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人海中出现的“且行且珍惜”

被一个节目安利到的“且行且珍惜”,过去是一些套路似海深的老司机说这样的话,又或许是“经历”(我也不想说年龄)对这句话才有更多的感触。

有的时候一句话一不小心就“打到你”,这或许是看《奇葩说》中除了那种“释放自己天性”以外的一种收获。也使得有点被安利“说话之道”,这就好像有种很多人会觉得大冰写的那些会很有意思一样,真正被“有意思”到的,其实就是那一个让你有画面感,让你有代入感,并且有共鸣的内容。有很多的故事,总有一个对你胃,或者迟早对你胃。

身边经历过像大冰这样的人,可就算这个人像大冰一样,自己以及身边会有很多能成为故事的人。可那也很难说人人都能从个流浪歌手成名,更多的人都也是活在自己的“循规蹈矩”之中。



今天一不小心被两个人的两句话“打到”。

第一段是蔡康永的“友谊的经营很难超过150人”,

包括自己的朋友圈不断被各种工作、项目所充斥着很多的交集。有的交集可能这只有那么的一次,在未来指不定就是“老死不相往来”。也有更多的会让感觉,“虽然活在朋友圈,真正走心却很难。”。虽然现在的方式会使得彼此之间拉近距离的方法变得很便捷,但是有时却发现真正维系时——这层之间的关系,是否让你愿意去花上精力,却并不产生感觉压力,或力不从心。

回想在大学那会儿,不在学校里“务正业”,折腾那些校内的乱七八糟,而去校外折腾“乱七八糟”。回想那时的自己,虽然从身份而言,在责任上时需要将每一次活动从筹备到执行完成。一整个闭环的开始到结束,是每一次花时间的目的。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势必会有一些偏向性,而这些偏向性的人之所以会被“偏向”,在一定程度上而言就是“三观相符”。也正是如此,虽然有的时候并不是他们参与过程中的责任,但却会做一些协助性的举手之劳。

那个时候的两小撮人,一块是从出行时彼此的不经意同行,到后来会主动邀约的维系,共同继续经历彼此之间在路上有趣的欢乐;另一搓则是彼此有有着一个相同的内容载体,也同样是在过程中发生一次次的惊喜意外。

不管是因为同行过程中那种“小清新”式的玩乐,还是一起在做一件事情,并且时常制造出一些新鲜内容的吸引。总会有一个“载体”寄托着彼此愿意主动去推进,我想这就是经营维系的原因。有因为人,有因为事情从而因为人。

当然这种感觉下,在当时也有反思的内容。如果一直以一种“小圈子”形式的维系,并没有主动拓宽这个范围,或者希望其他人去拓宽更大而自己活在自己的小宇宙,那这个运转的“星系”基数只有一个固定值,并且他会不断的消磨殆尽。这也或许正是这句“经营很难超过150人”的道理,很难有精力或者从价值层面去维系更多。更多时彼此是为了一个内容产生的交集,这种交集的形式形成了“机会”、“可能”,在于彼此之间是否都有维系的意愿。

庆幸与感激在这茫茫人海中彼此相识的机会,每段经历就像一个站点,一个转身每个人都会向着下一个要去和想去的站点继续出发。也许会在未来某时的不期而遇。又或许会有一些有趣的灵魂睡过了站,发生更多共同有趣经历,我不敢说祝你们,但祝你幸福。




另一段是来自金星,“24岁以后有限,人生已经走了两圈。”


这时才突然对“24”这个年龄数字有了更深入的感触,才感觉到这并不只指的是“踏上社会”这么直接的划分而已。而是这个过程伴随着第一圈开始接受基本的“生存行为”,那时叫“还是个孩子”。第二圈是从开始有想法,到有自己的“价值观”,并且开始适应所在环境的“出牌方式”。

当已经走了两圈以后,第三圈是你要开始自己出牌,还有传统的成家立业。自愿和被逼之间的博弈,现实和理想之间的博弈,过个这圈也开始奔向中年。在我们已经走完一段传统意义上的“精华”,虽然它看上去正真恍然“自主意志”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时间已经给你“两圈结束”的忠告,在未来开始对自己有一个关键词叫——珍惜。让不管是人际的关系,还是接触的环境、内容,让它不更多的去浪费自己的时间。我不“精致利己”,但也不允许被“损己利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