

但是快出月子的时候,我硬是把奶粉断了。

等到满月体检,我们二宝长的还行。但是黄疸竟然没有消退,黄疸值12.4,这真是让我措手不及,懊恼不已。因为月子里我基本没顾上他,连一天太阳都没晒。

同时我开始严重怀疑母乳不够吃,排泄不够多才导致胆红素在体内堆积,于是我迫不得已又开始给他加奶粉。

二宝的第二个月,我为他的黄疸在医院奔波。这期间我左右两个乳房又轮番乳汁淤积,还曾经发过一次高热。乳房痛的我都不知道哭过多少次,但是我都坚持下来了。

最后医生诊断可能为母乳性黄疸,让我停三天母乳先把疫苗打了。我犹豫不决,我一度都想断奶,想着反正奶不够吃,索性就不吃了吧!全吃奶粉的孩子也有很多呀!

但是在家人的鼓励下,我没有停母乳,既然是母乳性黄疸,也没大碍。

直到二宝62天,我们才打第二针乙肝疫苗。至此二宝的黄疸才算慢慢消退。

那时候,我已经接受二宝的混合喂养了,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喂,每次吃完奶要喂多少奶粉,但是我想摸着石头过河,总会把他慢慢养大。

抱着这样的心态,每次吃完母乳再加点奶粉,慢慢地我发现二宝不怎么吃奶粉了,每次吃完奶给他喝奶粉他都哇哇大哭。

我突然乐呵了,因为我觉得母乳可能够他吃,他不想再喝奶粉了!

我用了70天实现了纯母乳喂养。

这就是我二宝的纯母乳喂养的故事。


我觉得,母乳喂养的好处自是不必赘述,大部分妈妈都能做到,可是就有一部分妈妈会为此烦恼,我通过两个孩子的母乳喂养总结了下面三点。

一要有纯母乳喂养的信心,但是更要有顺其自然的心态

母亲很伟大,十月怀胎,一朝分娩,需要的不仅是激情,更需要忍受怀胎的辛苦和分娩的疼痛。所以产后先要关心自己,才能更好地照顾孩子。

母乳的好处是很多,能纯母乳喂养自然是好。但是并不是每个妈妈都能顺利实现纯母乳喂养,有的人天生没奶或者奶就是很少,这是无可奈何的事情。不必自责,不必内疚,你的多多陪伴照样能使孩子健康快乐地长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不要轻易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喝太多荤汤并不助于下奶

产后,七大姑八大姨的照顾,鸡汤、猪蹄汤、排骨汤、鲫鱼汤等等各种荤汤络绎不绝,很多产妇都有喝到想吐的经历。其实根本没有必要。

卢梭在《爱弥儿》一书中曾经说过,改变乳母的食物,是不必要的,只需要是她吃的食物丰富一点,选择得好一点就够了。他认为过多的食肉并不会增加乳汁,反而会让孩子更容易患腹痛和生肠虫。

所以,保持自己原有的生活习惯很重要,没必要非得去喝大量的荤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不要以为乳母是神,乳母也是普通人

很多人都知道,母乳喂养一定得保持心情愉快。这本身没有错。可是要知道,乳母也是普通人一枚,特别是产后容易心情不好,焦虑、紧张、不安的心情都会有,但是这并不妨碍母乳喂养,不要过于担心会影响母乳的量和质量。

家人不要给哺乳期的妈妈太多的压力,多鼓励、多支持才是王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母乳喂养对宝宝好!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母乳喂养对妈妈好!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母乳喂养对家庭好! ...
    哺泉催奶汤阅读 801评论 0 2
  • 今天更多的时间用来陪伴孩子做家务,休息一天。 持续增加新名单。 晚上有一位金刚智慧的朋友来了解美乐家经营。他办了会...
    季琳琳阅读 278评论 0 0
  • 1、对于PPC竞价效果的数据分析 如:当日点击数,当日咨询量,当日有效咨询量,当日转化率,热门关键词的点击率,热门...
    数据分析师阅读 388评论 0 0
  • 年轻就出发,年少就逐梦,有多少无知无畏的90后,疯狂追逐在梦想的大街上。 他们是有着优越的生活,但是有的...
    冰水寒阅读 433评论 0 1
  • 看正文前,就问你一个问题,有孩子吗? 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那你完全可以忽略这篇文字了,因为没有孩子,你根本无法体会...
    半圆形阅读 28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